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继承先烈光辉业绩激励后人报国之志
首都集会纪念瞿秋白就义六十周年
刘华清李铁映等出席胡绳等讲话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瞿秋白就义60周年纪念暨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华清等领导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英勇就义于福建长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在开幕式上讲话说,十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举行过瞿秋白同志就义50周年的纪念,对瞿秋白革命的一生作了公正评价,扫除了“文化大革命”横加于他的一切诬陷的灰尘,恢复和发扬了瞿秋白作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的光辉。十年来,对瞿秋白著作译作的整理出版工作和对这位历史人物的学术研究工作都取得了很好成绩。随着这些工作的进展,对瞿秋白的了解和认识在学术文化界和青年界中有所增加。在他英勇就义60周年的时候,我们再度举行这次纪念活动,介绍和宣传瞿秋白革命的一生,号召党员和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向这位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学习,以继承他的优秀思想文化遗产,发扬他的崇高的革命精神,这无疑是很有意义的。
胡绳指出,作为一个早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瞿秋白在寻找革命道路中所表现的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在辛勤探索中的成败得失和在500余万字著作中留下的丰富的思想文化遗产,是值得我们珍视的,其中许多有价值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的。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顾浩在发言中说,瞿秋白是江苏人民的优秀儿子。但是,瞿秋白首先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属于产生他的那一个风雷激荡的时代。他短暂的一生,不但留下了一个爱国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升华的足迹,而且始终闪烁着革命先驱者的光芒。他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后来人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天,我们纪念瞿秋白同志英勇就义60周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格,对于推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我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传华说,回顾过去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更加怀念为中国革命创基立业的无数革命先驱,更加怀念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的瞿秋白同志。我们要学习他执著追求真理、勇于探索的精神,忠诚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严于律己、勇于自我解剖的精神。我们应当有志将瞿秋白所留下的宝贵思想文化遗产继承下来,将他的崇高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将他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温济泽介绍了《瞿秋白文集》编辑出版的经过。
李铁映、陈慕华、钱正英、王平、刘澜涛、杨成武、邓力群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忍之主持。

第4版(要闻)

黄河水体纪念碑落成
李瑞环题写碑名
新华社东营6月17日电由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题写碑名的黄河水体纪念碑今天在黄河入海口——山东省东营市落成,从而使广受海内外华人关注的大型总体艺术项目《黄河的渡过》成功地完成了主体工程,这座近800米长的水体纪念碑以黄河各地水样抽象地概括了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全貌,它凝聚着炎黄子孙的爱国情怀。
《黄河的渡过》大型艺术行动,把在5400多公里的黄河全线上每隔5公里设定的取水点上所取的1093份河水分别装入0.5立方米的玻璃罐中,从西向东按黄河流程依次排列,筑入高2.5米、厚1米的纪念碑墙体中组成长达790.3米的水墙,由此构成一条缩微的黄河。
《黄河的渡过》总策划陈强介绍说,碑体取水工程是去年8月27日10时在黄河全线1093个取水点同时完成的。碑体奠基仪式在去年11月17日举行。此外,《黄河的渡过》组委会还与有关部门一起,通过新闻采访、科学考察等方式,从水样、地质标本、人民生活等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华母亲河的博大气概和迷人风采。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以及李德生今天为纪念碑落成剪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为科技馆一呼
王君超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最近向笔者透露了这样一个事实:我国现有各类规模不等的科技馆仅二百五十余个,其中真正具有展示教育功能的还不到百分之十,而且大多面临着经费拮据、设施简陋、人员失散等重重困难。面对这种科普阵地萎缩的趋势,这位负责人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此事,救救我们的科技馆。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博物馆是面向全体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的公共教育设施和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场所。世界很多发达国家都把科技馆视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和国民教育宏观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并将其纳入城市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由政府直接给予支持。如法国一九八六年建成开放的“巴黎科学城”,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科技馆,耗资二十七点五亿法郎,由两届总统亲自过问。现在政府每年拨给的经费是六亿法郎。作为面向未来的投资,一些中等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也相继建成一大批科技馆。印度仅国家级的科技馆就有四座。
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部关于科普工作的专项法规和实施细则,一些地方对科技普及重视不够,致使各地科技馆财政困难,举步维艰。据悉,某市科技馆原有二百六十多件展品,由于无钱维修,现在仅存四十七件。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科技馆——中国科技馆,从筹备至今已四十个年头,而主体建筑工程至今不能开工。由于规模太小,主要展品无法展出,节假日拥挤不堪;许多培训和实验等教育活动无法安排;特别是那些服务观众的必需的辅助设施不足,使这个国家科技馆与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的要求很不相称。
各地科技馆的建设之所以出现滑坡趋势,有的人说是因为“没有钱”。现在许多地方资金紧张,确是事实。但是否紧到建科技馆的钱都拿不出来了呢?未必。人们看到一些地方近些年来打着开发旅游资源和发掘民俗文化的旗号,耗费巨资,大肆兴建“阴曹地府”、“鬼城”等等,利用声、光、电、化等科技手段宣扬鬼神文化,传播愚昧迷信,严重地腐蚀了青少年一代,阻碍着我国国民整体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如果把这些钱用来建设科技馆,那该多好啊!可见,问题的关键并不是有钱没钱,而是那里的领导有没有很强的科技意识、科技头脑。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也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的社会基础。李鹏总理最近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大力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破除迷信和愚昧,在全国形成‘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风尚。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令人高兴的是,近些年,一些地方的领导已开始重视科技馆的建设。例如,天津市把建设科技馆作为“科技兴市”的重要内容之一,投资一点一亿元建起了全国第一流的科技馆,开放五个月,观众达十五万人次。实践证明,科技馆是使公众在较短时间内接受科技知识,增强科技意识的有效手段。因此,各地都应遵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把科技馆的建设纳入市政、文化建设规划之内,并把它放在优先的地位,使科技馆更快更好地发挥“育人工程”的重要作用。 投资科技,利莫大焉。让我们挤出一点钱来建设好科技馆!

