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5-05-08

1995-05-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日本三广医疗捐赠B超仪扶贫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日本三广医疗捐赠B超仪扶贫<br/> 本报讯五月三日,日本东芝株式会社三广医疗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十台便携式B超仪。捐赠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十台B超仪是东芝三广医疗生产的九十年代最新产品,将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分送给贫困地区的医院使用。(王君)

德国对华投资研讨会在京举行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德国对华投资研讨会在京举行<br/> 本报讯由对外经贸部国际经济合作研究所和德国驻华使馆贸易促进处联合举办的“德国在华直接投资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德双方学者、企业家等就德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的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罗春华)

陈清泰在辽宁企业研讨班上提出搞好国有企业资产存量调整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陈清泰在辽宁企业研讨班上提出<br/> 搞好国有企业资产存量调整<br/> 据新华社沈阳5月7日电(记者王振宏)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在昨天举办的辽宁企业加快进入市场经济轨道研讨班上提出,当前搞好国有企业要着力进行国有资产存量的调整,进而搞好国有经济。<br/> 陈清泰说,在进入市场经济过程中,国有工业结构性不合理暴露越来越明显,造成国有企业运行效率低,相当部分国有企业出现困难。在原有重复、分散、落后和大而全、小而全的经济结构条件下,国有企业无一例外地搞好搞活,既不可能,也无必要。<br/> 陈清泰说,国有企业的优势是资产存量巨大,必须进行战略性调整,从结构优化中激发新的生产力,提高整个经济素质,使国有企业走向良性循环。要从总体上研究国有资产存量结构调整,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趋势,明确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为何农户猪圈无猪

第2版(经济)<br/>专栏:来信<br/><br/>  为何农户猪圈无猪<br/> 最近,我下乡工作时发现:在这个本该是猪仔满圈的季节里,一些农户的猪圈却是空的,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br/> 经过调查发现,造成这一反常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肥猪价格暴跌。去年,我们苏北地区一百公斤猪价值八百一十元左右。今年以来,肥猪价格一跌再跌,到四月上旬,泗阳县肥猪价格已跌到一百公斤五百二十元,并且有继续下跌的趋势。二是饲料价格暴涨。去年,我们这里的猪饲料价格一直稳定在每五十公斤(配方饲料)四十元至五十元,而目前已猛涨到五十公斤配方饲料价值八十五元至九十元。其他粮食、麦麸、稻糠的价格也都连连上扬。<br/> 据一些养猪大户反映:我们按照科学方法喂养的猪,每长一百公斤体重需要饲料二百八十公斤至三百公斤。这样一来,我们养猪不但不赚钱,就连猪粪都是拿钱买的。至于那些不懂科学养猪技术的农户,养猪亏本更大。农民不愿养猪这一反常现象,说明在生猪生产、购销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希望各级领导引起重视。<br/> 江苏泗阳县王集镇政府张耀西   <br/> 近来,本报陆续收到一些来信,反映生猪生产销售中出现的情况。<br/> 张耀西同志的这篇,比较有代表性。一方面是肥猪价格直线下跌,另一方面饲料价格一路上涨,原因比较复杂,其中有一点引人注目,即粮肉比价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对今后的猪肉供应将产生何样影响,很值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br/>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现象越来越复杂,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宏观调控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是在市场出现不正常情况时,越要认真调查研究,摸清实情,科学决策。 ——编者

今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今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br/> (一)煤炭项目<br/> 河北开滦矿区<br/> 山西古交矿区<br/> 山西阳泉矿区<br/> 山西晋城矿区<br/> 山西大同矿区<br/> 内蒙古准格尔矿区一期<br/> 内蒙古平庄矿区<br/> 元宝山露天矿及其配套工程<br/> 黑龙江七台河矿区<br/> 黑龙江双鸭山矿区<br/> 安徽淮南矿区<br/> 安徽淮北矿区<br/> 山东兖州矿区<br/> 山东枣滕矿区<br/> 河南平顶山矿区<br/> 郑州矿区<br/> ——郜城矿井<br/> ——配套工程<br/> 河南永夏矿区<br/> 陕西黄陵矿区<br/> ——黄陵一号井及洗煤厂<br/> ——配套工程<br/> 宁夏灵武矿区<br/> ——灵新大井<br/> ——配套工程<br/> 华能精煤公司神府东胜矿区<br/> 山西华晋离柳矿区沙曲矿井<br/> (据新华社)

