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黑吉辽内蒙古四省区农业生产座谈会上强调
粮食主产区要抓住机遇多产粮食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31日电(记者陈凯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5月29日至30日在哈尔滨市主持召开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4省区农业生产座谈会,他强调粮食主产区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农业发展,多增产粮食,为国家多作贡献。
姜春云指出,目前我国粮食生产正面临难得的机遇,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对粮食生产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我国的粮食生产不会出现过剩。同时,国家政策的调整,又使种粮的比较效益看好,实践证明,发展粮食生产也是加快粮食主产区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的黑、吉、辽、内蒙古四省区要抓住这个机遇,发挥自身农业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农民种田积极性提高等优势,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如果这个地区丰收了,增产了,不仅可以满足本地区粮食的需要,还可以缓解国内其他地区粮食的供需矛盾。作为粮食调出大省的吉林、黑龙江,在实行粮食省长负责制以后,更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产粮食,多调出粮食,多作贡献。
在谈到今年农业生产形势时,姜春云说,今年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发展势头是好的,夏季粮油可望获得丰收,但自然灾害的威胁不可忽视。各级党政领导要把防灾、抗灾、减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中的紧迫任务和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来抓,对干旱、洪涝、低温、早霜、病虫害等多种灾害,都要有预、抗、减的预案,超前准备,周密部署,不失时机地抓好落实工作,立足于防灾抗灾减灾,千方百计夺取丰收。
姜春云指出,今后我国农业要有大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的重大突破,要大力推进科教兴农,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要加强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力争在良种选育、作物栽培、病虫害防治、农产品保鲜等方面,快出、多出成果。各地区都要积极推广良种、模式化栽培、地膜覆盖、间作套种、旱育稀植等增产技术,重点抓一批收效快的项目。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田间,办培训班,办示范样板,把各项增产技术落实到千家万户。各级党政领导要重视抓第一生产力,科技投入是最有效、最划得来的投入,要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科技进步上。农业战线有一支宏大的科研、推广队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爱护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

“江麻”扭亏的启示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记者冉永平
1993年5月25日前后,人民日报等首都主要几大新闻单位先后在“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专栏中刊登了《一个钻进麻袋的企业——关于江西八一麻纺厂亏损情况的调查》,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两年过去了,江麻成为江西省的扭亏典型。从1993年4月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仅一年多时间就遏止了连年增大的巨额亏损,而且国有资产还实现增值。
资产经营,走出困境
当要稳定几个月发不出工资的职工队伍需要钱的时候,当市场好转要重新启动生产需要钱的时候,当技改、开发新产品需要钱的时候,而当四处要钱却又由于企业已信誉扫地借贷无门的时候(绝大多数亏损企业都面临过这种看似绝境的境地),你是否意识到或许你手里就捧着“金饭碗”?这“饭碗”就是可能已长久没有发挥效益的“资产”。江麻的新领导班子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逼出了思路;与其捧着“金饭碗”要饭,不如发挥“金碗”的效益先盘活资产、经营资产。
他们第一步是忍痛卖了46亩地(原闲置的脱胶车间),获得460万元启动经费。变卖资产对走投无路的江麻可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们并不提倡所有亏损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都去变卖资产。但是,这步棋却激活了江麻的资产经营意识,使它在经营思路上由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走出了没钱的困扰。
资产经营意识在江麻进一步延伸:几千万资产一旦盘活将最迅捷地产生效益。于是他们又用土地入股与江铃集团合办了汽车修配厂,并当年赢利;把目前尚无能力启动的部分生产设备租赁给乡镇企业,使之马上发挥效益,利用闲置的足球场与交通局共同开发了省内第一个按行业管理的货配市场……
缝隙战略,不求速胜
作为生产企业,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产品结构单一是江麻亏损的根本原因,企业一旦有了能力就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麻袋以外的新产品。新班子的思路很清晰:钻缝隙、走冷门,搞投资最少见效最快,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原有优势的项目。哪怕这个项目利润低一点,但只要上一个成功一个,慢慢积累,就能逐步增强企业实力。
根据这一思路,他们把麻纺技术用于种植草坪,开发了“草坪培植床”技术,并将在京九铁路及昌九高速公路的草坪护坡推广使用。这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原有厂房、设备、技术的优势,而且投资又少,江麻的经济实力完全可以承受。当然,种草是微利,但是在他们的规划中,最终要把它发展成横跨第一第二产业的,集环保、种植、养殖于一体的“草业”,天地也还是宽广的。
输血不如造血
面对由于长期亏损、生活已很困难的职工,的确需要改善生活。但是,企业状况不根本好转,职工生活也不可能根本改善。因此,他们先把有限的钱主要投到生产上。于是资金紧张时,厂领导带头拿80%工资,发工资困难时也先发工人后发干部,先发一般干部后发领导干部,使全厂上下一心,共渡难关。江麻要彻底翻身,还是要尽快完善造血功能,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因此,他们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上百万资金搞技改、更新设备,并使国有资产增值率达4.08%,净增固定资产133.5万元。这一数字虽然不大,但对于江麻这样的企业做到这一点已确实不易了。 (本报有删节)

