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廉政建设关键在领导
本评论论员
谈起反对腐败现象,加强廉政建设,有的同志往往要喊难、难、难。上下左右,千头万绪,从何抓起?今天本报发表的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廉政建设纪实给人以启示:廉政建设关键在领导。领导干部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还是放任自流,败坏风气,关系重大。加强廉政建设要说难,难就难在领导;要说易,易也易在领导。
本溪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从住房到用车,从吃喝到花钱,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按制度办事。有钱花在发展生产上,花到教育上,花到工作在第一线、生活还比较困难的群众身上,这是难能可贵的。他们“当官”,一不为发财,二不图享受,而是一心想着企业,想着农村,想着学校,想着干部群众的疾苦。这就摆正了人民公仆的位置,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根本宗旨。“其身正,不令而行”,群众看的是领导。他们的表率作用,对群众是有力的号召,有力的激励。有了这样的领导班子,全县的风气就会好起来,建设和改革就会搞上去,就会出现官清、政廉、县富、民安的可喜局面。反之,如果官不清,政不廉,县里就是另一种局面了。
“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者的表现,在廉政建设中至关重要。可是,有的领导同志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十分糊涂的认识。他们认为,搞改革,图发展,不可能也没必要太清廉了,有时不搞点请客送礼之类的“公关活动”,就办不成事,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就搞不上去。不错,社会上是有这样不给钱不办事的腐败现象。问题是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这种现象。要清醒地认识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对腐败现象不抵制,不斗争,反而去迎合,甚至同流合污,那就危险了,不但会断送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早晚也会毁掉自己。如果因为社会上有腐败现象,就跟着去腐败,那就永远也反不掉腐败。还必须清醒认识到,有极少数领导干部,所谓“为工作”、“为改革”是假,假公济私、以权谋私才是真的,这类人本身就是腐败分子。
本溪的情况告诉我们,官清、政廉与县富、民安关系密切。首先要有官清、政廉,然后才有县富、民安。领导者在廉政建设方面的实际表现,直接关系着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
单行本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1版(要闻)

浙江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推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向科技进步要效益
本报讯记者袁亚平、莫新元报道:浙江省委、省政府最近作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战略决策。根据这一决策,这个近三年来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名列全国第一的省份,将以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作为把握好世纪之交历史机遇的关键,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浙江省工业资源贫乏,工业基础薄弱,农村地少人多,改革前是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份。改革开放大大激发了浙江人民的创业热情,较早接受了市场经济的观念。
浙江省把推进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注重结构效益、规模效益、科技进步效益,作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着力点。坚持改制、改组、改造和改善管理“四改”联动,作为提高工业增长质量的基本途径。坚持技术改造高起点、保重点,每个主要行业选择3—5个技术含量高、市场容量大的重点产品,集中资金加大投入。从今年起着手实施“123”工程,争取到“九五”末期形成一批高技术、高效益、高市场占有率的大企业大集团,其中10家年销售额可达到30亿元以上,20家达到20亿元以上,30家达到10亿元以上,以规模效益增强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第1版(要闻)

经济发展不以农业萎缩为代价
惠阳查荒复耕发展城郊型农业
