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珠海考察工作
新华社珠海5月31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5月29日至5月30日在珠海考察工作。
在珠海期间,李鹏考察了珠海格力机械有限公司、巨人高科技企业集团,了解了这两个企业生产、开发的情况,看望了职工群众。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考察期间,李鹏还听取了广东省、珠海市有关领导同志的汇报,会见了港澳地区的有关人士,并为珠海机场的建成通航剪了彩。
陪同李鹏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广东省省长朱森林,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姜云宝等。

第1版(要闻)

总理三度访“巨人”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王云峰
1995年5月29日,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风和日丽。成功地开发出巨人汉卡、中文手写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巨人高科技企业集团总部,一派喜气洋洋。正在珠海考察工作的李鹏总理第三次来到了创建“巨人”事业的年轻人中间。
下午5时许,李鹏总理在考察了珠海格力机械有限公司后,来到了巨人集团。一下车,迎面看到的是巨人集团镶嵌着蓝色玻璃幕墙的现代化新办公大楼;门口,迎候他的依旧是一张张风华正茂的笑脸。
接待室里,33岁的集团总裁史玉柱兴奋地向李鹏汇报:“自从总理上次来之后,我们的发展很快,人员从200多增加到1500多,也都是年轻人;产值从1.6亿元增长到5亿元,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分公司,今年销售估计要突破20个亿。”
“向你们表示祝贺。”听到年轻人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李鹏总理和陪同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珠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梁广大等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史玉柱说:“去年我们针对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搞了一套以内部改革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效果非常好。在不增加人员和资金的情况下,我们感到公司的实力增强了几倍”。
李鹏说:“对!就是要向管理要效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管理也是一门科学,所以也是生产力嘛。”
这是李鹏总理第三次访问“巨人”。1993年1月6日,李鹏总理听说有两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4000元起家办起一个以计算机软件开发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临时决定到“巨人”考察,并欣然题词:“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的希望”。1994年2月2日,李鹏总理再访“巨人”,看到中文手写电脑已发展到第二代,集团还计划兴建“巨人科技大厦”时,他希望年轻人们不断取得成功,攀登科技的高峰。
李鹏总理对“巨人”集团的每一步发展都十分关心。当听说巨人集团的产业已发展到电脑软件、生物制品、药品等多行业时,便关切地问:“还是以电脑软件为主导行业吗?”
史玉柱回答说:“我们计划把巨人集团建成一个综合性的大型企业,但我们的主导行业还是电脑软件”。他接着说,“我们组织300多名科技人员,经过两年多的开发,搞了一个产品,叫多媒体家庭教育软件。”
李鹏问道:“你这个软件上是中学教材吧?”
史玉柱回答说:“是。小学教材还没有做完。我们把初一到高二的66本各科教材编入66张光盘,用电脑表现出来。我们做过市场调查,中学生对这个产品很欢迎。”
“要是搞小学教材,会更受欢迎。电脑对少年儿童有很强的吸引力,要通过电脑,使少年儿童热爱学习、增长知识。”李鹏接着说:“现在的小学生很辛苦,读书压力很大。你们开发小学生教育软件,市场将比中学大。而一个产品没有市场就肯定没有生命力了。”随后,李鹏又补充道,不过,电视屏幕看多了,对青少年视力有不良影响,这要设法解决。
听完汇报后,李鹏参观了琳琅满目的产品展示厅。在一台显示“巨人多媒体教育软件”的电脑前,李鹏饶有兴趣地调看中学语文课本中朱自清的散文《春》以及高二英语的练习画面。他说:“这种软件的确很形象。但只有画面,没有文字,可谓美中不足。”
在中文手写电脑展台前,李鹏总理拿起特制笔在显示屏写了“中华人民”几个字,屏幕很快显示出来,同时电脑语音系统用标准的普通话读了出来。总理满意地说:“有进步,但联想功能还不够理想,只能联一个字,如果能联一个句子,就好了。”
“巨人”集团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4岁,97%以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研究生。在集团开发本部,看到走廊两侧工作间里认真工作的年轻人,李鹏关心地问:“员工工作几年能分到房子?”
史玉柱回答:“三年。”
“结婚的多不多?”
“大部分未结婚。”
“那就让青年们在这里培养感情喽!”
总理幽默的话语引起在场人们一片笑声。
临行前,史玉柱握着总理的手说:“我们计划到1997年时,产值再翻一番。”李鹏高兴地说:“祝你们成功!”
李鹏三度访“巨人”,特别这次访问正在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之际,在巨人集团员工心目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们知道,总理不仅仅关心巨人集团,更关心和寄厚望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关心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香港客人
就香港政权平稳过渡等问题进行亲切交谈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新世界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裕彤、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宾主就香港政权的平稳过渡和保持香港稳定与繁荣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郑裕彤和郑家纯父子表示愿意继续为香港平稳过渡和创造香港的更好明天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巴林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巴林财政和国民经济大臣易卜拉欣·阿卜杜勒·卡里姆一行。
朱镕基对卡里姆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利于两国在财政和金融等领域交流经验,促进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朱镕基说,巴林在发展国际金融业方面有许多经验,我们愿意开展同巴林在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卡里姆说,这次访华是他期待已久的访问。他说,鉴于中国在国际上所处的重要地位,巴林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寄予厚望。巴林为中国在经济上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感到高兴。卡里姆还高度评价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海湾地区国家所一贯采取的非常友好的立场。

