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认清自我别有洞天
——吉林省三年跃上一个新台阶侧记
本报记者张玉来
从1992年到1994年,吉林人民拚搏三年,胜利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登上一个新台阶的目标,提前一年完成了“八五”计划。国内生产总值三年平均递增13.8%,1994年全省财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粮食商品率、人均占有量、调出量、出口量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这个人口在全国排名第20位的省份,综合实力已名列全国第7位。这三年,是吉林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三年,也是吉林人得到实惠最多的三年。
近日,记者为探索这惊人的变化,从巍巍长白山到广袤的松辽平原,从功勋卓著的粮食主产区到面貌一新的都市城区,跑了7个市(县)区。所到之处,正站在一个新的层面审视过去,展望未来的市(县)区干部,无不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谈及他们所在市(县)区超常发展的动因——重新审视市情,重新审视区情。是对市情、区情的清醒认识,使吉林人迎来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昔日“裤裆街”今日商贸城
地处松辽平原与长白山结合部的梅河口市,几年前市内只有一条中间分岔的“裤裆街”。如今记者漫步市区,见到的却是纵横交错的马路,鳞次栉比的商厦,风格独具的仿古街、高丽街、台湾城、梅苑新村交相辉映,一派带有关东味的现代化商城景观。三年来,这个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9%,年递增18.8%,经济发展速度、市场建设和居民人均收入均名列全省第一。
梅河口市虽然有长白山门户之称,然而它既无长白山的丰富资源,又无松辽平原的肥沃土壤,在人们的印象中不过是一个大屯子。谈起城市这几年的巨变,市委书记张育民感慨良多:“关键的一条,是我们面对省委、省政府压给我们三年上新台阶的重担,重新审视了市情,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理清了发展思路,重新构造起经济发展的格局。”以往被大山挡住视线的梅河口人,在转变观念之后,把目光聚焦在本市难得的地缘优势上——这里是东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是两条铁路和四条公路的交汇点,制订出“以贸易为先导,以工业为重点”的发展战略。
科学的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为梅河口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遍布城乡的果仁市场、大米批发交易市场、蔬菜批发市场、服装市场等47个各类市场纷纷建立起来。果仁市场、大米批发交易市场还跻身全省10大专业批发市场之列。梅河口并不产松籽,但果仁市场建立后,很快成为亚洲最大的果仁集散中心。每年秋季,一车车颗粒饱满的松籽、核桃便源源不断地从长白山、大小兴安岭及朝鲜、俄罗斯运抵这里,再由这里转销到香港、日本、美国、科威特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此一项,每年即为梅河口创造4000多万元效益,创汇1000多万美元。
“没有观念上的转变,认不清自我,就没有梅河口的今天!”张育民对记者如是说。
变“一长三短”为“四业”并兴
公主岭市据传因清乾隆帝第十四女和靖公主曾居于此地而得名。这里地处松花江和辽河水系的分水岭,土质十分肥沃,是国家确定的首批重点商品粮基地,曾为国家作出过巨大贡献。但是,多少年来公主岭却是一个有名的“高产穷县”,财政收入捉襟见肘,农民人均年收入仅851元。
与梅河口从发现自己的优势重新制订发展战略不同,公主岭是从正视自己的短处、缺陷入手,重新制订发展战略的。
在重新审视市情时,公主岭人发现,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一条腿长,三条腿短”的问题,即粮食产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位居前列,但是多种经营、畜牧业和乡镇企业却发展缓慢,严重束缚了全市的经济发展。对市情的冷静分析,使他们确定了把三条“短腿”拉长,“四业”并兴的发展思路,走出了只注重生产,不注重效益;只注重原料生产,不注重转化增值,不按市场规律配置资源的误区。
