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加强队伍建设制定优惠政策
甘肃文化精品不断涌现
据新华社兰州5月7日电(记者李江)甘肃文艺部门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精品意识、广泛开展群众文艺、净化文化市场,生产出大量优秀精神产品。
甘肃素以出戏闻名。过去曾出过《在康布尔草原上》、《西安事变》、《丝路花雨》、《南天柱》等一批在全国影响较大的优秀戏剧作品,然而1984年以后,由于戏剧不景气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甘肃戏剧一度陷入沉寂。
针对这种情况,甘肃省以重振戏剧雄风作为实施“文化兴省”战略的重大步骤,明确“敦煌、丝路、多民族”的创作导向,狠抓队伍建设,培养骨干力量。省文化厅还从1992年起建立了特约剧作者制度,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了32名有相当创作实力的老中青骨干为特约剧作者,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资金、职称等方面为受聘的特约剧作者创造必要的创作条件。
一系列的狠抓苦干,终于使甘肃艺术创作在第四届中国艺术节上再度大放光彩,艺术节32台参演剧目中,甘肃占了1/4。《极光》、《敦煌古乐》、《夏王悲歌》、《白花曲》等优秀剧目以浓郁的西部特色、较高的艺术品位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形成了甘肃戏剧创作的第三次高峰。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文华奖”评选中,甘肃省共取得6个奖项。甘肃京剧团演员陈霖苍继获得第12届戏剧“梅花奖”后,又获文华表演奖。
在抓戏剧创作的同时,甘肃省还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近年来发掘和整理了大批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如文县白马藏族面具火把舞、陇西云阳板、静宁伏羲画卦等及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东乡族、保安族的音乐舞蹈。依靠在企业、学校、农村发现培养的群众业余文艺骨干在艺术节上推出了《陇原风韵》、《祁连风采》、《明天的太阳》等群艺精品,受到各方赞誉。
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甘肃省强化文化市场管理,不断健全文化管理机构,初步形成了省、地、县、乡四级管理网络,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法规,通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打击了淫秽及非法出版活动。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潮州商会访问团
勉励他们为做好香港后过渡期各项工作做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会长唐学元为团长的香港潮州商会访问团一行。
李瑞环对香港潮州商会访问团来京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潮州商会关心祖国和家乡的经济建设,纷纷到内地投资办厂和捐助社会公益事业,对潮汕地区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潮汕地区近几年有了很大的变化,与海外侨胞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李瑞环说:现在离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还有两年多一点时间,后过渡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时间已经很紧,要抓紧再抓紧、精心再精心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我们有信心保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他还说: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从根本上讲还得依靠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希望潮州商会与广大港人一起,为做好香港后过渡期各项工作做出新的贡献。同时,我们有关部门也希望同潮州商会继续保持密切合作的关系。
访问团团长唐学元向李瑞环介绍了潮州商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潮州商会支持香港回归祖国,拥护香港基本法和祖国对香港的方针政策,在香港后过渡期团结100多万乡亲和其他香港同胞,为香港长期稳定繁荣做出更大的努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等领导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县志与治县
冬雪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清书《吏治悬镜》上载,新官上任要奉行三十二项“莅任初规”,其中第三项为“览志书”。由此可见县志“经世致用”的特殊功能。
韩愈是名人,朱熹也是名人。韩愈过岭南,先借《韶州图经》入界;朱熹下南康任职,无视地方官吏的献媚讨好,先问:“志书可曾带来?”
一九五八年三月,毛泽东同志首次到成都主持中央工作会议。三月四日下午,他一到这个蜀汉古都,立即要来《四川省志》、《蜀本记》、《华阳国志》阅读。
史志之功用在于“资政、教化、存史”,然而如今有相当一部分同志读史不多,也有人不知“志”为何物,这是很不应该的。
历史上,新官、谏官、巡视官,直至钦差,初到地方,下属都要“以志呈阅”。从政和战争一样,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正如遵义会议后,毛泽东针对中央红军取得节节胜利,这样解释说:“打仗胜败是在知情势。这情势就是一个地方的山川气候、物产资源、风俗民情等等特点,只有把握好情势,才能取得胜利。”
如今,治县者调动频繁,初到地方要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治好一地,不了解当地历史情况、地理沿革、风物掌故、风土人情以及政治、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的现实情况,那么,要想政通人和、百业俱兴,“治县良策”据何而来?
志为镜,揽照古今。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加强教育,我想特别提出国情教育的问题,这就是近百年来中国历史的教育,社会主义必然性的教育,经济文化发展现状的教育,经济资源和人口问题的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教育。”今天,我们的修志工作,不单是存史、资政、教化,也应该为国情教育和历史教育提供乡土教材!
党中央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历史不能割断,如果不了解过去,就会妨碍我们对当前问题的了解。”所以,我们现在修志,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当前的需要,也是惠及后人的一件大事情。
“新官上任三把火”,应指断案、施政、修志。十里八乡不同俗,一方水土一方人。清人龚自珍在《尊史》一文的结尾处说:“(吏)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信然!治县者用县志,得其宜,则利百倍。

