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外景地

拍大片下的是大功夫
——《大进军——解放大西北》拍摄小记
5月7日,烈日灼烤下的晋西北山峁上,八一厂导演韦林玉一声“开拍!”腾空而起的红色信号弹下,蜿蜒山道的千军万马在尘土飞扬中踏响了急驰的脚步……黄土高坡上的这一幕,不仅敲响了八一厂拍摄5部10集鸿篇巨制——《大转折》、《大进军》的开场锣,兴许也还将在中国电影业的振兴之路上留下点什么。
电影市场连续数年不景气,电影界人士议论纷纷寻求振兴良方,大投资、大制作拍摄大片的路子,即为一策。有人认为,世界电影的趋向和中国电影的现状都在说明,面对电视竞争和文化多元化挑战,拍摄大片已成为走过90年风雨历程的中国电影艺术的发展之路。甚至有人提出,与其每年坚持拍片100多部的数量,还不如集中财力拍出一批精彩的国产大片,将流失的国产电影观众重新召回来。
正当不少人为拍摄国产大片众说纷纭,或多方犯愁踌躇难行时,曾为中国银幕献出过《大决战》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凭借自身的优势已再次上路,开始又一次拍摄历史巨片的艰难历程了。
拍大片,不光要大投资,还要的是下大功夫。《大进军——解放大西北》是这5部10集巨片率先开机者。开拍前,从去年9月以来剧组主创人员经天山,过祁连,走戈壁,穿沙漠,沿着当年彭德怀指挥的“一野”的足迹深入生活,了解历史,跑遍了西北各省。光为表现当年杨得志、周士弟兵团抢渡黄河驰援西北,而采选黄河渡口外景地,剧组人员跑了3个月,行程1000多公里,才在当地电视台的帮助下找到了山西永和县的永和关渡口。为了拍摄这一组镜头,八一厂的摄制人员跟随年已6旬的老导演韦林玉,带着数万套新做的旧军装和当年的枪械,风尘仆仆来到黄土高原沟壑深深的永和县。在这里,他们日复一日清晨4时出去,在风沙弥漫的烈日下忙碌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在招待所简陋的床板上舒展一下身子。多亏“八一厂的人都有这点苦功夫,习惯了。”剧组的人说。
比剧组更苦的是协拍部队的官兵们。当参加协拍的驻临汾某师部队来到当年红军东征到过的永和时,永和县张灯结彩伸出了热忱的双手。然而200多平方公里贫瘠的土地上只有5万人口的现状,逼使6000官兵只能露宿在从县城到黄河边沿途30公里的山梁上。夜宿山头,缺菜少水,嘴角布满血泡的官兵们,烈日下风沙中在拍摄地奔来跑去,一“耗”就是一天。如此境遇,连骑兵们训练有素的战马也累趴下了。“这比平时拉练苦多啦,可这是在再现咱部队前代人的业绩,吃这苦值!”这支原在杨得志麾下的部队的首长说。也许正因为此,官兵们在拍摄间隙仍口号不断,歌声震天。
6000多专程赶来的部队,还有来自内蒙古草原的骑兵营,以及那数百辆特意做旧的军车、炮车和数十条专门建造的黄河渡船等等,数十万资金和无数人20多天的辛劳,为的只是影片中几个镜头的气势和场面,这一切在影片里不过是几分钟一闪而过的画面。
然而,这就是大片。(向兵文并摄影)(附图片)
导演、摄影师韦林玉(右)在现场一边调度部队,一边和演员说戏。
为了拍摄渡河的几个镜头,协拍部队6000官兵凌晨两点便来到河边,在饥渴中来回奔忙到天黑才回到山梁上的露营地。
战士们在风沙中拍完戏,一身尘土,又在风沙中忙着埋锅造饭。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长短录

