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缘何恢复核试验
本报记者王芳
近一个多星期来,法国不断传闻即将恢复核试验,但对此事有决定权的希拉克总统将在何时和以什么方式表态,舆论却揣测不一。本周一,希拉克总统同一防务委员会共同决定,法国将有限度地恢复3年多前停止的地下核试验。13日晚,希拉克总统在他就任后举行的第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了这一决定。
法国是世界上最早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其核试验始于1960年。当时执政的戴高乐将军,坚持建立了法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直到1992年4月8日,密特朗总统决定,暂停法国在太平洋穆鲁罗瓦岛核基地进行的一切地下核试验。这一决定引起了一系列国际反响,美、俄、英3个西方核大国相继效仿。次年10月,在密特朗总统和巴拉迪尔总理倡议下,总参谋长朗克萨德上将组成了由他领导的7人军事专家委员会,负责审议法国的核政策。7个月后,该委员会上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论证了恢复核试验的必要性,但遭到了拒绝。密特朗总统一再重申,无论谁作为他的接班人,“法国都不会恢复核试验”。与此同时,他又要求科研部门与国防部合作,制定了需要投资100多亿法郎的激光模拟核试验10年规划,拟在2010年完全实现核试验的试验室化。
作为戴派领导人的希拉克曾反对密特朗总统的决定,坚持强调法国核打击力量的独立性。他认为,如果法国想继续留在拥有现代核威慑力量国家的行列中,当务之急是立即启动有关的核计划。此后,他又在总统竞选期间表露出了欲恢复核试验的意向,强调:“在目前尚未进入模拟试验阶段的情况下放弃核试验,是不负责的作法,法国将因此而丧失应有的安全和它在核大国中的地位。”希拉克进入爱丽舍宫后,马上兑现了要在这个问题上听取专家意见的承诺。6月初,7人专家委员会重新提呈一份报告,敦促国家尽快恢复核试验,时间必须赶在明年6月签订日内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前。
法国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基本以海底、地面和空中3种核导弹为主。现有的一些陈旧、笨重的运载火箭和中短程导弹亟待更新,阿尔比翁战略核导弹基地有可能被关闭。该基地的18枚单弹头S—3型导弹,亟需由16枚带有6个核弹头的M—45型导弹替换。但因许多导弹的体积过于庞大,基地的改造面临昂贵的资金问题。希拉克总统就职不满一个月,就对敏感的核试验问题做出如此快速的决定,即反映了法国希望改造和发展其核技术的迫切需要。正如希拉克总统所说:“我们要以最低的代价换取最好的防务。”国防部长米永在解释这一决定时也指出,如果不这样做,法国将在本世纪末失去其核威慑力量的可信性。据分析,法国恢复核试验的主要目的是:为激光模拟试验提供必要的科学数据;加速军事装备的小型化和现代化;检测新一代导弹核装置系统和对法国现有的核威慑手段的可靠性做出评价。
法国恢复核试验的举动,不仅在国内激起了左翼反对派的批评,在国际上也令美、日、俄以及15个南太平洋国家深感忧虑。从14日起,希拉克总统将赴美国和加拿大,计划在与联合国领导人和西方7国首脑会晤的过程中,解释法国的决定,商讨核安全问题。
(本报巴黎6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以经济合作争取发言权
——科尔中东四国之行
本报记者刘华新徐步青
德国总理科尔6月2日至8日访问了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这是科尔十余年来首访中东地区。与80年代初科尔访问这一地区时相比,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东和平进程迈出了长足步伐,德国作为欧盟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目前主要以经济合作增加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在西方国家中,主要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和平进程发挥主导作用。德国在这一地区的政治影响有限。科尔在访问前就明确表示,德国不谋求中东和平“调解人”的角色。科尔表示,只有中东百姓的“吃饭问题得以解决,和平才有保障”。显然,德国认为,经济援助和经济合作是在这一地区发挥作用的最有效的途径。《世界报》的一篇文章说,科尔再次显示出德国外交的“谨慎”姿态。
在开罗,科尔允诺将对埃及引进德国职业教育体系继续提供帮助。在以色列,科尔和拉宾总理共同出席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以色列死海工程公司意向性合同签字仪式,根据这一合同,将在以色列兴建一个镁厂,用于汽车制造业。这一工程总投资额预计为8.46亿马克,大众占35%,这是迄今为止欧洲企业在以色列的最大合作项目。在杰里科,科尔向阿拉法特允诺一次性提供1000万马克的援助,用于巴勒斯坦行政开支,同时德国最大的工业企业奔驰公司向阿拉法特递交了一份在加沙地带兴建地方机场的“谅解备忘录”。
更富象征意义的是,科尔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以色列总理拉宾在约以交界地区巴古尔举行了一次“三人最高级会议”,在这一地区,德国将和欧盟共同出资,在约旦河和雅尔穆克河交汇处兴建供水项目,以缓解约旦等国供水紧张的问题。
德国把中东政策的重点放在经济合作方面,也是为了扩大德国在中东的市场。中东和平的进展使这一地区的经济面临百废待兴的局面,德国因而也产生了进入这一市场的紧迫感。去年,奔驰公司的董事长罗伊特接连前往中东拜访阿拉法特和拉宾,争取政界对双边经济合作的支持。目前,德国虽然是中东地区的主要援助国之一,但直接投资仍然很少。因此,科尔在访问中几次表示,德国政府鼓励企业前来投资。
科尔在访问中多次表示,德国对中东和平进程予以支持。在访问第一站埃及,科尔呼吁阿以之间互相妥协;在以色列,科尔表示支持以色列继续推进和平进程。德国去年底已借助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促进欧盟通过了欧以特殊关系决定,这次科尔再次许诺,将推动欧盟与以色列早日完成双边合作协定的谈判。分析家认为,科尔的政治表态,将有助于保持和发展德国与中东这些国家的良好关系。(本报波恩电)

