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法国队渐露峥嵘
本报记者郑红深
开赛当天,法国男队因盖亭被松下浩二磨垮而败在日本人手中。有人甚至怀疑法国队是否像说的那么强。
但小组赛后期的情况表明,法国队能从瑞典队手中夺走保持了10年的欧洲锦标赛冠军,毕竟不是吹出来的。法国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盖亭这位世界冠军也逐渐进入状态。
在今天的1/4决赛中,法国队凶相毕露。盖亭更是雄风抖起,以两个2∶0轻松拿下两分。他在场上得心应手,攻击十分自如,压得对方喘不过气来。在去年欧洲锦标赛上建功的埃洛尔也战胜对手,夺得一分。
半决赛前,法国队曾放出风来,说盖亭前天比赛中背部肌肉被拉伤,第一阶段能否出战尚是个问题。为保单打,盖亭可能不会冒险出战。但今天盖亭生机勃勃,使人们看清了法国队的雄心。明天,法国队将出战上届冠军瑞典队,将是一场恶战。(本报天津5月6日电)

第2版(综合)

瑞典队如履薄冰
本报记者陈昭
原以为一路顺风的瑞典队吃掉德国队不过是小菜一碟,谁料瑞典队胜得悬乎,瓦尔德内尔还失掉一分。
德国队首先出场的费茨内尔迎战瓦尔德内尔,以19∶21、20∶22失利,然而老瓦胜得并不轻松。第二盘德队头号主力罗斯科普夫披挂上阵。他右劈左抽,佩尔森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以两个18∶21签城下之盟。第三盘弗兰茨与瑞典卡尔森打得天昏地暗。两人中远台的大力弧圈疾如流星,常常要十几个回合才能分出胜负。德队上场3名选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反拍快打能力极强,瑞典人常常着此“道”。弗兰茨以1∶2失利。
两队主力罗斯科普夫与瓦尔德内尔狭路相逢了。罗氏亦属“不讲理”打法类型,一上场即猛冲猛拉,终以2∶1生擒老瓦。
决胜局费茨内尔与佩尔森各自抡开青龙偃月刀大板扣杀,佩尔森毕竟经验老到,以2∶1险胜费茨内尔。在旁观战的德国队教练李生觉(原四川队教练)说,瑞典队高峰期已过,如今还靠几位老将支撑门面,长此以往,下届情况将会十分不妙。
瑞典队如履薄冰,半决赛对手是法国队,前途难测。
(本报天津5月6日电)

第2版(综合)

哈马隆德当选国际乒联主席
未来三届世乒赛举办地已定
本报天津5月6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今天在津召开,来自124个成员协会的25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开始时,全体代表为前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默哀,缅怀他对发展乒乓球运动做出的重要贡献。荻村先生去年12月因病去逝后,原第一副主席哈马隆德接替了他的工作。今天的大会上,经全体代表投票,哈马隆德先生正式当选为国际乒联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当选为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4名常务副主席是德国的汉斯、加拿大的萨拉拉、马来西亚的叶荣誉和尼日利亚的赛贡。
大会通过了阿塞拜疆、布隆迪、柬埔寨、卢旺达、津巴布韦、圣卢西亚和直布罗陀加入国际乒联的请求。至此,国际乒联的协会成员达175个。
大会确定了今后三届世乒赛的举办地:1997年在英国曼彻斯特,1999年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2001年在日本大阪。如1999年南斯拉夫依然政局不稳,将由印度的一个城市举办第45届世乒赛。

第2版(综合)

首届NEC杯围棋赛落子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一届NEC杯围棋赛第一轮比赛今天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落子。俞斌九段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三子战胜了王元七段,吴肇毅八段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一子战胜了罗洗河五段。北京数百名围棋爱好者现场欣赏了这两盘高水平的快棋赛。
由于快棋赛每30秒之内必须走一步,故两盘棋双方都是落子如飞,棋局波澜起伏。王元七段经常在北京电视台的棋道经纬节目中讲棋,北京的广大围棋迷都非常熟悉和喜爱他,他的每一手妙棋都博得棋迷的热烈掌声。

第2版(综合)