第4版(要闻)

生命之树长青艺术之花长盛
——记百岁又五画家朱屺瞻
新华社记者赵兰英
不能说是绝后的,但至少是空前的。这里正在展出的,是百岁又五画家朱屺瞻百岁以后的作品。芸芸众生,古往今来生命走过百年的有几许?百岁后更有谁能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唯有中国朱屺瞻。朱屺瞻,世界奇人,中国之骄傲。
经历了百余年激荡变幻的社会风云,走过坎坎坷坷不平坦的艺术之路,朱屺瞻老而弥坚,那一缕夕阳分外耀眼。
早年,他专事油画创作,成就斐然。60岁后他却改变艺术航向,专攻国画。他说,这是“心灵还乡”。他将西洋画的艺术技巧融于中国画的创作之中。大大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力。他的艺术成就彪炳一世,被誉为继吴昌硕、齐白石后又一位划时代写意画大师。85岁时,他提出“衰年变法”,笔力越雄,气势越壮,色彩越深,意韵越浓。老人说:“活到老,学到老,还要变到老。一个艺术家每年都是老样子,就停止不前了,应该难为情。”
1981年,他的90岁画展在上海、南京、北京等地展出,震惊中国画坛。李苦禅大师翘起拇指说:“这是真正的中国画。”李可染先生兴奋地说了8个大字:“老笔纷披,墨沈淋漓。”5年前,他的百岁画展在上海举行。先生的作品既多又新,新建的上海美术馆一至三楼,全部布满。整整240幅,都是他90岁以后创作的。誉美之词潮水般地涌来。这时,先生却平淡又坚决地说:“每个阶段都要有变化,每年都要有创新。我还要开一百零五岁画展,展出百岁后的作品。”
从此,这位百岁老人没有任何休息日。实行双休日时,每每看到小孩在家蹦蹦跳跳玩耍时,老人不无“眼红”地说:“他们都有休息日,我没有。”每天,早早起床后,稍事活动,他就投入“工作”,往往在画桌前一站就是3个小时。下午,还要接待来往的朋友,阅读各种报刊。5年的准备,他有了105幅新作。其中,有不少是丈以上的巨制。不要说那苍茫浑厚的山水,即便是生活中的瓜果花藤,他都画得新意迭出,平中见奇。
为着这一回回的奉献,老人有过种种令人惊叹的壮举。92岁时,他飞越太平洋到美国访问。回来后,老人拿出新作,对朋友说:“这次访美,收获很大。我感到我的胆量还是小了点,还要更大胆地创新。”紧接着,老人又去云南、四川、江西等地写生了。前年,他还到宝山钢铁总厂写生。去年,又登上世界瞩目的东方电视塔。站在塔上,老人风趣地说:“黄浦江怎么这样小?”
多写生,是老人创作国画的一条重要途径。有一年访问新加坡,他每天在植物园写生,竟有了400多幅。人们也许不信,10多年前,他用了整整3年时间,以黑白照片为版本,临摹了大量的宋元名画。这一切为他日益向上的艺术打下了基础。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老人迥乎寻常的高尚品德和艺德,得到党和人民的爱戴和赞扬。值此,他的百岁又五画展举行之时,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等中央领导同志送来了花篮。黄菊、徐匡迪同志专程到寓所看望了老人。文学大师巴金为画展题写了展名。海内外送来花篮、发来贺信的,更是不计其数。
朱屺瞻先生,生命之树长青,艺术之花长盛!

