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以举行移交权力谈判
以将就从戈兰高地撤军举行公决
新华社开罗5月29日电(记者刘顺)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和以色列今天在开罗开始了一轮事先未作宣布的关于以方向巴方移交民事权的谈判。
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宗教事务部长陶里菲和以色列政府负责占领区协调员萨穆尔分别率领各自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会谈。
据接近双方代表团的人士透露,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谈将着重讨论以色列向巴勒斯坦自治政权移交劳工、贸易、工业、燃料、天然气、邮政、保险、地方管理和统计方面的权力问题。去年9月,以方已向巴方移交了5项权力,即:教育、卫生、社会事务、税收和旅游。
此轮巴以移交权力谈判是在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27日和28日的摩洛哥会谈取得成果后举行的。阿拉法特和佩雷斯讨论了巴以谈判各小组委员会会谈的进展情况,双方同意在今年6月15日至7月1日之间签署实施巴以华盛顿原则宣言第二阶段协议,内容包括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重新部署军队、安全安排、权力移交和举行巴勒斯坦选举等问题。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9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表示,以色列从戈兰高地的任何撤军行动都将由全民公决来决定。
拉宾早些时候曾表示,以色列只有准备从戈兰高地“大规模”撤军的时候,才会举行全民公决。
拉宾今天下午在向工党议员团发表讲话时说,“在没有举行全民公决向人民征询意见之前,我们不会同叙利亚签署和平条约”。
以色列和叙利亚上周就有关戈兰高地安全安排问题达成原则协议。两国军事专家将于6月底在华盛顿就安全安排的具体细节举行谈判。

第6版(国际)