第2版(经济)
专栏:药价为什么这么贵?⑦

深化药价管理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李丽辉李建兴
对药价贵问题,国家医药管理部门是怎么看的?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强药价管理?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医药管理部门。
对药价问题要具体分析
医药管理部门的一些同志认为,对于药价贵现象,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近几年药品价格上涨,这里面既有合理因素,也有不合理因素。
以中成药为例,中药材是制作中成药的原料,属于农产品中的经济作物,近些年来农产品价格不断上升,中药材的价格自然会随之上升;另外,中成药生产条件已大大改善,从过去传统的小作坊式一跃成为具备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的现代化产业,使中成药的品种和质量有很大提高。原材料上涨、生产投入加大都会反映在中成药成本中,并最终体现到中成药价格上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说:“由于目前药材主要是靠农民自发种植生产的,因此药材生产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价格起伏较大,这是影响中药价格的一个主要因素。这一问题需要我们加强宏观调控指导,在完善市场机制的过程中使药材生产趋于稳定合理。”
同中药产品一样,西药产品的价格上涨也存在类似的原因。但总的看来,国产西药价格一直是比较稳定的,多年来这类药品的价格上升幅度远远低于社会零售物价上升水平。如1994年全社会商品零售物价指数为21.7%,而国产西药价格上升为13.4%。目前一支青霉素的价格只有0.58元,一瓶大输液也只有两元多钱,这个价格水平仅相当于三资企业生产的和进口的同类药品价格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即使与几十年前相比,还要相对低许多。国产药品以现行的价格水平运作,只能使企业维持简单再生产甚至亏损生产,对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深化药价管理体制改革
目前药品价格混乱、不合理,主要原因是药品价格管理体制改革滞后,缺乏一个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利于医药事业发展、保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价格形成和管理的有效机制。
国家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石峘说:“药品价格政策的不平等导致了药品价格的不平衡。现行的价格管理机制是从计划经济体制时代产生并延续至今的,与当前市场经济体制很不适应。国产西药目前80%的药品价格都是政府定价,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可能对品种繁多、生产经营情况和供求情况各异的药品及时制定出准确、合理的价格,因而导致了目前药品市场上,一方面确实存在着药价高、回扣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出现药品成本与价格倒挂、亏损生产的不正常现象。”
任德权说:“目前中成药价格管理办法还是以80年代的管理办法为基础,主要是对流通环节实行差率控制,但现在这种差率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失控状态。由于回扣风的盛行,目前中药企业的实际利润已降至5%,低于工业企业平均利润率。因此不少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便采取‘高定价、大回扣’的方式,这是中成药价格上涨的不合理因素的根源所在。而这种‘高定价’,最后势必转嫁到病患者身上,使消费者利益受损。”
制止药品市场上的暴利和乱涨价行为,刹住回扣风,切实保护患者利益,首先必须从深化药价管理体制改革入手,这已成为医药管理部门的共识。
石峘提出,改变政府对药价管理的形式,从目前简单的行政手段为主的管理方法,变为用法律的经济的手段合理地调节生产、经营部门的利益,鼓励企业多生产优质价廉的治疗性药品,保证基本药品的正常生产和供应,使药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对药品作价原则、办法进行改革和修订,适当地减少国家定价的品种范围,加强对垄断性、供不应求药品的价格管理,必要时制定最高限价加以制约。加强医药市场价格秩序的治理整顿,规范企业价格行为。对一些药品实行差率、利润率水平控制,制止暴利行为。对生产、流通和医疗单位药价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病患者的利益。
谈到中药价格怎样加强管理,任德权说,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管理的指示精神,国家计委会同我局正在研究修订原有的中成药价格管理办法。其基本思路是加强宏观调控,促进中药事业的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对中药价格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严格检查监督。各级医药管理部门应会同物价部门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价格管理办法,企业自行定价也必须遵循国家制定的作价原则。同时要加强对新产品定价和三资企业及进口中成药品的价格管理。

