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站在领奖台上,高高地举起斯韦思林杯。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1版(要闻)

第四十三届世乒赛又传喜讯
中国男队夺回斯韦思林杯
国家体委等致电祝贺我一举夺得男女团体冠军
本报天津5月8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时隔6年之久,中国队终于战胜了老对手瑞典队,获得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男团冠军,重新夺回斯韦思林杯。
今晚中瑞男团决赛扣人心弦,天津万人体育馆内群情激荡。中瑞两队对阵形势正如中国队料想的那样,但比赛进程一波三折,紧张得使人透不过气来。首盘,王涛以1∶2负于瓦尔德内尔,使人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第2盘,马文革以2∶1击败佩尔森,双方战平。
中国队的“秘密武器”丁松发挥出巨大威力。他削球的旋转变化使卡尔松难以琢磨,在削球中的突然反攻更令对方防不胜防,21∶11、21∶13,丁松轻松拿下一分。
第四盘,马文革迎战瓦尔德内尔,以21∶13先下一局,眼看中国队胜利将至,而心理素质极佳的瓦尔德内尔不急不躁,硬是以21∶12、21∶17连下两局,双方再次战平。
决胜盘,王涛未受先失一分的影响,依然保持了极佳的竞技状态,以2∶0力克佩尔森,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
国家体委、中国奥委会、全国体总今天给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发去贺电,祝贺他们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一举夺得男、女团体冠军。
贺电说,你们不畏强手,奋勇拚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一举夺得男、女团体冠军。用你们辛勤的汗水,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再次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特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下阶段的比赛中,继续打出好的成绩,用体育健儿赤子之心,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第1版(要闻)

青春为祖国闪光
——祝贺我国男女乒乓球队双双夺冠
本报评论员
5月8日,天津体育馆再次成为欢腾的海洋。五星红旗飞舞,全场喝彩欢笑,祝贺中国乒乓健儿高登世乒赛男团冠军的领奖台。阔别六载的斯韦思林杯被蔡振华和他的队员们高高举过头顶,这份喜悦,这份骄傲,就像7日中国姑娘再次拥抱考比伦杯一样,令人激动不已。
蔚蓝色球台上的较量,关系祖国的荣誉,牵动亿万人的心。中国乒乓球队的小伙子和姑娘们,你们用自己的青春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祖国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
无论是斯韦思林杯,还是考比伦杯,全都来之不易。一分一分的争夺,惊心动魄的较量,处处都透着意志、实力、智谋的闪光,谱写着拚搏精神的乐章。斯韦思林杯再度刻上中国的名字,这尤其值得祝贺,因为这是中国乒乓男队打翻身仗理想的实现,是他们卧薪尝胆、励志奋斗的结果。人是要有一股志气的,这股志气就是不甘落后。人是要有一种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勇往直前,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勇攀峰巅的步伐。树雄心,立大志,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是我国乒乓健儿的品格,也应该是我国人民在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上展现的风采。
近30多年来,中国乒乓球队总共夺得了60多个世界冠军。男女队双双捧得世乒赛团体冠军奖杯,也有过几次。但是,世界乒坛风卷云涌,强手如林,要当历久不败的常胜将军是很难很难的;此消彼长,潮起潮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尽管如此,我们这支队伍,不论是在顶峰,还是在登顶的征途中,都要踏出一行行坚实脚印,都要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本届大赛,中国乒乓男队就是在实力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夺冠的。如果自多特蒙德痛失斯韦思林杯后不能正确对待挫折,就没有今天夺冠的辉煌。正确对待成功,同正确对待挫折几乎一样重要。胜利中更要保持冷静,莫让鲜花模糊了自己远大的目标。
这届世乒赛高潮迭起,好戏连台,是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各展绝技、积极参与的结果。我们同样祝贺瑞典、韩国、法国队在男团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祝贺韩国、香港、罗马尼亚队在女团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
我们期待,在下一阶段比赛中有更精彩的表演。
我们相信,各国、各地区的选手和来宾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叶利钦总统
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发展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新型关系
江泽民出席莫斯科纪念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大会
本报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许宏治、许恒声报道: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了会晤,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一致同意为发展中俄两国之间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新型关系而继续共同努力。
江泽民说,这次应叶利钦总统邀请来莫斯科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与俄罗斯人民一起分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喜悦,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代表中国人民向俄罗斯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苏联人民在抗击法西斯战争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东方,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是反抗日本法西斯的主力军。中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争取二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历史贡献,两国人民在战争中相互支持,并肩作战,有着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二战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论大小都是不可征服的。中国和俄国这样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更是这样。
