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不准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公款娱乐
中央百余机关制定专项规定
对顶风作案者严格查处绝不姑息
本报北京5月3日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提供的消息:截至4月28日,中央和国家机关的148个单位对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场所娱乐活动,已全部制定了专项规定,并下发本系统执行。中央纪委、监察部认为,各部门制定的这些规定,切合本单位的实际,针对性强,既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和规范,又有违反规定的惩处办法。
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3月21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长、监察局长会议作出专项部署,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毫无例外地都要根据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补充规定,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场所娱乐活动的问题作出明确而具体的专项规定,并下发到本系统,认真贯彻执行。会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非常重视,行动迅速,工作进展很快。许多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这项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严格要求和具体落实措施。有的部门还成立专门机构负责专项规定的制定工作。
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正在集中精力抓规定的落实,对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尤其是顶风作案的,严格执行纪律,出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今年6月将派出专项检查组到各部委,对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部门也将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本系统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以推动这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第4版(要闻)

宋平看望首都青年志愿者时指出
动员广大青年为人民群众解难
本报北京5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宋平同志今天下午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淀服务站,慰问青年志愿人员。他说,青年志愿者行动围绕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帮困扶贫服务,为普及文化教育服务,为转变社会风气服务,为重大社会活动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一活动得到广大青年的积极响应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淀服务站是团中央、北京市团委、海淀区团委和北京达因集团共同发起建立的,它的主要服务内容是为老干部、老科技工作者、老教师提供医疗保健、生活服务、整理资料等志愿服务。截至4月下旬,服务站已有志愿者近2000名,并对确定的服务对象提供“一助一”志愿服务。
在服务站,宋平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广文等,仔细观看了服务站的工作过程,认真听取了服务站的情况介绍,并同服务站的志愿人员亲切交谈。
在听取北京市团委负责同志关于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的汇报和志愿者代表发言后,宋平说,青年志愿者行动自1993年12月实施以来,志愿人员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受到了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觉悟得到提高,思想得到升华。因此,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宋平指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不是单纯的金钱关系,而应建立一种平等、和谐、团结、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当前,我们国家经济还不发达,还存在着贫困、灾害以及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这些困难单靠政府解决是不够的,需要动员各种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来帮助解决。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要把广大青年动员起来,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宋平说,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样,青年志愿者行动最重要的是讲求实效,并长期坚持。要一辈子做好事,就得坚持志愿者实践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他希望青年志愿者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把这项活动搞得更好,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贪污挪用侵占国家巨额资财
衡阳6名地市级干部被查处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原湖南省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符孝桐、刘仁贵,市委顾问徐作生,市政府巡视员刘谋发等人,利用工作之便,不择手段地贪污、挪用、侵占国家巨额资财。日前,经中共湖南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察厅作出决定:分别给予符孝桐、刘仁贵、徐作生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刘谋发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符孝桐的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依照规定程序被撤销。涉及此案的另外两名市级领导干部也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为了筹建衡阳海关,衡阳市政府于1991年9月成立筹建处,由市政府巡视员刘谋发任主任,当时的市政府副秘书长符孝桐任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负责筹建处日常工作。1992年8月,符孝桐等人依托海关的场地、资金、业务,个人筹资成立衡南县环宇实业有限公司。符孝桐等人采取转移、隐瞒、私分公款等不法手段,共侵吞、侵占国家资财67万多元。
目前,此案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4版(要闻)

日本首相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村山留言:正视历史,祈日中友好、永久和平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卢劲、罗辉)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位于“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天迎来了一位非同寻常的来访者——日本首相村山富市。