第2版(经济)

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
 内蒙古奋力抗旱夺丰收
本报讯日前,内蒙古自治区150万各族干部群众正奋力投入抗旱保农保畜工作中,力争再夺今年农牧业好收成。
今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地区基本无降水,大风天气又较常年偏多,致使土壤失墒严重,旱情不断扩展。据不完全统计,农区三类墒面积已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牧区受旱草场达35.6万平方公里,造成人畜饮水困难。
针对旱情的发展趋势,受旱地区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抗旱、保墒。兴安盟主要推广以“座水种”为主的抗旱节水播种措施,完成“座水种”面积200多万亩。哲里木盟在充分利用机电井保灌的同时,积极恢复地表水灌溉,以井、渠双灌增强抗旱保春播的能力。赤峰市则筹措150多万元专项资金,租用飞机进行人工增雨抗旱,锡林郭勒盟、伊克昭盟、阿拉善盟等广大牧区,全面加强人畜供水工程设施维修和配套工作,各旗县水利防旱抗旱服务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
据了解,到目前,全自治区已投入抗旱经费4400多万元,其中群众自筹3805万元,开动各类水利设施1.7万多处,累计浇地2000多万亩,还发展灌溉草库伦1960处。随着气温升高,旱情仍在继续发展,中西部地区还可能出现春夏连旱,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徐东洋莲花苏冠群)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抗旱抗灾
 今年一些地方旱情比较严重,尤其北方农牧区,有些地方已连续几个月没有降雨,大风天气又较常年偏多,土壤失墒比较严重。严重的干旱造成一些农牧区人畜饮水困难,威胁着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
面对危急的旱情,不少地方已经积极行动起来,抗旱抗灾,把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内蒙古的做法值得提倡。抗御自然灾害,首先要各级政府重视,要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动员干部群众投身到抗旱夺丰收的工作中去;要加大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尽一切可能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再夺大丰收。

第2版(经济)

千余商业企业作出信誉承诺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潘岗)报道:1062个大中型商业、粮食、供销社和饮食服务企业,今天向全国广大消费者作出服务质量与信誉承诺。
这些企业在填写的服务质量与信誉承诺书上表示:保证销售商品质量,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质量监督和质量保证体系,保证消费者购买商品百分之百放心;保证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从事经营活动,把优质服务贯穿于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这次名为“全国商业服务企业质量与信誉承诺”活动,是由国内贸易部、国家技术监督局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的。

第2版(经济)

中林机电贸易部举办园林机械展
本报讯为提高园林绿化的机械化水平,北京中林机电贸易部近日在京举办园林绿化机械展大会。北京中林机电贸易部是经销进口园林机械的专门贸易机构。(李敏)

第2版(经济)

魏县财政局支持高效农业
本报讯河北省魏县财政局利用有限的资金,优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已多方筹措一百二十万元,增加灌溉面积二点五万多亩。他们还投资一百八十万元,扶持种植高效农作物,引进优质棉花品种七千公斤,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向“两高一优”发展。(李志强杨建红)