韩国队风光再现
本报记者刘小明
六比十,韩国对比利时第五盘决战的第三局,刘南奎落后,局势十分不利。这场欧亚两强对垒的男子团体四分之一决赛,已鏖战三个小时。体育馆内只剩下这一张球台还在激战。
刘南奎镇定了一下情绪,抖擞精神,连续几个发球,有的转,有的不转,使比利时队的菲利浦·塞弗(小塞弗)不是回球下网,就是接球太高,被刘南奎一板冲死。双方比分一点一点接近,十四比十四,刘南奎气势也上来了。韩国队又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这场比赛,比利时队由排名世界第一的米歇尔·塞弗(大塞弗)挂帅。韩国队出任头号主力的金泽洙状态不佳,先后负于小塞弗和大塞弗。
奥运会金牌得主刘南奎近几年被伤病困扰,世界排名已降至十六位以后。今天刘南奎又拿出拚命三郎的劲头。首先出战大塞弗,刘南奎表演了直拍与横拍远台对拉弧圈球的功夫,尤其是他的反手对拉绝技,当今乒坛简直找不出第二个人。大塞弗威力强大的弧圈球不仅没有冲垮刘南奎,反叫刘南奎韧性极强的远台对拉折服。
刘南奎与小塞弗的决胜局争夺进入白热化,场上竟出现乒乓球比赛中罕见的争执现象。比利时队教练冲进场内,认为裁判判定刘南奎得分的一个擦边球是误判。这已是这盘球中的第二次争执。
停顿几分钟后,双方重新交火。小塞弗显然情绪不稳,连连失误,很快以十六比二十一输掉最后一局。比利时队被挤出了四强。
(本报天津五月六日电)

第2版(综合)

株洲电力机车厂让青年人在科技兴厂中挑大梁唱主角。该厂青年科技攻关小组由15名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组成,平均年龄仅29岁,担负着全厂引进的198台套设备的维修保养。4月1日,被首批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图为攻关小组在引进的加工中心现场分析故障原因。 杜文胜摄

第2版(综合)

韩国选手刘南奎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2版(综合)

我国农村文化工作出现可喜变化
刘忠德提出文化扶贫是当务之急
本报武汉5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本报记者杨柏青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武汉开幕的全国农村文化暨文化先进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三年来,我国农村文化工作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文化部确定的以三大重点文化工程为内容的农村文化发展战略,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文化先进县创建”活动已在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泛开展,经文化部命名表彰的全国文化先进县(旗、市、区)已达32个;“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工程”前期规划目标已基本实现,并正从陆境向海疆扩展;少年儿童文化“蒲公英计划”中的首批七个国家级农村儿童文化园试点已经建成。与此同时,以福建“芳草计划”、广东“南粤锦绣工程”、吉林“百镇文化中心辐射工程”为代表的地方文化建设工程交相辉映,呈现出勃勃生机。
农村文化事业也在深化改革中得到巩固和发展,一个以国办文化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兴办文化事业的新格局逐步形成。目前,全国共有县级文化馆2886个,县级图书馆2211个,乡镇文化站43383个,集镇文化中心11670个,村文化室、图书馆、俱乐部、文化大院等近34万个,农村各类文化户22万余个。县(旗)、乡镇、村(屯)三级文化网络初步形成。
这次会议将交流和推广湖北省等地加强农村文化工作的先进经验,表彰34个文化先进县,着力研究如何制定农村小康文化建设的目标,以小康文化建设为核心推动文化工作的发展,并进一步推动三大文化建设的发展,完善农村三级文化网。
又讯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本报记者杨柏青报道: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农村文化暨文化先进县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农村文化工作,在新形势下具有重大而迫切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农村文化工作的好坏,应该成为衡量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状况的重要标准。
刘忠德说,文化扶贫工作,是当前加强农村文化工作的当务之急。文化生活贫乏,不仅存在于“老少边穷”地区,而且还突出地表现在一些沿海和内地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正视这个现实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帮助这些地区巩固农村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发展群众文化事业,是各级党政机关与宣传文化部门的责任,也是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光荣任务。我们要大力提倡和支持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扶贫活动,把健康有益,丰富多采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服务送到农村去,送到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村青少年中去,要从经费、器材到知识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广开思路,讲求实效,使这项工作在一两年内抓出明显成效来。
他指出,开创农村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都要抓住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与2010年发展规划的有利时机,深入实际,对农村文化工作的基础项目,如队伍、设施、人才、活动方式、农民文化生活需求增长指标,特别是农村三馆一站的巩固与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改革、三大重点文化工程的建设等,进行摸底调查和科学分析研究,提出具体的要求,并使之纳入地方和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计划与规划中去,让农村文化工作从基础和根本上落到实处。

第2版(综合)

科尔声明为和平纪念二战
德国一定要牢记历史教训
本报波恩5月6日电记者刘华新、徐步青报道:德国总理科尔昨天发表纪念二战声明,指出纪念二战的意义在于为和平而努力。
他说,5月8日告诫我们,在和平和自由中生活决不是唾手可得的事情,这一天提醒我们,要为建立在完全尊重个人人权和国际法基础上的欧洲和平秩序而努力。这是即将结束的二十世纪给人们留下的“根本教训”。他说,“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的未来,德国人一定要牢记这个教训”,只有这样,过去的恐怖经历才不致重演。
科尔指出,现在的德国人有2/3未经历过二战,因此应该用图片、电影、亲历者的叙述、日记和老一代人的经历来教育他们,使他们了解希特勒发动战争和纳粹暴政造成的严重后果。而对于经历过二战的一代人来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痛苦经历,应尊重他们个人的命运。
他说,“我们要纪念数百万犹太人、吉普赛人和其他受迫害、被谋杀的人们”,纪念其他国家的人民和本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他再次强调5月8日作为解放日的意义,他说,必须从希特勒暴政中获得解放,才有可能在德国建立自由的法制国家,在欧洲各国人民之中建立和平和和解。
德国从昨天开始,举行一系列正式纪念活动,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这些活动包括展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5月8日在柏林举行的纪念大会将达到高潮,法国总统密特朗、英国首相梅杰、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美国副总统戈尔将与德国政要一起出席纪念大会。

