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换季时节看服装
八方会诊服装价
市场报连续推出系列报道综述
3月20日至4月21日,《市场报》对市场上服装价格问题进行了追踪报道,连续推出了《换季时节看服装》、《八方会诊服装价》两个系列。
《换季时节看服装》一组报道,追踪采访了当前服装市场上存在的种种问题。报道认为,在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的今天,人们在购买服装时仍然感到有许多不如意。在服装市场上,买高档服装容易,买中低档服装不容易;买外衣容易,买内衣不容易;买成人衣服容易,买老人和儿童衣服不容易;买标准身材衣服容易,买特体衣服不容易。更值得注意的是,服装价格“离谱”,工薪阶层普遍感到服装价格昂贵,服装市场较乱。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批零差价过大。记者在天津了解到,在大胡同批发市场上,广东汕头生产的三件套毛衫每套270元,在不远的大商场要卖700多元;同样牌子的衬衫批发价60元,华联商厦卖150元。零售环节成倍加价是普遍存在的现象,部分服装标价已严重背离了服装本身的价值。
二、成衣当作时装卖。专家认为,时装应该是由名设计师设计,在某个时期为某个群体所接受的款式新颖、数量极少的服装。在我国目前的服装市场上,标明“时装”的成衣比比皆是。这些服装,同一个设计,批量再小也有几百件。某些商店将成衣标为“时装”,是为了利用消费者追求新奇的心理,牟取超额利润。
三、“店中店”管理不严。在我国商界,出租柜台非常普遍,目前主要有引厂进店和联营联销两种形式。对出租柜台,商场不承担风险,却按销售额向承租者提取租金,一般可得30%左右,高的可达40%。此外,暗中的回扣屡禁不止。有的还要提取柜台营业额的2%—3%作为部门人员的奖金。这些自然由承租者打入成本,加到零售价格上,服装岂能不贵?
四、豪华商场价太高。在服装市场上,越是豪华商场,卖的服装越贵。同品牌、同质地、同款式的服装,豪华商场售价比在一般商场高出许多,甚至翻倍。因此群众反映:商场装修得漂亮了,商品价格也上去了,我们承受不了。
五、冠以“洋牌”价更高。在服装市场上,服装挂上“洋牌”,价格就成倍地增加。而实际上,目前市场上的外国品牌中,真正驰名世界的服装并不多。而且,许多挂着“洋牌”的服装,本身就是国内生产的,其中有的购买了国外商标权,有的通过合资、合作使用,也有的是自己起个“洋名”,借此涨价。
《八方会诊服装价》一组报道,采访、约请了部分消费者、服装专家、国内贸易部有关负责人、服装工业行业组织的管理人员分析服装市场上出现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并介绍了一些地方反暴利和低利经营服装的有效做法。大家认为:服装市场的混乱现象,不仅给人民生活增加了负担,也干扰了我国正常的市场秩序,反映出我国市场发育的不成熟和人为造成的某种畸态,也暴露了管理部门工作中的失误。
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的两位副总经理分析当前服装行业利润情况认为,目前服装行业工业利润较低,一般为3%—5%,能维持10%的是极少数。一般来说,服装的商业利润为20%—30%,而实际上有许多商家远远不满足于20%—30%的利润率,服装零售价格确实比出厂价、批发价高80%—100%。因此,他们认为,对商业加价应科学规范,对暴利行为应坚决打击。
几位服装设计师则认为,不同的服装应有不同的利润规范,这个规范就是严格的服装等级标准和质量标准。因此,服装行业建立健全并推广实施等级标准和质量标准势在必行。
内贸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商业零售企业普遍存在的出租柜台现象,也是服装价格畸高的原因之一。出租柜台,厂家与消费者直接见面,减少了流通环节,应该降低一部分中间费用。但商场收取的费用相当高,有的承租人将租来的柜台又转手租出去,这样层层转租,服装价格便扶摇直上了。国家应授权行业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管理到位。
对于豪华商场的服装价格和挂“洋牌”卖高价现象,市场报也请有关人士和消费者谈了看法。他们认为,商场购物环境改善了,利润率适当提高是可以理解的,但商场改造硬件设施,扩大经营规模,是企业发展的投入,有的商场为了尽快收回投资,便从价格上作文章,这就不应该了。至于挂“洋牌”卖高价,市场报引用国家计委有关人士的意见指出,明码不标实价,用错误的价格信息诱骗消费者购物,均属欺诈性价格行为。管理部门对此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理,既保护正当的知识产权,又有效地治理“洋牌”里的欺诈现象。
在《八方会诊服装价》的系列报道中,市场报着重介绍了上海、青岛等城市反暴利的经验,以及杭州金龙商厦低利经营服装取得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海市去年4月起实行市场平均差价率管理,即测定市场平均价格,并允许有一定的浮动幅度,高于差价幅度的视为暴利价格。青岛市物价局明文规定,衣着类商品批零差率,100元以下的为30%,100元—300元的为28%,300元—600元的为26%,600元以上的为24%。这些城市的反暴利举措,对平抑服装价格起了积极作用。杭州金龙商厦经营的同类服装,价格相当于别的商场的70%—80%,其中衬衫和部分布鞋还实行了“十点利”,因而声名远播。
在这组系列报道结束之际,市场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平抑服装价格,关键在规范价格行为。在积极培育市场体系的同时,努力完善宏观调控机制,遏制暴利行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欣闻农机“合作医疗”
陈洪锦
江苏灌云县圩丰乡洋桥村农民李永信,往年请人修理农机要花1000多元,去年只交138元,就保证了所有机具正常使用。李永信所以有这等好事,是因为他参加了农机“合作医疗”。
圩丰乡农机站自去年起对全乡农机具实行统一维护、保养和修理的“合作医疗”制度,在按最低标准向农机户收取维修费用后,无论机械损坏到什么程度,花多少修理工时,农机站均包修到底,除零配件外,均不再另外收修理费。这一举措受到广大农机户的欢迎,全乡90%以上的农机具参加了“合作医疗”。一年来,农机站共为全乡农机户节省维修费67万元,同时也为自身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农机事业的健康发展积累了10多万元资金。
农机“合作医疗”好,好就好在这是真心实意为农民兄弟着想,诚心诚意为农业生产服务。现在,一些地方的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有这么一种倾向,说起来农业如何如何重要,但一落实到为农服务,要么因缺钱少物而觉得没法办,要么想办而不知道如何去办。事实上,只要真正站在农民的位置,从农民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就会找到扶农帮农的办法,并在扶农帮农中使自身得到发展。