一个时期以来,日本国内关于日本在二战中发动侵略战争性质的争论十分激烈,否认其侵略性质的势力有所抬头。在这种情况下,村山成为第一位访问抗战纪念馆的日本首相,是有特殊意义的,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村山首相在参观结束时对日本记者谈起感想时说:“在战后50周年之际,我来到了曾经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战争的象征地之一——卢沟桥,使我又想起了过去,更加坚定了和平的决心。”
今天下午,村山首相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之后,于二时三十分来到距北京市区15公里的卢沟桥畔。58年前,举世闻名的卢沟桥事变就在这里爆发,从而揭开了长达8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这一事件使全体中国人永生难忘,而抗战最终以日本侵略者的失败而结束。
村山首相一行在参观了卢沟桥之后,便来到了坐落于卢沟桥东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受到了纪念馆馆长张承钧等的热情接待。
村山首相步入纪念馆大厅,便被正面墙壁上以中国人民抗战为主题的浮雕所吸引。他凝视着这幅发人深思的浮雕。张承钧馆长说:“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我们真诚希望在此精神指导下,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共同愿望。”
张承钧介绍说,于1987年7月7日落成的纪念馆是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建馆8年来,共接待海内外观众600余万人次,其中包括日本各界人士10余万人次。
在张承钧等人陪同下,村山首相依次参观了陈列在纪念馆内两个展室的有关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中国军民英勇奋战、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和中日关系正常化等内容的图片、实物、模型等展品。
张承钧向村山介绍说,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在中国军队毫无抵抗的情况下向沈阳中国驻军发动突然袭击,占领了沈阳城。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卢沟桥中国守军防区内进行军事演习,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索,遭到拒绝后即向宛平城发动炮火攻击,中国守军奋起还击。日本政府以此为导火索,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同年12月,日军攻占南京。在六个星期内,日军在南京残杀中国民众30万人,制造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惨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进行了大扫荡,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而中国军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终于粉碎了日军的扫荡并逐渐转入反攻。二战期间,中国军民在自己的国土上独立抗击了占日本整个侵略军70%以上的兵力。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缓解了太平洋和欧洲战场的压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村山首相自始至终仔细听取了张承钧的介绍,并频频点头。
张承钧最后介绍到1972年日本田中首相访华后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和此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时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人民之间情远谊长。我们以此展览教育人民,特别是子孙后代,不要忘记自己国家被侵略的历史,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同时,也使人民以史为鉴,更加珍惜和平,珍惜中日友谊,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说到这里,这位馆长邀请村山首相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留言,村山首相郑重地提起毛笔,并写道:“正视历史,祈日中友好、永久和平”。这一题辞赢得了在场两国人士的热烈掌声。(附图片)
村山首相前往卢沟桥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村山首相向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两种精品都要出
本报记者郑盛丰
这是一个特别的庆功会。
五菱艺术团——柳州微型汽车厂的一个业余艺术表演团体,今年4月中旬,在南京举行的“全国企业舞蹈大赛”上,一举夺得两个金奖和一个银奖。其中反映广西去年抗洪救灾中军民鱼水情的群舞“桥”,参加专业组的比赛,没想到被评为专业组金奖第一名!五菱艺术团同时还被大赛组委会授予“全国十大企业舞蹈明星”称号。
这是五菱艺术团创建5年所得的16项大奖中最为轰动的一次。厂领导决定:为艺术团庆功!
4月25日下午举行的庆功会上,特地前来祝贺的柳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黄长星高度赞扬这家企业“不但生产了汽车精品,而且生产了艺术精品”。
在这里担任厂长已整整11年刚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金振华,很清楚“两种精品”的含义。工厂依靠“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已先后生产了4代14个品种的微型汽车;所产主导产品“五菱”牌微型汽车,已在全国行业检查中评为一等品,并获得“中国公认名牌产品”称号,获准在全国免检3年。而五菱艺术团这支不脱产的业余表演队伍,近年也向社会奉献了约200台次日臻精美的艺术产品。这种既能扬自身之名又能服务于社会的企业艺术,无疑已成为“企业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眼光总是注视着未来的金振华不以此为满足。他在对艺术团表示衷心祝愿的同时,也对全厂送上深情的期待:两种精品都要出。我们不但要生产一代又一代的微型汽车精品,而且也要生产一批又一批的文化艺术精品!

第4版(要闻)

甘肃五百余万人
吃水不再有困难
据新华社兰州5月3日电(记者陈俊)甘肃省十分重视农村供水、病区改水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26亿元,解决了575.1万人、626.42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地方病区104万人的饮水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
甘肃省计划今后六年内再解决145万人的饮水困难,力争在本世纪末使95%的农村人口获得卫生的饮用水。
甘肃省十年九旱,827.5万人饮水困难,占全省农村人口的43.8%,一些地区饮用水中有害元素过高,成为影响人们身体正常发育和健康的重要因素。全省农村地方病需改水的人口达359.85万人。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饮水困难已成为比吃粮更突出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把农村供水、氟病区改水工程建设纳入计划专项安排,累计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70万项,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比例分别达到69.5%和61.7%,建成一批各类改水工程,成为全国较先完成中、重氟病区改水任务的省份之一。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练兵之余种菜忙
本报记者沈兴耕
一阵春雨过后,东坪山上的遍地绿色显得更加青翠。傍晚时分,驻守在这里的海军某岸炮二连的战士们,刚刚放下手中操练着的大炮,马上又扛起锄头,来到各自的“责任田”里种起菜来了。这里的山是绿的,水是绿的,地里的菜更是绿的,再加上水兵们的绿军装,简直就是一个绿色的世界。
东坪山是厦门岛的制高点,从山顶到山脚下的市区有四五公里,但是,与隔海相望的大、小金门,平均距离却只有八公里。处在特殊环境中的水兵们面临着双重的严峻考验。
4月上旬的一天,我们慕名来到二连采访。在“四炮生产地”,我问一名正在锄草的河北籍新战士王庆玉:“你们种这么多菜,大家嫌不嫌累?”“不会的。”“为什么?”小战士停下锄头,笑了笑:“可以改善生活嘛!”