叶利钦说,他非常感谢江泽民主席参加莫斯科庆典活动。近年来,中俄关系发展顺利。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并进一步提高两国关系的水平。
江泽民说,不断发展和加深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是我国一项很重要的基本国策。他说:“去年秋天,我在这里同你会晤,一致决定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建立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中俄两个伟大的民族在和平共处各项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新型关系,坦诚相待,友好相处,对中俄两国,对世界和平与进步都很重要。我深信,中俄关系有着美好的未来。”
叶利钦表示,俄中两国签订的边界协定是神圣的,不可改变的,俄方将坚持予以执行。对此,江泽民主席表示赞赏。
江泽民主席重申对叶利钦总统的访华邀请。叶利钦表示很高兴应邀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江泽民主席送给叶利钦总统一盘中国制作的关于反法西斯的歌曲配画面的录像带。
本报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许宏治、许恒声报道:今天晚上,莫斯科社会各界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
江泽民主席应邀出席了纪念大会,在前排就座。
纪念大会开始,全体起立,播音员宣布摆放胜利旗。胜利旗安放在主席台左侧,奏俄罗斯国歌。然后,叶利钦总统发表讲话。
叶利钦总统在讲话中向参加大会的老战士和各国贵宾表示节日的祝贺。他简单地叙述了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的艰苦历程,强调了这一战争的伟大意义,对为反法西斯战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各国人民,对在抗日战争中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人民军队表示赞赏。
在纪念大会上发言的还有老战士、苏沃洛夫军事学院学员和大牧首。
大会后举行了盛大的节日音乐会。
本报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许宏治、许恒声报道:正在这里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的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向克里姆林宫墙边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下午2时40分,江主席一行乘车来到无名烈士墓前,军乐队奏乐,三军仪仗队肃立致敬。
江主席向烈士墓敬献了花圈,花圈两边的红色缎带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敬献。
陪同江主席前往无名烈士墓献花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王荩卿等人。(附图片)
5月8日,江泽民主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叶利钦总统会见。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银行协会主席坦克雷迪·比安基一行,宾主就两国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乔石首先对意大利朋友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同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他希望中国金融界不断增加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乔石表示,今年年初通过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正在审议的商业银行法草案都立足于本国国情,同时也广泛借鉴了国外银行的管理经验和体制。
乔石强调,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同国外金融界的合作正在逐步展开。他欢迎包括意大利等国在内的金融机构来华开展业务,并加强与中国同行的合作。
比安基表示,不论是意银行界还是大中小企业,都希望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他说,访问使他看到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远大前景。
意大利客人是应北京汉威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评出十个名专栏
本报《今日谈》《人民论坛》榜上有名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王黎)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的《今日谈》、中央电台的《午间半小时》等10个为群众熟悉,被社会认可,并得到新闻界普遍赞赏的新闻栏目今天“走”上了名专栏(节目)的领奖台。
去年,中宣部决定首先在中央9家主要新闻单位开展创办名专栏、评选名专栏的活动,从而表彰近年来新闻单位涌现出的一批形式活泼,特色鲜明,精品迭出的好专栏,好节目。这次获奖的名专栏有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的《今日谈》、《人民论坛》、经济日报的《每周经济观察》、光明日报的《今日话题》、中央电台的《午间半小时》、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中国青年报的《求实篇》、中央电台的《新闻纵横》和工人日报的《职工明星谱》。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说,纵观这些栏目,它们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紧紧围绕大局,结合改革开放,积极弘扬主旋律,同时注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以饱满的笔触努力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丰富内涵,善于从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挖掘生活的本质,内容使人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这些当选的专栏(节目)还注意发挥传媒自身的优势,形成自己的风格。
龚心瀚说,一个新闻单位的名专栏或名节目,代表着这个新闻单位的声誉和品位。我们开展名专栏(节目)评选活动,是为了进一步调动新闻单位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努力办出一批能适应社会不同层次的需要,有思想、有内容、有特色、有新意、有时代特点的好栏目。同时提高新闻单位的知名度,带出一批优秀的编辑、记者、专栏评论员和节目主持人。