第1版(要闻)

国际军体理事会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江泽民主席发来贺词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理事会主席致词80个国家军队代表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罗玉文、马晓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50届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向大会发来贺词,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宣布大会开幕。会场上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歌,五星红旗和军体理事会会旗徐徐升起。
国际军体理事会成立于1948年,目前有108个成员国和8个邀请国。它的宗旨是体育传友谊,世界各国武装力量在体育领域建立永久的联系。它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我军于1979年加入国际军体理事会,并一直参与这个组织的领导工作。1980年承办了国际军体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
国际军体理事会执委和80个国家军队的3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致开幕词,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代表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值此历史性之年在中国召开50届军体理事会,意义重大。我国政府、军队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并进行了认真筹备,将尽力做好这次大会的各项工作。
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将军在致词中热烈欢迎各国代表出席本届代表大会,赞扬中国军队在国际军体理事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中将、总后勤部部长助理温光春少将、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等
希望促进世界军体发展,增进各国军队和人民间友谊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杨国钧)江泽民主席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及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其他委员。
江泽民对前来参加国际军体理事会第50届代表大会的各国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于今天开幕的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大会是国际军体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军体盛会。江泽民希望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有助于促进世界军事体育事业的发展,增进各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会见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和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在座。
会见后,江泽民与出席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1948年2月18日成立于法国尼斯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是世界上唯一的军队体育组织,也是最大的国际体育组织之一。该组织的目标是帮助世界各国武装力量在体育运动和体育教育领域建立永久的联系,通过体育促进友谊。
国际军体理事会目前有108个成员国和8个邀请国。中国于1979年加入该组织。
下午,泽其奈尔等各国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会见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左)及理事会其他执行委员。
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大型户外宣传画
《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屹立广州
本报广州五月六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四日晚上八时,平均每小时客流量三千人以上的广州流花湖畔龙狮起舞,锣鼓喧天。市委书记高祀仁、市长黎子流等党政领导一齐按下电键,高高竖起的巨型帷幕徐徐开启,全城最大的户外宣传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出现在广州人民面前。
“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中的这句名言,刻在这宽三十米、高十米的画面上方。画面三百平方米,以市花红棉烘托,突出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时的和蔼亲切形象。背景有风景名胜珠水云山,还集中了广州部分有代表性的建设成就,展现了岭南特色和广州的都市风貌。
这幅色彩鲜明、富有立体感的大型户外宣传画,在制作过程中采用当代先进的电脑喷涂技术,四五年之内日晒雨淋也不褪色。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赞强者品格
于永来,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工人,在进厂二十多个春秋中,在普通的岗位上,处处显示出强者的风格和开拓精神,可敬可佩。
于永来工作的灰清车间,不但苦、脏、累,而且有伤亡危险。于永来的强者品格在于,他正视现实,并积极跟困难斗争,改变种种落后现象。这是一种忠于职守、勇于开拓的敬业、勤业精神。
于永来认为,改造客观世界,不仅要有热情,还要讲科学,仅凭自己九年学的文化,靠“照猫画虎”的那点“灵气”,是不能攻克各种难关的。因此,他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在业余时间上了中专,又进大学。正如他所说的:“本事大了,贡献才能大。”这是一种痴迷科学、敢于革新的创造精神。于永来正是靠着这种敬业精神和创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
在敬业、创造之中,蕴含着感人的奉献精神。于永来和其他劳模一样,为了工作和事业,往往委屈了自己,委屈了家庭。但是,他们得到了家庭的谅解和支持。这也是劳动模范的一个共同特点。所以,当我们钦佩劳模的先进事迹时,也对他们的家庭的亲人表示敬意。在表彰劳模的同时,也要向他们家庭的亲人深深鞠一躬!