《欧洲时报》载文评美允李登辉访问
美背弃外交承诺翻云覆雨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欧洲时报》30日就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前往美国进行所谓“私人访问”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背弃外交承诺和丧失国际信誉。
文章说,美国国务院不久前还表示,由于李登辉等人的政治形象,即使是私下访问,也不符合美国同台湾关系的非官方性质。
但现在美国政府“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为明年的总统竞选,“什么外交承诺和国际信誉,都可抛到九霄云外”。
文章还抨击台湾当局近年来一再打着“私人访问”的幌子,搞所谓“度假外交”、“过境外交”,企图破坏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关系,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设置障碍。文章说,海外炎黄子孙盼望早日看到中华民族的统一、兴盛和强大,对仰仗外国势力破坏两岸统一大业的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事前计划不周事后手忙脚乱
北约无后续手段
本报记者黄晴
波黑战火近日重新点燃。在美国支持下,北约对帕莱附近的塞族军火库进行了空袭,塞族武装则采取了扣押300多联合国维和人员为人质,炮击安全区,击落波黑政府外长飞机等报复行动,波黑形势再度白热化,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在3年多的波黑危机中,美国的政策与其西欧盟国有所不同。从布什政府到克林顿政府大体上采取了不直接派地面部队,让联合国出面,让欧洲打头阵的做法。但政策又常常举棋不定,“似战似和似走”,没有明晰的思路。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这次促使的北约空袭已变成一种军事、外交方面的大失败,是一种判断失误。克林顿原认为通过有限的空袭来增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可信性,使波黑塞族收敛行为,回到谈判桌前来,但实际后果却是塞族的激烈反应。北约对塞族反应没有事前准备,没有完整的战略计划,此时已呈手忙脚乱,无后续手段的境地。
5月28日,法国总理朱佩提出,现在的选择是,要么从波黑撤出联合国维和部队;要么联合国和北约采取措施,加强维和部队兵力,改变分散的、不安全的部署,重新确定维和使命和行动权限。同日,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将支持法国将维和部队撤至相对安全地区及加强其装备和战斗力的计划,同时保留对波黑塞族进一步空袭的选择。
据报道,近日克林顿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及英国首相梅杰各通了30分钟电话,对加强联合国在波黑的存在进行了讨论,据说,希拉克和梅杰均明确表示无意撤出维和部队。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也在与法国外长进行密切磋商,研究重新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问题。5月28日下午,克里斯托弗又与美国国防部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人开会研究波黑局势,其后飞往荷兰与英、法、德、俄外长紧急磋商应付当前波黑危机的办法。近日,美、英、法、德纷纷吁请俄国出面调解,压塞族释放人质,而俄国方面则对北约空袭事先不与俄磋商大为不满。叶利钦总统表示,俄调解须以北约不再空袭为条件。
从目前波黑局势来看,美国和北约不外乎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让2万多联合国维和人员从波黑撤走,美国按承诺出动2.5万兵力协助撤退,此举等于宣布联合国和北约在波黑的维和行动以失败告终。第二种可能的选择是加强联合国和北约在波黑兵力,彻底改变原有的联合国维和使命授权,据说法国有此意向,但其它出兵国家则不愿直接卷入波黑战争。第二种选择的决心也是很难下的,西方国家是否有决心承担可能出现的惨重牺牲,其国内政治气氛是否允许采取这种行动,俄国的态度如何,都是不确定因素。
此间舆论认为,北约空袭已造成恶果,导致维和部队与波黑塞族之间矛盾空前激化,波黑局势再次出现危机。目前联合国在波黑的行动处于十字路口,有关各方应加强磋商,避免用武力解决冲突,使局势不致进一步恶化。
(本报华盛顿5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空袭招来报复蓝盔处境艰难
法寄望外交解决
本报记者杨汝生
自从北约连续两次对波黑塞族武装实行空中打击以来,已有300多名维和士兵和军事观察员被塞族武装扣押,有的还被当作人质捆绑在可能遭到北约袭击的战略要地上,其中法国军人占多数。在27日发生的一次蓝盔士兵和塞族武装冲突中,又有两名法国士兵丧生。蓝盔部队的艰难处境,人质的生命安全,都令巴黎深感忧虑。
连日来,希拉克总统、朱佩总理召开紧急会议,希拉克还与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美国总统克林顿、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英国首相梅杰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通了话,外长德沙雷特奔走于巴黎、布鲁塞尔、波恩之间,进行紧急磋商。朱佩总理在28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批评了这次空中打击行动,他认为,“应当在经过考虑和准备之后才发出最后通牒和进行空中打击”,上周的空中打击是未经“深思熟虑”的,将蓝盔士兵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在这场危机中,法国首当其冲并非偶然。巴黎自前南危机一开始就深深地介入了其中。它是往波黑派蓝盔士兵最多的国家,至今仍有4500名;在波黑也是伤亡最惨重的,死亡人数已高达38人。另外,法国将军目前正担任维和部队的总指挥;今年上半年法国还是欧盟主席国,在解决前南问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目前,希拉克和朱佩既不主张实行新的空袭,亦没作出撤退蓝盔士兵的最后决定,而主张重新审议维和部队的权限。希拉克认为,维和部队的任务一直“含糊不清”,联合国没有赋予它有效的手段。在此情况下,维和士兵只能处在被动挨打的地位,法国当前考虑的,首先是确保士兵的安全。法国一再威胁说,如果不能结束蓝盔部队的分散状态,将“考虑执行与北约共同制定的撤军计划”。为此,朱佩提出,必须“改组”维和部队,使它们“具有自卫能力”。他还主张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这支部队将置于联合国和北约的双重控制之下,以对付危机形势”。法国三军参谋长朗扎德已向法国士兵下达可自卫反击的命令。
不过,法国仍然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人质危机。朱佩明确指出,他“坚信对波黑冲突不能实现军事解决”,他认为,解决冲突的“外交进程并没有中断”。“塞尔维亚共和国同波黑问题五国联络小组已经接近达成和平协议”。法国的主张也未变:那就是贝尔格莱德和萨拉热窝相互承认;停止对贝尔格莱德的国际制裁;放弃把波黑领土的51%划归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49%划归塞族的和平计划等。朱佩还呼吁俄罗斯和美国分别向贝尔格莱德和萨拉热窝施加影响,以使和平计划取得进展。
然而,要实现巴黎的这个设想并不那么容易,不仅波黑交战各方难以接受上述条件,“五国联络小组”意见也不统一。
