1995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位书记救助失学三兄妹
朱殿封刘月新
1993年12月的一天,山东庆云县南周村周秀奎夫妻俩正在赶制爆竹,“轰”的一声,爆竹突然发生爆炸,夫妻俩当场身亡。
几分钟前还冲着妈妈撒娇的小丽洁(5岁)和她的哥哥中博(11岁)、姐姐丽娜(10岁),蓦地沦为孤儿。
消息传到镇、县。县委书记王树理当即指示:“妥善处理,给予救济。”县、镇民政部门随即拨款2000元,镇脱产干部集资500元,村民们在3个小时内集资1100多元……
王树理牵挂着三孤儿。这天,他同镇党委书记刘洪河、村支书周主庆来到三孤儿家里。惨景历历在目:爷爷周体会69岁,前几年遭车祸致使腿瘸脖歪半残废,奶奶常年有病,还要担负照料手残的四叔,供应正在山东农业机械学校读书的五叔,再加上3个张口吃饭、伸手花钱的孩子,岂止是千斤重担!中博、丽娜面临失学。
正直豪爽的王树理眼含热泪对刘洪河说:“我们不能让孩子失学,咱们包助吧,我资助中博。”
刘洪河点头赞同:“我资助丽娜。”
“那我资助丽洁吧。”周主庆说。
几天后,王树理第二次来到周体会家,将100元钱递到老人手里。他把中博叫到身边,抚摸着他的头深情地说:“孩子,长志气,好好读书,有难处来找伯伯。”
“中博快升六年级了,在小刘村小学念。”周体会在一旁念叨。
一句话提醒了王树理,他想:孩子到外村读书,路远了,需要自行车啊!回到家里,他对女儿说:“把你骑的自行车给中博骑吧。”懂事的女儿爽口答应。
一年多来,王树理先后给中博400多元钱和3身衣服。
王树理更牵挂中博的学习,中博到他家去过几次以后,他告诉中博,再到伯伯家来,把作业本也带上。从此,王树理一次次利用饭前饭后时间给中博看作业,纠错误,传授学习方法,教他写日记,送给他作文书、日记本。
三孤儿的境遇使王树理想:全县还有多少失学儿童?他部署在全县进行了一次大检查,查出有1142名儿童失学。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在全县开展“托起明天的太阳”活动,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救助一名失学儿童,先后有905名儿童重返校园。
在这同时,刘洪河资助周丽娜后,对丽娜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春夏秋冬,一年中给丽娜4身衣服和300元钱。刘洪河每次到南周查看工作,都忘不了去看丽娜,询问她的生活、学习情况。他还特意找到镇教委的同志,请老师对丽娜在学习上多辅导。
8月,周主庆饲养的鸡开始产蛋,夫妻俩首先想到了小丽洁,主庆的妻子携上篮鸡蛋送往丽洁家中。收麦了,主庆帮体会老人割麦、打场。
在社会主义国家,孤儿不孤。有三级三位书记的资助,三兄妹健康成长。现在,中博和丽娜一个读小学6年级,一个读5年级,兄妹俩都当班长,都是三好学生,学习成绩在班里都是前几名。小丽洁呢?爷爷说:“这丫头比她哥姐还伶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音乐界为希望工程举行义演
李岚清等自费购票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胡晓梦)“六一”前夕,北京音乐厅为援建爱乐希望小学举行大型募捐义演,所得票款收入十万八千六百六十六元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广电部部长孙家正、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及主办单位的领导全部自费购票,观看了这场有十余位音乐界著名人士参加的音乐会。
由文化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为了爱乐希望小学”大型义演,自筹备以来,社会各界反应强烈,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各界群众,纷纷自掏腰包,踊跃购票。音乐界知名人士盛中国、刘德海、鲍蕙荞、袁宁、杨鸿年、郑咏、左固、袁晨野、黄越峰、杜吉刚、宋飞等参加了演出。
据悉,爱乐希望小学将坐落在京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邀请首都少儿代表作客
朱开轩向全国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上午,30名来自首都8所学校的少年儿童和少儿工作者代表应邀来到国家教委机关,与国家教委领导一起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首先向全国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他指出:各级教育部门应尽全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尤其要重视基础教育。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而未来是属于孩子们的,所以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基础教育搞好了,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走在世界前列。同时,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孩子们像一张纯洁的白纸,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就是在孩子们心灵上绘出最美的图画。社会、学校、家庭应形成合力,完成这一神圣的使命。最后他希望全国少年儿童都要尊重师长,关心他人,热爱祖国,珍惜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建设祖国的明天做好准备。
北京二龙路中学学生朱燕京、景山学校教师孙纪云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国家教委向与会少年儿童和少儿工作者代表赠送了纪念品,并在会后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养青少年的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
“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首次在津颁奖