谁来管管这些演员
雅山
由于经济纠葛或其他问题引发的一桩桩演员“罢演”风波,引来了国人的关注和议论纷纷。在评说具体事件的是是非非时,人们免不了提出这样的问题:当文艺创作与市场经济“接轨”之后,对演艺圈中演员的培养使用和管理,该由谁来担纲?这是当今影视创作生产中所面临的一个具体而又棘手的问题,也是社会各方职能管理部门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从种种“罢演”风波中,人们不难看出这样一个问题:在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这一过程中,文艺体制的改革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暗礁。演艺圈中许多是是非非、奇情怪事均缘于此。似乎在新形势下,演员这一特殊的职业,无法充当国家文艺工作者的角色,演员已然成为按质论价的商品。于是,在演员与制片人、演员与签约公司、演员与所在的单位之间,势必要生出许多矛盾和事端。其实这诸般怪事的发生,有职能管理者对演员在职业道德教育上的失误,更与多年来忽视运用法律手段来制约和管理有关。
提倡演员的职业道德,并不是要你不计报酬、无条件地为社会做贡献。而是要求演员首先应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精深的文化修养、上乘的演艺技能以及对艺术创作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有了这些之后,方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色彩纷繁的文化市场。劳动当然是要有报酬的,按质论价当然不错,但不可唯利是图。
可惜的是,这样的演员现在似乎少了点。如今常见到的倒是一些知名演员在忙着操办、开业各种名目的公司。人们会以为他们在下海经商。事实上他们只是在经商而没有下海。因为他们还在拿着所在单位(电影厂或剧院)的工资,享受着国家的各项补贴和待遇。同时利用大众传播媒介的作用,凭借人们对其熟悉的面孔,以社会名人的姿态,来为个人谋取更大的利益。这些文艺界的“能人”们在新旧体制的夹缝中,挖取国有企业的人、财、物,好处留给自己,损失丢给国家。在这样的氛围中,艺术追求自然受到淡漠。一说拍戏,首先想到的只有酬金。对金钱的追求和金钱的拥有量,成为他们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谁开“宝马”、谁开“林肯”车,谁和哪个大牌导演“傍”在一起,谁和大款商人打得火热,成为地摊小报谈论不尽的话题。从而,为了狮子大张口的拍戏酬金,置剧组上百号人的劳动或者剧场上千观众的等待而不顾,动辄罢演、毁约的事,在演艺界时有发生。
目前,我国文艺体制正处在改革之中,新旧体制交错难免要引起碰撞阵痛。对演艺圈中暂时存在的某些不正常现象,需要有一个梳理的过程,但并不是说就此而放弃管理。对当今演员队伍中一些职业道德沦丧者,如若继续沿用已有的职业规范,去约束、去教育,则显得有些苍白而无力。人们在呼唤职业道德回归的同时,还必须对演艺圈中那些违反职业道德、破坏行业规范的情节恶劣者,依据法律规则进行制裁。似乎,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剧协等组织也应仿照中国足球协会,对那些不遵守演出规则者,罚其几年之内不得有任何性质的演出。
尽快将某些不正常纳入规范的轨道之中,是当前演艺圈内急需解决的问题。

第7版(舞台与屏幕)

情系江南荧屏生辉
苏文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江苏地方风情的第四届江苏电视艺术节前不久在南京举行,适逢江苏电视台建台三十五周年。来自海内外的三百多位嘉宾在参加艺术节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江苏台三十五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就。近年来他们在弘扬民族艺术、坚持地方特色、追求较高品位上所做的不懈努力,更受到普遍赞扬。