第6版(国际)

驳斥国际先驱论坛报恶意诽谤
新加坡领导人出庭作证
新华社新加坡6月13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领导人内阁资政李光耀、总理吴作栋和副总理李显龙分别于今天和昨天在这里的高等法院审理《国际先驱论坛报》诽谤新加坡政府和他们本人一案时出庭作证。
《国际先驱论坛报》于去年8月2日发表了菲利普·鲍林题为《所谓亚洲价值观往往经不起考验》的文章。该文指责新加坡出现“王朝政治”,并称李显龙出任副总理是因其父亲李光耀的关系,而不是靠他的才干。
上述三人随即向新高等法院提出诉讼,控告《国际先驱论坛报》有关负责人和文章作者犯有诽谤罪,要求其公开道歉和赔偿。新高等法院12日开始审理此案。
李光耀在作证时说,鲍林的文章是对他本人品质、地位和名誉的恶毒和粗暴的攻击,严重伤害了他本人和他的儿子;同时也是对新加坡政府的诽谤。
他说,“作为行动党政府31年的领袖,他非常重视其政府的廉洁和诚实,他一直都坚持在提升任何人时应该是根据该人的能力而不是靠裙带关系”。
李显龙在出庭作证时说,他对自己的人格与正直遭到严重的诽谤感到愤慨。他说,如果他不对污蔑加以反击,他治理国家的道德权威将会被摧毁。
吴作栋在作证时说,鲍林的文章不但伤害了他本人,更污辱了新加坡的政体。他说,他从政是为了维护他所坚信的一些价值观。对新加坡来说,政府的两大支柱是清廉正直和任人唯贤的原则。
被告《国际先驱论坛报》出版人理查德·麦克莱恩、执行编辑约翰·文诺柯和文章作者鲍林昨天和今天都没有出庭。李光耀对他们不愿当面在法庭上和他对质表示失望。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拉赫
同罗瓦伊纳外长亲切交谈
本报哈瓦那6月13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6月13日,李瑞环主席在哈瓦那亲切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李瑞环说,近年来中古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拉赫副主席就曾两次访华,与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进行了友好的会见。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推动了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古两国经济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很大。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探索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形势和新途径。
李瑞环在介绍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时,强调关键是要找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而不能机械地照抄照搬任何别国的模式。他还说,古巴领导人和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古巴人民克服困难,取得新的胜利的基本保证。
拉赫副主席对李瑞环主席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事业的同情、支持和合作,对古巴人民是一种巨大鼓舞。当前,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引起世界的瞩目。古巴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古巴现在也在进行改革和开放,中国的经验值得古巴参考和借鉴。拉赫说,古巴珍视与中国的友谊,重视对华关系,希望李主席的访问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会见之前,李瑞环主席参观了哈瓦那大学。
本报哈瓦那6月13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古巴外交部会见了古巴外长罗瓦伊纳,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
罗瓦伊纳对李瑞环访古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古中关系发展中的重大步骤。他表示古巴外交部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保持与加强与中国全国政协的联系。
李瑞环对古巴外交部为促成他这次访古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中古关系很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广泛的一致。当国际上某些势力以不公正态度对待中国的时候,古巴给予中国很大的支持,中国对此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古巴人民为捍卫国家独立与主权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相信勤劳智慧的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克服困难,走向繁荣。他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古巴外交部并通过外交部与古巴更多的有关组织建立联系,开展交往。
会见之前,李瑞环一行参观了古巴遗传工程生物技术中心。

