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朱镕基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粮油收购既不得打“白条”
也不能挤占挪用收购资金
新华社郑州6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郭献文、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于志红)当前全国进入“三夏”大忙季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到粮食主产区河南省考察农业生产和夏收工作。朱镕基强调,要认真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定购任务,并切实贯彻既不得向农民打“白条”,也不能挤占挪用收购资金。
6月8日至12日,朱镕基在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的陪同下,先后到南阳、驻马店、许昌、开封、郑州等地市考察。所到之处,他深入麦场、粮店、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价格以及粮油收购等方面的意见。在听取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后,朱镕基说,与去年我来河南时相比,河南省的工作又有了新的进步,特别在今年发生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夏季粮食仍取得了较好收成,油料获得大幅度增产,棉花播种面积扩大,长势良好,取得这些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朱镕基指出,做好今年的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对抑制通货膨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粮食主产区要顾全大局,确保完成今年的粮食定购任务,努力提高粮食的商品率,支援粮食调入省,为实现抑制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目标做出新的贡献。今年粮食定购价与市场价差距比较大,为了保障农民的利益和定购任务的顺利完成,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地方财力的可能,在定购价之外给予农民一定的价外补贴;也可以采取定购粮和化肥挂钩的办法,使农民得到一部分价格较低的化肥。
在谈到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管理问题时,朱镕基指出,近两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到了收购不打“白条”,但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问题十分严重,对抑制通货膨胀产生了不利影响。为此,朱镕基特别强调,在今年的夏季粮油收购中,在继续坚持不打“白条”的同时,要严格执行收购资金管理的“约法三章”,绝不允许挤占挪用收购资金,对粮、棉、油调销的资金要及时组织回笼,各项财政补贴必须足额拨补到位,对过去挤占挪用于其他项目的收购资金也要尽快收回。粮油收购资金的供应和管理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实行分级、分部门责任制。各级政府不得要求农业发展银行提供收购资金以外的资金。对因资金不到位而出现打“白条”或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要分别追究有关地方、部门和银行领导的责任,并严肃处理。
朱镕基说,实行粮食省长负责制和地区平衡政策,有利于调动地方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促进农产品的供求平衡。粮食以省为单位自求平衡,是在中央宏观调控下的地区平衡,是中央和省两级平衡,是通过市场实现的全国平衡。以为地区平衡就是要求每个地区都去搞自给自足,抹杀地区的资源优势,打破按经济规划形成的专业协作关系,那是极大的误解。实行粮食地区平衡以后,各地种粮面积和总产量不能减少,主产区要进一步增加粮食的商品调出量,销区要努力提高粮食的自给率。
朱镕基还指出,从河南的情况看,改造中低产田,提高粮食产量的潜力很大,关键是打井修渠,大兴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增加有效灌溉面积,从根本上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他希望河南的同志认真做好水利建设规划,充分利用和开发现有可用水源,发展多种形式的节水灌溉,增强抗旱保收能力,为国家多产粮食,多做贡献。
朱镕基多次指出,当前饲料价格高,生猪收购价格过低,对发展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供应十分不利。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已经从东北调运大量国储玉米进关平价供应养猪省区,希望各省区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协调好农、工、粮、贸之间的衔接,用好这批玉米,尽快把饲料价格降到合理水平,并用保护价格收储生猪,促进和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
随同朱镕基副总理考察的有刘仲藜、陈邦柱、白清才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2版(经济)

磨刀不停砍柴不误
——郑州铁路局在改革中争得主动
樊小虎
今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对卓越完成运输任务的郑州铁路局予以表彰,奖励人民币30万元。郑州局共有职工38万人,30万元摊到每个职工头上,每人不足1元钱,当然不多,但它表明了地方政府对铁路在困境中所做的努力给予了真诚的肯定和感谢。
郑州局是全国铁路运输的心脏,它肩负着鄂豫陕晋四省的运输任务,这四个省是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省份,经济建设对铁路的依赖性非常大。他们称铁路是这一地区的“钢铁脊梁”。郑州北站是全路最大的编组站,有人做过测算,如果北站梗塞,18分钟后,往北的列车要堵到石家庄,25分钟后,要堵到山海关;往南则波及南京,往西则波及兰州,京广、陇海两大动脉就会变成“死龙”,郑州局是处在全路的心脏地位。
客观上,郑州局又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现在铁路执行的是1990年的运价,每吨公里收入率为2.65分钱,而铁路赖以运行的煤、油、钢轨,价格却不断上涨,运输成本从2.12分涨到3.36分,出现了全面亏损的局面。郑州局的局长张晓俊说:“我们是以计划经济的低收入,对付市场经济的高支出,不要说盈利,就连简单再生产也难以为继。”郑州铁路局正是在货运紧张、客运超员、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确定了“小步快走,加快改革”的指导思想。铁路的现状决定,对于改革,不改不行,大改不行,只能小步快走,变被动为主动。
按照这个思路,郑州局全面进行了清产核资,界定产权,清理债权债务,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基础,并在武汉分局进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试点。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拓宽融资渠道,局里组建了投资咨询公司,用自筹资金购置并开行了郑州到北京、到西安、到武汉以及西安到安康的高等级列车;投入1亿万元,自建和改建了货场和线路。
按照这个思路,郑州局避开主要干线,在换算运输密度只占干线1/9的支线进行了步入市场的改革。在湖北省的铁山至灵乡,铁山至黄石,大冶至铜录山三条支线实行与地方联营,去年一年,不仅扭转了亏损,还创收1亿万元。今年,全局的14条支线都要与地方实行联营或租赁,把“死线”变成“活线”。
改革给郑州局带来了发展和变化,使我国铁路这个“心脏”部位得以“强心”运行,到今年5月底止,全局换算周转量已完成1175.7亿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多运4.8%,货物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多完成2.6%,其中煤炭发送量多完成499.2万吨,较去年增加5.9%。如今,郑州局的广大员工正在全局1.3万多公里的铁路线上,发挥着“钢铁脊梁”的作用。

