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元下跌的“泥石流冲击”
景学成
从2月下旬开始的美元汇价暴跌屡掀浪涛,屡破关口,4月19日终于冲破80日元之大关,现在虽稍有回升,但仍很不稳定。究竟应当怎样看待这场出人预料的美元下跌风潮呢?
对一个时期以来的美元汇价下跌,金融界众说纷纭,但有一种看法认为,这是一场脱离基本经济因素倾向的市场投机力量所造成的“泥石流冲击”,是一场以市场投机力量为主体所引发的、并由墨西哥金融危机、西方各国的政策不协调、国际货币体系不完善等因素所不断强化的滚动冲击效应。
无论是各国货币当局,还是市场分析家现在都看到,经过七、八十年代的金融创新和金融自由化,国际金融市场的力量是空前增强了。参加外汇市场的有成千上万的持有大量资金的各类机构投资者,其日交易总额达万亿美元之巨。而与之相比,各国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不过七八千亿美元。在一种严格管制的市场,在一种初步发展的外汇市场,比如日交易额只有几百亿或几千亿美元的市场上,管理当局威慑力量是巨大的;而在一个运用高度电子技术和高度自由化的较为发达的外汇市场上,各国货币当局在很多情况下,往往只能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来发挥作用,其干预作用就较有限。“潘朵拉盒子”一经打开,就难以将魔鬼收服了。1992年以来欧洲货币体系经历的三次危机以及墨西哥金融危机的爆发都是这种市场力量冲击的典型例子。而且市场力量无时无刻不在寻求有力和有利的冲击点。当市场朝着一个方向形成大势之时,人们都懂得防止市场力量的反向操作。当市场势力已经使得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卷入了抛美元购买日元、马克以调整其外汇储备结构的时候,人们不能不提防汇价走势的反向变动,不能不看到市场力量或许促使美元汇价反弹的可能。美元最近出现反弹又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人们可能还记得1987年那场席卷全球的“黑色星期一”的股市暴跌,事后许多经济学家曾得出较为一致的看法,即那时的股市走向脱离了商品经济运行的常规,在美国经济相对好转的情况下,突然爆发了股市危机。此次美元汇价暴跌,恰恰也发生在美国经济已经复苏、通货膨胀较低的情况下。人们对在这种形势下发生美元狂跌无法理解,于是往往说,这是美国的财政赤字和外贸赤字等基本经济因素所致。然而,美国的双赤字并非现在才出现而是长期存在的,因此,双赤字并不能说明为什么在这段时间里发生这么一场超出人们所料的美元大暴跌,恐怕合乎逻辑的结论只能是,市场力量具有强烈的独立运作的倾向,具有脱离某些基本经济因素运动的倾向。如果不看到这一点,一旦美元有较大反弹,或出现相对升值的动向,人们的某些认识就又会陷入新的“不理解”之中。
至于说到西方有关国家利率政策不协调,国际货币体系有较严重缺陷等等,同样也是早就存在的,市场力量只能借其作势,引起外汇市场一度混乱和无序,却难以说明眼下美元汇价何以大幅度下降的原因。
总之,此次美元大暴跌对于外汇市场分析理论来说,似乎是一个转折点,它已不可能用某一种单纯性的因素来加以说明,而应看作是一场由市场投机力量为主体、不断汇集和裹带基本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市场因素、技术因素而成的下滑泥石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元下滑泥石流还把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央银行也卷了进来。本来中央银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宗旨,使它一般能够客观冷静地看待市场动荡,处变不惊,稳健运营,因而它们对稳定汇价能发挥作用。但是,在这次美元暴跌风潮中,有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也难以稳坐泰山,开始了抛美元,购买日元、马克等硬通货的金融活动,调整本国的资产结构,对这股泥石流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7版(国际)