市委书记赵万东告诉记者:“这一新的观念的确立,经历了非常曲折坎坷的过程。重新审视市情,认清自我,实际上也是一次思想的解放,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传统观念的猛烈冲击和碰撞。”作为粮食主产区的公主岭人,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进而形成了一种经济发展格局,即农村经济就等于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就等于粮食生产,粮食生产就等于种苞米。由此认为粮食之外的产业都是“杂耍”,都是“不务正业”。为了改变这种“等于”型的传统观念,市委、市政府发动城乡干部自下而上地开展了多次大讨论。干部群众认识到,开辟其它领域绝不意味着排斥粮食生产,而是在不断巩固、发展粮食生产这个优势产业的同时去开辟其它致富门路。按照大农业的观点,除了在粮食生产上可以大有作为之外,在其它方面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诚如赵万东所说:“观念新,一新百新。观念变,一变百变。一个新的观念的确立,往往就意味着一个突破,上一步台阶,创一笔财富!”3年来,公主岭在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多种经营、畜牧业和乡镇企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跨入吉林省财政收入十强县之中。全市出现了众多省内外闻名的工业小区、豆角乡、苹果梨乡、养牛乡、养猪乡、养鸡乡……四道岗乡是个仅2万多人的小乡,原来穷得叮当响。现在全乡养猪10.5万头,仅此一项人均收入1000多元,再加上粮食生产的收入,人均达到2500元。
 巧借“牌子”后来居上
跑过山区和平原,来到省会长春市,记者得到的是另一番感受。
朝阳区按区域和人口可谓长春5个城区之首。可几年前,它仅是一个经济弱区、财政穷区。这里机关多、学校多、科研单位多,就是工厂少。全区的工业产值曾一度不如兄弟区一个街道办事处。冷眼看,这个区发展经济确实没什么优势可言。
面对三年登上一个新台阶的任务,朝阳区的压力是巨大的。压力大,决心也大。这个区下定决心,破除畏难情绪,振兴朝阳区。思想解放了,观念也随之转变了。当他们用新的眼光审视区情时,突然发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发展经济的优势,天地是那么广阔。实力雄厚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就位于朝阳区,这不是难得的地缘优势吗?自己没有名牌,何不巧借一汽这块名牌?由此,自然地形成了以一汽为依托的发展思路。
朝阳区巧借一汽优势,首先巧在借用一汽的人才优势,弥补自己紧缺的工业管理人才。他们一次就从一汽聘请来48位高水平的管理人才。对这些人才,区里礼遇有加,分别委以科技副区长、科技副乡(镇)长、街道办事处科技副主任、重点村科技副村长的重任。这48位人才,就是48个联系圈,这48个联系圈覆盖了一汽几乎所有的部门。于是,朝阳区与一汽的关系紧紧地联在了一起。
其时,一汽正处于第三次创业时期,有大批零部件需外协厂家加工。朝阳区“近水楼台”,又赶上一次难得机遇。区内与一汽配套厂家由46家猛增到76家,一时间形成朝阳区工业与一汽同步起飞的局面。
一汽这块“肥肉”,不仅长春市、吉林省各地都想吃,外省许多地方也在打一汽的主意。聪明的朝阳区人意识到仅靠地缘优势难于取胜,因而把精力主要放在改善投资环境上。双德乡、西新乡的领导向记者介绍,他们是“先栽梧桐树,后引金凤凰”。听说一汽要上一个什么新项目,便闻风而动,主动盖起高水平的标准厂房,然后请一汽人来参观、验收。其心也诚,其条件也无可挑剔,遂结“金玉良缘”。
谈起朝阳区3年的变化,区委书记秦立国神采飞扬:“我们未料到一举成了排头兵!”这个区提前一年完成上台阶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八五”计划,财政收入位居吉林省21个城区之首。
梅河口、公主岭、朝阳这三个市(县)区代表了吉林省三种经济发展类型。认清自我,别有洞天,是吉林省拚搏3年,登上一个新台阶的实践留给人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它表明,抓住机遇,动员人民合力拚搏,在一定时间里实现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不仅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符合经济发展、市场周期变化的客观要求的。原省委书记何竹康对记者说:“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以开放求发展的发展思路,已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形成共识。我们已登上一个新台阶,还要拾级而上,从今年开始至1997年再上一个新台阶!”可以预想,再过3年,吉林省这个有名的产粮大省将以更加绚丽的风采展现在国人面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林牧副渔综合信息网建立
为了推动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及农业科学技术全面、健康地发展,中国农林牧副渔综合信息网日前在京建立。该信息网将面向全国传播农业经济信息、科技信息以及适时提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新出台的方针政策与最新动态。(徐烨)