第2版(经济)

“神鹿”的形象
孙正东
提起神鹿的形象,人们想到的是:善良、温顺、机敏。
古往今来,神鹿总是这样神圣而高洁。在艺术宝库敦煌,那几十公里栩栩如生的壁画上,关于神鹿的传说勾起人们无边的想象:一只美丽而善良的九色鹿,在密林深处,在风雨交加的戈壁滩上,救起了走投无路的行旅……
在安徽合肥中药总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合肥神鹿集团,把“神鹿”作为自己的商标,也把神鹿作为自己的企业追求的自身形象。
总是笑眯眯的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按着神鹿这些特点,为消费者着想到底。
善良
“神鹿”的看家药品是温胃舒、养胃舒。“温胃舒、养胃舒,萎缩性胃炎病能除”。传媒曾将这个信息传至千家万户。
进入80年代,这个中药厂,开始跟踪胃药市场信息,并把目标对准萎缩性胃炎这一病症。在人体上,胃,可算是“能源库”。日夜“操劳”的胃,也是人最易患病的部位。大约有两亿人不同程度上患有胃病。其中萎缩性胃炎这种病的患者,全国将近2000万。经过反复论证,“神鹿”的服务点就定在这部分患者身上。
这种选择当时有些冷有些背,但这里凝聚着“神鹿”的独特视角。萎缩性胃炎患者病程长,治疗难度大。也许是患者痛苦的神情给他们的印象太深了,也许是出于对中国传统医学的探索,1985年,在对临床病理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神鹿”运用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研制开发出独特产品:温胃舒、养胃舒冲剂。考虑到病人的承受能力,出厂价0.68元一袋,在同类产品中定价最低。
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我们不搞包治百病的药,事实上能包治百病的药是不存在的,在独特领域有所专攻,做到专而精,确实能更有效地为病人解除痛苦,那才是我们的追求。
温顺
温胃舒、养胃舒成功了。进入90年代,在中药行业“神鹿”已有名气,市场上“神鹿”的商标越来越硬。然而,在消费者面前,“神鹿”却显得十分“温和”。
公司在追踪产品时听到一些反映,说温胃舒、养胃舒冲剂含糖,口感虽好,但对年龄大、血压高以及身体肥胖的胃病患者来说,难免有些顾此失彼之虑。一些外出的人也反映,在外服用冲剂不很方便。而一些得胃病的人,恰恰是经常在野外作业的人。
“神鹿”对这一情况很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他们的名优中成药进行剂型改革。1994年他们及时推出新剂型——温胃舒胶囊、养胃舒胶囊。这种产品更适合现代人的用药习惯,很快被消费者接受。当年胶囊占所有产品的份额为12.7%,在产值增长5.6%的情况下,利润增长61%。今年百泉药交会上客户纷纷争购这种药品。为此,公司加速调整产品结构,压缩其它产品生产,使胶囊所占份额高达62.7%。目前,他们又在进行温胃舒、养胃舒无糖颗粒剂研制,以满足不同患者的需要。
“神鹿”人信奉的格言是:“良药未必全苦口”。在“能治病”的基础上,他们更想到的是“易服用”。为消费者想得周到,销路自然越开越大。在上海,温胃舒、养胃舒受到人们的厚爱,被列为公费医疗药品。
机敏
早在1987年,温、养胃舒就获得国家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奖,这是目前胃药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产品。但市场的变化往往出人意料,好药未必就能到病人手中。
过去,“神鹿”的产品只给医药商业,而医药商业不是最终用户,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神鹿”产品的销售。
有一个时期,一封封来自患者的信送到总经理的桌上:你们的药是好,可医院里没卖的。这对“神鹿”刺激不小。产品不等于商品,产品的品位如何,获得多少奖,这固然重要,但产品只有到病人手里,才能被认识,才能实现它的价值。
“神鹿”对市场的信息作出了机敏的反应。1994年初,总经理在大会上郑重地宣布:销售才是真正的第一线。随后,招收了20多名大专毕业生,经过培训,充实到销售队伍中去。从此,一支年轻、高素质的销售队伍撒向全国。在销售策略上,公司作了重大调整,把销售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医院,引导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合理用药。对商业采取代理制、批量让利、削减小客户、培养大客户。目前12个地方设立了总代理点。一些本来薄弱的地方,如山西,过去跟着商业转,销售十分被动,现在医药公司主动要货。
1994年全国中药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神鹿”实现利税1970万元,人均利税居全省同行业之首。今年,又稳中有升。他们现有11个剂型100多种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地,是安徽省主要中成药出口厂家。
他们还加快资金周转。今年4月份,公司回笼资金达500万元。最近公司又将安徽省石台制药厂等企业兼并了过来。
目前,“神鹿”集团公司已拥有两家中外合资企业、两家控股企业和5家联营企业。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形象也是竞争力
 晓生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这脸与皮,就是形象。
美好的形象给人的记忆是深刻而久远的。企业的生存也是如此。
市场经济越发达,企业的竞争便越激烈。企业的竞争也包括形象的竞争。当今,企业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用形象参与竞争的时代。
现在许多企业已意识到了形象的重要,把形象作为实施企业战略的武器、开拓市场的竞争手段,力图通过各种手段来宣传自己。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成功。关键是这些企业缺乏正确的形象认识。“神鹿”的高明就在于他们从自身的优势出发,通过扎实的诚实的工作确立自己的独特形象:善良、温顺、机敏。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独特形象。企业的形象只能创造,不能模仿。可以学习别人,不能抄袭别人。真正好的企业形象本身含有丰富的信息,是靠产品的质量,靠对消费者的服务质量树立起来的。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新措施
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国务院提出,今后要以每年解决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速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力争到本世纪末使现有的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能否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已成为今后能否加快扶贫工作进度的一个中心环节。
据了解,去年国家用于扶贫开发的专项资金总额接近98亿元,加上地方的17.6亿元,总计为115.6亿元。这些资金对解决群众温饱,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超越投放范围,分散攻坚力量。二是投放重点失当。相当一部分地区存在着重富县轻富民,重工业轻农业,甚至与民争利的现象。三是缺乏统筹协调,项目不能相互衔接,资金不能密切配合,形不成合力,削弱了扶贫攻关的整体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以下几条主要措施:
——牢牢抓住扶贫攻坚重点,集中使用扶贫资金,严格限定扶贫资金使用范围。
——切实保证扶贫资金及时下达,足额到位。一是使用扶贫资金的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要超前准备,及早完成当年开发项目的立项、论证、审批工作。二是从中央到地方各有关部门要努力缩短扶贫资金在下达过程中停留的时间,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发展银行争取在每年第一季度将资金分配到省,省、地、县应力争在上半年将资金落实到项目上。
——各类扶贫资金要相互配合,集中使用,提高整体效益。
——严格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制度。