第1版(要闻)

新时代的强者
——记全国劳模、长春一汽车间主任于永来
本报记者李安达
在一汽,最累最脏要数灰清车间了。于永来一来,就被分到这个车间的“411”工位上,天天干的是抡大锤砸浇帽口、震砂、撮砂。在这里,无论春夏秋冬光着膀子也是汗流浃背,一个班下来,即使戴上两层口罩,鼻孔还是钻满了灰尘,腰酸背痛那是自然的了。开始,这位凭一股热情和新鲜感的青年,抡大锤、撮热砂都认为是自然的事。几个月后,他来到邻近的发动机厂、车身厂一看,人家那里又干净,又清静,活也没他们笨重。回来后几夜睡不着觉,他决心与困难作斗争,改变工作环境。
1969年,21岁的于永来琢磨起了他的第一项革新。面对工人一锹锹撮热砂的笨重劳动,他想,工位下层就是回砂皮带,为什么不能让热砂直接落到回砂皮带上去?他一次又一次地钻进砂尘弥漫、热浪蒸人的回砂地下室观察落砂情况,测定落砂位置,决定在操作岗位上焊装一个下砂斗,使热砂直接落到回砂皮带上。为了学焊接,他每天利用吃中饭的一个小时,跑到邻近工具厂的刘师傅那里去学。学了3个月,一门技术学成了,下砂斗很快做好了,沿用了12年的旧工艺被改造了,工人们告别了弯腰曲背的笨重劳作。
于永来深知仅凭自己上9年学的那点文化来搞技术革新,差得太远。要提高档次,不学文化、不懂科学是不行的。他说:“本事大了,贡献才能大。”
1973年,他参加了厂办业余中专学习;1975年,他作为优秀青工的代表,被工厂保送到吉林工业大学铸造专业学习;1978年,于永来毕业后,被分配到铸造厂技术发展科非标设计组工作。
现在的灰清车间“411”工位,原来靠抡大锤的原始劳作已被于永来设计的一套组合机所代替,过去十多个人干不过来的活,现在一个人就可完成,而且消除了粉尘污染。在灰清车间,我们看到了一台占地45平方米、有4层楼高的“鼠笼式抛丸室”,改造这台设备,于永来倾注了全部身心。鼠笼式抛丸室,于永来从没见过。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他先后到二汽、青岛铸造机械厂去看样机,学操作。为了专心致志搞设计,他让妻子带着孩子住到岳父家,过起了独身生活。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连着几天不睡觉,一个月下来,体重就减少了十几斤。
就这样,于永来和他的同伴们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画出了5000多张重达11公斤的设计图,又经过600多个日夜的紧张制造,一台新的“鼠笼式抛丸室”诞生了。
1987年,工厂派他回灰清车间担任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阔别12年,车间生产设备和工作环境变化都不大。工伤事故照样发生,噪声、粉尘、高温和繁重劳动还在折磨着工人。他暗暗给自己提出一个要求:把工人从繁重的劳动和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过去,工人磨削铸件上的毛刺,要用手抱着100多公斤重的悬挂砂轮机去磨,现在已被一台自己设计制造的自动多面磨床所替代。
车间的3台小件抛丸室是50年代按年产8万辆汽车设计的。现在汽车产量增加很快,这儿成了“瓶子口”,厂里早就想换掉这几台老掉牙的设备,可是所需200多万元资金一时难以筹措。现在经过于永来的改造,仅用了不到10万元,工效提高了近两倍。这些年,灰清车间到底搞了多少项革新和改造,连于永来自己也说不清楚。
去年,灰清车间被一汽集团公司首批命名为“精益生产车间”,于永来被公司命名为“痴心求变搞精益的模范共产党员”,还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及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和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附图片)
于永来在进行老设备的技术改造。 鲁乙酉摄

