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守住5%
王华堂
据悉,鄂西北保康县多年来把农民负担控制在百分之五以内,近两年又创下农民负担仅占上年纯收入百分之三的显著成绩,不由得要让人谈上几句。
百分之五是个什么概念?是国家为防止加重农民负担而设置的一道防线。也就是说,农民当年所承受的负担占上年纯收入的比率没有超过百分之五,即不为加重;超过了百分之五,即为加重。
守住百分之五很重要。只有守住了百分之五,才能使农民利益得到保护,才能使农民生产积极性保持旺盛,进而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促进社会的稳定。时下,有些地方没有守住百分之五这道防线,甚至超出不少,农民的意见很大,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甚而导致对政策稳定性、严肃性和连续性的怀疑。
当然,要切实把农民过重的负担减轻、不合理的负担减掉,仅凭行政手段并不够,还必须发展地方经济,增强“减负”能力。保康县一方面抓“减负”及各项农村政策的落实,加强执法监督力度,一方面抓经济发展,并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设立“减负”基金来确保守住百分之五这道防线。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村山首相
双方表示要正确对待历史,着眼未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一行。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表示将着眼于未来,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下去。
江主席对村山首相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去年12月在雅加达与首相阁下就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交谈,今天有机会在北京再次会晤感到十分高兴。上午李鹏总理已同阁下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不少问题上取得了共识,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下午阁下去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参观了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阁下这次访华内容充实,富有成果,相信对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会起积极作用。
村山表示高度重视日中关系,选择战后50周年的历史时刻访问中国,旨在确立下个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他说,“我刚参观了卢沟桥,重温了历史,日本愿意深刻反省过去曾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灾难的那段历史,在此基础上推动日中友好,为维护亚太和平作出努力。”
江主席表示,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华战争曾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我们应该永远记取这段惨痛的历史,共同努力,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相信绝大多数日本人民是能够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的,我也注意到首相本人刚才作出的表示。”今年是抗日战争结束50周年,我们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表达中国人民热爱祖国、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良好愿望。衷心希望日本方面能够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回顾和总结过去那段历史,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并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后代、引导舆论。相信这将有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也会有利于日本实现同亚洲国家的真正和解,符合日本自身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江泽民主席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村山首相邀请江泽民访问日本,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陪同团团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等。(附图片)
五月三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日本首相村山富市。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与村山首相会谈
表示愿意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中日关系
村山首相向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本报北京五月三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来访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举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谈。李鹏总理指出,日本不作军事大国是明智的,应努力避免重蹈历史覆辙,使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李鹏总理表示很高兴在丹麦哥本哈根会见后不久,在北京再次会晤村山首相。李鹏强调,中日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中国把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作为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两国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两国之间应该本着向前看的精神,面向二十一世纪,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关系。这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和发展。
李鹏总理还说,中日经贸合作保持着继续发展的势头,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显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预见中日经贸合作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抓住当前的机遇,推动双方大型企业的参与,使两国经贸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他还指出,由于日元的不断升值,加重了一些借款国的偿还负担,希望日本政府重视这一问题,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村山说,日中关系正常化二十三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确定了友好合作的关系,日方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日本愿意与中国一起面向二十一世纪,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共同作出努力。他对李鹏总理提出的问题表示理解。
谈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时,村山说,日本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带来了灾难,对此日本表示深刻反省。日本愿以二战结束五十周年作为新的起点,决心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决不当军事大国,并以日中联合声明及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同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
李鹏总理对村山首相就日本侵华历史所作的评价表示赞赏。他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这个惨痛的教训应该永远记取,引以为戒。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不作军事大国是明智的,但日本国内就如何看待侵略战争的历史,常有不同的声音,表明日本国内确实存在军国主义势力,因此应该作出努力抑制这种错误倾向,避免重蹈历史覆辙,使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谈到台湾问题时,李鹏说,正确处理台湾问题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原则问题,我们希望日本从维护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根据中日建交联合声明的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日本是今年亚太经合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东道国,应该严格遵循西雅图和茂物模式处理台湾人员与会问题,使会议得以顺利进行。
村山说,“我可以明确地表示,日本将基于两国建交的联合声明,将日台关系限制在非官方交往的范围,不搞‘两个中国’”。大阪会议在台湾人员与会问题上,将沿袭西雅图和茂物模式。
谈到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时,李鹏表示,中国非常关心朝鲜半岛的局势,希望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核谈判中出现一些曲折,但只要直接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坚持对话,相信总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高兴地看到朝美谈判将恢复,希望谈判将取得成功。村山表示,日本也主张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分歧,落实美朝框架协议。
会谈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双方还介绍了各自的外交政策,并就国际和亚太地区形势、亚太经济合作和安全对话、核裁军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村山首相邀请李鹏总理访问日本,李鹏总理表示感谢其邀请,愿在双方方便之时成行。
会谈时在座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陪同团团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和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等;日方人员有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内阁官房副长官园田博之和外务审议官福田博等。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次访问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抗战胜利50周年,村山富市首相一行于今日下午向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前往卢沟桥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晚上,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村山富市首相一行举行欢迎宴会。村山首相的女儿中原由利和首相的主要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及一些政府部门和友好团体的负责人。(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日本首相村山富市访华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加强团组织建设 培养跨世纪人才
全国共青团员逾六千万
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多种活动壮大青年积极分子队伍
本报北京5月3日讯记者唐维红近日从团中央获悉,全国共青团员总数目前已达6150万名。
共青团十三大以来,团的各级组织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岗位能手、创建青年文明号、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等各项工作和活动,扩大了共青团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同时,全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团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团的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的任务,切实加强团的建设,紧密结合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整顿,积极推进新经济组织的团建工作,着力建设青年服务体系,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壮大了青年入团积极分子队伍,1994年有1036.6万名先进青年加入了团组织,各条战线团员数量全面增长。
在发展团员工作中,广大团组织坚持团章规定的团员条件,把质量摆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对青年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在本职岗位取得显著成绩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走在前列的先进青年吸收到团组织中来。在工作重点上,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面向青年集中的战线,面向新的经济生长带,加大发展团员工作的力度。中学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推荐优秀少先队员作团的发展对象。各级团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发展团员工作计划,积极争取党组织的领导,保证了发展团员工作健康进行。

