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科技园地)

沙黄沙绿两重天
——赤峰防沙治旱纪实
谢联辉李青松
漠沙,意味着贫穷和落后,也意味着效益和财富。
内蒙古赤峰市林业局的负责人认为:“沙漠是资源,不绿是个害,绿了是宝库,要想富得快,一要顺应自然合理开发,二要依靠科技产业思路”。
这种认识,是赤峰人付出沉重代价之后才得出的。
浩气凌云创新业
赤峰市大,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市。二三十年前,外地人到赤峰,看见市郊那赤裸裸小红丘,就感到“干”,如果坐上半天汽车到敖汉旗,就会觉得这个地方真的在“闹旱”(敖汉的谐音)。其实何止闹旱,从不打谎言的赤峰人还会告你这里很多很多怪事:
这里公路修得好,为的是好走送救急粮的车队;春季风沙猛,白天屋里点灯;汽车走路开灯;新车跑三天,风沙能把汽车牌磨成光板板。
农牧民更苦。种粮粮不收——“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弄饭缺柴烧——“扫草末,拣粪蛋,耙子搂,耪草根”;发展牧业难上难——年年做“羊满圈”的梦,可牲畜逐年减少,羊群在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中挣扎。
缺乏脆弱生态环境管理经验的赤峰人,自己酿的苦果自己咽。他们欠下的环境阎王债要用生态建设去偿还。
赤峰有个大名鼎鼎的孙家理,1974年担任敖汉旗长胜乡党委书记。他面对“飞沙蔽日,难生五谷”的昏天黑地说:“沙再大,风再狂,也斗不过人,只要人心齐,再大的沙也可以治住,再大的风也可以刹住!”就在这一年,全乡营造农田、牧场防护林34条,造林总面积超过万亩,从此拉开了用生物措施围治沙丘的序幕。
在赤峰,像孙家理这样如醉如痴抓绿化搞治沙的干部知多少?像孙家理这种“植树迷”知多少?赤峰市副市长李双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个一个地数:全国林业劳动模范马海超、已故的敖汉林业局老局长李儒、扎赛营子老民兵连长吕振生……他们高风传乡里,亮节照人心。赤峰人决定要在“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为已故的英雄树碑,为仍然战斗在防风固沙第一线的英雄立传。
绿荫铺就小康路
如果说过去几十年是为生存而战,那么进入90年代的赤峰人正在为“小康”而奋斗。
在一个市采访5天竟行程千余公里,这还是第一次。然而就在这沿途,我们看到上万亩、十几万亩、几十万亩连片的林场和林带。这一片连一片的树林,记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历程。五六十年代种植的“小老杨”、“小老榆”阵容还是那样整齐,没有乱砍滥伐迹象,虽然树干被风沙造就得曲曲弯弯,不能成材,但那在恶劣环境里求生存的形态,的确使人肃然起敬;七八十年代种植的却大都是速生丰产林,有的已成参天大树,人称“绿色银行”;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种植的大扁杏、山杏、宁丰(苏)苹果和林下种植的黄芪、黄芩、桔梗、甘草等药材以及望不到边的沙棘、锦鸡灌丛,人称“摇钱树”。
红山区城郊林场场长、全国劳动模范赵景阳亲自来接我们去做客。在这里我们尝到了大扁杏仁,其质地不亚于北京市场上20多元一斤的美国大杏仁。
确实,赤峰今非昔比。这里已经有2000多万立方米的森林活立木蓄积量,有山杏林四五百万亩,有麻黄、黄芪、甘草等药材基地三四百万亩。更为可喜的是,以开发这些沙区植物为对象,兴起了沙产业。几年时间,13个生产杏仁露、杏仁奶的企业拔地而起;沙棘饮料、沙棘茶,走俏市场;麻黄素供不应求……
明年春色更宜人
赤峰人现在还不富裕,但他们现在敢想富,也可能富。
翁牛特旗有个名叫王宝喜的残疾人,少儿时得小儿麻痹一直依靠父母度日。眼看父亲年过古稀,他到40岁左右才打起致富主意。他在旗治沙办公室的支持下,于1993年在家门口的两分地上,同父亲一起搞了一个塑料大棚,一年几茬蔬菜下来,不仅还清贷款,还能盈利。前不久,他再贷款1万多元,又建了一个两分地的塑料大棚和一个沼气池。沼气池冬天可以为大棚供热,平时可以弄饭、点灯。
翁牛特旗副旗长李法普说,以色列大棚温室生产效益高,成为欧洲的冬季“厨房”,我们赤峰的面积是以色列的四五倍,如果充分利用沙区阳光资源,其潜力不可估量。
北京昌平有家工厂认为赤峰已经具备投资环境,前几年投资35万元与当地合办了一个养殖场,现在这个场的固定资产就超百万元。
中国远大公司更有眼光,认为这里草场好,草场大,畜牧业一定会有大发展,决定在这里投资1.2亿元办屠宰皮革厂。
赤峰已经不是过去的赤峰。赤峰在前进,赤峰在走出沙地迈向未来。