工商局卫生部等颁布广告法配套规章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广告发布前须审查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工商局卫生部等颁布广告法配套规章<br/> 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广告发布前须审查<br/>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在今天国家工商局、卫生部、国家医药局、农业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国家工商局、卫生部、国家医药局、农业部近期分别制定、颁布了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广告审查标准和审查办法等8个管理规章,将对上述4种广告进行发布前审查。<br/> 据悉,从今年6月1日起,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生产销售企业或广告经营单位应当向省级以上卫生、医疗器械、农药、兽药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广告审查,领取新的广告审查批准文号。过去使用的广告审查批准文号或批准证明,无论是否到期,一律停止使用。7月1日以后,对未经审查,未取得新的审查批准文号的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广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br/> 国家工商局副局长杨培青指出,这4种特殊商品广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超出国家批准的范围,任意扩大适应症和使用效果,使用医生的名义、个别病例和患者的形象作证明,误导患者用药。有的广告违反规定宣传治愈率和有效率。

内蒙古农业综合开发连跨新台阶两期开发共改造中低产田500万亩,新开宜农荒地117万亩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内蒙古农业综合开发连跨新台阶<br/> 两期开发共改造中低产田500万亩,新开宜农荒地117万亩<br/> 本报呼和浩特电记者傲腾、刘亮明报道:近年来,内蒙古坚持把农业生产放在首位,实现了大投入、大产出、大发展。农业综合开发连跨新台阶。<br/> 1989年到1994年,自治区连续进行了各为时3年的两期农业综合开发,共投入资金12亿多元,改造中低产田500万亩,新开宜农荒地117万亩;粮食总产量从73.8亿公斤提高到108.3亿公斤,农业总产值从68亿元增加到200亿元,每期平均长幅为18.5亿公斤和66亿元;农牧民纯增收入23.3亿元。<br/> 内蒙古地处我国北部边疆,幅员辽阔,农业是主要支柱产业。由于生产条件差,土地资源潜力一直未能得到充分挖掘发挥,大部分耕地广种薄收,产量低而不稳。粮食问题一直困扰着全区经济的发展。为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从1989年开始,自治区不断加大农业投入,采取多种方法和措施展开农业综合大开发。<br/> 对每个农业开发项目都进行认真论证,统一规划,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提高资源效益。一方面大力开发治理宜农荒山、盐碱地、沼泽地,建一块成一块;一方面对有利于发展牧业的地区实行严格的草牧场保护,对已经乱开垦的土地实行退耕还牧。6年来,在大量退耕还牧的情况下,扩大耕地面积100多万亩,其中有50万亩是洼涝盐碱地改造成的稳产高产水稻田。目前全区总耕地面积已达7900多万亩。<br/> 几年来,他们始终把水利配套工程建设作为开发的主要内容。在沿河和水库区主要建设配套地表水灌工程,在地表水缺乏地区,实行打井灌溉。水利建设资金占到项目总投资的60%左右。目前,全区已建成保灌面积2300多万亩,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从1992年以来,在遭受各种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全区粮食仍连续3年稳定在了100亿公斤以上。

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浙江矿山机械总厂大力组织青年工人练技术,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使企业出现蓬勃生机。该厂生产的“三川”牌系列矿山机械,成了国内外市场上的抢手货。瞧!在日前厂部组织的生产技术比武擂台赛上,技术能手争先上台一试身手。卢国良摄

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河北高阳县农民积极植棉,截至4月26日,已种棉花2万多亩。图为县委书记刘飞(右二)查看播种情况。臧哲辉摄

