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天的青少年就是明天的主力军
全国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开幕
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一项规模宏大的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今天在全国、在首都北京同时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这项活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温家宝说,目前我国正处在为实现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奋斗的重要时期,既有改革和发展的良好机遇,又面临世界范围综合国力竞争的重大挑战。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科技人才的竞争。
温家宝在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最近作出的“科教兴国”伟大战略决策之后说,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今天的青少年就是明天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因此,对青少年一代的教育,包括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教育,是关系全民族素质的大事。他要求各有关部门努力发挥学校教育在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精神,养成追求知识、勤奋好学的优良品质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观察事物和认识事物,增强破除迷信、改变愚昧落后的能力,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打下良好的基础。
面对参加今天开幕式的500多名北京市青少年代表,温家宝同志最后亲切地说,科学是神圣的殿堂,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振兴的重要时期,也是同学们学习、成长和贡献的宝贵时期。大家要紧随历史前进的步伐,紧随科学技术的发展,勇敢地担当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据中国科协负责人士介绍,组织“科技传播行动”,目的是鼓励广大科技人员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并通过青少年把他们学到的科技知识传播到家庭和社会中去,以形成一个全社会的科普教育网络,推动我国公众科普素质的提高。
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在开幕式上讲了话。136位科技专家被聘为“首都青少年校外科技导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之火燃遍江淮
本报记者刘杰
40多岁的唐刘灿,是安徽省宿松县高岭乡农民,他常常为以往家贫自个儿只上过3年学而抱憾,哪知他儿子德艳二年级没读完,就穷得上不起学了。想不到去年9月儿子又高高兴兴地进了校门,更想不到资助孩子的是省委书记卢荣景。
在宿松县像唐德艳这样的幸运儿就有3个。但更重要的是省委书记和省委、省政府其他领导人捐资助学的行动,激发了更多人的热情。自1990年至今,全省共筹集希望工程捐款1600多万元,救助6万多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儿童重返校园,救助范围覆盖68个县市和部分市区。还在金寨、宿松、利辛等贫困县兴建希望小学50所。
文盲充斥的国家是难以实现现代化的。在安徽,累计77万失学儿童,占适龄少年儿童8.4%。省委时刻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压力使安徽最早加入了实施希望工程的行列。早在1990年初,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来皖选定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校址时,卢荣景就表示:省委将全力支持组织实施希望工程。次年,安徽遭受洪涝灾害袭击,百废待举,他们首推教育,省里成立了希望工程领导机构,党政领导题词捐款,推动省直机关“献一片爱心,筑希望工程”活动,当年为灾区少年儿童募集款物200多万元,使灾民心头升起了“希望”的太阳。
为寻求山区脱贫致富路子,省委、省政府领导一行,曾进入大别山,冒风雪,顶严寒,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深为山区、老区的贫困所震撼,并形成了共识:贫弱的农村经济导致教育落后,落后的教育又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农民需要健康的体魄,更需要良好的文化素质。因此,治穷必先治愚,治愚更要兴教,要下决心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孩子们没有希望,国家也就没有希望。
于是,安徽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支持“希望工程”,省委、省政府领导再次掀起捐资助学热潮:卢荣景以1000元资助宿松县3个孩子,原省长傅锡寿在退下来前又捐1000元到革命老区泾县,方兆祥副书记的800元作品奖金全都献给利辛县失学孩子,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等其他领导也纷纷慷慨解囊。同时,省委调整加强了希望工程领导小组,省委书记自告奋勇,乐当一名希望工程志愿者;省委又决定选择3个贫困县作为试点,要求他们一年内全部解决失学儿童上学问题,然后总结经验,推广全省。省委的行动成了最好的号召令,全省普遍开展了“1(家)+1助学行动”、“百家企业建百校”、机关联系乡镇助学兴教等等活动。
推进希望工程,重在救助措施和落实到位。去年4月,省委副书记方兆祥在地、市委书记和市长、专员会上约法三章:一是在比较发达的地方实行“三长负责制”,即村里没有学校或学校危房不修整,村长要负责,家庭有条件而不让孩子读书,以《义务教育法》追究家长责任,学生无故退学追究校长和教师责任。二是在贫困地区,党委、政府一把手要亲自抓希望工程,动员各方力量,设法解决适龄儿童上学的问题。三是狠抓发展经济特别是发展乡镇企业,使失学儿童在经济上有所依托。这三条是硬指标,行动不力要换人!