桑特谈七国首脑会议
主要讨论经济增长和就业问题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9日电(记者康新文)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今天表示,下周在加拿大举行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将着重讨论“中、短期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等问题。
桑特在就7国首脑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失业是目前工业化国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且西方7国在“优先解决就业”问题上早已达成共识。这次首脑会议所要解决的,就是制订创造就业的“具体措施”,诸如交换情报、交流经验、改革劳务市场等。
桑特说,依靠货币汇率来促进经济和贸易的增长不是一种“正当的和有效的手段”,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利用这一手段来发展本国经济,损害他国利益。为此,欧盟希望此次首脑会议讨论建立“国际汇率协调和监督机制”,通过“多边协调和监督”达到稳定货币汇率和货币市场的目的,从而真正带动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对于本次首脑会议将要讨论的“信息社会”问题,桑特重申了欧盟在今年2月布鲁塞尔信息首脑会议上的立场,即信息社会“不应成为富国的专利”,应该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敞开大门,从而达到带动整个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的。

第7版(国际)

李约瑟研究所所长表示
继续致力研究中国科技史
据新华社伦敦6月10日电(记者姜岩)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何丙郁今天表示,该研究所将继承李约瑟先生的遗志,把中国科技史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何丙郁先生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的李约瑟先生大规模纪念活动中说,由李约瑟先生开创的《中国科学技术史》编写工作目前进展十分顺利。有关物理部分的分册已出版一半以上。1994年12月,军事科学分册出版,森林及农业加工业的分册正在印刷之中,语言和逻辑分册已交付印刷,矿业分册前天已脱稿,预计今年夏天医药分册也将脱稿。
除了完成李约瑟先生生前制定的编写计划外,该研究所还将修订一些出版过的分册,如36年前出版的第3卷数学及天文学分册。将来如有机会还将对《中国科学技术史》进行大修正。另外,该研究所还计划出版有关专著,作为对《中国科学技术史》的补充,该研究所副所长克里斯·卡伦先生编写的《周髀算经》即将问世。
何丙郁认为,从人文科学角度研究中国科技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该研究所今后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目前从人文科学角度研究中医已引起了西方学者的重视。另外,中国科技史本身对现代科技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在望远镜发明前的几千年里,东亚地区的天文观测和记录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整理这些古代记录将对超新星、太阳活动周期,彗星运行规律、地球运行等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史》计划出版7卷约30分册,目前已出版16分册。何丙郁教授说,这一巨著最终的册数日前尚未确定,将视研究的进展情况随时调整。