本报讯记者朱元胜、王行增、李德民报道:“既要装满钱袋子,又要装满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发展经济,决不能以农业的萎缩为代价。这是广东省惠阳市的一个明确指导思想。近两年来,他们以查荒复耕为重点,发展城郊型农业,已见成效。
惠阳经济发展势头很猛,可是,在前几年大规模开发、大上项目的时候,一度忽视了农业,突出的问题是一些乡镇出现土地丢荒现象。据统计,全市有弃耕和征而未用土地近一点九万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采取复耕有奖、弃耕受罚的措施,首先从耕地面积上保证农业的地位,确保粮食种植面积达六十八点九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到二十万吨。同时加速农业生产朝商品化、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惠阳邻近香港、深圳、惠州,距广州也只有一百多公里,周边大中城市多,水陆交通方便,发展城郊型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两年,他们在扩大农业投入,巩固原有八十八个农业生产基地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商品农业基地,建立了面积为二点五万亩的二十二个优质稻谷和面积为一点五万亩的十一个优质蔬菜基地。而且,在查荒复耕的同时,开发坡、滩、涂,“上山下海”,扩大耕地面积,为发展高产、高质、高效农业创造条件。
惠阳市鼓励外商和本地农业大户逐片承包或大面积开发荒山野地,实现规模经营,形成规模效益。目前,全市已形成万亩梅菜、五千亩青梅、二千三百亩西瓜、三千亩荔枝、四千亩鱼塘的农业企业。惠阳还根据地理条件和农民生产习惯,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农业生产格局。发展城郊型农业使惠阳农民得了实惠,人均年收入达二千多元。

第1版(要闻)

我国运用歼击机实施人工降雨
我国首次运用歼击机实施的大面积人工降雨,近日在内蒙古伊克昭盟获得成功。6月13日晨7时40分,两架歼击机在伊盟升空作业,共发射增雨弹240发,播撒碘化银催化剂7000克。8时许,先期作业的区域开始降雨,雨势随飞行区域由西向东蔓延。降雨过程持续了24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3毫米,受益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建设第二代标准化胶园
今年以来,海南农垦承担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天然橡胶基地建设”项目的10个国有农场,正加紧建设第二代标准化胶园,目前已投资1100多万元,开垦土地3万亩,定植胶苗1.65万亩,已完成了今年的橡胶定植计划。(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延安打电话不再难了
近日,随着吴旗县三千门市内程控电话的开通,延安人从此告别了延续使用了几十年的“摇把子”电话机,全地区十三个县(市)全部实现了市话自动化。目前,延安地区市话自动化交换机容量已达到四万六千九百八十八门。延安市市区电话普及率达到百分之十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湘潭崛起一批女能人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批女企业家群体在湖南湘潭市脱颖而出。目前全市国有、集体工商企业中,共有八百多名女干部担任厂长、经理、书记或车间主任等职务。这批女能人领导的企业大都红红火火。据有关部门调查,去年四十三名正职女企业家所在企业,有三十七家盈利,占百分之八十六。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继续在牙买加访问
本报金斯敦6月17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继续在牙买加访问。中午,李瑞环主席出席了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和外贸部长马林斯代表政府举行的欢迎午宴。
今天上午,李瑞环主席到我国驻牙买加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附图片)
六月十六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总督府同牙买加总督库克会见。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美国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
新华社评论员
5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允许李登辉对美国进行所谓“私人”、“非官方”的访问。中国政府对美国政府这一错误决定提出了强烈抗议,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世界舆论也不断谴责美国的背信弃义行为。然而,美国政府对此却置若罔闻,一意孤行,致使李登辉访美得逞。美国方面还为李登辉提供政治讲坛,让他大肆散布分裂中国的谬论。美国的行动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损害了两国关系的基础,把中美关系推向危险的境地。