第2版(综合)

美日欧加四方表示
在我复关问题上要尽早打破僵局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记者翟景升)美国、日本、欧洲联盟和加拿大四方贸易部长五日在加拿大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惠斯勒结束了历时两天的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将在中国复关问题上采取灵活立场,以尽早打破在这个问题上的僵局。
这次会议重点讨论了加强新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和推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以及如何保护外国投资等问题。
欧洲联盟代表利昂·布里坦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让中国尽快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名成员,非常符合中国和世界经济两方面利益。”
布里坦说,“我们准备对中国经济在过渡时期的特点表示理解”。
美、欧、日、加四方贸易部长在每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前都要举行一次会议,协调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和立场。
今年的七国首脑会议将于六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召开。这次四方贸易部长会议也被视为首脑会议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第2版(综合)
专栏:国际简讯

五国联络小组讨论前南问题
由美、俄、英、法、德五国组成的波黑问题联络小组五日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局势。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联络小组警告克罗地亚冲突各方不得以武力改变联合国设置的缓冲区现状,并强调了在交战地区恢复联合国驻军和联合国管辖的必要性。

第2版(综合)
专栏:国际简讯

克里斯托弗与拉宾会谈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五日在华盛顿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会谈,着重讨论了如何打破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谈判陷入僵局的问题。克里斯托弗对记者说,他在与拉宾的会谈中提到了以色列计划吞并东耶路撒冷的问题。

第2版(综合)
专栏:国际简讯

哈马斯中断同巴自治政府对话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扎哈尔五日在加沙宣布,哈马斯已经中断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进行的“各种形式的对话”。他说,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释放监禁的哈马斯成员之前,哈马斯不会同巴自治政府恢复对话。(据新华社电)

第2版(综合)

美日汽车贸易谈判破裂
综合本报华盛顿、东京5月6日电美日两国就汽车及零配件问题在加拿大举行了5天的贸易谈判,结果再次以失败告终。
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和日本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参加了这次谈判。美国在这次谈判中继续坚持三项要求:延长1992年达成的汽车零件协议,让日本汽车制造商继续“自愿”增购美国汽车零件;增加销售美国车的日本代理;放松汽车检修制度以便接受采用美国的汽车零配件。这些要求再次遭到日本的拒绝。
昨天谈判结束后,双方互相指责。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在记者招待会上抱怨日本的顽固立场导致了谈判再次失败。日本通产大臣桥本说美国坚持让日本“自愿”购买汽车零件的立场使双方无法达成协议,指责美国的要求是“管理贸易”。
美方再次扬言要对日本进行贸易制裁,总统国家经济委员会将开会讨论具体制裁项目。日本方面毫不示弱,强调如果美国进行制裁,日本将把此案交给世界贸易组织裁决。

第2版(综合)

荣毅仁在江苏调查时强调
坚持两手抓是长远大计
据新华社南京5月6日电(记者殷学成)国家副主席荣毅仁近日在江苏调查时强调,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是治国安邦的长远大计。始终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才能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才能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
他指出,改革开放越深入,经济越发展,越要注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既要切实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道德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又要毫不手软地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
4月26日至5月6日,荣毅仁分别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省长郑斯林陪同下,在无锡和苏州两市的经济开发区,港口码头,粮食、蔬菜、淡水鱼生产基地和工人家中,同干部群众交谈,调查研究。他还听取了江苏省和无锡、苏州两市的工作汇报,对江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无锡、苏州两市提前实现小康由衷地高兴,称赞全省普遍开展的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与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对口支援工作,体现了党的共同致富的基本政策。
张家港市近几年坚持“两手抓”,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荣毅仁高兴地对市委书记秦振华说:“你们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荣毅仁十分关心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的建设。他察看了正在紧张施工的园区建设现场。
调查期间,荣毅仁还就整治太湖污染,保护、建设太湖旅游风景区和发展旅游事业,发表了意见。

第2版(综合)