第2版(经济)

美国信安相互人保设北京代表处
本报讯美国信安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日前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信安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是信安金融集团最大的子公司,该集团已有一百一十六年历史,是一个多元化的金融保险服务集团。北京代表处设立后,将致力于同中国保险业的交流。(张胜利)

第2版(经济)

长空牌加油机质量信得过
本报讯北京长空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长空牌加油机,零部件实现标准化、系列化。国家技术监督局在一○七、三○三国道对现场使用的加油机多次质量抽查中,长空牌加油机近年来一直名列第一,被用户称为信得过产品。(王仁倜)

第2版(经济)

北京兴洲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红火
本报讯北京兴洲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去年六月成立至今,为一百八十多家客户提供了验资查帐、审计、资产评估等多项服务,还参加了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外汇年检、城市信用合作银行的清产核资工作,业务纯收入达一百多万元。(李建兴)

第2版(经济)

“鲁班奖”成果将在京展览
本报讯为推动建筑业的技术进步,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中国建筑业协会将于九月上旬,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全国鲁班奖工程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成果展示会”。(朱文)

第2版(经济)

杭州铝制品总厂产品畅销海外
本报讯杭州铝制品总厂出产的金峰牌压盖式安全压力锅,以其可靠的安全性能畅销东南亚、欧美地区。近年来,该厂的出口量累计达五十多万只。去年六月,该厂投资二百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形成了年产五十万只压力锅的生产能力。(少峰)

第2版(经济)