第4版(要闻)

中国复关谈判代表团应邀赴日内瓦
参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非正式磋商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张益俊)应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主席吉拉德邀请,由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离京赴日内瓦,参加定于周二在日内瓦举行的中国复关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磋商。
届时,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十多个主要缔约方将参加磋商。据了解,这将是一次十分艰难的磋商。为期两周的谈判日程现已排满,内容不仅包括市场准入、服务贸易和议定书等问题,还将涉及同个别缔约方处理一些重大实质性难题。
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国工作组第十九次会议上中国复关受阻后,工作组主席吉拉德大使曾要求年后继续进行谈判,当时中方没有作出反应。
龙永图在临行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初,吉拉德又曾口头提出4月中旬在日内瓦恢复谈判。对此,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在3月访华时表示,一旦决定恢复中国复关谈判,美国将第一个派团出席,并愿以积极、务实和灵活的态度参加谈判。
与此同时,欧盟和日本等相继派团访华并要求恢复中国复关谈判。4月初,关贸总协定秘书处代表吉拉德大使正式邀请有关各方从5月9日起就中国复关问题举行磋商。
龙永图说,中方认真考虑了吉拉德大使的意见和主要缔约方的态度,决定接受邀请参加非正式磋商。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特困县”的庆典
罗昌爱陆汉魁
广西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特困县。4月22日,这里喜气洋洋,3项脱贫龙头工程同时竣工,另3项工程则同时奠基!
一大早,中共广西区委书记赵富林,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副主席徐炳松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都赶来了!鲜艳的大气球从山坳中腾空而起,“向贫困宣战”的条幅让人振奋。
距南宁150多公里的都安,“九分石头一分土,十座山头千斤粮”,自然条件恶劣。改革开放使都安人民从大石山中找到了“宝藏”。都安碳酸岩贮藏丰富,在自治区和玉林地区的大力支持下,县里四处筹集资金,在短时间内便建成了3个年产25万吨水泥厂。这三项竣工的工程,每年可为县里增加625万元的财政收入。
都安不少石山区人均占地不足3分。县里果断实施“移民让地”工程,动员部分人迁移异地开发,腾出的地给留下的农户。为此,县里投资1000万元,在县城附近兴建异地安置“农民城”。这天,与这一工程同时奠基的,还有11万伏变电站工程,可沟通梧州、广州等地物资往来的河运港口都安港建设工程。
兴奋得脸上放光的县委书记韦志鹏,主持了每场的庆典。他对记者说:都安现在还很穷,这6项工程是希望工程,龙头工程。只要“龙头”舞了起来,“龙身”就可以跟着动了!在农民城和都安港,赵富林和成克杰在炎炎烈日下为工程奠基,挥汗铲土。
这是都安史无前例的庆典,人们敲起锣鼓,舞起彩龙,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一位60多岁的老汉对我说:“石头也能赚钱,都安就不怕穷了!”一位姓蓝的瑶族小伙子高兴地说:“只要港口一建成,我就要把乡里的山货都运到广州去。”世世代代饱受贫困煎熬的都安各族人民,迎来了摆脱贫困的曙光。

第4版(要闻)

杜毓沄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原对外贸易部党组成员、副部级顾问,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杜毓沄同志,因病于4月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
杜毓沄出生于河南省博爱县。他1938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河北民军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八路军晋南军政干部学校任教务主任,在太行文化教育出版社任文化教育部长、副社长等职。1939年,他任新华日报华北分社副社长兼华北新华书店总经理;1943年,先后在中共太行八专署和四专署任专员,1948年,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长兼研究室主任。1949年,杜毓沄任平原省政府委员兼商业厅厅长,1953年1月后任华北对外贸易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华北行政委员会对外贸易局局长、天津市中共外贸委书记、中共天津市委委员。1955年,杜毓沄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商务参赞。1960年,他任对外贸易部办公厅主任,1965年底任部长助理、党组成员,1981年任对外贸易部顾问。

第4版(要闻)

刘华清观看国际医疗设备展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张东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晚来到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观看了1995年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及药品展览。
中央军委委员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一起观看了展览。
刘华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在这里展出的国际上最先进的CT机、X光机、核磁共振机、立体定向仪等仪器设备。他不时向参展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详细询问仪器的特点、性能等。他肯定有关部门举办这种展览会对促进我军医疗技术水平提高的作用。

第4版(要闻)