电视剧:高扬主旋律频出好作品
江苏电视台的电视剧生产只有短短十几年时间,但随着精心创作的一批批题材多样、内涵深刻、风格鲜明的作品陆续走上屏幕,其已为国内电视同行所瞩目。
弘扬爱国主义和关注当代现实生活题材的主旋律,始终是江苏台电视剧创作的主线。《秋白之死》、《徐悲鸿》、《朱自清》、《戈公振》、《童年周恩来》等“江苏爱国名人”系列电视剧,反映现代都市题材的《都市风流》、《裤裆巷风流记》、《秦淮人家》、《太湖人家》,反映教育题材的《红蜻蜓》,反映农村题材的《双桥故事》等,都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经过多年实践,江苏台已培养了一支奋进实干的创作群体,他们以强烈的精品意识主宰电视剧的生产。历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江苏台屡屡榜上有名,去年第十四届“飞天奖”评选中,江苏台选送的《豫东之战》、《戈公振》、《童年周恩来》披金挂银,成绩显著;自一九九一年以来,还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戏曲电视:繁花似锦好戏连台
江苏是一个有十多个剧种的戏曲大省。多年来,江苏电视台十分重视电视戏曲片的创作和生产,已先后将京剧、昆剧、锡剧、淮剧、扬剧、越剧等剧种搬上屏幕,其中不少剧目在全国戏曲电视评比中夺冠。今年上半年,该台同时创作生产了四部戏曲电视片,又在第十届全国戏曲电视剧评选中获得好成绩。其中《太平公主》(京剧)获艺术片一等奖,《醒醉记》(京剧)获单本剧一等奖,《太阳花》(淮剧)、《牡丹亭·拾画记》(昆剧)分获艺术片二、三等奖。所获成绩之优异,居全国四十二个送评单位之首。
面对当今戏曲的不景气和观众面较小的境况,江苏电视台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戏曲艺术,专门开设了《TV大戏苑》专栏,于每周六晚上黄金时间播出,它熔欣赏性和参与性于一炉,不论是戏曲名家,还是梨园票友,甚至是喜爱戏曲的普通观众,都可以在这个栏目里一显风采,因而受到戏曲界和电视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在,《TV大戏苑》已成为江苏台一个颇有影响的名牌栏目。
电视文学:独树一帜创出名牌
第四届江苏电视艺术节期间举办的“电视文学节目观摩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四十多位文艺界、电视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论证电视文学节目,这一魅力独具的艺术样式在电视节目结构中的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早在一九八四年,江苏台几位年轻的编导就别出心裁地用一种介乎电视与小说之间的艺术形式,把美国作家欧·亨利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搬上了屏幕,在国内电视界首先提出“电视小说”的概念并用具体作品加以诠释。其后,他们又制作、播出了像《荷塘月色》、《门槛》等一批“电视散文”、“电视诗”、“电视报告文学”,为电视文学节目增添了新的种类。江苏台开办的电视文学栏目《文学与欣赏》,在晚间黄金时间档固定播出,已成为该台一个品位较高、独具个性的节目。
今天,电视文学作为新兴的、独立的艺术形态,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创作成就,得到了文学界、电视界和广大观众的赞赏。

