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突出重点依靠群众协同作战
长沙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长沙市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促进了社会治安的进一步稳定。据统计,从3月1日至4月20日,全市破获刑事案件2878起,查获治安案件2933起,打击处理8293人,其中逮捕339人,刑事拘留123人,劳教263人,收审1115人,摧毁犯罪团伙242个,瓦解成员1218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损失6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全市发生的刑事案件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0.5%。
前段时间,长沙市的刑事犯罪活动重新抬头。为此,长沙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了“春季严打攻势”,安排3月至5月的3个月时间,集中力量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市委、市政府把破大案、打击盗窃、抢劫、市痞行霸、街痞巷霸、村痞村霸等流氓恶势力,打击卖淫嫖娼、制贩淫秽物品、赌博、吸毒贩毒、非法生产、私藏枪支弹药、破坏工农业生产设备等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作为“春季严打攻势”的主要内容,把治安复杂的重点地区、地段、场所的犯罪分子作为打击重点。市和各区、县、乡、镇分别列出一批治安重点治理地区,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活动。3月份以来,全市共摧毁车匪路霸团伙27个,瓦解团伙成员117人,破获了一批车匪路霸案件。根据公共汽车上扒窃、流氓犯罪活动猖獗的情况,3月份以来,公安部门集中力量,采取跟车、上站擒拿,狠抓破案的方法,打击公共汽车车、站的盗扒、流氓犯罪活动,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37名,破获盗扒案件47起,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19万元。通过“严打”,全市重点场所、地段、地区的社会治安都有了明显的好转。
长沙市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投入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仅浏阳市群众揭发各种犯罪线索100多条。公安机关根据这些线索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余起,有10多名犯罪分子在亲友的规劝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在广大群众的参加、协助下,全市破获重特大恶性案件1148起,抓获了罪行严重的逃犯103名,还抓获了一批外地作案流窜到长沙的罪犯。
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中,长沙市各区、县和公安、检察、法院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加强了打击力度。对重特大案件、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公安内部的几支队伍和派出所、联防队联合行动,加快了侦破速度;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及时起诉,法院快审快结,有力打击了刑事犯罪活动。3月份,全市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干警10991人开展机动车清查,破获盗抢机动车案件145起,追回被盗小汽车22辆,摩托车234台,另外还发现一批盗抢机动车的线索,暂扣各类有盗窃嫌疑的车辆184台,人民群众交口称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劳动法ABC

不能克扣或拖欠职工工资
来信摘编:我们是某外资企业职工,一九九四年二月进厂,厂方与我们订立了为期五年的劳动合同。按合同规定,试用期半年,试用期满后每月工资三百元。现在试用期已满,厂方以怕职工“跳槽”为理由,从职工工资中每月扣除一百五十元作为“风险抵押金”,每月只发给一百五十元,说一年后发还。现在一年早已过去,我们向厂方多次交涉都没有结果,请问这种做法对吗?
专家解说:该用人单位的做法是不符合《劳动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
首先,向职工收取“风险抵押金”没有任何法律根据,也不利于劳动关系的协调与稳定。
第二,该用人单位用劳动者的工资收入作为“风险抵押金”,而且长期不归还,属于克扣和无故拖欠职工工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因为工资收入是劳动者合法劳动应得的报酬,受到法律保护。《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第三,该用人单位克扣和拖欠职工工资,根据《劳动法》第九十一条和劳动部发布的《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等规定,除应全额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外,还需支付相当于劳动者工资报酬一定比例的经济补偿金。
作为劳动者,对于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应以《劳动法》和《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为依据,首先,依靠用人单位的工会组织向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如果企业还没有建立工会,也没有设立调解委员会,或者调解不成,可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如果对仲裁不服,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如果申请仲裁或向法院起诉的时效已过,仲裁机关或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时,还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的信访部门提出申诉,运用行政调解的方式,妥善加以处理。(沈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以例说法

职工擅自离职应承担违约责任
案例简介:一九九五年二月,北京某合资公司以本公司员工张某违反劳动合同,擅自离职,带走公司物品,影响公司正常工作为由,向北京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要求张某按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承担违约责任,赔偿经济损失,退还公司物品。