台湾问题始终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关键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只是在美国政府对这些原则承担了明确的义务之后,中美才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美方保证只与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但是美国并未认真严格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使台湾问题成为不断干扰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主要障碍。特别是去年9月美国调整对台政策以来,美国不断提升美台关系,越走越远,终于发展到允许李登辉访美这样极为严重的一步。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已从根本上违背了它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出的承诺。
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李登辉访美是“非官方”性质的“私人”访问。事实是,美国政府事前与台湾当局“共同协商制定”了李登辉的访美日程安排,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包括美国领导人在提及李登辉时,言必称其为“总统”。一些美国地方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也以官方式的礼仪接待李登辉,阿拉斯加州的州长和个别国会议员还邀请他今年9月再次访美。受宠若惊而挟洋自重的李登辉则利用美方提供的机会和讲坛大放厥词,张口一个“中华民国在台湾”,闭口一个“台湾的中华民国”,哀求美国及国际社会“不要忽视我们所代表的意见、价值与功能”。他还声称,要打破台湾在“外交上的孤立”,“尽全力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鼓吹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争取国际上承认台湾是一个政治实体”。李登辉的言行,使他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昭然若揭,暴露无遗。
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李登辉此行根本不是美国政府所说的“私人”性质,而是一场旨在分裂中国、欺骗世界舆论的政治闹剧。事实胜于雄辩。无论美国方面对李登辉的访问冠以何种名目,对自己的错误决定作何种辩解,也无论美国政府现在如何高喊它奉行的是“一个中国”政策,都改变不了美国背信弃义、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基本事实,也推脱不了把中美关系引向歧途的历史责任。
长期以来,每当美国政府要把对华政策向消极方向调整时,总是打出受到国会“强大压力”的挡箭牌。在允许李登辉访美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再次搬出这个站不住脚的借口。美国国会中确实有那么一些议员一贯对中国采取仇视态度,经常费尽心机地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破坏中美关系。他们有时也能拉拢一些人搞出几个要求改变对华政策的决议案。但是,稍有政治常识的人都知道,是美国政府而不是国会制定和执行对外政策,是美国政府而不是国会代表国家履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在对华政策上,毫无疑义是美国政府负有遵守具有法律效力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责任。现在,美国政府却以国会中某些人的鼓噪为借口,公然违背自己作出的国际承诺,这实在令人费解。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美国政府在代表美国,还是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在代表美国?”