第7版(舞台与屏幕)

《情到深处》封镜
一部反映反腐倡廉的7集电视剧《情到深处》,近日由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电视部联合摄制完成。该剧通过滨海市云山镇“造福一方”的镇长周根旺的升迁起落,描写了小镇里不同受益者的不同倾向和心态,揭示了当今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社会问题。(亚文)

第7版(舞台与屏幕)

《阿甘正传》公映
由中影公司采取分帐方式发行的美国影片《阿甘正传》,近日在全国部分城市公映。影片通过主人公阿甘的自述,讲述了他从50年代到80年代30多年极不寻常、甚至连他自己也未必明白的生活经历。“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谁也不知道会是什么味儿。”弱智的阿甘,童年时双腿还有点残疾,因此常常受到同学的嘲弄。但心地善良的阿甘,能乐观向上地面对生活,他对未来从不抱任何幻想,而是积极地面对现实,结果他在各方面都获得成功,阴差阳错中还成了乒乓球名星和亿万富翁,受到三届总统的接见。其一生颇具传奇和喜剧色彩,耐人寻味。该片由罗伯特·泽梅基斯执导,汤姆斯·汉克斯主演。影片中不少历史镜头是采用电脑数码等高科技手段制作而成的。(钟轩)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艺坛撷英

承前启后侯少奎
纪亚利
侯少奎太爱关公。爱得如此神圣,对他如此细心地呵护。在新编历史剧《水淹七军》中,他演的关公为蜀大业,决计收智勇兼备的庞德于帐下。在与之交战中,关公心存爱念,却被庞德打下马来。本来,戏中设计了关公一个摔叉的动作。关公踉跄之后,接着一个劈叉,以示坠马。以侯少奎的功力,这个摔叉定会干净、漂亮,博得满堂彩。可是,侯少奎他却忍痛割爱了。他说,咱不能有损关老爷的形象。
然而,没有摔叉,却有心里的劲头。这个劲头,就是关公这个人物形象活生生的体现。在《水淹七军》中,侯少奎不光在扮相上将关公的气宇轩昂展现出来,拧着眉,一双具有个性的丹凤眼,并在左眼上点了一颗痣,而且在做、念、唱、打上,着意刻画关公的心理活动,从而形象地再现了关公的忠、义、勇。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侯少奎,是侯派艺术的传人。祖父侯艺才是饮誉京城的名角,父亲侯永奎更是一代艺术大师。侯少奎在继承侯派艺术的同时,更有自己的探索和创造。他演的《林冲夜奔》、《单刀会》、《千里送京娘》博得广大观众的喜爱。他的嗓子高亢、洪亮,一板一眼韵味纯正,吐字清晰,富有穿透力。天生一副魁梧身材,1.80米的个头,使他在台上自有几分英武。
从1957年进北方昆曲剧院以来,侯少奎已在舞台上度过了38个年头。演出了几十个剧目,塑造了许多艺术形象。他不光追求人物形象形似,而且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以求神像。在形、神兼备中,他又擅长表现人物情感的跌宕起伏和内心冲突。在刚刚上演的《水淹七军》中,他塑造的关羽,刚柔并济,内心层次分明、细腻流畅。在擒到庞德,刑场劝降中,关平之未婚妻桂英气绝身亡,关平请求父亲做主。面对“花未开已凋落”的情境,侯少奎用长髯掩面,把关羽的悲怆与克制,激愤与忠义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当庞德亦为忠义而誓死不降后,关羽激情之下,说出了归顺、逃生、撞刀自刎三条出路。庞德撞刀而死。侯少奎向后置刀、长啸不止,把关羽的懊悔、痛心、无奈推到极致,充分表现了关羽这个人物的情感和性格力度。在《千里送京娘》中,侯少奎把一个胸有宏图,却又充满深情的赵匡胤塑造得有血有肉。他与已故的昆曲名家洪雪飞演的这出戏,堪称珠联璧合。可惜,因京娘已去,该剧成了绝唱。
由于侯少奎的艺术成就,他成为戏曲界的佼佼者,更由于他的精湛的技艺,他获得了梅花奖等多种荣誉。然而,艺无止境。侯永奎老先生曾对他说,等你会演戏了,你就演不动了。听到这话时,侯少奎尚年轻,心中大不以为然。扮相好、嗓子亮,出场便有叫好,怎的不会演戏?然而,随着演艺的提高,他对父亲的话,体会得越来越深。面对戏曲艺术的窘境,他用自己的艺术去吸引观众,塑造一个个好的人物形象,搞出一段段精彩的唱段,让观众去接受,去理解,去体味这艺术王国里的真谛与奥妙。同时,他还去俄罗斯、去台湾、去香港,从事演出和教学,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昆曲,知道这富有魅力的民族艺术。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一个关于宰相的童话一个君臣之间的寓言
长卷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完成
历时一年多拍竣的40集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在日前举行的内部观摩中受到好评,被认为是一部令人忍俊不禁又令人反省的寓言和童话。
这部长卷叙述了乾隆年间内阁大臣刘墉智慧、幽默、神奇的一生。
长期以来,在河北、天津、北京、山东、辽宁等地民间大量流传着关于宰相“刘罗锅”的传说,这些传说编织出了一个大众心目中理想的、栩栩如生的形象。这部电视剧正是在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全剧共分五大部分,描写了刘墉与乾隆帝、和珅相斗相随、相依的漫长历史。该剧由李保田领衔主演,主要演员还有张国立、王刚、邓婕、李丁等。
这部电视剧是由北京成像影视制作公司、中国经济信息报社、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北京天寅影视艺术策划中心联合摄制的。(岸柳)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专栏:剧谭

