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自己产业化之路
——北京市太阳能所10年改革纪实
全俊子蒋建科
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大胆进行科技体制改革。经过10年努力,已经从单纯科研型研究所发展成以科技为先导、技工贸一体化的高科技产业型科研机构。去年全所产值达1.3亿元,年利税1300万元,成为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该领域对外进行国际合作的窗口。1993年,国家科委对全国500家开发型研究所进行综合评定,太阳能所名列第一。
1985年,北京市太阳能所同许许多多研究所一样,开始走向市场。然而,前进的道路却异常艰难:搞成果转让,几十项成果的转化率还不到10%,转让费也只有2到3万元;同企业联合,也往往因体制或利益方面的障碍而搁浅;进入大企业,更是困难重重……在经历了种种痛苦而曲折的探索之后,他们终于下定了决心:走我们自己发展产业的路!
机遇常常与挑战共存。1985年,第一任所长龚堡力排众议,以超前的意识和胆量,与合作单位共同冒着风险从加拿大引进了一条当时国际上最先进、而国内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急需的铜铝复合条带生产线,在自力更生解决了阳极化选择性镀层工艺等难题后,迅速形成了第一个产业化项目,使“太阳能平板热水器”这个北京市太阳能所最早的技术成果沿着“发展自己产业”这条道路健康、迅猛地发展起来。
1994年,太阳能热水器形成8个系列30多个品种,年产20万平方米,占全国总产的1/3。
“让市场来衡量产品,让市场来引导产业化的方向”。这是全所科研人员在观念上的又一个转变。1986年,当高级工程师过慧芬与她的同事们选择当时不被人重视但潜在市场很大的小型采暖炉作为开发项目时,却听到了一种不同的声音:搞科研的人去搞烧煤的炉子,水平何在?所领导们敏锐地意识到,这是科研人员走向市场时首先遇到的价值观念问题。一场场深刻热烈的讨论,终于让大家达成共识:“作为开发研究人员的水平和价值,要通过市场来体现和证实。”
普通采暖炉热效率低,针对这个市场的空白点,科研人员发明了“V型翅片换热技术”等。1991年,用这种换代技术生产的7000台采暖炉成了北京市场的抢手货,立即销售一空。当普通采暖炉因造成环境污染受到市场限制时,科研人员又推出了“小型烟煤无烟化采暖炉”,重新扩大了市场。
“科技体制改革就是要建立新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的潜能和群体的潜能”。现任所长江希年以成果产业化为目标,继续加大了改革动作。该所以“板块结构,自主经营”的方式,一改过去几十年形成的传统的研究组织机构,按照发展千万元项目所必需的结构要求,打破原来3—5人为单元的课题组,由科研、技术工程、生产销售和管理人员组成技工贸一体化的板块,让科研人员自己去组织生产,让科研人员自己推销产品,让科研人员自己进行管理。
正是在这种“板块”思路的引导下,一大批技工贸一体化新型科研群体发展起来了。科研人员参与销售和管理,使他们开阔了科研的视野,从实际工作中反馈回的各种信息帮助科研人员不断更新观念,校正自己的科研方向和思路,从而实现了科研与产业化的良性循环。
科研院所往往缺乏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北京市太阳能所在实践中摸索成功了“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发展模式,即科研、销售在板块内完成,生产则在合作厂家完成。“中间在外”避免了研究所在厂房、设备、劳动力等方面的投资,节约了大量宝贵资金,加快了自身发展,又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共同发展。目前,该所的技术已辐射到全国,促进了太阳能事业的快速发展。
当人们都在注重经济效益,以各种方式经营科技成果的时候,北京市太阳能所却坚持保留1/3的研究开发人员进行重大课题的研究,明确不要求他们创收。江希年所长说:“科研院所绝不能走一般简单的扩大再生产的道路。没有科技的高势位,科研院所的产业化也就不会有持续发展的后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出现千项科技成果
本报郑州6月18日电记者戴鹏报道:河南唱活科技体制改革中“研”与“转”的重场戏。几年来,该省创造了近千项较高水平的科技新成果,其中40%以上得到推广应用,使粮食生产稳步提高,区域性支柱产业成批形成,农业科技进步在增值中的贡献份额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为多出快出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成果,河南省围绕“兴”农、“强”农需要,调整科研方向,集中全省近200个相关科研机构和农业院校的精兵强将,组成了十几个区域性、综合性科技攻关协作组织。他们针对黄淮海、山区旱地、豫南贫困地区综合开发展开攻关研究,使近百项新成果居于国内先进水平。比如信阳地区杂交水稻制种研究,被国家科委誉为“大别山北麓绿色革命的新突破”。他们去年培育出的世界第一个芝麻杂交品种,增产幅度达30%以上。