第6版(国际)

哈瓦那授予李瑞环贵宾称号
本报哈瓦那6月13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下午,哈瓦那市政府在华人区举行隆重仪式,授予李瑞环主席哈瓦那市贵宾称号。
哈瓦那市长马丁内斯在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词。他说,古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生活在古巴的华侨和华人为古巴的独立和建设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有的还献出了生命。李瑞环主席是中国重要的领导人之一,为古中友好关系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此我代表哈瓦那市政府和市民授予李瑞环主席哈瓦那市贵宾称号(见右图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李瑞环在致答词时说,我认为授予我哈瓦那市贵宾称号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也生动地体现了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古巴华侨、华人在古巴革命和经济建设中,在增进中古人民友好事业中都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两国交流日益扩大,合作不断加强。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李瑞环在仪式后,参观了华人区,同各界华侨、华人亲切交谈。
晚上李瑞环主席到我国驻古巴大使馆,看望了使馆人员。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签字仪式上说,中俄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这次会议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李岚清13日同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达维多夫举行了会谈。
▲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13日在加拉加斯表示,委内瑞拉希望加强和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卡尔德拉总统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杨振亚时作上述表示的。杨振亚在会见中首先向卡尔德拉总统转达江泽民主席对他的问候。卡尔德拉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代表团转达他本人和委内瑞拉政府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爱德华多·戈麦斯·塔马约13日在加拉加斯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振亚和他率领的人大外委会代表团。
▲纳米比亚总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12日在温得和克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宦国英和她率领的中联部代表团。努乔马热烈欢迎代表团来访,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澳总理基廷会见邹家华
邹家华在悉尼工商界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本报悉尼6月1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基廷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邹家华副总理,双方就中澳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邹家华首先对澳大利亚政府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向基廷总理转达李鹏总理的问候。邹家华说,他此次访澳的目的是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推动合作,共同发展。
基廷表示十分欢迎邹家华访澳。他高度评价澳中建交20多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强调了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内继续扩大澳中合作的重要性。
邹家华说,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是满意的,愿继续与澳方推进这一重要关系。
基廷表示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希望澳中双方密切配合,为开好今年11月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共同努力,推进贸易自由化。
邹家华阐明了中方在上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着重指出,亚太经济组织成员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情况各异,搞贸易自由化必须照顾好各方的利益,中澳就此经常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本报悉尼6月1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正在此间进行访问的邹家华副总理,今天在悉尼工商界为他来访举行的午餐会上,就进一步加强中澳经济合作关系提出了五点看法。
一、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使之长久不衰。为此,应保持两国高层接触,扩大各界人士的友好交流,求同存异,加深相互了解,借鉴各自在经济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使两国关系发展更具活力;
二、以战略眼光和长远观点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中澳都是亚太国家,双方的合作要着眼于下个世纪,并为本地区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三、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包括联合开发、技术交流和转让、人才培养、联合经营管理、共同开发市场等;
四、进一步发掘农、牧、矿业等传统合作领域的潜力,同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如交通、通信、能源、重要原材料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五、推动两国在高技术产业领域的合作,加强双方联合技术开发,将高新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加快高新技术的产业化,逐步提高科技合作在两国经济合作中的比例。

第6版(国际)

尼国王解散议会宣布中期选举
本报新德里6月14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13日下午解散议会,并宣布于11月23日举行中期选举。比兰德拉国王请阿迪卡里首相在选举之前领导看守政府,同时要求他保证中期选举必须是自由、公正的,而且要在和平气氛中进行。
王室新闻处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按照阿迪卡里总理6月9日的建议,国王解散了议会,新的议会选举定于11月23日举行。”
在阿迪卡里首相向国王提出解散议会、举行中期选举以后,比兰德拉国王同宪法专家以及一些不同政党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磋商。王室声明的发表结束了4天来捉摸不定的形势。

第6版(国际)