盘活“家底”——淄博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取得进展

第2版(经济)<br/>专栏: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br/><br/>  盘活“家底”<br/> ——淄博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取得进展<br/> 兹力<br/> 淄博市有188户大中型企业,它们的固定资产占了全市工业企业的84%。如果能把这些“家底”盘活,让它们不断增值,就是巨大的财富。否则,就是包袱,甚至贬值、流失,使国有经济实力萎缩。<br/> 近几年淄博市被国家9个部门列为改组、改制、改造,调整资产结构,建立优化资本结构的试点城市后,市政府担当了重要角色。<br/> “棋手”角色<br/> 淄博有个张店陶瓷厂,曾经是有800万元“家底”的小厂,现在已发展为拥有2亿元资产、18个企业的大集团。他们走了一条多样化的资产重组之路,引资嫁接、参股经营、兴办新厂、分离经营、租赁经营,让企业资产活跃起来,“雪球”越滚越大。<br/> 具有45年历史的国有中型企业——淄川陶瓷厂,1984年以来年年亏损,负债3000万元,职工4个月未领到工资,三年不能报销医药费。市里决定对他们实行租赁经营。由淄博华光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租用其部分生产设备和办公设施。去年8月,承租者进厂后大刀阔斧搞改革,当月就盈亏平衡,第二个月开始盈利,今年可望实现几百万元利润。<br/> 依托城市的各方优势,实行“联动”改组,让不同处境、不同需要的企业各得其所。在“三改”中,淄博市已经发展各种企业集团72个,其中去年一年就组建了8个,29亿元资产得到优化。成功地改组了10个效益差的企业,1.25亿元的闲置资产得到利用。    活血化淤  企业改组,资本优化,对政府来说,要从计划经济下人财物全管,转到一要管住国有资产,二要管好经营者。<br/> 首先调整企业负债结构,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1993年,他们被列为全国清产核资试点城市,基本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br/> 在1991年以前全市发生的4.2亿元潜亏中,冲销公积金和资本金1.47亿元,其余由企业自行消化,银行免加利息;对清理出的产成品资金损失1.26亿元,实行挂帐停息;因客观原因使企业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和专项资产损失3.06亿元,经过批准,冲减企业公积金、资本金2.5亿元。<br/> 还有确因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造成14户企业、21个项目、总金额为6072万元的银行贷款损失,他们已冲销银行吊帐准备金182万元,其余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1993年4月1日起,企业按重估后价值增提折旧费近1亿元。<br/> 一连几招,企业负债率比上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沉重包袱在减轻。<br/> 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才能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去年开始,他们安排计划投资32.24亿元,比上年增加31.67%,累计完工510个项目。<br/> 改革自身<br/> 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定规则,抓规范。<br/> 淄博市这几年围绕企业改制,主要办了三件事。先定规矩,制定了《关于选择部分大中型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意见》,还有发展企业集团、转让企业产权、实行股份合作制、租赁经营、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办法、政策,把改制纳入规范。<br/> 积极推进配套改革。市政府去年修订出台了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试行办法,在几个区县和部分单位进行了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大病统筹、厂长经理年薪制试点。<br/> 加强对改组改制的领导。改制、增资、改造、分流、破产,分别由职能部门负责。职责清楚,按进度要求督促检查,扎扎实实地加快了改革步伐。1994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1亿元,比上年增长18%;工业产销率96.9%;地方工业企业实现利税20.6亿元,比上年增长37%。

政府的重要角色

第2版(经济)<br/>专栏:快语新言<br/><br/>  政府的重要角色<br/> 石玉<br/> 我们强调政企分开,搞活企业,不是说政府在此过程中什么事都不要做,也没事可做。实际上,有许多事是政府该做的。<br/> 现在企业确实面临不少困难,但同时也存在一种情况:有些企业想“扩张地盘”,也有能力“占山为王”,但苦于没有“扩张权利”;而有的企业日子难过,想“改换门庭”,却找不到“山头”。通过改组、改制、改造,优化资本结构,他们就可以各得其所,资产升值,实力大增。这件事就要依靠政府部门来做,需要政府部门拿出意见、办法、政策,需要政府牵线搭桥,沟通信息,制定竞争规则等等,否则,这项改革就难以推进。淄博市政府取得的经验,就是很有力的说明。<br/> 政府部门的角色扮演得好坏,关键在于是否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位。不失职,是要切实加强对“三改”的领导。这不是回到行政命令老路上去,而是要立足宏观全局,从搞活经济的目的出发,合理地运筹本地区的企业和资本。不越位,是帮助企业解决“三改”中面临的难题,卸掉冗员、债务包袱,轻装上阵;还要承担企业需要而自身无法承担的任务,发挥政府部门的优势,为企业创造竞争的良好条件和外部环境。<br/> 为此,要求政府部门围绕着企业改组、改制、改造,改变自己的职能,管规划、管政策、管法规、管信息、管服务;抓宏观、抓重点、抓难点……这正是政府应该担负的重要角色。

