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回头不见后来者,引发出——
老冠军的忧虑
本报记者刘小明
世乒赛期间,中国乒协特意邀请了一批昔日的中国乒乓球功臣来天津观摩。然而,前来观战的各地乒乓球运动员却没多少。倒是韩国的乒乓球俱乐部派出了多名少年选手,不远千里来取经。他们穿着整齐的队服,用清脆的童音为韩国队加油。
世乒赛间隔34年才又一次光顾中国,为什么各地优秀选手来观赛的不多?老世界冠军邱钟惠不无忧虑地说:“地方队经费太少了,训练比赛还不够用,哪有钱去买那么贵的门票。加上路费住宿费,一笔不小的开支,没有钱当然来不了。”
这次除了国家青年队队员外,多数省市队和运动学校的乒乓小将,只能借助电视欣赏学习,而大部分比赛电视实况转播的覆盖面又限于京津地区。大批乒乓新秀看不到在本国举办的世界大赛,实在遗憾。
邱钟惠认为,经费再紧张也不应忽视青少年这一头。中国乒乓球的最大优势在于基础雄厚。在体育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中国乒乓球如何保证高水平的后备力量源源不断,这个问题该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
国家乒乓球队老领队张钧汉也认为,当年第26届世乒赛时,就组织过地方队来观摩学习,连在国外举办的世界大赛,中国乒协都组织重点省市队及体校教练去看比赛。如果中国乒协能再挤点钱,省市体委也掏点,组委会适当优惠些,让国内乒乓球运动员到现场看看各国好手的风采和技术,将有利于涌现更多的乒乓球人才。 (本报天津5月5日电)

第4版(体育)

张燮林说——
真正的较量刚开始
本报记者陈昭许立群
当中国女队今天上午在小组赛中击败最后一个对手俄罗斯女队时,主教练张燮林被蜂拥而上的各国记者围在当中。
张燮林略带遗憾地说,小组赛中国队没有遇到太大麻烦,这不见得是好事。应该打一些硬仗,这样八强淘汰赛中队员们更能进入状态。张燮林解释道:“很多队的首要目标是争取小组出线,而且她们也知道胜中国队很难,所以跟我们相遇时,干脆就拱手相让了。像罗马尼亚队,把队里一流选手藏了起来,养精蓄锐。好几场比赛,我们都有给人家陪练的感觉。”他还说:“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第二阶段赛事采用淘汰制,机会只有一次,因此各队一定会全力以赴,尽遣精锐,硬碰硬地拚一拚。我对队员只有一个要求:一定要正常发挥。”
张燮林说,现在谈最后胜利为时过早,饭要一口一口吃,仗要一场一场打,必须拚到最后。 (本报天津5月5日电)

第4版(体育)

蔡振华说——
对手的实力都很强
本报记者郑红深
中国男队七战七捷,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八强。明天即将开始第二阶段淘汰赛。
对于小组赛中国选手的表现,主教练蔡振华认为5个队员发挥都还算正常。尽管刘国梁和王涛各输了一盘球,但经过调整,他们也都进入了状态。后几轮的比赛,中国队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可以说,中国队员都已在第二阶段开始前进入了最佳状态。
关于第二阶段的打算,蔡振华说,瑞典队仍然是我们最强的敌手。从小组赛看,瑞典队发挥正常,赢得较轻松。比利时队虽然昨天以0∶3输给中国队,列小组第二,但比利时队保存了自己的实力,头号种子大塞弗没有上,因此决不能轻视。抽签结果表明中国队还将再遇比队,而瑞典队却在决赛前避开了克星的威胁。蔡振华说,其他几支队伍也要认真对付。如法国队虽然1∶3负于日本队,但其实力仍很强。德国队和韩国队相对稳定,但也不能忽视。 (本报天津5月5日电)

第4版(体育)

全国舞龙比赛结束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以新颖的动作和绚丽的色彩而吸引数十万游客的首届全国舞龙比赛今天在北京颐和园结束。来自各地的16条“龙”经过5天的舞动又各自“游回龙宫”。四川队获得冠军,湖南队获亚军,上海队居第三名。
舞龙规定套路比赛从龙出宫到龙回宫,总共有17个动作,其中龙穿身、平盘造型、塔盘造型都相当难。组委会秘书长李元评说,舞龙是国家体委新设立的体育比赛项目,很有群众基础,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中可以发挥作用。据悉,中国龙狮协会不久将正式成立。

第4版(体育)