第1版(要闻)

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抵哈瓦那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哈瓦那6月12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古巴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次访问拉美国家的第一站,李瑞环主席还将访问牙买加、巴西和智利。
李瑞环主席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受到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的热情欢迎,两人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随后,李瑞环主席在阿拉尔孔主席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小湖区国宾馆下榻。
李瑞环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古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悠久的历史往来。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一情谊。我此次是抱着加强往来,增进了解,扩大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发展的目的来古巴访问的。”
他还说,“希望我的这次访问能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古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陪同李瑞环主席出访的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朱训,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钱李仁,全国政协常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元,辽宁省政协主席孙奇,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同机抵达。
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到机场欢迎李瑞环主席及其一行,并将全程陪同访问古巴。

第1版(要闻)

我国建立荒漠化监测体系
本报讯为全面掌握土地荒漠化动态和为防治荒漠化提供科学决策,我国将建立全国荒漠化监测体系,国家、省(区、市)、县(市)均设立监测机构,在重点地区设立监测站。目前,设在林业部的荒漠化监测中心已开始在全国进行荒漠化普查。
荒漠化监测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和通讯系统、遥感图像处理和制图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气象卫星接收处理系统等高新技术,开展荒漠化信息的采集、管理、分析,对荒漠化土地消长动态进行定期预报和趋势预测。(梁成喜)

第1版(要闻)

工程量居国内同类立交桥之首的上海共和新路立交桥日前竣工。这座立交桥南北长1549米,东西长845.6米,占地面积8.9公顷。立交桥高24米,桥面面积6.6万平方米。 俞新宝摄

第1版(要闻)

五万抗战将士老骥伏枥壮心未已
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谱写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通讯员张明刚、李振东)记者从总政治部了解到,我军参加过抗战的老红军、老八路,目前健在的尚有近5万名。这些当年在抗日烽火中浴血奋战、功勋卓著的老同志,离职休养后,为了国家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弘扬优良传统,关心教育下一代。许多德高望重的老红军、老八路,在退出领导岗位后,保持和发扬老红军、老八路的光荣传统,致力于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有的被聘为校外辅导员,利用现身说法,对青少年进行传帮带;有的深入到机关、街道、厂矿、农村,作报告、讲传统;有的伏案笔耕,潜心创作,为广大青少年奉献弘扬主旋律的精神食粮;有的省吃俭用,却把多年的积蓄捐献给社会福利机构。曾担任过抗大二分校校长的老将军孙毅,“不图封妻荫子,只为少年成才”,在多年来一直坚持为青少年购赠书刊的同时,从今年3月起,每月又向“希望工程”捐赠300元。老八路王遐方1984年和河南安阳市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发起成立全国第一个“关心下一代协会”,如今拥有“辅导员”、“兼职教授”、“名誉校长”等许多头衔,被赞为青少年的知心大朋友。
情系军营,为部队建设献计献策。这些曾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老同志,离休后不顾年大体弱,仍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或出主意、提建议,或身体力行,继续为军队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余热。“狼牙山五壮士”之一、某部后勤部原副部长葛振林,先后到北京、河北、广东等10多个省、市的部队作传统报告500余场次。某部原副司令员张福宝14年如一日,到成都火车站义务帮助运转过往新老战士70余万人次,他还义务为部队营区栽花植树4万多株,被誉为“情系军营的老八路”。
发挥特长,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老八路张鼎三不遗余力地宣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鼓励人们为改革开放多做贡献,被誉为“党的忠诚宣传员”。老红军刘九令,不恋大城市,开垦荒沙滩,建成年产葡萄5万公斤的果园,并决定把果园无偿地交给当地村庄。离休干部何学道长年坚持为北京332路公共汽车动物园站维持交通秩序,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据不完全统计,离休后受到各级领导机关表彰的抗战老战士达3500多名,他们有的荣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有的被评为全国全军先进老干部,有的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要善于重新审视自我
本报今天发表的吉林省三年跃上一个新台阶的报道令人鼓舞,也给人以启迪。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他们开始阔步前进是从重新审视自我开始的。
重新审视自我,就要打破在原有体制下长期形成的习惯看法和思维定势,善于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眼光,从全省、全国乃至国际市场这个大坐标来重新认识自身的位置。这样才能理清思路,才能找出差距,明确方向。以梅河口为例,它既无长白山的丰富资源,又无松辽平原的肥沃土壤。若在封闭的经济条件下,几乎无优势可言。但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流通在整个经济运行中至关重要,那么梅河口所处的交通便利的地位就有了极大的优越性。抓住这一点,梅河口才找准了发展的契机和突破口。
长春市朝阳区也是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认识到“一汽”在本区是难得的优势,做出了守着摇钱树,财源滚滚来的漂亮文章。
重新审视自我,还需要有善于辨析的目光。对于优势和劣势,长处和短处,要辩证地看。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如果只看到自身的长处,看不到短处,短处得不到弥补,长处也会变成短处。只有既看到长处,也看到短处,短处才能变长,长处则会更长。公主岭市如果陶醉于过去粮食产量在全省、全国都居前列的成绩和荣誉,看不到自己“一条腿长、三条腿短”的现实,不改变那种认为粮食以外的产业均是“不务正业”的看法,就不可能把“三条短腿”拉长,做到“四业并兴”,改变“高产穷县”的地位。
重新审视自我之后,要定出实际可行的具体目标,勇于超越自我,超越他人,并且付诸扎扎实实的工作,这样才能像原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同志所说,“拾级而上”,有较大的作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澳大利亚众议院议长斯蒂芬·马丁时强调,中国希望中澳双方共同努力,为下个世纪两国关系的更大发展奠定一个良好基础。
江泽民说,澳大利亚领导人重视发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这是一个明智和具有远见的政策。”江泽民说,中澳两国同处亚太地区,近年来各方面的交往逐步增多,两国经济上互补性较强,扩大贸易和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很大,因此,“中澳关系的发展应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下个世纪。”
江泽民说,中澳两国作为亚太地区有影响的国家,都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尽管两国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但在和平与发展这个世界各国都关注的问题上,双方是一致的。他表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澳大利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马丁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澳大利亚领导人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对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希望参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及其它互利合作活动。
江泽民主席请马丁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海登总督的问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蔡冠深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香港新华集团总裁蔡冠深先生,对他热心于祖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表示赞赏。
蔡冠深先生表示,他将继续为祖国的公益和科教事业作贡献。
蔡冠深先生这次来京发起并创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荣誉基金会,日前已向中国科学院高龄院士首次颁发了荣誉基金。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说,不反对贪污腐败,国家建设就不能健康地进行。同时他强调指出,人民群众的监督对反对贪污腐败具有重要作用。
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检察长瓦西里·曼恰·德勒古林率领的罗马尼亚检察代表团。在谈到将于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时,德勒古林说,反贪污腐败也是罗马尼亚非常关注的问题,届时罗马尼亚将派代表团与会。乔石对罗马尼亚将派代表团与会表示欢迎,并希望届时中罗双方多交流经验。
关于双边关系,乔石说,中罗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罗两国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他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于五十年代,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原则是正确的。
德勒古林说,罗马尼亚始终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导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他说,罗中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保持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乔石还表示相信罗马尼亚检察代表团的来访将促进两国检察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罗马尼亚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邀请访华于昨天抵京的。今天中午,张思卿会见了罗马尼亚客人。