“中华鳖”包装侵权案有结果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以生产销售“神”牌中华鳖系列营养品著称的江苏常州中华鳖集团公司诉常州市神珠保健品公司包装侵权一案,日前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神珠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应停止侵权,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1993年10月,常州中华鳖公司经江苏省卫生防疫站许可开始生产中华鳖活性大补膏,同年12月上市。该公司生产销售的中华鳖活性大补膏共有两种规格的外包装。
1994年3月,常州神珠公司经许可也开始生产中华鳖活性大补膏,其包装亦有两种规格,规格大小与“神”牌相同,且其包装装潢从整体版面设计、名称、图案、色彩等多处与“神”牌大补膏所特有的包装装潢相同或近似。
常州中华鳖集团公司曾向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神珠公司的包装侵权案提起上诉。今年年初,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神珠公司侵害中华鳖集团公司包装装潢一案成立。

第2版(经济)

我国个人所得税增长迅速
一至四月征收总额32亿多元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丁坚铭)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个人所得税增长迅速。据统计,1至4月份,全国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总额达3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5%。
从地区看,前四个月全国除西藏自治区外,其他各省市区个人所得税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有10个省市区个人所得税收入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增长幅度在前五位的是河南、云南、上海、广西、辽宁,其中河南省个人所得税的增长幅度高达269.2%。个人所得税征收额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广东、北京、上海、辽宁、福建,其中广东的个人所得税收入近6.2亿元。
据悉,为了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堵塞漏洞,国家税务总局近期还将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严格代扣代缴和自行申报纳税制度,推行扣缴义务人申报向个人支付收入明细表制度等。

第2版(经济)

抓良种繁育抓成果推广
山东实施科教兴农战略
本报讯山东省把实施“科教兴农”战略作为推动农业上新台阶的关键措施来抓,提出要认识再提高,投入再增加。
围绕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省委、省政府主要抓了如下措施:一是抓良种繁育推广。省政府从今年新增的支农资金中拿出2000万元,专项用于粮食、棉花、畜禽等良种的繁育推广,并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集中攻关,尽快取得突破,争取在不长的时间内,形成一个良种不断更新、品质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机制。二是抓农业科技开发,加快现有成果推广。主要是抓好农业高新园区开发、高产高效试验区开发和“331”工程、粮油三种三收开发工程等。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筛选一批先进适用的成果,落实配套措施,尽快在全省面上推开。积极组织实施以节能、节水、节种、节药、节电、节油为主要内容的“节本增效工程”,提高投入产出比,向降低成本要效益。三是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服务网络和地位,重点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存在的“脱钩、断奶”问题。从今年起,所有乡镇一级的农业科技推广机构,原则上都归县有关部门管理,列入事业编制,由县财政统一安排;继续办好农技推广经营实体和开发项目。各地还积极发挥科技示范带头户的作用。(江涛任惠芹)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经贸委决定改造高耗能设备
本报讯国家经贸委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国开展风机、水泵节能改造工作,把改造高耗能设备作为节约能源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我国拥有风机、水泵3800万台,年耗电量占全国用电量的30%。相当一部分风机、水泵设备陈旧、运行效率低,每年浪费电力达300多亿千瓦时。这次改造计划将以冶金、电力等行业中的大型国有企业为重点,争取在5年内完成改造任务。(崔玲)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获嘉县“能人战略”收效显著
本报讯河南获嘉县实施“能人战略”,2400名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发展农村经济取得明显效果。1994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实现3亿多元,乡镇企业利税3.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94元。中和镇南街村过去几年没办成企业,1993年初,经营冷库的卫永中任支书后,筹集资金80万元办起宽幅布厂,年获利30万元。
(聂秋江冯岭)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我国渔船互保事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我国渔船船东互保事业发展迅速。据统计,自1994年9月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成立以来,参加协会的团体和个体会员已达1.2万个,参加互保的船员达3.5万名,入保渔船达600余艘。
渔船船东互保协会是船东们自愿组织起来,共同承担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意外风险,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
(学东)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塔里木沙漠公路技术通过验收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工程技术研究,日前通过国家级鉴定验收。由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验收委员会认为,这一科研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流动性大沙漠修筑长距离上等级公路,国内外没有先例。

第2版(经济)

安徽省临泉县农业银行在收购工作未开始之前就筹集资金7000多万元,并派出40多名工作人员到收麦现场向农民保证:不打一分钱的“白条”。在姚集乡油房庄打麦场上,李常轩(右)老汉对戴万才行长说:“听你这一讲,今年俺最少要多卖给国家这个数。”
 陈飞 刘跃进摄

第2版(经济)

海南省农村大力发展芒果种植,目前已拥有种植面积十七万亩,成为振兴农村经济的一项重要产业。图为通什市畅好农场职工在采摘芒果。
许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