韩国女将在挑战
本报记者许立群
19∶19,香港名将齐宝华眉头紧蹙、神情紧张地盯着发球的韩国选手朴境爱。这是韩国、香港之战第四盘决胜局最关键时刻,前三盘韩国队2∶1领先。
齐宝华回球下网、回球出台。在观众的叹息声中,香港队无可奈何地败下阵来。
一直观看这场比赛的中国女队教练张燮林不住感叹:“韩国这批新秀很有潜力”。
韩国队教练梁铉哲神采飞扬地说:“我们今天的胜利,靠的是平时的刻苦训练。”他告诉记者,本次大赛前四个月,他开始组织队员们集训。头两个月主要是体能训练,每周完成三个半程马拉松,还有越野跑。后两个月重点练技术。
韩国队在玄静和、洪次玉退役后,此番推出了全新阵容,由朴境爱、朴海晶、柳智惠、金茂校、金分植担当重任。朴境爱今年24岁,是队中年龄最大,也是最具实力的选手。她是直拍快攻打法,进攻凶狠、步法灵活,在去年韩国公开赛上曾战胜了中国的乔红。朴海晶是弧圈结合快攻打法,虽只有23岁,却已参加过三次世乒赛,经验丰富,相持能力强。19岁的柳智惠两面都能攻,尤以侧身攻最具威力,她与朴海晶的双打配对有拿奖牌的实力。身高1米73的金茂校刚满20岁,她力量大,弧圈球旋转强,进攻落点准。去年亚洲杯比赛曾击败中国的刘伟和王晨,获得亚军。
梁铉哲认为自己的队整体实力比较强,斗志旺盛,拚劲十足。
(本报天津5月5日电)

第4版(体育)
专栏:世乒走笔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萧鸣
自从梁英子、玄静和等名将退役后,韩国女队实力明显下降,广岛亚运会上连团体前4名都进不去。本届世乒赛,韩国队仍以新人为主,几员主将大都初登世界赛场,竟出乎意料地取得全胜,名列女团B组第一,令人刮目相看。
一支球队总有新老交替的时候,衔接不好,便会出现青黄不接。中国乒乓球女队在邓亚萍和乔红之后,有没有顶得上去的新秀,目前还是个问号。
一旦出现了青黄不接,最要紧的是尽快提高新手的水平。过去一年中,年轻的韩国乒乓女将没少尝失败的滋味,但她们不泄气,几次来中国拜师学习。从韩国队本次大赛上令人吃惊的进步中可以想象,她们在训练场上汗水没少流,功夫没少下。这批新队员虽在技术上还不够娴熟,但她们身上保持着韩国队那种顽强的比赛作风。说不定韩国女将会闯入前4名乃至决赛,向中国女队挑战。
任何强队只要不丢掉奋进的精神,即使一时水平下降,总有希望重振雄风。

第4版(体育)

主队首次露面客队风尘仆仆
 中国女排三比○战胜古巴队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今晚在京首次露面,以3∶0战胜来访的古巴女排,3局的比分是15∶5、17∶15、15∶4。
中国女排今晚出场的基本阵容是三老三新:二传手7号何琪,主攻手11号孙玥和2号李艳,副攻手6号王怡和5号吴咏梅,接应二传3号崔咏梅。双方只在第二局中争夺较为激烈。中国队在10∶5领先的情况下打得有些放松,被古巴队抓住机会将比分追平。中国队教练通过暂停和换人,逐渐稳定情绪,几次快攻得手,才以17∶15结束比赛。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赛后说:“中国女排今天发挥较正常,没怎么换人,这场比赛因是新女排首次打比赛,全队做了充分准备,我要求队员把这场比赛当作练习赛。从比赛情况看,防守、拦网很有起色,但配合还不够默契,两名新队员二传手何琪和主攻手李艳发挥很好,我很满意。”古巴女排主教练欧亨尼奥说:“路易斯等3名主力缺阵,但这不是失利的主要原因。古巴队也刚经过调整,配合还不好,加之昨天刚到京,队员还不太适应。接下来的四国女排赛,我想古巴队会打好的。我对新的中国女排印象不错。”

第4版(体育)

5月5日男女团体赛A、B组成绩
女子A组中国3∶0胜俄罗斯,瑞典3∶1胜荷兰,罗马尼亚3∶1胜斯洛伐克,日本3∶0胜法国。
女子B组韩国3∶1胜香港,匈牙利3∶0胜英格兰,中国台北3∶0胜美国,德国3∶1胜立陶宛。男子A组瑞典3∶0胜韩国,捷克3∶2胜俄罗斯,日本3∶1胜意大利,法国3∶0胜罗马尼亚。
男子B组中国3∶0胜德国,波兰3∶0胜英格兰,奥地利3∶1胜香港,比利时3∶2胜荷兰。

第4版(体育)

中国的王涛(上)、法国的盖亭,两位高手似乎都没进入状态,不知第二阶段表现如何?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