小剧团演出了大气派
——评剧《三醉酒》的艺术魅力
孙正义
吉林省双阳县评剧团创作的现代戏《三醉酒》问世以来,曾在当地连演160余场而不衰。去年11月赴天津参加全国评剧新剧目交流演出,荣获一等奖。最近又以上乘之作领取文化部颁发的第五届文华大奖,被誉为“小剧团演出了大气派”。
《三醉酒》以当代松辽平原为背景,描写某县老龙沟村兴建鹿场,改变穷困面貌的曲折故事。作者并未花费更多笔墨叙述鹿场的兴建过程,而是凭借主人公——党支部书记龙友筹集建场资金为线索,运用他的三次饮酒大醉构成关联环节,以此设置剧中人物、组织矛盾冲突,掀起一环紧扣一环的情节波澜,从中醉出一个广阔农村脱贫致富的重大主题,醉出一位共产党员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
一醉酒,醉在县城信贷社主任金德富家,谓忍辱而醉。金德富和妻子秀女原是龙友的同乡、同学。当年秀女深爱龙友,只因龙友惨遭极左路线迫害而无奈嫁给金德富。金德富当上国家干部带领秀女搬进县城。龙友获得自由以后,与本村姑娘秋妹结婚。至此,金、龙两家各居城乡互无来往。眼下,老龙沟村兴建鹿场急需10万元资金。龙友出于事业需要,来找金德富申请这笔集体贷款。秀女同情家乡困难,劝说金德富及时解救燃眉之急。金德富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怀疑秀女与龙友之间在感情上至今藕断丝连。于是他便一面幸灾乐祸,一面借助设酒迎风机会,致使龙友当众难堪。龙友深知其中含有污辱用意,但为了家乡的群众利益宁肯忍辱负重,索性将10杯白酒一干而尽。于是他顿时大醉,然而却醉得坦荡无愧。
二醉酒,醉在龙友自己家里,谓暖心而醉。龙友得知上次的一场大醉,换来一大骗局,不禁又气又恨。接着,金德富图谋收买并砍伐老龙沟村集体园林,使他恨上加恨。随后,秀女送来自家的5万元存款资助鹿场建设。金德富闻讯特命其弟——村长金德贵立即将存款催回。凡此种种,如同层层波涛接连冲击龙友头顶。外人走后,他几乎茫然不知所措,默默坐在板凳上痛苦得茶饭不进。此刻,秋妹斟满一杯白酒疼爱地捧到龙友面前。龙友霎时感到周身温暖,在爱人的深切关照下,眼含泪花渐渐把酒饮下。然而,他又醉了,醉在爱人的怀抱里。此时无声胜有声,两颗挚爱的心,在进取的事业征途上,紧紧地贴在一起。
三醉酒,醉在鹿场建成的凯歌声中,谓感慨而醉。龙友带领家乡群众终以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迎来全村脱贫致富的绚丽曙光。但是,当人们兴高采烈奔向鹿场争先参观时,他却独自站在众人离去的院落里不动脚步,默默地为自己斟满大碗白酒,迎着曙光渐渐喝干……此时此刻,只有他自己才更能体尝到其中含有多少苦辣酸甜!但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大家称颂他是“风风雨雨铸就一张黑黝黝的脸,汗津津的脊梁哪个不似一架山!”
是的,龙友不愧为新时期的先锋战士。他的脊梁背负千钧重担,挡不住也压不垮,其以昂扬的斗志和宽阔的心胸在改革开放的宏图上谱写着无私奉献的创业曲。我想,这便是《三醉酒》在当代戏剧舞台上足以显示盎然生机的根本原因。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中日戏剧交流新盛事
中国剧作《西太后》将搬上东瀛舞台
易凯
由中国著名剧作家孙德民编剧的3幕17场大型话剧《西太后》,日前已被日本松竹株式会社确定,作为纪念该社成立100周年的重头戏,于今年9月在东京新桥演舞场公演40场。这出戏将由日本著名歌舞伎表演艺术家市川猿之助导演,由日本著名演员藤间紫主演。
孙德民是我国著名清史剧作家,他创作的《懿贵妃》、《班禅东行》、《十三世达赖喇嘛》等话剧曾在国内产生很大反响。《西太后》是作家在《懿贵妃》的基础上重新构思创作的新剧,剧中写了西太后复杂多变的一生。
市川猿之助是日本家喻户晓的著名歌舞伎演员,他热心于日中友好事业,1989年曾和中国京剧院著名演员李光合作过《龙王》一剧,在日本产生过极大影响。藤间紫是日本著名表演艺术家,是唯一的能在男旦盛行的日本歌舞伎中饰演旦角的女演员。

第7版(舞台与屏幕)

九五北京国际电视市场即将开幕
由北京电视台主办的九五北京国际电视市场将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内外近百家电视台,节目制作、发行公司,设备生产、销售公司将参加交易活动。
自一九八九年以来,北京电视台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北京国际电视周。电视周的举办,为推动中外电视文化、电视技术的交流,让世界了解北京,让北京了解世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活动以电视市场冠名,旨在适应国际特别是亚洲电视市场对中国电视节目需求的急剧增长,为海外电视界了解、购买中国的电视节目提供了一个机会,本次节目市场参展的公司,国内占一半,比往年大为增加,显示了中国节目出口海外的明显势头。(文一)

第7版(舞台与屏幕)

’95全国妇女题材 小品大赛举办
为弘扬民族文化,体现民族精神,中国文联日前举办了首届妇女题材小品大赛。7月上旬的初选将从北京、上海、陕西、山东、四川等十几个省、市、地区专业文艺团体的小品佳作中,选出40个作品入围7月下旬举行的复赛。评委由在京的十几位影视、话剧表演艺术家、剧作家担任。
已征集的作品中有的反映了中国妇女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和她们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作用和贡献,有的反映了女性搏击商潮的新观念、新思想,还有的则揭示当代社会生活中女性事业和家庭的矛盾冲突以及她们的困惑等等。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前举办这项活动,更能引起社会对妇女问题的关注。(李金贵)

第7版(舞台与屏幕)

某些歌星(漫画)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