辛勤耕耘在这些专栏(节目)的新闻工作者的代表们也在会上发言,畅谈经验和体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新西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工党议员科罗·韦特里率领的新西兰工党议员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1972年新西兰工党执政期间,中新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多年来,中新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他对此感到高兴。胡锦涛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正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我们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愿意与新西兰朋友一道着眼于长远,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韦特里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赞叹,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高兴。他说,新中两国可以在不少领域加强合作。新西兰工党将为促进新中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议员团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沙曼·维雅吉率领的老挝国会代表团时表示,希望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不断得到新的发展。
乔石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发展,两国议会也保持着友好的交往。他欢迎代表团来华访问,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有助于增进老挝人民和国会对中国的了解,也将有助于促进中老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沙曼等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4日来华访问。沙曼向乔石介绍了代表团对云南和上海的访问,他说:“在中国期间,我们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这体现了两国人民的亲密关系。”
会见中,乔石还概述了中国国内情况和外交政策。他表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尤其是同周边邻国发展和平友好的合作关系。他强调,为保持国内稳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沙曼表示,此次来华访问旨在促进两国“非常好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汲取中国在经济发展、立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乔石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乔石设晚宴款待沙曼和夫人等老挝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欣闻忻州取消领导专职秘书
朱广院
山西省忻州地委、行署决定,从4月10日起,地区领导同志不再有专职秘书,原秘书由秘书处统一调配。
这件新闻令人欣喜。地区以下单位、部门的领导人配备专职秘书,弊多利少,容易助长官僚主义作风。忻州地区取消领导人专职秘书,统一调用,实是转变领导作风的一项重要举措。
过去,有相当部分领导干部文化水平较低,配备秘书情有可原。现在不同了,领导干部是根据“四化”标准选拔上来的,文化水准较高,讲话稿、总结报告之类,应当亲自动手。何况,有些场合不用秘书起草讲稿,即席演讲,更能显示领导者的水平,效果也更好一些。
秘书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不仅避免了人才浪费,还可以抽出人来多搞些调查研究等实际工作,这对改进领导作风、提高领导水平也是有利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建成大型磷矿肥基地
我国最大的磷矿肥基地——贵州瓮福磷矿于近日按设计流程一次试车成功。该项目总投资十四亿元,它的建成标志着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中崛起了一座全国最大的化学矿山城。(胡跃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信用卡全国发行逾八百万张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信用卡的发行量已超过八百四十万张,这一数字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一十。这一“电子货币”的品种也已由单一的信用卡逐渐增加到目前的国际卡、自动柜员机卡、储蓄卡、智能卡等。(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股份制改革成果博览会举办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咨询中心、中国证券报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股份制改革成果博览会于五月六日起在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该博览会回顾了十年来我国股份制改革成果,将促进企业的规范化建设和我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吴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环卫工研制成新型环卫车
北京市环卫工人张永江研制的新型公路清扫车日前通过了有关部门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这辆BQJ5041GXCF型公路清扫车具有清扫机构布局合理、除尘效果好等优点,其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据了解,张永江从事环卫工作二十年,已先后完成二十五项革新成果。
(王永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铁十八局创隧道掘进纪录
从我国“第一大长隧”——国家重点工程西康铁路秦岭隧道日前传来喜讯,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在此首创了长大铁路隧道单口独面月掘进二百三十八米的先进纪录。秦岭隧道设计为两座并行的单线铁路隧道,一、二线分别是列我国目前最长、世界山岭隧道第六位的单线铁路隧道。
(姜书范)

第1版(要闻)

河北省赵县肖庄乡辛店村农民任玉海(左三),根据自己多年的植棉经验,琢磨出一套地膜“开心”管理法,并写信告诉了县委书记。县委下文转发了他的十四条务棉经验,号召全县向献计献策的棉农学习,县委书记宋东还骑自行车专程登门拜访,并把文件送到他的手中。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