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分别为孔繁森同志题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分别为孔繁森同志题词。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向孔繁森同志学习”。
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应邀出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庆典
江泽民主席抵达莫斯科
离京时,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许宏治、许恒声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乘专机今晚抵达莫斯科,出席将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
莫斯科时间今晚8时整(北京时间8日零时整),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俄罗斯外交部礼宾司官员和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王荩卿登机迎接江泽民主席。江泽民主席健步走下飞机,同前来迎接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司法部长科瓦廖夫、外交部副部长帕诺夫等官员一一握手。中国大使馆女青年向江主席献了鲜花。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对科瓦廖夫说,他非常高兴再次踏上俄罗斯大地,特别是非常高兴能和许多老朋友见面。科瓦廖夫说,叶利钦总统期待着同江泽民主席会见。叶利钦总统认为,这不是一次礼仪性会见,而是一次有重大意义的友好会见。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特别助理曾庆红、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特别助理滕文生和由喜贵等同机抵达。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留学生代表。
江泽民主席在莫斯科逗留的两天时间内,将出席在红场举行的伟大卫国战争参加者和后方劳动者的检阅仪式,出席在俯首山举行的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仪式,出席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有5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隆重集会并出席叶利钦总统举行的盛大招待会。江泽民主席将于明天会见叶利钦总统,就中俄两国关系以及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江泽民主席此行是他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二次访问莫斯科。1994年9月初,江泽民主席对俄罗斯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同叶利钦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和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与互不将战略导弹瞄准对方的共同声明等重要文件,为构筑面向21世纪的中俄新型睦邻友好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冯秀菊)应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出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
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等前往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陪同江泽民主席出访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特别助理曾庆红,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王荩卿(已在俄),特别助理由喜贵。
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的还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也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此间人士认为,江泽民主席将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这个历史性的纪念日,回顾历史,缅怀先烈,颂扬友谊,表达各国人民渴望和平与安定的心声,教育世人和后代吸取历史教训,其意义重大而深远。(附图片)
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出席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李鹏总理等在人民大会堂为江主席送行。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第43届世乒赛女团决赛传来喜讯
中国女队再捧考比伦杯
中国瑞典男队今日争冠
本报天津5月7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队在今晚进行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决赛中以3∶0力克韩国队夺取冠军,第11次捧回考比伦杯。
老将乔红发挥出色,在首盘以19∶21输掉第一局后,不急不躁,充分发挥正反手弧圈球威力,以21∶14扳回一局。第3局乔红愈战愈勇,15分钟便以21∶12结束战斗,以2∶1击败了韩国队一号主力朴境爱,中国队士气大振。
邓亚萍上阵后,发挥了自己“快、狠、准、活”的技术风格,干脆利落地以两个21∶16击败朴海晶。
第三盘,邓亚萍、乔红再度上场,韩国队派出朴海晶、柳智惠迎战。韩队加强攻势,力图在双打中挽回颓势。奥运会双打冠军邓亚萍、乔红毕竟技高一筹,双方比分虽一直咬得很紧,但中国队始终占据主动,以21∶19、21∶18结束了全场战斗。
赛后举行发奖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将熠熠闪光的金牌挂在了中国队员的脖颈上。李岚清、李铁映、万里、彭珮云等观看了今晚的决赛。
在上午的角逐中,香港队以3∶2战胜罗马尼亚队,获女团第三名,罗马尼亚队名列第四。获第5至8名的依次为瑞典、德国、匈牙利、日本队。
本报天津5月7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男团半决赛中韩之战,中国队主将王涛今天状态极佳,在近台控制住局面,打得得心应手,轻松地以两个2∶0战胜了刘南奎和金泽洙。中国新秀孔令辉和韩国新手李哲承之战,孔令辉技高一筹,以两个21∶18取胜。马文革分别以两个1∶2败在金泽洙和刘南奎手里。结果中国队以3∶2险胜韩国队,进入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是在瑞典队和法国队之间进行,瑞典队以3∶1战胜法国队。明日中国队同瑞典队争夺男团冠军。(附图片)
中国女队以3比0胜韩国队,再次捧回考比伦杯。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波兰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文继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波兰参议院议长、波农民党最高委员会成员亚当·斯特鲁齐克一行时表示,希望两党、两国及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会见中,乔石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斯特鲁齐克等波兰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乔石说,中波虽分处亚欧两洲,但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的友谊。在新形势下,这种关系和友谊应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往来也应不断加强。他表示相信,中国全国人大和波兰议会在推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利合作方面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和波兰农民党的关系时,乔石强调:“我们赞成两党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关系。”
斯特鲁齐克说,这是他第一次率团访问中国,访问是波中两国双边往来积极发展的一部分。他说,波兰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也很重视同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交往。在介绍波兰外交政策时,斯特鲁齐克说:“我们希望积极地同亚洲各国开展合作,我们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伙伴。”
会见中,乔石还谈到波兰经济近年来的发展。他表示希望波兰经济继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波兰客人应全国政协邀请于5日抵京。在京期间,斯特鲁齐克同中联部部长李淑铮进行了会晤,双方就两党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波兰参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波兰参议院议长亚当·斯特鲁齐克一行时说,中国重视同波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波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李瑞环指出,进一步发展中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世界潮流,而且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他表示相信,斯特鲁齐克议长这次来访对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促进两国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李瑞环说,中国十分关心波兰,尊重波兰人民选择建设自己国家的方式,希望保持和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斯特鲁齐克说,波兰非常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主张每个国家应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他说,波兰愿意同欧洲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发展关系。中国是波兰在亚洲的最好的合作伙伴。波兰对中国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表示高兴。