诚然,美国国会议员能够对政府的对外政策评头论足,他们可以今天这么说,明天那么讲,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如果美国政府完全听命于这些所谓的“压力”,在处理国与国关系上背信弃义,还有什么国际信誉可言?!在对华关系上,如果美国国会中几个对中国的历史和现状一无所知却又敌视中国的人叫喊几声,美国政府就违背自己的承诺,做出干涉中国内政和损害中国权益的事情,又何以取信于中国人民?!必须指出,美国政府出尔反尔,公然改变将近17年来美国历届政府禁止台湾领导人访美的政策,说到底是美国一直没有放弃把台湾当成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的政策,企图玩弄所谓“台湾牌”,阻遏中国的发展、壮大和统一。在美国的纵容支持下,李登辉等人的气焰十分嚣张,使海峡两岸的形势顿趋紧张。我们要提醒美国,这样做到底对美国有什么好处?中国人民重视与美国的关系,珍惜同美国人民的友谊,但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和主权。任何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己权益苦果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美关系现在又一次处在十字路口。美国政府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我们正拭目以待。(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第1版(要闻)

农村一点六八亿人告别饮水难
新华社西安六月十七日电(记者胡西生)记者从近日在西安结束的全国农村供水与环境卫生宣传动员大会上了解到,到目前我国已解决饮水困难人口一点六八亿人,计划到二○○○年将全部解决农村饮水问题。
我国农村缺水人口达二点一四亿人,主要分布在山丘区、黄土高原区、牧区、滨海和岛屿地区,绝大部分为贫困和边远地区。
据统计,到一九九四年底,全国农村累计修建各类饮水工程三千三百五十八万项,国家、集体和农民累计投入资金一百三十六亿元人民币,解决饮水困难人口一点六八亿人,占原有农村饮水困难人口总数二点一四亿的百分之七十八,其中一九九一至一九九四年新增解决饮水困难人口三千六百万人。

第1版(要闻)

官清政廉县富民安
——本溪满族自治县廉政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段心强
辽宁东部山区,有个本溪满族自治县,县城四面环山。位于城中心的县政府大楼墙上,“为人民服务”5个彤红的大字一点也没褪色。全县30万人,这几年经济发展直线上升,1990年社会总产值才5.2亿元,1994年就达到30.1亿元;1990年财政收入不足2000万元,1994年就达到6025万元。
到这里考察的专家和领导干部,无不赞赏“本溪速度”,结论大同小异,一句话说到根上:官清政廉,县富民安。
管住自己与叫齐群众
有人说,如今办事,哪里不膏“油”都转不动,你清廉叫你寸步难行。党政领导人清正廉洁,能不能搞好经济?本溪县委书记金伟、县长高茂新一上任就感到担子很重:这里一直是扶贫县,可小市镇一位镇长用公款给儿子买一套房子。没有不透风的墙,干部群众不平。在偏岭镇则是另一番情景:这里原本很穷,新到的镇党委书记王殿斌廉洁奉公,不贪不占,走遍全镇山山水水,发现山石中含铁,带领农民办矿,全镇积极响应,年收入很快过亿。人民虽不是很富,却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中游偏上。他们从中得到共识: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做起,紧缩开支,艰苦奋斗,把不多的资金集中用在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上,产生精神和物质的“裂变效应”,一定能渡过难关。
他们还从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看到:只有管住自己,才能叫齐党员,叫齐群众。他们首先抓好县级领导干部,分别对县委、政府、人大、政协、纪委五套班子做工作,使大家认识一个朴实的真理:人民政府必须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甘共苦,否则就不再是人民的政府。针对群众意见的热点,给自己约法三章:“八五”期间,县级领导干部坐车最高标准不得超过“桑塔纳”,住房建筑面积不得超过70平方米,因公请客不得超标准。
有了约法三章,还要严格执行,他们指定县纪委副书记林春风负责,组成9人检查组,对乡镇、科局以上干部逐户、逐人检查,对违犯规定者一律按条文卡死,不允许一个例外。县监察局局长李树泮、审计局局长马文成住上新房,旧房不退,说而不服,免去局长职务,强行退房,大快人心;冯兴昌当副县长后分得了新房,可在化肥厂分的房子没退,在检查中按市价给化肥厂付了款;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栋分的房子把防盗门纳入造价,他本人并不清楚。查清后他如数付了425元防盗门款。
人心都是肉长的,全县人民见各级领导官清政廉,各项工作一呼百应。
干部旧房与职工新楼
在本溪县,人们看到一种十分少有的现象。县委书记金伟住的是1984年盖的小三间,没有浴盆,没有客厅,建筑面积总共68平方米;而他的驾驶员马同林,住着75平方米的新楼,浴池、客厅俱全。其实,本溪县县级领导干部的住房普遍不如中层领导干部,中层领导干部的住房又不如许多工人——原因简单却很深刻,县领导干部大都分房较早,又不许超过70平方米,自然是维持旧房;中层领导干部和职工分房晚,房屋设计自然新颖,也很宽敞,大家自己再出几个钱,就能得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但这背后潜藏着大量的矛盾和艰巨的工作。本溪县一部分领导干部和家属受旧观念影响,仍把住房当成权力的象征,不断要求更新住房,有的还哭着闹着找人。县委、县政府算了一笔帐:一家更新房子按多花5万元计算,全县1000多名乡镇、科局以上干部更新一次房子,少说也得6000万元。用这些钱盖成楼房分给各行各业职工,将会解决多少人的住房困难!因此,不管任何人再吵再闹,领导干部一律不盖新房,分批分期给职工和一般干部盖宿舍楼。