第2版(经济)

国际企业形象设计组织来华交流
本报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北京红苹果广告艺术公司,从五月十九日起在京举办九五北京国际(AGI)企业形象设计五人展以及企业形象设计高级研修会。(华文)

第2版(经济)

海南旅游开发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迎接九六国际休闲度假年的到来,由海南省驻京办和海南鹦歌岭国际富豪庄园股份公司共同举办的海南旅游资源开发国际合作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华讯)

第2版(经济)

双面阳图PS版在第二胶片厂问世
本报讯印刷业中急需的双面阳图PS版,日前在中国乐凯胶片公司第二胶片厂制成,从而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这种版的历史。经鉴定表明,产品感光速度快,网点网线还原性好,用它生产出来的印刷品色彩饱和细腻。(沈叙芳赵国庆)

第2版(经济)

义乌书记谈“空壳市场”
严元俭
浙江义乌市小商品市场办得早、办得多,特兴旺,1994年销售额达到102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然而有的地方虽然办市场的积极性不小,但办起来的市场中却有不少成了“空壳”。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特地请教了义乌市委书记严高文。
严高文说:先要弄清楚什么是“空壳市场”。“空壳市场”这个词在以前出版的词典上是查不到的,就我理解,一般是指较大的贸易场所建好后,没有人或很少有人在那里进行交易,以致整座贸易场所关门,或绝大多数摊位空着,显得冷冷清清。
那么,那些地方的“空壳市场”是怎么形成的呢?严高文说:各地情况不同,成因往往也不一样。但不管什么原因,我相信热心建市场者的大多数,是出于发展当地经济的良好愿望。因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往往想通过建市场把工业农业商业带起来;而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呢,也想通过多办市场使经济再上新台阶。
对于“搞市场经济就要多办市场”这样一种认识,严高文讲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搞市场经济就要多办市场”,这话一般来说是对的。城市、城市,就是要既有城又有市,哪能有城无市或城大市小呢?在客流量大而贸易场所小的特定条件下,当然应该多办市场。义乌就是这样。客流量多了,经营者多了,原有的摊位不够用,于是再建市场。一代接一代地建,现在已经是第四代市场了。
严高文说:但是,如果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狭隘地理解为只是商品贸易场所,那就错了。这样容易导致离开实际需求滥建商品贸易、物资交流场所,这是某些地方出现“空壳市场”的思想根源之一。
义乌市的近几任领导,都是办市场的行家,对办市场中的许多问题都有深入的研究。严高文说:是先兴市后办场,还是先办场后兴市?顺序不一样,效果往往也不相同。义乌是先兴市后办场,即先吸引客商到义乌摆摊经商,形成街头市场、露天市场后,再由政府建起具有各种必要设施的贸易场所,然后将街头巷尾的摊位分类集中到里边去经营。这样,建一个市场,满一个市场,无“空壳”之忧。至于先建场后兴市的做法,不少地方也是成功的,但确有一些地方难遂心愿,苦心建成的市场成了“空壳”。
出了“空壳”市场怎么办呢?严高文说:如果撒手不管,“空壳”还是“空壳”,不仅当初建市场的大笔资金被沉淀,而且在声誉上也是个损失。因此,出现“空壳”市场后不必丧失信心,可以采取多种手段将市场救活。我想,至少可以下这些功夫:一是在政策上吸引、扶持经营者。例如可用优惠的地方税收给予优惠,可以减免的收费项目给予减免,这样,让人有利可图,经营者就会对你那个市场感兴趣。二是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头雁高飞群雁跟”,一带三,三带九,市场就会逐步兴旺。三是各方面的优质服务要跟上。如治安、运输、银行、邮电通讯等等,缺一不可。各种服务还得优质,不然,经营者一旦感到在此经商不安全、不方便,必无心久留。再则,必要时可行政干预。例如,去年义乌新建了7500个摊位的市场,有些客户,老市场挤不下了还去挤,就是不愿进新市场,怎么办?我们就是实施必要的行政干预。对小商品实行分类,凡是分到新市场的类别,一律进新市场经营。为了带出一大批新经营户,还硬性规定,老经营户的摊位要与新经营户的摊位相邻。这样,新建市场很快繁华了起来。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柳建二厂转让技术开拓市场