围绕一个“转”字,河南进行了大胆探索。只要有利于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利于形成新的生产力,政府都鼓励。全省出现了技术入股、成果转让、集团承包、科农工贸一体化企业、公司加农户、农业技术合作社等成果推广转化的多种形式,形成了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新机制雏形,大大缩短了推广周期。技术集团承包工作去年已发展到近百个县(市),占全省总数的90%,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覆盖面积达4000多万亩。小麦“温2540”、“豫麦18”、“豫麦21”在承包区推广后,与条件相似的非承包区相比要增产20%多。科农工贸一体化企业的迅速发展,使一大批新成果得以快速转化。几年时间,全省形成了灵宝苹果、南阳黄牛、豫东南皮革等20多个区域性农村支柱产业,为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抓好六个产业工程
本报西安6月18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科技兴国”在陕西省不仅成为一句口号,而且已成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以省长程安东为组长的陕西省科技领导小组日前宣告成立,程安东省长召开会议,组织部署实施全省新兴产业工程,决定在近3年内由省政府集中财力,协调力量,首先抓好6个重点新兴产业化项目的开发。
据悉,省政府决定从拮据的财政中,先挤出1740万元,作为这6个新兴产业化项目开发的补贴启动资金,同时向这些项目贷款2.55亿元。这6个工程项目实施后,近期每年可新增效益32亿多元,远期每年可增效益百亿元以上。
这6个重点新兴产业化项目是:农畜良种产业化,超级程控交换机系统产业化,改进清晰度大屏幕数字式彩色电视机产业化,抗癌新药紫杉醇、高三尖杉酯碱产业化,绞股蓝新型激素类药物产业化和计算机及多媒体软件技术、计算机输出设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为了保证这些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的尽快启动和实施,省政府确定了6个项目的管理小组成员单位,在政策、计划、资金、信贷、税收、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同时对这些项目的研制人员和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专家,在工作、生活上予以关照。在省长程安东的支持下,省政府已对全省13名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每年发3万元由他们支配使用的科研、教学活动经费,同时将他们的医疗提高到副省级待遇,并给他们发放出国双护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科技合作迈开大步
本报杭州6月18日电浙江省为推进“科教兴省”战略的实施,日前与中国科学院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书。省长万学远和中科院常务副院长路甬祥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根据协议,中科院将发挥其技术、信息、人才优势,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促进浙江经济发展,并根据浙江省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对科技的需要,优先制定安排在浙江进行科技合作、工业性实验、技术成果转移与人才交流的实施计划。中科院和浙江省政府将以联合建设“浙江省杭州技术交易中心”为开端,由中科院组织有关研究单位向浙江企业提供先进技术成果,共同负责实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受益单位将依法向成果转让单位支付报酬和技术转让费用。
浙江省的金融部门每年向该中心提供的1亿贷款额度和1000万元贴息基金中,优先考虑中科院提供的项目;中科院和省政府将继续支持“浙科技术开发总公司”应用中科院的成果在浙江形成产业,特聘中科院的一名领导担任技术交易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科院还将向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选派科技副职,以确保各类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给艺术插上科学的翅膀
电脑艺术设计在我国兴起
本报北京六月十八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几天来,中国美术馆“苹果电脑设计艺术作品大奖赛”的展厅里,参观者络绎不绝。人们在这里体会到了艺术创作导入科技手段后的全新感受,看到了电脑艺术设计在我国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电脑艺术设计是近几年来在艺术领域里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电脑通过三维造型、渲染设计,以逼真的光线和质感,取得了传统创作手法难以实现的艺术效果。目前在我国设计界,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为这种新的创作方式所吸引,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这次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电脑艺术设计大赛,就是为检阅和促进我国电脑设计艺术事业而开展的。从三月份开赛以来,共有八个省市自治区的设计师报名参赛。从参赛作品的质量看,水平之高超过了国内一般观众的想象。一等奖作品《等待》的深沉底蕴,二等奖作品《卫士》浮雕般的质感,三等奖作品《远古的回声》那精巧的构图意识都令观者叹为观止。有关人士指出,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几年前出现了作家换笔活动,这次大赛亦可看作是艺术设计师们换笔的序幕。