他们在节假日走访公路段,发现筑路工人住房紧张,许多家庭还是“三代同堂”。县委、县政府一致决定,由财政拨款,盖交通职工大楼。两栋大楼拔地而起,全体筑路工人住上有暖气、卫生间的楼房。
水电局的职工长期在荒山野岭修电站,兴水利,顾不了家。而家里大多住房困难,用水、做饭、取暖都不方便。县委、县政府领导人把这作为大事来抓,马上拨款盖水电职工楼一栋,让职工搬进供水供电供暖供煤气的宿舍楼。这些职工没有了后顾之忧,日夜奋斗在第一线,几年建成水利设施469项、水库9座,治理小流域面积214平方公里,造地5.14万亩,扩大水田3.47万亩,增强了抗灾夺丰收的能力。去年他们遭到和全省一样严重的灾害,可全省减产粮食30亿公斤,这里却增产15%。
在本溪县城,还相继出现3栋公安楼、7栋教师楼、3栋环卫工人楼、18栋林业工人楼、2栋邮电楼。
旧办公楼与企业改造
本溪县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得到丰硕的报偿,财政收入上升:1992年3795万元,摘掉吃国家补贴的帽子,1993年达到7091万元,可县、乡、镇的办公楼还多是50年代、60年代的“作品”。外观破旧自不待说,就连室内的办公桌也多次更换零部件,成为“残疾将军”。因此,人们提议建新办公楼。县委、县政府领导算了一笔帐:一座办公楼按平均200万元计算,全县更新一次,至少要5000万元。这些钱能筹齐,但县里工业急待技术改造,资金奇缺。县委书记金伟一槌定音:“盖一座大楼的钱,可以引进一项技术,购买一套设备,救活一个企业。这几年一律不盖办公楼,把资金用在技术改造上,为企业创造一个好环境。”
几年来,火柴厂一直不景气,连年亏损。县委、县政府把节约的钱投入500万元,改变了这里的生产条件,吸引外商到这里合作,对木材进行综合利用,把锯末和刨花做成刨花板,用枝枝杈杈等下脚料做中密度板,接着又做高密度板,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多种经营给火柴厂带来生机,一举扭亏为盈。
他们还对冶炼厂、特种钢厂、水泥厂、酒厂进行了改造,大都扭转亏损局面。全县工业销售产值已由1989年的3.5亿元上升到去年的15.6亿元,利税由1036万元上升到1.5亿元。
一辆“奥迪”与一所“职高”
1993年秋季的一天,本溪冶炼厂开出一辆崭新的奥迪轿车,直奔县政府。车在政府大楼门前停下后,厂长郭庆成走出车门,来到县长办公室,开门见山:“茂新,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我们的技术改造很成功,由亏损一下子变为赢利,我们给你赠送一辆车,收不收俺不管,车放在你门口,我们走啦。”
郭厂长这么说有个背景。在他之前,已有几家给县委、县政府送车、拨车碰了“钉子”:1991年初,本溪曲轴厂为了对县里支持他们技术改造表示感谢,买了一部高档轿车,送给县长高茂新,并说:“我们的目的是让您坐工厂的车,想工厂的事,把工业生产搞得更好。”高茂新笑笑说:“这就多余啦,工厂是我们县的经济支柱,我作为一县之长,不想工厂的事想什么?县里定下来的规矩不能动,还是把你们的好车开回去。”高县长说得斩钉截铁,曲轴厂只得照办。同一年夏天,市政府拨给本溪县一台奥迪轿车指标,高茂新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关心。有的企业正计划给他买车,他听到风声就赶去制止。冶炼厂干部、职工想出“绝招”:买部车开到县政府大楼门口,打个招呼,放下就走,不怕他不收。高茂新怕马上退回使大家太扫兴,叫驾驶员把车暂开到车库保存。不久,县里职业高中盖教学大楼资金不够,高茂新与县委书记金伟合计,两人的意见一拍即合:全县的现代化建设,绝不仅是力的凝结,也是科技的延伸,教育十分重要。可至今我们的工作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所在,忽视长远才能显示出来的成果,舍不得在教育上花钱。想到这一层,他们把奥迪轿车卖给本溪市一家公司,40万元车款全部交给职业高中,保证了教学大楼按时开课,为第三产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高茂新说:“今天我们送孩子一座漂亮的学校,明天孩子们将还我们一个漂亮的本溪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响应,将准备买车、建办公楼的钱建学校。1992年教育经费已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22%。从1990年到1994年底,全县新建教学楼14栋。在本溪县,不管是县城还是乡镇,你看到最好的楼房就说是学校,保证没错。高楼大厦要从基础垒起,因此县城里的中心小学、实验小学都是框架结构,铝合金门窗,蓝宝石玻璃,冬暖夏凉,比县里宾馆都漂亮。教师见县里如此重视教育,个个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教育质量迅速提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北省兴山县城郊的山坡上,丰收的夏橙挂满枝头。
新华社记者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