第1版(要闻)

集造船、航测、电子、通信、光学最高水平
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在沪下水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从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获悉:4月27日,集我国90年代造船工业、航天测控、电子、通信、光学等最高水平于一身的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三号,缓缓离开上海江南造船厂码头,驶往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海上测控部基地。这是具有130年历史的江南造船厂继远望一号、远望二号之后建造的第三艘大型远洋测量船,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海上航天测控能力又有新的提高。
据介绍,与80年代初建成的远望一、二号姐妹船相比,远望三号的总体性能和建造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船满载排水量1万多吨,续航能力18000海里,能在南北纬60度之间的任何海域航行。船艏有侧向推进装置,主辅机自动控制系统能实时显示各种动态参数。船上装备的多种功能的测控系统,可对卫星及航天器进行高精度的测量、监视和控制。

第1版(要闻)

全国职工工资稳定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表明,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职工工资仍保持较高水平。扣除物价因素后,职工平均工资实际增长约为6%。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发放职工工资166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0.1亿元,增长31.7%。

第1版(要闻)

第四十三届世乒赛
中韩女队今争冠
中国男队进四强
本报天津5月6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女队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今天上午,中国女队以3∶0力克德国队后,晚上与唯一打入四强的欧洲劲旅罗马尼亚队相遇。首盘老将乔红好像始终未进入状态,以14∶21、20∶22败于乔苏。第二盘邓亚萍以2∶0击败了欧洲名将巴蒂斯库。在双打比赛中,奥运会冠军邓亚萍/乔红配合默契再下一城。第四盘邓亚萍凌厉的进攻使乔苏俯首认输。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韩国女队又发神威以3∶0击败了香港队。7日晚,中韩两队将争夺女团冠军。
在男团1/4决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日本队,法国队也获得佳绩,以3∶1淘汰了南斯拉夫队;上届冠军瑞典队受到德国队的强劲挑战,直至第5盘的第3局还打得难解难分,幸亏瑞典名将佩尔森技高一筹,最终以3∶2险胜德国队。比利时队与韩国队一战最为激烈,也是在第5盘的第3局中才决出高下,该局比利时队小塞弗迎战韩国名将刘南奎,当双方战至15∶16的关键时刻,小塞弗因对裁判的一个判决非常不满而情绪受挫,情急之中败下阵来。
7日上午将进行男团半决赛。瑞典队对法国队,中国队对韩国队。韩国队虽是中国队熟悉的老对手,但由于该队在本次大赛上的出色表现,中韩之战是一场硬仗。

第1版(要闻)

中国科学考察队胜利抵达北极点
五星红旗在地球之巅飘扬
本报北极点电记者孔晓宁报道:北京时间5月6日上午10时55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7名队员徒步抵达北极点,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地球顶巅迎风飘扬。
北京时间下午3时20分,本报记者同另外8名队员与新闻记者,乘坐专机降落在北极点,与冰上队员胜利会师。13天来,7名冰上队员,冒着严寒,走冰卧雪,跨过了危险的“剪切带”和无数冰裂缝,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顽强地在北极冰盖上留下了炎黄子孙的第一行足迹,获取了大量科研数据和样品,为北极科学研究积累了珍贵资料。他们以远征北极点的壮举,揭开了我国有组织开展北极科学考察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