第7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两个文明交流之桥
——剑桥大学纪念李约瑟博士
本报记者李文政
6月的剑桥,剑河水长。10日下午,剑桥大学为今年3月25日逝世的李约瑟博士举行了隆重的生平追思活动。
追思活动由李约瑟博士获得博士学位并曾出任院长的凯狄斯学院发起。纪念会场上摆着鲜花和绿树,剑桥大学的学者身着象征学者地位的黑色长袍,在前排就坐。李约瑟博士生前好友、同事及英国各界人士500余人相聚一堂,追念李约瑟博士献身科学研究、献身中英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一生。气氛充满敬仰与怀念。
凯狄斯学院学术评议员哈兰先生、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席宗泽教授和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的黄兴宗博士发表讲话。哈兰先生已年过7旬,为李约瑟博士生前好友。他对李约瑟博士的贡献作了中肯的概括:李约瑟博士以其毕生的努力,在两个文明之间架起桥梁,他是使英国乃至整个西方真正了解中国文明史的第一人,极大地推动了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在讲话中,哈兰先生还谈到了李约瑟博士的科学修养、对生物化学研究的贡献和与中国学人的有效合作。他特别提到李约瑟博士的夫人鲁桂珍博士在李约瑟博士的事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席泽宗教授受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和原院长卢嘉锡之托、专程由北京到剑桥参加这一追思活动。他的讲话充满一位中国学者对李约瑟博士特有的深沉情感。席泽宗教授说,李约瑟博士是“我们时代的伟大人物”,他是“中国人民心中最杰出、最受尊敬的学者之一”。他系统地研究了中国科技史,对“东方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对中国和世界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凯狄斯学院会堂,麦克芬森院长望着墙上身着中式服装的李约瑟画像对记者说,李约瑟博士一生做了两件事:一是他对生物化学的贡献,一是对中国科技史研究的贡献。他说,李约瑟博士熟悉欧洲科技史,李约瑟曾正确说明了中国的火药和印刷术对欧洲文明的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
在李约瑟研究所,席泽宗教授向研究所献上了卢嘉锡书写的挽联:“科技名家望隆山斗 长传巨著书千卷; 和平卫士德重圭璋 永慕高风七百行。”李约瑟研究所所长何丙郁教授告诉记者,李博士的事业将继续下去,他已在所里就继续中国科技史的研究工作做了安排。他自己的论文“试探太乙数学在史学上扮演的角色”和“九宫图在科技史上扮演的角色”等最近已完稿。他说,中国过去有灿烂的科学文明史,相信中国科学在当今世界会有再度崛起的机会。
(本报伦敦6月11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改善决策程序 提高办事效率
修改《马约》难题多
本报记者姚立
本月初,欧盟15国在意大利墨西拿宣布《马约》修改小组正式成立,这个被称为“思考小组”的组织,在今后半年内每月将聚会二至三次,为明年欧盟修改《马约》的政府间会议提出改革方案,它的成立标志着欧盟修改《马约》的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修改《马约》,是一项涉及改革欧盟现行机制的、浩繁而又难度极大的工程。其中最主要的是改善决策程序,提高欧盟的决策效率与行动能力。这项改革的关键在于,如何确立未来的表决方式。
迄今,欧盟在外交、安全、司法等重大问题上均实行一致表决制,即只要一国否决,理事会就不能通过决议。一致表决制使欧盟陷入议而不决、议而难决的困境,在重大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在外交上更难以“用一个声音说话”。前南危机爆发以来的3年中,欧盟在外交上的无所作为便是证明。对现行表决制的弊端以及扩大多数表决的必要性,大多成员国已有共识。但难点在于:首先,英国始终反对放弃否决权;其次,欧盟的几个大国虽认识到了弊端,但涉及防务、外交或税务等问题时,又都难以接受多数表决的方式,担心本国的主权受到削弱。因此,成员国如何向欧盟出让主权,在多大范围内出让主权的问题,是难题之一。
其次,如何调整欧盟委员会、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三者间的权力平衡,也是个棘手的问题。以德国为首的联邦派主张加强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作用,而法国等国则强调理事会和本国议会的作用。法、德两国是欧盟核心国家,它们如何协商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政府间会议的成败。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法国总统选举刚刚结束,法、德尚未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再次,欧盟调整共同农业政策和结构基金也势在必行。多年来,共同农业政策占了欧盟年度预算的大部开支,结构基金在帮助欧盟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方面则起着重要的作用。两者均涉及成员国的切身利益,是十分敏感的问题。但正因两项政策耗资巨大,如不改革,东欧新的成员国加入后,欧盟将在预算上不堪重负,两项政策也难以为继。由于这两项改革难度大,为避免政府间会议在这两个问题上搁浅,近来,法、德都表达了暂缓讨论这一难题的意向。
一般认为,政府间会议的主要障碍仍在于英国一方。英一直在努力将欧盟的航船拉向自由贸易区的方向,英国将利用政府间会议这个难得的机会,反对欧盟提高一体化程度的改革。英保守党已表示反对加强欧盟的任何改革,工党在欧洲问题上也表示了同保守党大体一致的立场。因此,如何绕开英国的障碍,避免出现《马约》谈判中11比1的情景,是目前欧盟深为关切的问题。
欧盟改革,实质上是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21世纪的欧盟该遵循哪种模式发展。此间舆论认为,改革应为那些愿意加快一体化步伐的国家提供可能,欧盟不能因为个别国家的反对而停止不前。因此,不少人士主张选择“多种速度”的欧盟。这样,既可满足主张大步前进国家的要求,又可以给后来者提供在条件成熟时加入先行者队伍的机会。
欧盟前主席德洛尔最近表示,改革有可能在欧盟内触发一场危机,但是,不改革,或是仅仅搞小修小补,欧盟也没有出路。他说:“如果非要选择不可,我宁可选择风险,也不愿断送欧盟的前途。”
欧盟能否渡过修改《马约》这道难关,将是今后一段时间里各方密切关注的焦点。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7版(国际)