国防部举行宴会欢迎国际军体理事会大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马晓春、罗玉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来北京出席国际军体理事会第50届代表大会的各国军队朋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在宴会上祝酒,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渴望和平与发展、建立美好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本届大会必将为加强各国军队在体育领域的合作,增进各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军队和人民与世界各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友谊,通过这次大会,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将军和夫人等出席宴会。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中将、总后勤部部长助理温光春少将等出席宴会。

第2版(综合)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治·大卫率领的美国联合技术公司高级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大卫一行是应中信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标准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斯科特·贝尔一行。贝尔是应对外友协邀请访华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5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波兰参议院议长亚当·斯特鲁齐克和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斯特鲁齐克一行10人应全国政协邀请于5日上午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据新华电)

第2版(综合)

中央和地方政府拨付专款
荆江分洪区加快建设躲水楼
据新华社武汉5月5日电(记者高友清)湖北省荆江分洪区利用多方投入的专项资金,加快腹地框架躲水楼工程建设,今年已有30栋躲水楼动工,在长江大汛到来前将完成主体工程。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当长江洪峰来临时,沙市荆江河段过水流量超过每秒7万立方米;为保住荆江大堤,减轻洪水对洞庭湖的压力,必须启用荆江分洪区进行分洪,有效蓄水可达54亿立方米。
荆江分洪区面积达921平方公里,这里生活着50万人。自1986年始,水利部和湖北省政府每年各投资300万元,用于荆江分洪区建设安置转移工程。目前,荆江分洪区已有16万人在安全区、台定居,19万人生活在安全区、台附近,还有15万人生活在远离安全区、台的腹地,除腹地96栋已建成的躲水楼可转移7万人外,还需在腹地建117栋躲水楼安置转移其余的8万人。
据荆江分洪区建设工程管理局局长陈志超介绍,对荆江分洪区的安置转移工程建设,年初,中央与地方拨付了专款,实行专款专付专用。湖北省政府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117栋躲水楼,今年建成60栋。每栋投资3万元。

第2版(综合)

村山首相结束访华回到东京
说访问非常成功取得很大成果
新华社东京5月6日电(记者刘文玉)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下午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乘专机回到东京。村山说,他这次访问非常成功,取得了很大成果。村山首相是应中国总理李鹏的邀请,于5月2日到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五十岚广三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说,村山首相回国后表示,他在访华期间受到了中国方面的热烈欢迎。这次访问非常成功,取得了很大成果。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记者周解蓉)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村山富市今天下午结束访华乘专机离沪回国。
村山富市应李鹏总理邀请,于5月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和上海市长徐匡迪等到机场为村山富市送行。在沪期间,村山富市表示,这次访华富有成果,日中双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的交流和联系,建立紧密关系,共同走向21世纪。上午,村山首相参观了上海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登上了亚洲第一塔——东方明珠电视塔观赏浦江两岸的景色,还游览了上海名胜古迹。

第2版(综合)

中国女队挥拍淘汰罗马尼亚
韩国姑娘轻松上阵再胜香港
本报记者郑红深
今天女团半决赛,罗马尼亚队主力一上场,就给中国队一个下马威。
双方先上场的都是二号人物——乔红和乔苏。乔红也许是包袱太重,在领先的情况下反被对方超出,13∶14时又连丢6分,以14∶21先败一局。第二局乔红在17∶9占优的情况下不敢起板,以20∶22又丢一局。主教练张燮林的表情严峻起来。
幸好邓亚萍2∶0胜巴蒂斯库,双打中国队又拿下一盘,军心才稳。第4盘,邓亚萍以多变的战术打得乔苏摸不着头脑,最后以21∶4和21∶9轻松取胜。中国队算闯过了这一关。
为什么乔红和邓亚萍同样对乔苏,反差却那么大?张燮林说,邓亚萍打球变化多端,发球也起了一定效果;而乔红发球没有占优势,她失误的主要原因在信心不够,对别人反手攻过来的球心里发虚。她也想打正手,但就是打不过去。
昨天香港女队以1∶3败在韩国队手里,主教练张秀英希望再次碰韩国队,以报一箭之仇。
今天上午香港队3∶0胜日本队后,张秀英就来到场内看韩国队如何以3∶1打败瑞典队,以摸清敌情。她见杀手锏朴境爱一赛完就被教练赶到训练馆,便把齐宝华和陈丹蕾也叫去训练。
但晚上半决赛的形势发展却未使张秀英如愿。陈丹蕾根本无法挡住朴境爱又准又狠的猛攻,很快以0∶2败阵。第二盘齐宝华也没挡住朴海晶。很快,双打也以0∶2丢了。张秀英只好说:“我们已经尽力了。”
韩国队主教练梁铉喆说:“我们已达到了进四强的目标,队员们没有心理负担,今天发挥得相当好。”谈到明天对中国队的决赛,梁铉喆说:“我们的任务已完成,我只希望队员们放开去打就行了。”
                (本报天津5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