本报讯曾被广西自治区科委授予“优秀科技型企业”的柳州建材二厂,近年来,在建材市场激烈竞争中,不垄断独家开发研究出的劈离砖生产先进技术,使这套投入少、工期短、效益好的专有技术,为建材企业提高档次、扭亏为盈发挥了效力。
他们研制的成套设备及技术不仅替代了国外设备和技术,而且价格比引进国外设备投资节省40%。两年来,他们通过技术市场先后把技术转让给5家企业。不久前,国家建材局和国家科委在柳州举行劈离砖成套专有技术推广工作现场会上,许多企业找到柳州建材二厂要求转让,又有5家企业与他们签订了转让意向合同。对竞争,柳州建材二厂李维邦厂长有自己的看法:“只有通过竞争才能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从而达到拓展市场的目的。”柳州建材二厂不断提高企业技术进步的水平,使劈离砖生产设备技术得到完善,目前,第三代劈离砖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企业效益连续5年以50%的速度递增。(陈胜利安莉雷庆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株洲车辆厂科技兴厂
本报讯株洲车辆厂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仍拿出1800万元用于技术进步,从而为该厂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参与市场竞争投下了一颗重量级砝码。
钢材除锈是困扰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几十年的难题。1986年,这个厂投资100多万元在铁路同行业中率先从西德、日本引进了两条钢材预处理生产线,使几十年一贯制的主产品内在质量大幅提高,C62B敞车厂大修期从5年延长到8年。厂长刘玉琢强调,对于科技投入一分也不能挤。去年这个厂遇到了从未有过的资金困难,但他们的科技投入仍比上年增加30%,实现技改项目114项。(杨耀飞谢建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大理扎染畅销海外
本报讯(记者官建文)报道:不变的蓝底白花、万变的花型图案,古朴素雅,大方含蓄的扎染,已成为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外销率最高的产品,1994年生产150万米,外销率达97.5%。产品已获出口免检证书,外销10年无一退货和索赔纠纷。
扎染以纯白布为原料,经印花、线扎和植物染料浸染等多道工序而成。它起源于南北朝时期,公元7世纪自中原传入大理,后来中原一带失传,唯有大理白族群众保存至今。1984年,在一次看样订货会上,扎染大受日本客商青睐。自此,曾一度只有少数家庭自制自用的扎染,开始大踏步进入国际市场。扎染厂规模不断扩大,仅编外社会扎花人员就吸收了两万多人,产品仍供不应求。

第2版(经济)

绿色食品工作会议在天津举行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5月26日至30日,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天津召开了“全国绿色食品工作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160多名代表与会。
绿色食品是安全、无污染、无公害的优质营养类食品。中国绿色食品工程自1990年5月正式推出以来,已有五大类630个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销量明显增加,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会议认为,当今世界,保护资源、改善环境、提高食物质量和安全的呼声日益高涨,发展绿色食品事业符合国际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潮流,符合我国宏观产业政策。因此,中国绿色食品工程建设要继续加速产品开发,以国营农场为主向广大农村和全社会推进,工作重点从抓生产环节为主向市场开拓推进,技术结构从以传统技术为主向开发应用现代高新技术推进等“三个推进”。

第2版(经济)

河南省巩义市小关镇丁烟村农民注重用科学技术发展粮食生产,图为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胡光周(左三)与农技人员一起观察小麦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2版(经济)

北京华戎生物激素厂专门生产防治棉铃虫的特效药,为防治病虫害搞好服务。图为该厂质检员王澄宇(右三)在果园里指导农民如何正确配药、使用药。
本报记者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