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海关首季打击走私成效显著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突出重点加大力度<br/> 海关首季打击走私成效显著<br/> 本报讯全国海关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商品、重点渠道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海关查获30万元以上走私大案218起,案值人民币16.7亿元。其中,查获千万元以上走私大案28起,亿元以上的特大案件3起,案值人民币11.8亿元,占同期查获总案值的70.7%。<br/> 针对加工贸易渠道以商业瞒骗为特点的走私犯罪越来越猖獗的情况,全国海关集中人力物力,加强了对加工贸易各个环节的保税监管工作,同时有重点地开展了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利用“三假”(假单证、假印章、假签名)手法,在加工贸易过程中进行走私的活动。<br/> 针对敏感商品和高税商品走私活动严重的情况,今年以来,全国海关突出了重点,加大了打击力度,一季度共查获棕榈油、菜籽油等食用油5.5635万吨,成品油2.104万吨,钢材1.1622万吨,胶合板1.1049万立方米,空调机1.5355万台,羊毛等纺织原料1.4948万吨以及一批化工原料和纸张等,合计案值达人民币14亿元。针对今年以来不法分子在国家加强了对进口汽车的管理后,以进口旧小汽车或以零配件为名走私进口全套散件,改装或组装后换上国产商标进入市场的新动向,各地海关加强调研,严密监管,一季度共查获此类手法走私进口的汽车及其零配件1607辆(套),案值人民币4400万元。<br/> 针对华南沿海地区海上走私成品油活动突出的情况,广东各海关经过调查研究,把来往港澳的小型船舶确定为查缉的重点,在综合分析,掌握某些船舶从香港走私进口成品油的4种手法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缉私行动方案,加强了对中途接驳私货、在非设关地擅自停靠卸货船舶的查缉,1月份以来共查获走私进口成品油案17宗,查获成品油1.66万吨,案值人民币3803万元。(关文)