是的。随着厦门特区经济的加速发展,地方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部队的生活如何进一步改善?二连的同志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单靠上级拨钱是有限的,正确的途径是立足自身,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于是,前几年丢掉的土地又捡回来了,适宜种植的荒地开垦出来了。现在,他们已有大小菜地100多块超过10亩,年产莴笋、黄瓜、土豆等各种蔬菜5万多公斤,自给率达到98%以上,有时还无偿支援附近的兄弟部队。
此外,他们还开辟果园60多亩,栽种桂圆、芒果、香蕉等果树4000余株;养猪60头,养牛6头,养鸭1000多只;开挖鱼塘3个,养鱼3000多尾……肉食自给率已达100%。二连已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农副业生产先进单位。
收益增加了,生活改善了,干部战士的情绪也高了。他们通过发展农副业生产,还进一步发扬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育人环境也改善了。指导员顾关贤指着一位正在给蔬菜松土的战士对我们说:“他叫陆树和,是一位从逃兵成长起来的标兵,现在是副炮(班)长。”这倒很有意思,我们来到小陆跟前问起缘由,他不好意思地说了一下大致经过。
陆树和来自广东省南海市。1992年入伍前是个拥有6台机器、年产值20万元的纺织厂的“小老板”。入伍后嫌部队太苦太累,第三天就偷偷地跑回了家。当过兵明事理的父亲花了3000元雇了一辆车将其送回部队。后来经过教育和锻炼,小陆变了,训练非常刻苦,比武成绩优秀,成为全营军事训练标兵。
这时副连长沈顺明插话:“副炮长是分管农副业生产的,小陆正领着战士们和别的班排竞赛呢!”
“你们种菜也有具体指标吗?”
“有的,从干部到战士都有,而且我们还有一套奖惩办法,就是没有完成任务的班排不能评为先进班排,个人不能评为优秀士兵。当然,这几年尚未出现过完不成任务的情况。”沈顺明最后又加了一句。
“搞农副业生产会不会和军事训练发生矛盾呢?”
连长潘信伟说:“要说一点矛盾没有不现实,但处理得好只会起促进作用。”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安排时间的:什么时候训练,什么时候种菜,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娱乐……一切井然有序。
陪同我们采访的海军某水警区政委郑宗瑞补充说:“按规定,农副业生产一般都是占课余时间。从实际情况看,二连对练兵、种菜等关系的处理是好的。1986年以来,海军某基地组织5次本口径火炮实弹射击,二连5次都取得了优秀成绩。1986年的一次射击,他们获得了基地司令员授予的‘作风顽强’的奖状;1989年的射击成绩还载入了《共和国拥有海岸》一书。”
二连在其他方面也是好样的。
大小金门一带浮,
灯红酒绿实耶虚?
水兵潇洒山头驻,
习武耕园又读书。
我想,将上面的几句打油诗献给二连的同志们,不知是否贴切?(附图片)
图为战士们在给蔬菜松土。新华社记者黄彩红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4月30日在福州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阿巴斯上将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中将参加了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4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霍尔格·伯尔纳率领的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德国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瑞士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瑞士议会国民院议长克劳德·福莱和联邦院议长尼克劳斯·屈希勒为团长的瑞士议会代表团。
钱其琛说,瑞士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增多。乔石委员长、朱镕基副总理访问了瑞士,瑞士外长弗拉维奥·科蒂不久前也访问了中国。他说,两国不仅在经济、文化,而且在政治、法律等领域进行交往。他说,瑞士手表驰名中外,精密仪器、化工和食品加工业方面颇具优势。瑞士先进的金融服务和管理也在世界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此外,瑞士虽然不是联合国成员,但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国际会议都在那里召开。钱其琛说,国家不分大小,都有自己的长处。他希望中瑞两国继续加强往来、促进合作。
福莱说,瑞中两国不仅在经济,而且在文化等领域关系很好,这是一种互相信赖的关系。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经常的对话,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将更加富有成果。他说,瑞士不是联合国成员,而是世界红十字会的所在地,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有益的作用。屈希勒说,瑞士愿意在环保、服务等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并相信两国人民之间的紧密友好关系将会得到保持和发展。瑞士希望通过谈判,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