第1版(要闻)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纪念“五四”青年节
首都大学生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江钱峰、通讯员张学军)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首都67所高校的17万名大学生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高教局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首都大学生科学文化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科技知识讲座、科技演讲比赛、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大赛、大学生英语大赛、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首都大学生万人黄河大合唱等十多项活动,预计参加人数将达到12万人次。
首都各高校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有的已开始举办各种活动。
清华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览暨技术交流会上,有850余件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参展,活跃了校园科技活动气氛。据介绍,“五四”期间,这所大学的校系、班级纪念活动将达到170多项。
北京大学研究生会组织本校一些老团员干部与一些著名学者举办了“修身计划”与纪念“五四”座谈会,将青年学生的修身与爱国紧密结合。该校举办的读书文化节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在开展这项活动期间,学校还将举办“五四”藏书评选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将组织“五四”运动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座谈会。(附图片)
5月3日,西藏自治区团委组织千余名青年参加在拉萨举行的入团宣誓仪式。这是西藏纪念“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
新华社记者王雷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瑞士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瑞士议会国民院议长克劳德·福莱和联邦院议长尼克劳斯·屈希勒为团长的瑞士议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的这次来访是对乔石委员长去年1月访问瑞士的回访。乔石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瑞士客人的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乔石对瑞士长期以来奉行中立政策表示赞赏。他说,这一政策对瑞士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在谈到中国法律的普及和实施问题时,乔石说,由于地区的差异和各民族文化程度的不同,要使中国每一个公民充分了解,并自觉执行法律还需要做许多工作。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第二个5年普法教育。他说,“在实施法律中,我们虽然还会有一些困难,但我相信,这项工作是能够做好的。”
福莱向乔石介绍了瑞士国内的政治和文化情况,并指出,瑞士是一个多样化的、统一的国家。乔石说,中国也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的国家,并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各民族的组成和少数民族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乔石委员长设宴欢迎瑞士客人。