第三届大学生电影节落幕并颁奖
本报北京5月7日讯记者向兵报道:第三届大学生电影节日前落下帷幕,并在京举行颁奖仪式。
著名老演员李仁堂因在峨影表现农村法制题材的《被告山杠爷》中对村支书“山杠爷”形象的成功刻画,获得电影节最佳演员奖;电影节的最高荣誉——最佳故事片奖,亦授予《被告山杠爷》。上影厂以抗战为题材拍成的喜剧片《绝境逢生》,获最佳观赏效果奖;青影厂拍摄的表现民族题材的《黑骏马》和八一厂的反映当代士兵生活的《弹道无痕》,分获电影节评委会和组委会特别奖;北影年轻导演李少红被授予最佳导演奖。
由北师大艺术系、中国电影周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本届大学生电影节,历时25天,分别在北大、清华、北外16所高校的分会场放映国产影片80余场,数十万大学生参加了电影节的观摩、研讨、评选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我国沼气工艺达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的大中型沼气工程经过近十几年大力发展,其工艺新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最近在河南项城市召开的全国1995年沼气工程专家预审会上,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现有大中型沼气工程600处左右,总池容21万多立方米,年产沼气3678万立方米,年处理废水和禽畜粪便能力达520万吨。十多年来,我国科技人员经研究形成了沼气环保能源工程的模式。这些新工艺、新模式不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是国外所不及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疆一农民发明小麦脱皮新工艺
30多年前从四川落户新疆阿克苏市郊区的农民秦阳,经过10多年试验,发明了一种新的小麦脱皮工艺。
这种新工艺采用独特的滚削脱皮法,小麦脱皮均匀,脱皮率在98%以上无破碎。采用这一新工艺,将比传统工艺提高5%至10%的出粉率。据有关专家测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新技术,将使全国每年可多出面粉109.5亿公斤,等于多提供近1亿人的口粮,或相当于3000万亩耕地的产量。这对有12亿人口、粮食供应较为紧张的我国来说无疑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研究小麦脱皮技术,秦阳的发明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这一新工艺已被新疆牧业机械厂以技术补偿费的形式高价获取了使用权。
(除署名者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隆宝湖自然保护区
黑颈鹤数量增加多
隆宝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黑颈鹤数量已由一九八九年的二十八只增加到了现在的一百零五只。
黑颈鹤是我国特有的鹤种,在世界十五种鹤类中属于最珍贵的稀有品种。隆宝湖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面积约一万平方公顷,是国家第一批公布的自然保护区。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对该保护区的黑颈鹤数量作了详细调查,在最近召开的青海省林业工作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数字。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成立病友俱乐部
一个以社会公益服务为宗旨的病友俱乐部日前在北京成立。该俱乐部是由北京益生医疗保健科技公司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医药咨询台”节目共同创办,它将为患者提供求医问药指南,举办医学专题讲座等多项服务。(孔繁玲)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兰青线开通首列旅游列车
经铁道部批准,“源峰号”旅游列车6日起开始在兰青线上正式运行。这趟编号为游1/游2次的特快列车每日往返于兰州、西宁间,由软、硬座组成,是兰州铁路局的首列旅游客车。据介绍,乘务员在上岗前都经过严格的军体、外语、卫生培训,以创造一种崭新的服务模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郑至许昌高速公路开工
5月4日,河南新郑至许昌高速公路正式开工。该工程是北京至珠海国道主干线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45公里,全部工程采取国内公开招标。目前开工的三个标段有铁三局四处、铁十八局等单位承建,预计1996年底竣工。这条公路的建设对于加强河南交通基础设施,沟通沿海,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振兴河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程元培刘志兴)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农民手存现金和存款增加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67000个农户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农村居民到去年末人均手存现金和存款分别比上年增加29%和35%,两项合计达670元,比上年共增加158元。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2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进行的这项抽样调查显示,有22个省份农民的手存现金增长速度超过20%;有25个省份的存款增长速度超过20%。但地区性差异仍十分明显,东部地区农民人均年末两项存款为1108.8元;中部地区为494元;而西部则为389.8元。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还不高,大幅度的物价上涨将严重削弱农民的实际购买力,不利于农民生活的改善和农业生产的稳定和加强,从长远来看,必将危及国民经济整体的协调和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北京的特价书市,受到众多爱书者的青睐。图为周末的特价书市上,人们在争购各种书籍。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蜡像馆日前在北京端门城楼正式展出伟人蜡像。高级工艺美术师张守祥(右)制作的这些艺术品,栩栩如生。图为鲁迅蜡像。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湖南省环境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克纯(中)把环保科研与建设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相结合,带着“无公害水稻、油菜和人工饲养甲鱼”等研究课题,到望城县黄金乡推广试验,取得可喜成果。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