第1版(要闻)

管好药价 造福人民
——写在“药价为什么这么贵”系列报道结束之际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相继推出了“药价为什么这么贵”系列报道7篇(最后一篇见今日本报二版)。这一组报道,就药价上涨的原因做了调查追踪,对如何加强药价管理、如何改革药价管理体制进行了探讨。
和十多年前相比,药价确实高了,有的药价格上涨了一倍乃至多倍。从总体上说,市场经济条件下,药品价格也和其它商品价格一样,受价值规律作用,不会固定不变。应该说,药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是正常的。
但是,当前药价贵,除了有合理的因素如成本上升等,关键是不合理的因素比较突出,如大处方、高回扣等。医疗单位靠多卖药来养活自己,为了增加收入,一些医院出现了没病也开药、小病多开药的大处方现象,加剧了药价上涨。在药品生产、流通、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回扣风,是不正常竞争的表现。回扣加重了企业和患者的负担,推动药价上涨,助长腐败。对大处方、高回扣不能听之任之,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生产、流通企业和医疗卫生单位的管理、监督,减少大处方,刹住回扣风。
药价不合理上涨的深层原因在于现行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药品价格管理体制不很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比如大处方现象就与现行的以药养医机制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不同企业的药价管理政策的不平等,对国有企业药品定价管得过多、政府定价为主,对药品市场价格监控不够有效,一方面导致药价难以及时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生产成本,一方面又导致药价不合理上涨。要从根本上解决药价问题,就要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药品及其价格管理体制。
解决药价不合理上涨问题,除了减少大处方、刹住回扣风外,加强药品价格的宏观调控,管好新药价格、三资企业生产的药品和进口药价格,制止药品生产流通中的暴利和不公平竞争现象不失为一种现实的选择。从长远看,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药价管理体制改革。有的药品价格应适当放开,有的药品价格应更好地管住,逐步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药养医机制,将医和药两业分开,实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建立统一的药品管理机构,理顺我国的药品管理体制。
药品是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特殊商品。药价稳定与否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以至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药价问题、药品管理问题早已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物价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合作,管好药价,造福人民。

第1版(要闻)