本报天津6月1日电记者陈杰、温红彦报道:旨在鼓励中国青少年培养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的“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今天首次在天津颁发。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与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龄先生专程到天津大学颁奖。天津陈玥的《使用微机处理太阳黑子观测数据》等59个项目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及鼓励、纪念奖。
杨振宁、刘永龄表示,人才的培养、科教的发展对民族的兴旺关系重大,他们寄语青少年获奖者,要珍惜历史的良机,发挥创造力,努力成才,肩负起民族振兴的大任。
“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是10年前由杨振宁教授倡议,刘永龄先生出资设立的,授奖对象是25岁以下具有创造发明、未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少年。1986年起,在上海试办三年,对于鼓励善于动手但不善于应付考试的青少年热爱科技、追求创新、扭转学校、家庭、社会重分数轻能力的倾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此,杨振宁教授、刘永龄先生提议将评选范围逐步扩大至江苏、浙江、天津、四川、湖北,总评会设于上海交通大学,每两年评选一次,各地成立由专家学者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每年评选一次,天津大学等校承办。
同日,天津大学还分别授予杨振宁教授、刘永龄先生名誉教授和名誉顾问,杨振宁、刘永龄作了精彩的报告,受到在场的2500余名师生员工的热情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母亲的怀抱
本报记者贾西平
5月23日上午,一位两岁的男童静静地躺在手术台上。医生们刚刚给他作完了麻醉。心电图监护仪和呼吸机有节奏的声响告诉人们,这不是一台普通的手术。
男童名叫施安安,是一位被遗弃的孤儿。他的姓“施”就是“拾”的谐音。因生下来唇腭开裂(俗称兔唇),被狠心的父母遗弃。几天前,煤炭部总医院开展向孤残儿童献爱心活动,把小安安从北京儿童福利院接来,要以本院的专长为他医治唇腭开裂。由于小安安身体很弱,又患气管炎,施行口腔手术很容易造成窒息,所以医院动用了最先进的设备,配备了最强的医生。
上午10时,无影灯的光束打在小安安的嘴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口腔科主任李武德主刀的手术开始了。李主任和助手们先用圆规和三角板仔细在裂口上比划,然后轻轻地画上一道道细线。因为在有的部位要切好几刀,缝合三层,必须精心设计好刀的走向。手术刀划过,鲜红的血微微地从小安安那幼嫩的皮肉中浸出来,染在雪白的纱布上,就像经历了寒冬在春天里绽开的牡丹花一样。手术依次在牙床、嘴唇、鼻孔几个部位进行。汗水从李医生的额头上往下流,护士赶紧用毛巾擦去;一只小血管被割断了,又一位护士敏捷地用止血钳夹上……随着像睫毛那样小巧的缝合针上下穿梭,小安安的唇裂被缝合了。
手术结束了,由于麻醉药作用,小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睡着了,床头放着一束鲜花。他被自己的父母抛弃了,但他永远都生活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阳公司为希望工程捐资10万
本报讯华阳公司以向“希望工程”献爱心的方式庆贺自己10岁生日的到来,受到人们的称赞。
今年5月26日是中国华阳技术贸易总公司成立10周年的日子。公司总经理于逊根据大家的意愿,提出了向希望工程捐款、救助失学儿童,庆贺公司10周年生日的建议。这一建议一经提出,立刻得到公司全体职工的积极支持与热烈响应,除公司拨出专款10万元翻修黑龙江省林甸县三合乡一所已被命名为“华阳希望小学”的危旧校舍之外,职工个人也慷慨解囊。(王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效电池液研制成功
本报讯针对铅酸蓄电池中硫酸电解液腐蚀性极强,既不利于人们身体健康,也给报废处理蓄电池带来较大困难的情况,北京永朝高效电池液有限公司研制成功高效电池液,可以提高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并改善其性能。
这种高效电池液具有无味、不污染环境、腐蚀性小、不燃不爆等特性,一经注入铅酸蓄电池后,在极板周围产生一层保护膜,对极板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故可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它一次性加入电池后可长期使用,无需专门维护,性能可靠,电压稳定,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等各种领域,是对传统铅酸蓄电池的一次革新。
高效电池液自问世之后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认可,1993年被香港评为无公害产品,并获第2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博览会金奖。
(王永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软与宝蓝联合推出新软件
本报讯中软总公司与世界著名的宝蓝(Borland)公司合作,成功地对宝蓝公司一批新型软件进行了汉化。这些新软件有在窗口软件环境下使用的数据库应用系统,也有两项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程序设计人员广泛采用的开发工具。这些一流软件工具进入我国后,将会有力促进我国软件开发的技术水平。(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骨质增生一擦灵问世
本报讯近日,河南新县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开发的骨质增生一擦灵,通过了由省卫生厅组织的专家评审。
骨质增生一擦灵是由著名老中医吕秀兰女士精心研制而成的一种纯中药液体擦剂。该药外涂病变部位后,可迅速渗透皮下组织,形成较高的药物浓度,达到活血化淤、散寒通络、除风祛湿、透骨止痛之功效,可以抑制和萎缩骨刺的增生。该药主要用于治疗由骨质增生引起的各种疼痛、肢体沉困麻木、活动不利、颈项强直、头晕耳鸣等症。