第11版(科技园地)

建设美好生态环境
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解振华
一年一度的“6·17”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又一次发出对保护环境的呼唤。这是人类对生存条件忧虑的结果,也是人类觉醒、共同行动的必然。
荒漠化作为一个生态环境问题引起重视,始于60年代末、70年代初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边缘地区的连年干旱。当时大片热带疏林草原土地荒漠化,沙丘入侵导致周边诸国土地生产力下降,环境退化,危及到几亿人口的基本生存。1973年,联合国成立萨赫勒办事处,积极推动科学界对这种特殊地形地貌展开研究,开展一系列综合治理项目。
这是国际间第一次多学科、大规模的研究和探索行动。1977年,在内罗毕召开的联合国沙漠化会议上,人们对沙漠地貌特性的认识,突破了原来仅限于风沙移动“沙丘入侵”的狭义概念,把人为活动造成土地生产力下降和环境退化联系起来,把减轻人口压力、防止过量放牧、改变不适宜的农作方式等,纳入“与沙漠化作斗争的行动计划”。
面对人类生存的挑战,世界各国加紧行动。1990年联合国环境署在内罗毕召开会议,总结1977年以来土地荒漠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1992年联合国召开的环境与发展大会,把防治荒漠化纳入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文件《21世纪议程》,作为国际社会优先采取行动的领域。通过谈判,1994年6月17日制定出《防治荒漠化公约》文本,从去年10月起,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在《公约》上签字。这是人类联合起来共同处理人地关系、共同防治土地荒漠化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国,要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有优良传统的中华民族十分珍惜土地,并有一套经营管理土地的经验和方法。为了治理荒漠,全国相继展开了草原保护、植树造林、保持水土、兴建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经济工程。特别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许涤新、钱学森等提出地理科学、生态经济、沙产业等理论,在80年代之后不断完善、成熟,已经成为指导我们防治荒漠化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武器。
保护生存条件,建设生态环境,是环境保护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防治荒漠化工作又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多学科、跨区域的综合工程,需要国际合作,需要国内各部门的协调行动。

第11版(科技园地)