正是有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远见卓识,正是有了一大群希望工程热心人的孜孜以求,正是有了社会各界志士仁人的鼎力捐助,安徽希望工程才能取得如此可喜的成就:去年一年新建希望小学22所,新增资助名额40711名,当之无愧地捧回了“全国希望工程建设奖”牌,拥有了众多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第一个由希望工程资助考上大学的学生……可以骄傲地说,“希望”之火正在江淮大地越燃越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坛纵横

“龙”“牛”杂说
谈峰
中国管理学院思维研究所与《少年智力开发报》联合举办“我要成龙自控教育有奖竞赛活动”。其目的是“改望子成龙为我要成龙”。这个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收效甚好。我从一些小学二年级孩子们写的文章中看到,以前,他们有的学习不自觉,上课不专心听,作业不认真写,放学不回家。参加这个活动后知道,要进步,改缺点,主要靠自己。于是,不少孩子把玩具装进箱子里,看也不看,摸也不摸,放学后也不在路上玩了。回家认真做作业,帮助爸爸妈妈扫地、擦桌子、洗碗。有的被爸爸妈妈夸奖为“像变了个人”。
读了孩子们的文章,我自己也感受到了教育学上“自控教育”的重要作用。
人要进步,一要有求知欲,二要能控制惰性或非合理欲望。这一“求”一“控”,是人成长、成才、成功、成名的必备素质。
自控教育是打开“望子成龙”封闭的阀门,给孩子注入“成龙”的内在动力。因此,开展自控教育活动,可说是在中华大地上播撒“龙种”之举。
在为自控教育活动唱赞歌的同时,我联想起一句辛辣的名言:“我种下的是龙种,而收获的却是跳蚤。”德国大诗人、政治家海涅的这句话,把我赞颂“成龙”的思考引向了它的背面去观察。
历史的记录证明,不少孩子,包括受“打板子教育”和“贵族教育”的孩子,并非都能秉父母望子成龙之意,变“我要成龙”之志;有“我要成龙”之志的孩子,也并非都能成龙。如果说当今中国的孩子聪明刻苦,有一半“成龙”,那么,那另一半孩子会不会因不能“成龙”而留下难愈的心理创伤,形成一种隐性的社会性心理病?
我认为,在鼓励孩子“成龙”的同时,也教育孩子学习鲁迅,成为“俯首甘为孺子牛”之“牛”。以牛比喻当今的“四有”之才,不会误认为有贬意吧!牛吃的是草,却产奶、长肉,还能耕田拉车,可说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高速公路紧急救援器材研制成功
本报讯由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德州市液压机具厂和航空部国营322厂联合研制成功高速公路紧急救援器材,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种紧急救援车能够快速吊、推、拉大吨位的故障车辆,改变了大功率救援车要靠进口的局面,性能与美国90年代初配备的救援车水平相当,价格却只有美国的1/8。(王永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与《新编三字经》配套陶冶中小学生情操
河北出版《新编弟子规》
本报讯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最近推出了与《新编三字经》相配套的《新编弟子规》,首批发行已突破300万册。
该社出版的《新编三字经》着重于思想道德的教育,《新编弟子规》侧重于行为规范的指导。《新编弟子规》分为“家庭”、“学校”、“社会”三篇,将国家教委制定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具体化,三字韵语,琅琅上口,易读易记,照学照做,印刷精美并且实用。
以翻译安徒生童话而著名的老作家叶君健和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罗国杰为该书题词。
中国历史上的《弟子规》出自清代文人李毓秀之手,许多州县都把它列为必备书目,其影响可以与《三字经》相提并论。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编写《新编弟子规》正是本着以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采用“老瓶装新酒”的形式,让古代遗产为现代教育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幼儿喜添有声读物
本报讯近日,青岛花旗投资咨询公司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音像出版社向学龄前儿童推出金龟子迷你阅读机和各种有声读物。
这是一种将画册和微型放映机结合在一起,由学龄前儿童自己操作,边看画、边听故事的有声读物精品,既可培养儿童的独立阅读习惯、减轻家长负担,又能开发智力。打开画册,只要轻轻一点按钮,即可听到著名播音员播讲的中外童话故事等。(魏玉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少儿清溪实践营地将建立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少年先锋队事业发展中心和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人民政府近日在京宣布,他们将共同合作建立一所少年儿童实践教育训练场所——全国少年儿童清溪实践营地。
营地占地千余亩,其中有种植园、养殖区、技能训练区、生活训练区、后勤服务区等。 营地建成后,还将接待台、港、澳等地少儿团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杀菌药液问世