此次大赛的约八十幅获奖和优秀作品于六月十三至十八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是该馆第一次展出电脑设计作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今结核病”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400多位中外学者云集北京,出席日前召开的“当今结核病”国际研讨会。
80年代以后,曾被认为是控制得很有成效的结核病,又再次引起医学界的关注。现在,全球大约有19亿结核带菌者,他们当中有10%转化为急性结核病。全世界每年都新增结核病感染者800多万,有300万患者死于此病。我国有现症病人560多万。
出席会议的专家们最为忧虑的是抗药性结核病的治疗问题。抗药性结核病患者一般占结核病患者的14%,用普通结核病的疗法不能奏效,治疗成本高。
中外专家们在本次研讨会上将交流近年临床药物研究的进展。有些新成果已使过去病人多嫌繁复的服药程序,变得较易接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航天基金会筹委会成立
本报讯为奖励中国航天事业的有功人员,资助航天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支持航天学术研究和开发,促进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国航天基金会”将于年内正式成立。
6月16日该基金会筹委会在京成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微机市场调查结束
本报讯据日前结束的全国微机市场调查结果表明,家用电脑将成为我国大中城市家庭消费新的热点。在回收的问卷中有52.93%的家庭计划3年内购买价格在3000元至7000元之间的微机,主要用于子女教育、家务管理等。
受电子工业部委托,由电子工业部信息中心、计算机世界报社共同组织的这次微机市场调查,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准确掌握了国内目前微机的应用情况、市场状况和发展趋势,为宏观管理、经营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欣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岸汉语合作学术座谈会开幕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两岸汉语言文字合作研究学术座谈会今天在北京语言学院开幕。座谈会由北京语言学院和(台北)中华语文研习所联合主办。25位两岸汉语言文字研究专家和教育家出席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主要有两个议题,一是就两岸汉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发展趋势、交流沟通等进行座谈;二是促成海峡两岸学者共同编写《两岸语文对照词典》一类的工具书和学术著作。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海峡交流基金会会长辜振甫分别为座谈会发来书面祝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利华公司向五百所学校赠送软件
本报讯长期致力于教育软件开发的北京科利华有限公司,最近将新研制的“CSC校长办公系统”7.0版本赠送给全国500所困难学校。这套版本对以往版本的所有功能模块进行了彻底改造,适用于386DX内存、200M硬盘以上的硬件配置。
这套系统新版本的功能包括题库管理、校长决策、教务管理、总务管理、办公自动化、系统维护等6大功能模块近30个子功能块,便于学校进行现代化管理。(孟传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风四十五载桃李遍布神州
6月17日上午,细雨绵绵。中央音乐学院院内,彩旗飘舞,师生及校友们欢歌笑语,聚集一堂,这里正在举办庆祝母校45岁生日活动。
润物细“有声”,中央音乐学院45年来,为国家培养学生3000余名,为国外培养了数十名留学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全国各地音乐院校、文艺团体、研究机构的骨干。有的已进入我国著名音乐家行列,享誉海内外。
上图: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生在庆典仪式上齐声歌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中图:师生、校友喜相逢,共祝母校45岁华诞。
下图:我国著名音乐家黄自、聂耳塑像。
邹中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