斯特鲁齐克说,近年来,波中往来日益增多。他希望两国互相学习,努力搞好本国经济,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秘书长朱训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李瑞环设午宴欢迎斯特鲁齐克议长一行。

第1版(要闻)

法国总统选举揭晓
希拉克入主爱丽舍宫
本报巴黎五月七日二十点(北京时间八日凌晨二点)电记者张祝基、王芳报道:据法国索福莱斯民意调查所刚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希拉克当选为下届法国总统。
今天法国举行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今晚二十点,索福莱斯民意调查所公布了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保卫共和联盟候选人雅克·希拉克获得百分之五十二的赞成票,从而击败社会党候选人利奥奈尔·若斯潘,赢得了这场竞选战的胜利。法国总统任期七年。第二轮投票的准确统计结果将由宪法委员会于本月十七日公布。新老总统交接仪式定于本月二十日举行。
希拉克是在建立于一九五八年的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五位总统,他的前任依次为:戴高乐、蓬皮杜、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密特朗。希拉克是在社会党人密特朗蝉联两任总统(一九八一至一九九五)后重新为戴派夺回总统宝座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学根本 见行动
——再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
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发表重要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李鹏总理也发表了“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的重要题词。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庄严号召。各级党委要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题词,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做孔繁森式的共产党员,做孔繁森式的领导干部。
近一个月来,孔繁森同志的模范事迹传遍了祖国大地,激起了亿万人民和全党同志的强烈反响。广大干部和群众深深地为孔繁森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高度评价他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崇高品德,赞颂他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不愧是90年代的雷锋、焦裕禄,不愧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杰出代表。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像他那样生活、工作、拚搏、奉献,像一股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健康向上、青春勃发的热流在涌动。我们相信,随着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孔繁森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孔繁森同志作为一代楷模,值得学习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是很多的。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最根本的是要学习他那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孔繁森同志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和人民的要求作为行动的准则。这是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大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根本原因。只有学好这个根本,掌握这个根本,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升华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贵在见诸行动。理论联系实际、言行一致、学以致用,是孔繁森同志的好学风,也是我们在学习孔繁森同志时应当发扬的好作风。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把孔繁森的事迹与精神作为思想上、工作上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经常照一照、量一量,扬长补短,不断进步,使自己真正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真正无愧于我们的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力量。要实现党的正确领导,一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二靠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崇高威望在实践中形成,在实践中巩固,也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不断发展。今天党的威望,是前辈和当代共产党人奋斗的硕果;今后党的威望,更要靠当代和下一代共产党人去锻造。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像孔繁森同志那样,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奋勇争先,作出表率。
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要落实到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党之所以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根本原因。在新旧体制转换的时期,利益格局在变动,群众中有许许多多新的问题需要关心、需要解决。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更加注意体察群众的疾苦,关心群众的冷暖,为群众排忧解难。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牢记自己手里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坚持立党为公、掌权为民,绝不能以权谋私、愧对人民。
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要落实到反腐倡廉,促进党风和廉政建设的行动上。应当肯定,广大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新的形势下,是能够按照党章的规定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但是,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也严重地侵蚀着我们党的肌体,少数意志薄弱的人经不起考验,腐化堕落。这里,有必要再一次强调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面临着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演变与反演变的考验。我们应当警钟长鸣,严以自律,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要落实到艰苦奋斗,为改革、发展、稳定建功立业的行动上。我们党总结十几年来的经验,确定了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去年,我国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朝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方向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今年,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前进,特别是要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确保农业生产的发展,在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中取得明显成效。应当看到,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都十分艰巨。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孔繁森同志那样胸怀大局,励精图治,聚精会神,真抓实干,为实现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作出实实在在的新贡献。
孔繁森同志是新时期全党同志的榜样,是全体领导干部的楷模。在全党深入、持久地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必将有力地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使全党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领导亿万人民群众朝着21世纪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