新颖之作——
《困境与选择——中国环境与发展战略研究》问世
梅凤桥
当世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时,一部新颖之作——《困境与选择——中国环境与发展战略研究》及时问世。
这部著作是由著名环境学家、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教授编纂的。它作为中共中央党校编辑的“现代科学思想库”丛书之一,最近由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曲格平教授近年来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管理思想的初步总结,它共有六章,内容涉及世界环境问题的新发展,环境与发展的现实冲突,发展观的演变,环境政策的基本原则,我国环境管理的重点与任务,等等。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著作中,曲格平教授对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环境问题的现状问题上,曲格平在书中一方面从纵向上对上述问题作了回答,另一方面,书中援引大量的最新资料和数据,通过横向比较分析告诫人们:中国面临的环境与资源问题的形势是十分严峻的。就环境污染问题的现状来说,与国外“公害”泛滥时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就这一点来讲,这部著作无疑是警世之作。
另外,这部著作,始终贯穿一个主题思想,即:中国环境与资源处境是严峻的,但是,如果实行正确的发展战略,采取适当的政策,现实困境是可以逐渐摆脱的。这正是本书以《困境与选择》为题的原因所在。
曲格平在这部著作中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现行的环境政策体系仍将是适用的。而需要修订和补充的,是中国现行的环境管理制度与措施。
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环境政策的优先领域到底有哪些?曲格平在书中分析,从总体上看,中国环境政策的优先领域包括:加快环境立法步伐,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环境法体系;运用市场经济机制,进一步强化环境管理;重视环境教育,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等等。

第11版(科技园地)

农业生物技术前程似锦
章力建
国务院、农业部最近明确提出,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增产500亿公斤粮食,1000万担棉花,1000万吨肉类,1000万吨水产”的目标。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实现这个目标不但要重视推广现有重大科技成果外,更要加速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尽快形成产业,以推动农业生产的全面增长。
目前,在我国农业领域中应用的生物技术主要包括细胞或组织培养和基因工程两大方面。在植物细胞和组织培养方面,脱毒快繁技术经过10年发展已经成熟,共快繁成功440多种植物。用花药培养和染色体工程育种等技术与常规技术结合,已培育出水稻、小麦、橡胶等新品种、新品系、新品质140余个。
在基因工程方面,我国先后有10余种植物获得转基因植株,有的已通过大田试验,在生产上推广,平均增产15%,展示出广阔的增产前景。兽药的基因工程疫苗研究也获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免疫注射的妊娠母猪,所产仔猪免疫率达94.6%,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然而,生物技术的发展与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要求差距还很大。我国面临着耕地锐减和人口增加的双重压力,迫切需要更大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问世。党中央、国务院最近作出的关于加速科技进步的决定再次强调要十分重视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为我国农业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此,首先要尽快制定我国农业生物技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使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有目标地健康发展。要形成一个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龙头研究开发一条龙的运行机制。同时要大幅度增加农业生物技术的投资强度,吸引企业、社会及国外投资来资助农业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
其次应以农业生产的需要为主导。选一批技术上比较成熟的如植物快繁脱毒、单克隆抗体、单细胞蛋白、家畜胚胎移植等建立中试基地,尽快形成产业。  21世纪被称为生物技术的世纪。到2000年,预计大量农业生物技术产品进入市场,用生物技术增产的粮食将占世界粮食产量的绝大部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来讲,必须抓住这个历史发展的机遇。
(章力建博士系中国农科院副院长。1983年公派到比利时让布鲁国立农学院学习,1988年成为该校建校128年来的第一位中国博士。他同清华大学合作,在世界上首次利用超声波原理把外源基因导入植物获得大批烟草转基因植株及其后代。现任欧洲共同体“发展中国家生命科学和技术计划”中国代表,联合国开发署“作物育种计划”中国项目主任。)

第11版(科技园地)