第4版(要闻)

一批中荷合资企业在沪签约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记者周解蓉)一批上海与荷兰的合资企业今天和昨天相继在沪签约成立或开业,从而使荷兰在沪投资项目达到41个,总金额为2亿6千多万美元。
正在上海访问的荷兰首相科克和上海市副市长沙麟以及双方企业家参加了合资企业开业仪式。
刚成立的中荷合资企业涉及金融、高科技和房地产业。如具有近百年历史、生产婴儿食品和临床营养品的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荷兰纽迪希亚公司将在上海开拓一些需要特殊营养或有代谢功能障碍的病人急需的各种营养补给液和肠道临床营养支持品。奥西延中工程复印机有限公司将引进世界新技术,生产复印大幅面文件的复印机。这些都将填补中国国内的空白。
正在上海访问的荷兰首相科克今天表示,荷兰有大量的“退休基金”和庞大的居民储蓄,可向外投资的资金居世界前列。荷兰将在水利、港口、城市建设、能源、金融、环保等领域进一步与上海开展合作。

第4版(要闻)

辽宁纪念阎宝航诞辰100周年
本报沈阳6月18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连日来,辽宁省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杰出战士阎宝航诞辰100周年。参加纪念活动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雷洁琼,辽宁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和来自国内外的阎宝航的亲友以及张学良将军的部分亲属。
纪念活动期间举行了阎宝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和纪念画册首发式,召开了纪念大会,举办了国内外友人座谈会,在其故乡海城市举行了阎宝航塑像揭幕仪式,人们深切缅怀阎宝航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杰出贡献。
阎宝航1895年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市一个穷苦农民家庭,在东三省当时的最高学府奉天两级师范学校,与张学良将军结成亲密朋友,是“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主要领导人之一。他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下活动在国民党高级领导人中间,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第4版(要闻)

九五年经济专业资格考试举行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由人事部组织的一九九五年经济专业资格考试今天在各地举行,一百二十三万人报名参加了考试。
经济专业资格考试已进行四年,全国有二十七万多人通过考试,取得了相应的经济专业资格。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认为,通过考试,克服了过去专业职务评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
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人事部已会同财政部、劳动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组成九个巡视小组,分赴云南、湖南、安徽、福建、上海、北京、辽宁、天津、深圳九个省市巡考。

第4版(要闻)