“我是靠管理起家的”——记全国劳动模范、汉川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功炎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我是靠管理起家的”<br/> ——记全国劳动模范、汉川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功炎<br/> 晏乐安王彩樵<br/> 湖北省汉川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功炎,以从严治厂、说一不二而闻名。他直率地说:“我是靠管理起家的。”<br/> 9年前,谭功炎靠着四把铁锤、一部红炉,在村里组织80名困难户,办起了汉川县钢丝绳厂。他一上任,就约法三章:工厂订立的厂规厂纪,不管是谁,违者必究;工人全部实行计件工资;办厂如果不盈利,他分文不拿,立即辞职,但涉及生产经营、招工招干等方针大计,“公婆”不能干预。当年,厂里有个工人连续7天不上班,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后被除名;某检验工因偶然疏忽,让一件不合质量标准的钢丝流到下道工序,其超产奖金连同工资被全部扣发。虽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老谭一点情面不讲。他说,在长期小生产环境中养成了散漫习惯的农民,与现代化工业生产的要求有很大距离,严格的管理就是医治那些小生产习惯势力痼疾的一帖良药。<br/> 正是由于坚持严格的管理,谭功炎第一年办厂3个月,就还清了贷款,建起全乡最漂亮的厂房,还盈余20多万元。短短9年时间,由小作坊起家的汉川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发展成为全国金属制品行业的十大企业之一。现在,这个企业年利税达4100万元,拥有固定资产近亿元。老谭本人也成了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br/> 当了几年工人的农民慢慢习惯了管理,他们并不怕严,关键在严得有理。谭功炎总结了两点:讲究科学,发扬民主。这位农民企业家嚼起了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广泛吸收,大胆实践。<br/> 他从泰勒的作业管理制度中吸取精华,在车间推行了机台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使每吨钢丝损耗由25公斤降为20公斤,加工费由占成本的30%降为8%,月产量由300吨增至400吨。<br/> 他翻新马斯洛“需要等级理论”,创造了“费用日定量法”,使煤的燃透率由80%提高到99%,吨材耗原煤由0.2吨下降到0.14吨,月节约标煤18吨。<br/> 他灵活运用梅奥的控制论,推出了“双向质量管理法”,把质量管理延伸到产品销售之后,使每个生产者置于用户的监督之下,保证了出厂产品100%合格。<br/> 谭功炎办厂特别重视依靠被称为“小厂长”的班组长。他把全公司68个班组长看作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细胞、柱石。通过分批轮训,个别辅导,达标竞赛等活动,有13名“小厂长”承担起直接指挥全公司生产任务的重担。<br/> 前几年,职工对改善作业环境呼声很高。谭功炎决心彻底更新设备。有人提醒他说:“可要看准了再动手啊。”当时,企业有人担心搞设备改造将来还不起贷款。谭功炎同身边的“智囊团”一起,对改造计划作了缜密研究。为了消除全厂职工的疑虑,他请工会主席率职工代表团,赴全国同行业兄弟厂家实地考察。这个“考察团”带回许多实实在在的数据,很快统一了全厂思想,职代会很快通过了更新改造企业设备的方案。<br/> 企业兴旺发达后,到处是一片赞扬声,细心的谭功炎却在每次职代会上诚恳地要求职工对全公司工作和企业法人进行批评监督。对大家提出的批评建议,凡是合理的他一条一条抓落实,定期张榜公布。谭功炎的民主管理意识赢得了全公司干部职工的衷心拥护。公司上下出现了人人为企业献计献策的喜人局面,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佳决策和运营。

上海用公积金开展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三年放贷二点三九亿元一点三九万户职工受益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上海用公积金开展住房抵押贷款业务<br/> 三年放贷二点三九亿元一点三九万户职工受益<br/> 本报上海5月7日电记者朱剑红报道:上海市利用公积金开展职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3年来,上海市建设银行接受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委托,已累计向1.39万户职工发放贷款2.39亿元。<br/> 上海市自1991年5月起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1992年5月开始向缴公积金的职工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项贷款突破了历年来向住房生产领域提供信贷支持的传统,改为提高职工的住房支付能力。目前,申请这项贷款的大多数是在房改中购买公房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br/> 上海市建设银行还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一是开通了公积金电话自动查询服务系统,让缴交公积金的职工包括借款人及时了解公积金存款结余额,便于借款人确定申请贷款额度;二是在各营业网点放置简明扼要的抵押贷款指南,使贷款人具体了解贷款手续;三是为了解决职工住房抵押贷款额度不足,也为了适应不属于缴存公积金范围的居民分期付款置业的需要,扩大了商品房抵押贷款规模来作为补充。

《中国兵工报》创刊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中国兵工报》创刊<br/> 本报讯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创办的《中国兵工报》五月二日正式创刊。我国兵器工业肩负着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双重任务,已走过了六十四年历史,现有近千家企事业单位、百余万职工。新创刊的《中国兵工报》将为我国兵器工业的改革发展大造舆论。(亚玲)

北京建起大型陶瓷商城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北京建起大型陶瓷商城<br/> 本报讯位于北京东郊九龙山的北京市陶瓷供应公司所属的北京陶瓷商城日前开业。该商城荟萃了一大批国内外名优新建筑陶瓷、卫生陶瓷、装饰陶瓷和新型装饰材料。(常凤程斌)

庐山旅游淡季向旺季升温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庐山旅游淡季向旺季升温<br/> 本报讯江西庐山旅游淡季向旺季升温,出现喜人的势头。据统计部门介绍,一至四月,庐山接待游客总量和经营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十二和二倍。(尹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