灭鼠不宜用“毒鼠强”
赵桂芝
从“邱氏鼠药案”中很多人知道不宜用含有“氟乙酰胺”的药灭鼠,但有的人问能不能用“毒鼠强”灭鼠?回答是,也不行。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批发的文件中指出,不准生产、销售和出口含有“毒鼠强”的剧毒杀鼠药,一经发现立即没收。
“毒鼠强”又称“没鼠命”、“424”,其纯品呈正方形结晶,无味,化学性质稳定。这是一种强烈的中枢神经刺激化学物质,没有特效药为其解毒。受这种药毒害后,有阵发性抽搐。剂量大时,受害动物在3分钟内死亡。如其被植物吸收,毒物将会长期滞留在植物体内。国家实验表明,冷杉树吸收“毒鼠强”,四年后结出的树籽仍然能毒杀野兔。“毒鼠强”的毒性比“氟乙酰胺”大数十倍。使用“毒鼠强”不仅不利于保护有益动物,还会破坏生态环境。
目前,一些人迎合群众急于灭鼠的心理,在市场上贩卖含“毒鼠强”的灭鼠药,比如“邱氏鼠药”、“A型气体灭鼠剂”、“一击倒”等等,经法定权威部门检测,都含有“毒鼠强”或“氟乙酰胺”。滥用这类禁止的鼠药,造成人畜伤亡的事故很多。为保护人畜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应禁止使用“毒鼠强”。灭鼠应使用抗凝血杀鼠剂,它安全、效果好,一旦中毒又有特效解毒剂维生素K1。

第11版(科技园地)
专栏:科学杂谈

占卜的起源及其它
郭正谊
当你喝着一杯茶,打开电视机收看卫星实况转播的世界杯足球赛时,你有没有想到这是在古老的和最新的文化交织中得到的享乐和满足?瓷杯和茶是源于我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卫星电视转播则体现了当代最高新的尖端技术,而足球是风靡世界使亿万人狂热的运动。这种新老结合,中外融会,在老文化的基础上不断赋予新的、科学技术的内容的文化,就形成一种新时代的文化。
在足球赛一开始,还有一个仪式,那就是由主裁判抛起一个钱币,由双方队长猜正背而决定发球权或进攻方向。掷钱,这又是人类更为古老的一种文化——占卜术。
由于初民未能掌握自然规律,为了判断狩猎、游牧、战争的成败、胜负,就要进行占卜。原始的钱币——贝壳落地时有两种可能——覆或仰,覆为阳,仰为阴,由此进行某些决策。掷贝壳产生占卜,同时也产生了数学和概率。
也许是掷一次就决定命运不太甘心,于是就要掷两次、三次。在掷三次时,按次序就有八种可能的排列组合,这就是所谓的八卦。以后,八卦又与原始的朴素的自然观相附会,表示了天、地、风、雷、水、火、山、河八种卦象。为了解决社会中千变万化的现象,八种卦象又太简单了,于是发展成六次占卜,有64种卦象,这就有了《周易》。它本是一部古代卜筮(音是)用的书,当前却成为热门话题。
然而,老百姓不愿去研究那晦涩难懂的易经,他们更喜欢保持原始遗风的金钱课,掷六个钱就可以查查吉凶祸福,十分方便,这在旧日的皇历中是不可少的内容。当然,还有五子金钱课,共32卦,由此可以看出民间占卜的演变。
在今天,我们并不相信掷几个钱币就能预测人的命运或社会的前途。但从社会发展史来看,从识阴阳,成八卦,再发展成六十四卦又是很自然的,是认识发展的必然过程,而且早成旧史。有人说八卦是外星人来地球时留下的,完全是没有道理的。
《易经》是一本占卜用书,总的体系是古代迷信,其中对卦、爻的说明中含有朴素的辩证法萌芽,也反映了古代社会的一些自然观和社会观。作为古代文化,当然是值得研究的。
但是,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有人要以弘扬传统文化的名义,打着预测学的旗号,为打卦算命找科学根据,甚至企图否定现代科学或取而代之,这就决不是进步,而是倒退,是与古老文化的新生和发展背道而驰的。

第11版(科技园地)

近日,长春动植物园“添丁”,又有9只可爱的小东北虎喜降人间。这是先后已产仔21只的母虎“大春”带着刚刚满月的两只虎宝宝走出产房散步。 蒋林摄

第11版(科技园地)

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研究员、青年科学家袁亚湘1986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他在计算数学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领域——非线性优化的信赖域以及拟牛顿算法等方面取得许多重要成果。他还首创了用信赖域方法和传统的线搜索方法相结合的新的数值计算方法。姚大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