经查,该公司与张某于一九九四年三月十五日签订三年期限的劳动合同,张某的工作岗位是公司业务部经理。一九九五年一月十日,张某在班时听传说公司经理对其工作不满意,要与其解除合同,即在没有接到公司通知的情况下,当日擅自离岗。之后,一直未到公司上班,并随身带走BP机、办公用品柜钥匙等公司物品,影响了公司正常工作的进行。针对张某的表现,公司于一九九五年一月二十日做出决定,撤销张某部门经理职务,要求张某按照劳动合同第七条“乙方擅自离职,应赔偿甲方的经济损失,数额为当月本企业平均实得工资”的规定向公司交纳赔偿金七百二十元(职工平均实得工资额),退还BP机、办公用品柜钥匙等物品。
此案经调解无效,仲裁委员会依据劳动合同第七条裁决被诉人张某向申诉人交纳赔偿金七百二十元,归还BP机、办公用品柜钥匙。
专家评析:这个案例反映出《劳动法》实施后,虽然从法律上确定了劳动合同是维系劳动关系的法律依据,但部分职工履行劳动合同的意识仍很弱,即使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对合同中规定的自身权利、义务并不了解。张某在强调公司违约时,并未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劳动法》虽然已经实施,但一些职工的法律意识并不强,缺乏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的能力。假如张某在接到公司通知与其解除合同之后,运用法律手段,依据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求公司承担相应的义务,此案的结果就另当别论了。(宁赤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5月4日在北京成立。这个协会是公安部领导的全国刑事科学技术工作者专业性社团组织。王芳、刘复之为协会名誉理事长,于桑、俞雷、解衡、蒋先进、李润森为顾问。刘文任协会理事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写信祝贺协会成立。(苏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天津铁路分局抓班组建设有成效
本报讯天津铁路分局党委把班组作为建路育人主阵地,坚持优化班组外部环境,提高班组自为能力,扩大了班组建设的整体效应。目前全分局先进班组达到15%;良好以上班组达到79.8%,涌现了41个班组先进典型。分局连续几年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贺继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现代西方政治理论》出版
本报讯获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青年学者房宁、赵会民合著的《现代西方政治理论》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在最近举行的有十余位国内政治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的评审会上,该书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党效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基础后备抓起从基层岗位用起
涟水着力培养女干部
本报讯5月初,江苏省涟水县又一批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女干部走上乡局级领导岗位,这是该县县委坚持“从基础后备抓起,从基层岗位用起”,着力培养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女干部队伍取得的明显效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女党员4740人,占党员总数的15.2%;有股级以上女干部378人,70%的乡镇领导班子中有了女干部。
后备干部中女干部占有一定比例,是保证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落到实处的基础,为此,县委及有关部门坚持从基层抓起。一是积极发展优秀女青年入党,在党员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女性党员的比例,近几年新发展女党员355名,占发展总数的15.4%。二是在大中专毕业生及高考落榜生中选苗子,进行定向重点培养,已有69人走上村厂级以上领导岗位。同时,注重在村干部和企业干部中挑选优秀人才进班子。三是在全县开展不同形式的妇女人才推荐和筛选活动,不断发现妇女人才。四是于今年初拿出10名招干指标,打破户口、身份、行业界限,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社会招聘妇女人才,补充进乡镇妇联干部队伍,解决妇联干部来源匮乏问题。近两年来,通过以上挑选方式共发现各类妇女人才2344人,对668人进行重点考核,并及时入库,实行动态管理。
对储入后备人才库的妇女干部,除了每年集中到县、乡党校进行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外,着重放到基层实践中锻炼,坚持一般不直接从县机关提拔,已提拔的也要逐步放到基层锻炼。近两年以来分配和补充39名女干部到乡镇和企事业一线工作,其中已有27人进入乡局级领导班子,占到一线工作女干部总数68%。(向训金厚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研究生鼓励服刑青年
董义昌
“五四”青年节这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博士生、硕士生与北京市门头沟区公安分局看守所的服刑人员坐到了一起。
在看守所的会议室,5名服刑人员代表300名看守所里的失足青年,从社科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翁杰明和团委书记彭烨手中接过写着“自尊自爱自强”警语的书籍时,心里感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今年3月15日,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公安分局看守所服刑人员组成的一个自学小组苦于缺乏学习资料,给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写来一封请求提供一些学习书籍的信。94级博士一班的同学们看到这封信后,随即于3月底向全校同学倡议:“为那些服刑人员捐赠有益的书籍,利用我们的所学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全校3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没过多久就捐出政治、法律、经济、历史、文学等类书籍近2000册。
前来送书的博士研究生蒋兆理说:“我们想以此为契机,为社会尽一点责任,帮助走入误区的同龄人,通过学习与改造,走上正道。”
服刑人员洪国靖见到研究生们十分感动:“我们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好好学习文化,争取早日回到社会上,让社会少一个无知的青年,多一个有用的人才;少一个犯人,多一个合法公民。”
“我们把今天作为一个开始。”研究生们和服刑人员表达了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