酷暑热浪肆虐印巴
已有225人死亡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11日电(记者李家声)据报道,截至6月10日,印度各地因遭受热浪袭击至少已有165人死亡。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热浪席卷印度北部、中部和东部部分地区。拉贾斯坦邦有些地区气温高达48摄氏度,有的甚至上升到49至50摄氏度。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9日电 (记者潘毅)巴基斯坦的酷暑天气今天又创新纪录,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和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最高气温均已达到47摄氏度,最低气温也在30摄氏度上下。
首都伊斯兰堡的最高气温今天也达到44摄氏度,就连素有避暑胜地之称的莫里山地区气温也升到了34摄氏度。据报道,近一个月来,巴基斯坦已有60多人死于酷热。据气象部门预测,这种天气还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第7版(国际)

纽约伦敦东京股市大跌
据新华社纽约6月9日电由于投资者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不降低利率,纽约股市股价9日大幅下跌。
9日股市交易量超过3.27亿股,其中上升股与下跌股的比率约为5比2。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挫34.58点,降至4423.99点。其它主要市场指数也纷纷下跌。
据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 (记者李国威)受华尔街熊市和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影响,欧洲股市9日严重下挫。
伦敦金边债券和股票期货价格的跌落,使9日《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严重受挫,跌幅达43.10点,收盘时为3337.70点。
同日,巴黎CAC—40种股票指数下跌了54.17点,法兰克福DAX—30种股票指数下降9.22点,收盘分别为1897.02点和2121.75点。
本报东京6月9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东京股票市场8、9两日下跌了600多日元。9日的最低平均股价为14984日元,这是自1992年8月以来,东京平均股价再次跌破1.5万日元大关。
这次股票下跌的诱因是投资家们对大藏大臣武村正义宣布的解决“不良债券”政策感到失望。武村8日表示,对不良债券问题,原则上由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自己负责;只对那些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今后考虑动用储蓄保险和日本银行资金。所谓“不良债券”是前些年日本“泡沫经济”的产物。泡沫破灭后,大量倒闭企业的股票成了不良债券。现在这种不良债券总额有40万亿日元之巨。

第7版(国际)

阿丽亚娜火箭把美国卫星送上轨道
新华社巴黎6月10日电(记者张有浩)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今天凌晨成功地把一颗美国电视直播卫星送入空间。这是阿丽亚娜火箭的第74次发射。
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的这枚阿丽亚娜—42P型火箭,拥有两个使用粉末燃料的助推器。被送入太空轨道的是美国DBS—3电视直播卫星。这颗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卫星重2934公斤,其中包括675公斤“爱尔高”燃料。它装备有16个120瓦的中继器,利用数字压缩技术,可同时传输4套卫星节目。这颗卫星在太平洋上空定位后,可以覆盖除阿拉斯加以外的整个美国,使用期限为12年。

第7版(国际)

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本报巴黎6月11日电记者王芳报道:第11届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今天下午在巴黎拉开帷幕,希拉克总统亲自主持了开幕式。
在本届博览会上,来自41个国家的1630家厂商,展示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航天技术产品。在露天展出的220架飞机中,首次在博览会上亮相的近30种新机型,其中有美制V22鱼鹰战斗机、C130运输机、波音777和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的A340和“飞鲸”客货两用机等。
中国有3家公司在这里开设了展台,突出介绍了中国在航空航天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

第7版(国际)

法国著名的克里克库香槟酒公司在香槟酒产地、巴黎附近的乌维利耶村建起香槟酒博物馆,再现了19世纪末的香槟酒酿制和销售过程。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