第1版(要闻)

北京欢迎劳模载誉归来
尉健行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促进北京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本报北京5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杨青、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在热烈的锣鼓声中,出席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的北京团99名代表今天载誉归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出席了欢迎仪式,代表市委、市政府讲了话。
尉健行说,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劳模大会的召开十分重视,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大家,朱镕基、钱其琛副总理作了形势报告,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工人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认真宣传贯彻这次大会的精神,在大会精神的鼓舞下,全力做好北京市的各项工作。
尉健行提出,认真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就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模范的崇高思想,把他们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促进北京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前不久,党中央对北京市的工作作出了重大决定,中央领导同志也作了重要讲话,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中央的决定有利于北京的稳定,有利于北京各方面工作顺利进行,有利于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有利于党的事业。我们一定要认识这个决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此统一大家的认识,扎实工作,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尉健行说,弘扬劳动模范的崇高思想,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提出的“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根本方针,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全国关注北京,世界也关注北京。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维护首都稳定的自觉性,全力维护首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尉健行强调,弘扬劳动模范的崇高思想,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调整经济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形成和发展国有企业的新优势,发挥它的主导作用,带动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完成既定的北京提前3年实现小康的目标。
尉健行说,当前必须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创新求实精神,要努力扩大他们在全社会的影响,以激励广大干部和群众振奋精神,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把北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都市。
尉健行指出,弘扬劳动模范的崇高思想,必须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而且必须从制度上切实保障,行动上充分体现。要依据《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维护职工的物质利益、民主权利和政治地位,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各级党委应按照中央的精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在首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真正发挥主力军作用。
尉健行最后说,只要我们大家同心同德,认真贯彻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北京一定会继续以改革开放、繁荣发展的形象出现在全中国、全世界人民面前。
今天的欢迎仪式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其炎主持,小学教师马芯兰代表劳动模范发言。北京市的领导张健民、王大明、李志坚、陈广文、张百发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
代表团返回工作岗位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楚保平)前来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团今天已全部返回各自工作岗位。
这次进京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及特邀代表,来自50多个系统或行业,共3000多人。在京期间,他们参加了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听取了国内、国际的形势报告,与对口单位进行了座谈,还观看了天安门升旗仪式,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并参观了第二届全国工业企业技术进步成就展和首都的市政建设等。
据了解,全国总工会将组织6个劳模报告团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回报告。

第1版(要闻)

世乒赛第二天小有波澜
中国男女队四战四捷
本报天津5月3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世乒赛团体赛第2天比赛出现波澜,但未爆大冷门。
中国男女队上午和晚上分别战胜对手,取得四战四捷成绩。中国男队上午迎战英格兰队时以3∶1取胜。小将刘国梁由于缺乏经验,输给了道格拉斯一盘。老将王涛也失掉一局。新秀孔令辉发挥不错,独得两分。中国队晚上以3∶0胜波兰队。名将马文革有一局是以27∶25险胜对手的。
中国女队上午以3∶0战胜瑞典队,晚上又以同样比分胜荷兰队。目前,第一阶段小组赛赛程已过半,中国男女队出线进入8强看来问题不大。
上届男单冠军、法国名将盖亭今天上午与韩国队刘南奎交锋时,以1∶2失利。不过,他后来将功补过,战胜名将金泽洙,使法国队以3∶2险胜韩国队。晚上,盖亭又莫名其妙地以0∶2输给了意大利队的蒙代洛,好在法国队最终以3∶1战胜意大利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