波黑
  穆族集重兵
萨市笼战云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3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据来自萨拉热窝的消息,波黑穆斯林政府军在萨拉热窝以北地区集结重兵,维和部队官员13日认为,波黑新的危机将“很快”到来。
维和部队是在塞族释放绝大多数蓝盔人质,波黑局势出现重大转机的当天发出最新警告的。
消息说,维和部队官员证实,穆族政府军在萨市西北部的维索科—布雷扎地区集结了2万—3万部队,形成波黑战争以来从未有过的军事集结,以打破1992年4月以来塞族对萨市的包围。维和部队说,那里的学校已经关闭,穆族设立了野战医院,军队频繁调动,并强令维和部队撤走了两个观察哨所。维和部队一位军官认为,一场萨拉热窝地区的恶战将在“几天,而不是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爆发。
消息说,波黑总统、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日前表示,穆斯林决定在今年9月25日以前打破萨市的封锁。一位穆族军方人士13日透露,将至少有4个军的兵力投入这场决定性战役。

第6版(国际)

意举行全民公决
据新华社罗马6月12日电意大利11日就12项立法问题举行全民公决。投票结果是,一家私人电视台可拥有一个以上的全国频道和电视台在影剧等节目中可插播广告等得以通过,使人颇感意外。
这次全民公决,涉及关系最大的是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私人利益,即他的菲宁韦斯特集团下属的3家电视台是否被强制性地削减。贝卢斯科尼虽然在全民公决中保住了他的3家电视台,但出于政治上的需要,在投票结果公布后,他便立即宣布将出售菲宁韦斯特集团的大部分股份。
这次全民公决结果给贝卢斯科尼在政治上的东山再起似提供了一个始料未及的契机,故他在作上述宣布的同时,又一次要求在今秋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并表示将以右翼自由联盟领袖的身份参加总理竞选。
据报道,全民公决的12项议案是由意大利一些持不同立场的主要政党提出的。这些议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取消对成立企业工会的限制;是否取消地方选举法中的两轮投票制;是否允许一家私人电视台拥有一个以上的全国性频道;是否取消对商店营业时间每周不得超过44小时的限制,以及允许其在节假日营业等等。

第6版(国际)

美英等国承认巴勒斯坦护照
新华社突尼斯6月13日电加沙消息:据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英国和西班牙等西方国家已承认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颁发的护照有效,视其为正式旅行证件。
这些外交人士还说,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等国家已经承认巴勒斯坦颁发的护照,法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已着手考虑承认巴护照的程序。
一些阿拉伯国家也已承认巴自治领导机构两个月前颁发的护照有效。
今年5月,前往麦加朝觐的巴勒斯坦人首先使用了用阿拉伯文和英文两种文字书写的巴勒斯坦护照。这些护照是发给居住在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区的巴勒斯坦人的。

第6版(国际)

阿政府军重挫乌兹别克民兵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4日电(记者潘毅)据此间《穆斯林报》报道,阿富汗政府军13日在阿北部省份重挫杜斯塔姆领导的乌兹别克民兵,抓获600余名俘虏。
报道说,300多名乌兹别克民兵12日夜包围了阿政府军的两个据点,并于13日凌晨发起了攻击。经过激烈战斗之后,包括5名指挥官在内的这300多名民兵全部被俘。政府军还缴获了10门大炮,300多支冲锋枪和一大批弹药。
另据阿富汗驻白沙瓦领事馆一等秘书阿卜杜·巴西尔说,杜斯塔姆的武装13日上午再次向上述据点发起了猛攻,但也已被击退,并又有300余人被政府军俘虏,大批轻重武器被缴获。

第6版(国际)

俄军攻占车臣最后重要据点
本报莫斯科6月1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电台今晨广播,俄罗斯政府军昨天攻占了杜达耶夫非法武装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沙托伊。沙托伊位于车臣南部山区,是本月初俄政府军夺取车臣首都格罗兹尼东南50公里处具有战略意义的居民点韦杰诺之后杜达耶夫非法武装重点防守的一个居民点。俄政府军为占领韦杰诺和沙托伊动用了飞机和重炮。
据来自车臣前线的消息,目前成批的车臣战斗队员已开始放下武器。
杜达耶夫办公厅发言人在与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进行电话交谈时透露,杜达耶夫13日在争夺沙托伊的战斗中受伤,但并未得到最后证实。

第6版(国际)

六月十四日,由法国士兵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先遣队抵达克罗地亚的斯普利特港,准备执行保护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任务。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