香港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错打算盘必定付出重大代价
台湾当局破坏两岸关系罪责难逃
本报香港6月18日电香港舆论界今天就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由于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一事而出现的状况,发表评论认为,美国企图打“台湾牌”迫使中国吞下苦果,结果打错了算盘,美国必定为之付出重大代价,同样,台湾当局破坏两岸关系的气氛罪责难逃。
此间《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方面显然对中国作出“进一步反应”的警告作了错误的估计。它以为中国有求于美国,即使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露骨地侵犯中国主权和尊严的行动,中国也会“哑忍”。美国一再暗示,只要玩一点外交花招,就可以拖泥带水地把事情带过,中美关系一切如常,“这种打算怎么能得逞?”这完全是霸权主义心态。
社论认为,美国政府企图将政治责任推到所谓“国会压力”上,这套把戏相当拙劣。如果一个政府没有能力履行外交业务和承诺,这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在国际上将信誉扫地,不会得到外交对手的信任,没有资格代表国家谈判和从事国际事务。
社论说,中国绝不会对外国企图把台湾从中国版图分离出去的图谋坐视不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与中美关系相比较,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比中美关系更重要。社论认为,中美关系究竟引向何方?这要由美方回答,由美方采取行动改善中美关系目前的危险状况。
香港《大公报》刊载署名文章认为,中美今后在国际许多事务上的争拗无可避免,海峡两岸的关系也势必受到影响。李登辉及其“台独”一伙自以为得计,他笑得太早了。其实,岛内“台独”分子并不多,大多数台湾同胞不赞成“台独”,李登辉利用手中的权力,一会儿搞“独台”,一会儿搞“台独”,他的背后自然有人支持,最明显的就是美国国内的一股反华势力。在这伙人的脑子里,当年杜勒斯围堵中国的阴魂不散,还企图故伎重演。文章指出,历史上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向帝国主义强权低过头。今天的中国比过去更是大不相同了。十二亿中国人民会睁着眼睛让台湾脱离祖国而“独立”吗?那岂不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不顾牺牲、前赴后继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鲜血白流了?

第4版(要闻)

农民争购“小铁牛”
本报记者袁亚平
销售处告急!“四方牌”手扶拖拉机、农用运输车供不应求!
浙江四方集团公司销售处的同志紧锁眉头,实在无法满足用户的需要啊:金华、衢州、丽水,每日就需50台,只能给二三十台;广西需要416台,只能给160台;江西,已欠了100多台;安徽,同样供货不足……
今年1至4月,浙江四方集团公司四大指标在全国同行中全部名列第一:完成工业总产值1.96亿元、产品销售收入2.67亿元、出口创汇717万美元、利润总额1543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5.4%、102.4%、480%、116.4%。
浙江四方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是永康拖拉机厂,创建于1960年,为全国最早生产手扶拖拉机和单缸柴油机的专业厂之一。多年来,“四方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畅销不衰。
这种“小铁牛”,可以乘坐耕作,在水田、旱地、果园、菜园和坡度不大的丘陵地带,进行农事作业;可以作为农村固定作业的动力,用于小型排灌、喷雾、脱粒、磨粉、饲料、破碎、开沟等;还可以配用1吨农用挂车,进行城乡短途运输。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扶持农业政策的到位,农机市场迅猛回升。浙江四方集团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适应市场需求,提出了“四、五、六”的生产经营目标:实现利润4000万元,完成工业总产值5个亿,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个亿。
为农业着想,替农民服务,这已成为浙江四方集团公司的自觉行动。看到农民们驾着手扶拖拉机,风里来雨里去,辛辛苦苦。“四方人”就想,能否让农民遮风避雨,提高操作舒适性和驾驶稳定性呢?于是,就设计攻关,试制成功了工农—12YS型运输车和TH905—Ⅱ型农用运输车,有乘坐舒适的驾驶室,视野开阔,转向灵活,操作轻便,制动可靠。一投放市场,农民们拍手称好,争相购买。
一辆辆满载优质产品的卡车,驶出绿树成荫的四方集团公司,驶向广阔的农村……

第4版(要闻)

襄樊夏季粮油喜获丰收
本报武汉6月18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襄樊市今年夏季粮油又获丰收,预计全市夏粮总产13.25亿公斤,与大丰收的去年基本持平;夏油比去年增产63%。
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襄樊市平均降雨34毫米,比常年少八成。干旱暖冬造成的病虫害给小麦生长带来严重危害。在严重的灾害面前,襄樊市立足抗旱夺丰收,全市派出2000名干部下乡,组织90万劳动力开展抗旱保苗、防治病虫害、叶面喷肥“三大战役”。
科技投入是今年襄樊市粮油丰收的重要因素,全市今年新品种推广达183万亩,比本地当家品种增产8%—12%;全市杂交油菜普及率已达90%以上,使襄樊成为优质油菜制种基地。

第4版(要闻)