(杨振兴李福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作物品质资源研究和利用国际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农科院品资所举办的“作物品质资源研究和利用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科学家参加大会并提交了论文。
我国是多种农作物的起源中心,约有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35万余份。我国先后在中国农科院建成两座国家种质库,到去年底,已保存资源逾30万份。“八五”以来,我国加强了品质资源的研究利用,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举办这次研讨会,就是为了加强与各国的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们还就三峡地区的农作物品质资源收集与利用进行专题讨论,提出了建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授予杨振宁“荣誉市民”称号
本报天津6月1日电记者陈杰、温红彦报道:5月31日,天津市政府授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荣誉市民”称号,天津市市长张立昌向杨振宁教授颁发了证书,赠送了象征打开天津大门的金钥匙。杨振宁表示,对中国的教育和科技发展的未来十分乐观,充满信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黄美来报道: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中国国情研究会、人民日报理论部、经济日报理论部联合举办的“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央各有关单位和首都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及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深入地研讨了科技进步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都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三代领导集体,召开了三次历史性的科学会议,吹响了三次向科技进军的号角,树立了三个辉煌的里程碑。这次大会,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新的关键历史时期,果断地作出了科教兴国的英明决策,这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意识,加快科技进步,促进经济腾飞,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央《决定》及科技大会为我国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现在的问题是要把这一精神落到实处。与会专家指出,要进一步联系我国实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科技政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改革科技投资体制,加速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市场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工群落与生物多样性协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化肥和农药的无节制使用,让作物的产量越来越高,品质却越来越差;益虫越来越少,害虫则防不胜防。为消除这些“化学农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科学家做出了巨大努力,而“国际热区人工群落与生物多样性协会”的成立,正是这努力中的一部分。
日前在北京成立的这一协会是中国科学院成立的第一个总部设在我国的非政府间国际科技组织。
人工群落采用生物多样性的原理,利用生物之间的天然关系构建和优化生态系统,是生态环境保护与持续性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向全国少年儿童和广大教师致以问候
李岚清同幼儿园小朋友共庆“六一”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6月1日下午来到北京北海幼儿园,同小朋友和教师们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他还向全国的少年儿童表示节日祝贺,向从事基础教育的广大教师致以问候。
在环境优美的北海幼儿园大门口,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拍着手欢迎李岚清副总理的到来,亲切地问候“爷爷好”。李岚清高兴地向小朋友们问好,祝他们健康成长。
在活动室和美工室,李岚清观看了娃娃们模拟的诊病、售货、理发表演,同他们一起游戏。当李岚清称赞小朋友们的画画得好后,小朋友们都争着把自己的作品赠送给他。在计算机室,李岚清饶有兴趣地观看小朋友们用中华学习机操作“电脑游戏”。他得知幼儿园经常给孩子们讲一些浅显易懂的计算机知识时,高兴地称赞道:“做得好!计算机就是应该从娃娃抓起。”
20多名身着体操服的小朋友跳起了“红花操”、“玩具兵”、“牵牛花”舞。优美的造型,欢快的舞步,赢得爷爷、奶奶们的热烈鼓掌。李岚清向娃娃们赠送了节日礼物,并和他们合影留念。李岚清还勉励教师们精心培育祖国的花朵。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等,随李岚清一同看望了小朋友和教师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劲松第二幼儿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对幼儿进行早期体能和智能双重开发。图为高级教师张玉英带领孩子们做“熊猫竞赛”游戏。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