第1版(要闻)

广东房改步入正轨
近半地市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本报广州6月12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经过5年多酝酿和实践,广东已有20个地级市、65个县(市)普遍实施了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已深入人心,各地解困房建设也得到迅速发展。在日前召开的省房改会议上,《广东省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实施意见》经批准开始在全省实施。
如何加快实现住房商品化、社会化步伐,使居者有其屋,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各界注目的焦点。1988年,广东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颁布了《广东省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意见》,到1993年,全省共出售公有住房80余万套,建筑面积达6000多万平方米,占全省可出售公有住房的半数,收回资金75亿多元。与此同时,广东各地根据省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和住房租金的改革。目前全省已有近一半的地市数以万计的单位实行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吸收公积金达6.5亿多元。在这个过程中,广东各地解困房的建设步伐也不断加快,全省投入的解困房建设资金已有10多亿元。住房缺口较大的广州市近几年平均每年投入使用的解困房达1万套,计划今年基本解决人均居住面积5平方米以下的困难户。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普法教育一新招
肖茂修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南京电视台共同创办《法庭传真》电视节目,一年来播出涉及刑事、民事、经济等各类案例的节目54期,成了南京市民喜爱的节目。
《法庭传真》电视节目不失为普法教育一新招。它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把法院审理的一些群众关注的、具有教育意义的案件展现给广大电视观众,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不受地区和场所限制的“旁听席”,观众可以边看边议,通过看、听、议,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增加法律知识,还可从中学到一些其他有用的知识,获取更多的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的信息。
今年是实施“二五”普法规划的关键时期。如何使普法活动既扎实又生动,需要认真探索。开辟电视节目的办法给人以启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港吞吐量超过2500万吨
今年以来,天津港深化体制改革,强化企业管理,在利润总额、人均创利税、生产增长幅度去年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之后,提出今年实现5000万吨年吞吐量的目标。目前天津港已提前实现了完成任务过半。(肖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闽台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
福建省加快开放开发,推动闽台经贸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截至今年五月,全省已批准的台商投资企业达三千七百六十二家,合同金额五十四点一七亿美元。第一季度闽台贸易额达六点○二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七。(赵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郑州市话总容量达35万门
郑州市正高起点、高科技构建现代化通信网络。市话交换设备总容量达到35万门,并实现了全网程控化;长通通信自动交换设备总容量2.8万路端,可直拨全国县以上城市和国际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小城镇建设试点进展顺利
四川省对100个乡镇按现代小型城市的特点进行建设,1994年与1993年相比,试点城镇社会总产值增长率近40%,超过全省水平近30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率为20%。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