豫南农民交粮忙
本报郑州6月18日电记者戴鹏报道:豫南麦收,到6月15日多已场光地净,机停杈歇了,农民开始忙着交国家定购粮。
在宝丰县闹店镇粮库大院,排队交售的人群已少了。乡党委书记路冠中说,12日开磅收购到15日上午,全乡粮食已入库近90%,再有两天就可全部完成,全县的进度也大致如此。
今年该市每公斤定购小麦增加6分钱,虽然仍比市场价低,但农民很理解。刚交售完小麦的司庄村6组村民曹法和曹松志说:“交国家定购粮,天经地义,当然不能讲价钱,而且得拣最好的麦子交。何况这个价格也接近实际,大家承受得了。”
由于湿度大,不合要求,贾寨村8组女村民贾新倩的麦子正摊在粮库院内的水泥地上晒着。她家6口人,种9亩麦,因干旱产量低于去年。前天的冰雹又毁了她家3亩烟、2亩豆。“定购粮咱一斤也不能少交,一来咱种的是国家的地应该交;二来粮食足够吃,交得起。在这方面咱心里有数,想得通着哩!”

第4版(要闻)

良种出高产
宋学春张建东
6月16日,记者驱车来到全国产粮基地山东省平度市,只见田野上方方小麦齐整如镜,虽品种不同,但株株穗大粒大。
在蓼兰镇南张家丘村的一方麦田边,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的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柳忠贤,指着齐刷刷的小麦介绍道,这片小麦品种叫“烟84139”,是目前国内产量最高的品种,亩产达615公斤。在杜家村头的麦田里,柳忠贤告诉记者,这里是一片“烟1601”品种,穗大、秆矮、抗倒伏、密度大,亩产可达500公斤以上。蓼兰镇是山东省推广良种第一镇,今年全镇5.1万亩小麦,单产可达450公斤。今年,他们还收集了我国长江以北小麦材料9080个,鉴定品种400个,26个村成为育种专业村。
张戈庄镇高戈庄村是平度的产粮大村,300户的小村,种麦面积3000多亩,四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奔驰在麦田里。全国劳模、村党支部书记黄元臻告诉我们,这个村由于注重科技投入,坚持更换良种,实现了连年夺高产的目标,今年单产可达560公斤,总产突破168万公斤。
我们在崔家集镇遇到了检查麦收工作的青岛市委常委、平度市委书记于冲,他告诉我们,平度今年130多万亩小麦,普遍长势良好,单产可达400多公斤,这主要得益于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

第4版(要闻)

我国玉文化考古又有新发现
玉器史上推至八千年前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7日电(记者石云子)我国玉文化史又有刷新:从兴隆洼文化遗址出土的一批玉器,其产生年代远在距今8000年左右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这比以往发现的河姆渡文化玉器要早1000年。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杨虎等专家,近日宣布了他们的这项研究成果。
兴隆洼文化分布于东北西辽河、大凌河流域。作为我国北方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许多兴隆洼文化遗物,特别是玉器,日渐引起中外学者关注,列为热门研究课题。
从内蒙古敖汉旗兴隆洼、林西县白音查干和辽宁省阜新查海遗址出土的数十件兴隆洼文化玉器,产生时代远在距今8000年左右,其玉质、色泽、形体、器类都体现出早期玉器的原始特征。从制作工艺看,兴隆洼人早在8000年前就能够琢磨成形,掌握了抛光、钻孔等技术,并且日趋熟练,形成鲜明的时代风格。
专家们认为,兴隆洼文化玉器的出现,为今后探寻中国最早磨制玉器提供了重要依据与出发点。他们预料,“年代更早的玉器将发现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遗址中”。

第4版(要闻)

荷兰首相结束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6月18日电(记者周解蓉)荷兰首相维姆·科克今天下午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乘民航专机离沪飞赴广州。
今天上午,科克首相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部长钮茂生陪同下,参观了浦东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会聚的金桥出口加工区,并为中荷合资企业——飞利浦三叶第一被动元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牌。下午,科克首相乘“浦江号”游船游览了黄浦江。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15日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意大利国防参谋长居多·文图罗尼海军中将一行。
文图罗尼一行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上海记者站成立
本报上海电北京日报社在国内开办的第一家派驻机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上海记者站,6月16日挂牌成立。
记者站的任务是及时、快速、准确、深入地报道上海的新成果、新经验,以及华东地区的新闻,向北京读者传递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北京、上海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上海市属新闻单位和首都中央新闻单位驻上海机构的负责人等出席了成立仪式。(王永华)

第4版(要闻)

湖北省南漳县筹措资金3000万元,做到农民随售粮随兑付粮款。截至6月13日全县已入库夏油100万公斤、夏粮1500万公斤。图为涌泉镇方庙粮站收购时的情景。 刘付河摄

第4版(要闻)

广东国际科技中心大楼6月18日落成。这座大楼与中山纪念堂相邻,高5层,共5000平方米。它的建成将为广东的科技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场所。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