本报讯被列入北京市“火炬计划”项目的外用药“爱可得液”,已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
这种由北京爱可得科技应用研究院院长徐无念研制的药液,采用二十多种名贵中草药为配伍,再经科学提炼而成,可杀灭二十多种病菌,对治疗烧、烫、创伤和表体多种溃疡炎症有特效,对口腔炎症、丘疹性荨麻疹、湿疹、痤疮等三十多种皮肤病疗效显著,经北京市儿童医院数千例的临床验证,总有效率为百分之九十二点五。该成果先后荣获首届中国“科技之光”、“中国专利技术产品博览会”、“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金奖。(禾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除锈防锈漆受好评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市中海化工厂研制开发成功特种除锈防锈漆,获得市场好评。该产品把除锈与防锈结合起来,一次上漆即可达到除锈、防锈双重功效,取代了传统的除锈方法,提高了物件防腐防锈能力,降低综合成本30%以上,减轻了劳动强度,减少了污染。它可广泛应用于机械、石油、船舶车辆修造、建筑等行业。(周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惠软推出计算机便携工具箱
本报讯一种集多种计算机应用工具软件于一体的便携式工具箱近日由北京惠软公司研制成功。随着微机的应用普及,软件商品化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目前国内市场软件价格又让人“望而却步”,针对这种情况,惠软公司推出了一套便携工具软件——超级便携工具箱,该工具箱可在同一个硬盘的分区上安装多种操作系统,具有防一切引导型病毒的功能。该工具箱的问世,有利于软件开发者和应用者对软件的使用,避免了重复开发,提高了我国软件开发的速度。(朱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鼓励借地广生财杜绝借机超生孩
乐亭县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
本报讯曾连续3次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的河北省乐亭县,近几年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收到明显成效。目前该县的流动人口无一计划外生育。
近几年,每年流入流出该县从事商品经济活动的人员始终保持在4000人左右。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这一新情况,该县一方面鼓励支持流动人口的商品经济活动,另一方面又加强其计划生育的管理。建立健全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制度。流动人员在流出前,必须经过计划生育专项检查,不合格者不给其出具有关证明。对这些人员还实行了定期联系制度。主要采取由其自己来函报告的联系办法。流入人员,首先要交验《计划生育证明》并签订计划生育合同。否则,对其不发给经营执照等等。并明确责任,对流入人员的日常计划生育管理,由用工单位或本行业的主管部门及其所居住的村(居)委会具体负责。
与此同时,该县还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检查工作,堵塞漏洞。流出人员不能如期报告者,派专人对其进行追踪检查。今年以来,已追踪抽查两起,抽查对象100个。对流入人口的计划生育情况实行了月报制度,并坚持每季普查一次。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该县每年都防止十几起流动人口计划外生育。(雷英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从6月1日开始,山东航空公司独家经营的8个航班,把以往只在寒暑假对教师、学生半票优惠的办法,改为常年实行半价优惠。
   (高文)
北京保利大厦全体员工再次踊跃捐款,为云南彝良的希望小学购置了进口彩电、录像机各一台。
                 (梅文)
中央民族大学图像研究所和北京商品经济学院图像艺术分院联手共同开办的多媒体图像图形、商业摄影、新闻摄影、艺术摄影、摄像技术和艺术、工艺设计和图像理论等7个专业,日前开始招生。这些专业除招收本、专科生外,还将接受各地选送的研修、职业培训人员。
           (方云伟)
解放军总医院日前和北京海淀区人民医院结成“友好医院”。(郝风贞)
由绿养康保健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和北京普威生化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的稀露液,最近获国家专利。该产品系纯中药制剂,用于治疗尖锐湿疣。
  (李志刚)
当代工笔重彩画家潘絜兹先生的艺术馆最近在他的故乡浙江省武义县落成。
  (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朝阳区芳草地小学建校以来,已培养出了1200多名外国籍学生。图为中国小学生李娴利用课外时间辅导外籍小学生学汉语。
              张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放学归来
北京市门头沟区交通局帮助深山区龙门口村分散户学龄儿童下山到中心小学住校读书,使深山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图为龙门口村的小朋友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