首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结业
胡锦涛提出组织部门干部“党性要强、作风要正、工作要实、业务要精”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第一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今天在北京结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5月24日到轮训班与学员座谈,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做好新时期党的组织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胡锦涛从国际大环境和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的高度,分析了新时期组织部门所担负的历史重任,要求组织部门干部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阐述了组织部门在继往开来的伟大社会变革中,继承党的组织工作的优良传统与坚持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及辩证关系,并对党的组织工作的优良传统作出了概括;根据实施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和组织工作干部队伍的状况,对全面提高组织部门干部的素质,提出了“党性要强、作风要正、工作要实、业务要精”的要求。
胡锦涛说,党性要强,就是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有全局观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要正,就是要公道正派,在工作中,特别在对人的评价、使用和处理上,不管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能够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工作要实,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提出工作新思路,不断创造新经验,使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业务要精,就是要熟知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组织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了解上情,熟悉下情,熟悉人头,成为组织、干部工作的“业务通”、“活字典”。他还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信赖、依靠、支持、关心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
目前全国共有组织工作干部10万人。为全面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组织工作,中组部决定,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分级负责,有计划、有步骤地轮训组织部门的干部。据介绍,这期轮训班经过近一个月的辅导讲授、自学和集体研讨,学员对邓小平同志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对贯彻落实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任务和目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组织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有了新的理解;对当前组织工作中一些亟待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
轮训期间,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中组部副部长武连元、李铁林、王旭东、虞云耀,中组部部务委员刘俊林、杨建生等同志作了辅导讲话。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城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人事司(局),以及部分大型企业党委的91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轮训。

第1版(要闻)

落实中央《通知》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纲要》
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发出通知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精神,要求中央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以《纲要》为重要辅助材料,认真研读《邓小平文选》,进一步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
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强调,中央《通知》是落实十四大提出的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一战略任务的又一重要举措,要求各部委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通知》精神,组织干部深入研读邓小平同志的原著,把《纲要》的学习纳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计划。中直机关工委于五月二十九日起举办读书班,三十三个部委的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参加了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为组织好学习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各部委党组决定把《纲要》作为中心组近期学习的主要内容,同时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作出具体安排。
团中央对各级团委提出学习安排意见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共青团中央近日作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精神的安排意见。这个意见要求全国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中央《通知》精神,重点抓好各级团干部的学习。要把《纲要》的学习纳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计划。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推广学习典型。团中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通过认真、扎实地学习,进一步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团,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委作出部署多种形式深入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后,北京市委按照《通知》精神,对全市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以《纲要》为重要辅助材料,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了具体部署。
北京市委要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充分运用《纲要》这一重要辅助材料,以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一定时间,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各级党校、干校要将《纲要》学习纳入教学计划,抓好各种班次的集中培训;市委宣传部要会同市委各工委,在近期内将全市、区县党委宣传部长、局级党委宣传部长培训一遍;市委宣传部与市委讲师团组织系列报告会,为全市干部学习培训骨干;各级党委要将《纲要》作为党员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轮训内容。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安排了学习计划。

第1版(要闻)

农村娃进中南海演出
胡锦涛姜春云等出席观看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由11个省区农村娃演出的少儿文艺节目,为首都的“六一”舞台带来浓郁的乡土气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同首都上千名少年儿童一起观看了农村娃们的精采演出。
当大幕拉开,舞蹈《蒲公英》那洁白、轻盈的小花便飘来舞去,把人们带进多彩的乡村田野之中,继而舞蹈《垣曲花鞭》、《小骑手》、《剪花花》、《疯秧歌》,花鼓灯《兰花苗》,武术剧《放学路上》等一个个童趣横生的少儿节目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农村娃们天真活泼的表演,博得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台节目是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文化部联合邀请,江苏、辽宁、河北、新疆、内蒙古等省、自治区选送的。农村娃登上首都舞台,整台节目都由农村娃演出,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也是贯彻文化部等八部委“蒲公英计划”文化工程结出的硕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2.8亿农村少儿文化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万国权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文艺晚会。演出结束后,胡锦涛、姜春云等走上舞台与参加演出的农村娃们合影留念,祝贺演出成功。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建设资金到位79亿
据新华社宜昌5月31日电(记者施勇峰)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长江三峡工程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记者从三峡工程业主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获悉,自1993年工程进入施工准备到今年4月底,三峡工程共到位资金79.3亿多元。
三峡工程建设所需资金主要来自从全国用电量中征收的三峡建设基金。目前,三峡工程施工正在按计划全面推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小球手
(1995年5月30日摄于北京三里屯幼儿园。)
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