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绿色明珠——南平
阳春三月,正值春意盎然,鲜花遍野时节,首届人民日报通讯员摄影研讨会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采访了坐落在高山峻岭中的南平。
美丽富饶的南平素有“南方林海”、“中国竹乡”和“福建粮仓”之称。林木总蓄积量1亿多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0.9%;拥有毛竹400多万亩,占全国1/10;7个县(市、区)中有6个被列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年提供商品粮6亿多公斤。
南平虽处山区,水陆空交通四通八达。境内县(市、区)主要公路干线都铺设了柏油或水泥路面。即将全线贯通的南平至福州公路,把原来需7小时的路程缩短到3小时。可起降中型飞机的武夷山机场是福建继福州、厦门之后的第三个对外航空口岸。南平至江西横峰铁路正在加紧施工中,它的建成,将大大缓解南平出省外运输的压力。
秀丽的武夷山是国家级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旅游度假区”。那峻峭的天游峰、多姿的九曲溪、变幻莫测的风云,使游客如置身在仙境里。
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智慧的南平人民不断创造新优势,提前六年实现了第二个翻番目标,逐步形成了造纸、纺织、机械、森工、建材、食品等工业,用自己的双手使南平这颗绿色明珠,发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南萱撰文
△延平区注重有计划砍伐树木,边伐边种,使森林生态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方焰摄
△南平兴起电脑热。郑勇摄
△享誉海内外的南平市建阳民间工笔画院工人、农民画师,创作出大批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作品。史家民摄
△横南铁路(南平至横峰)的建设者。宋卫中摄
△绿色明珠南平市鸟瞰。潘泉摄
△横跨闽江的铁路大桥和纵横交错的山区公路史家民摄
△有30年冶炼加工史的南平铝厂,走自立自强、艰苦奋斗之路,使企业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鲁乙酉摄
△南平市中专生杨蘋妹,投资11万元创办私立幼儿园,为150余户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朱建安摄
△南平农家饭庄村长阿卢向来宾讲述家乡美味佳肴的制作方法。王东摄
△武夷山风光王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