美国公开支持萨拉热窝当局,并主张解除对穆斯林武装的武器禁运;俄罗斯则明确表示对塞尔维亚的偏袒;巴黎和伦敦在波黑派有大量维和部队,出于安全的考虑,它们坚决反对北约的空袭行动。法国的外交活动能取得多大结果,还有待观察。 (本报巴黎5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迎头赶上长期合作
欧盟对华关系新趋势
本报记者史克栋
在中国和欧洲联盟建立正式关系20周年之际,5月26至27日,中欧双方的高级官员和经贸界、学术界知名人士200余人聚集在意大利北部水城威尼斯附近的阿尔巴雷拉小岛上,以《2000年的中国和欧洲》为题,共同探讨迈向新世纪的中国和欧洲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专程从布鲁塞尔前来参加会议,中国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率团出席。
20余年来,中国和欧洲联盟的关系有了长足发展。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发展迅速。1985年,双方签署了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现在,欧洲联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自1979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欧双边贸易增长了10倍,据中国海关统计,1994年,中国与欧洲联盟12国的贸易额已达31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7%,其中中方进口169.4亿美元,增长17.5%,出口145.8亿美元,增长24.7%,今年第一季度,双方贸易额为7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欧洲联盟迄今是中国技术设备最大的供应伙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从欧洲联盟成员国引进3000多项技术设备,涉及金额156亿美元。
布里坦副主席以《在欧洲与中国之间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中国已经走上了开放市场经济的道路”。
布里坦认为与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欧洲可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予积极的支持;二、欧洲可以帮助中国更快更有效地开发人力资源;三、欧洲需要在中国树立一个明确的欧洲形象;四、欧洲人应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与中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与会的十几个欧洲联盟成员国的经济、贸易、企业界代表在会上发言中,一致认为,由于成员国之间在对华关系中缺乏协调,因此,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欧盟与美国和日本相比,所占比例大大落后,据统计,外国在中国生产性直接投资中,来自欧洲国家的资金只占2%。欧洲要想在世界市场上生存下去,就必须在中国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为此,布里坦副主席认为,欧洲联盟在对华关系中应加强协调,利用各国分布在中国各地的各种机构,建立一个统一的网络。
意中商会主席马切加利亚在讲话中还提出了一些具体设想:一、建立专门的融资机构,为欧洲企业开辟中国市场提供共同的服务;二、建立统一的专门数据库,为欧洲企业提供包括有关贸易、法律、金融、税收等方面的信息;三、加强欧洲公共和私人关于中国社会研究机构的合作;四、扩大双方人员培训工作;五、在中国建立一个欧洲信息中心。
两天的会议给人的印象是,欧洲联盟国家不甘心在对华关系上落后,在与美国和日本的竞争中,各成员国之间协调“作战”,逐步建立起欧洲形象,将是欧洲联盟发展对华关系中的新趋势。 (本报罗马5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埃文斯说澳不会跟着美国走
新华社堪培拉5月30日电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今天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29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不会允许李登辉访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变。
埃文斯是在澳大利亚一家新闻俱乐部企图邀请李登辉访澳并发表演讲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他重申,澳大利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埃文斯说,即使让李登辉以私人身份访澳,这种访问也将具有政治性质。因此,澳大利亚不会向他颁发入境签证。
埃文斯强调,在这件事情上,澳大利亚不会跟着美国走。

第6版(国际)

墨总统会见李铁映
本报墨西哥城5月29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上午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李铁映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塞迪略总统的问候,并希望塞迪略总统在任期内尽早访华。李铁映说,中墨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中国一直把同墨西哥和拉美建立长期、稳定、友好、互利的合作关系当作一条重要方针。

第6版(国际)

拉宾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9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朱良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
双方对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朱良一行是应以色列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的邀请于5月27日抵达以色列进行为期一周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村山会见中行行长
本报东京5月30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行董事长兼行长王雪冰。希望王行长此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两国金融界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会见时,王雪冰行长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中行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日本金融界的业务合作,并支持配合日本金融机构开展对华业务。

第6版(国际)

乌农业部长会见我农科代表团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29日电(记者梁荣科)乌拉圭农牧渔业部部长卡洛斯·恩里克·加斯帕里29日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陈万金为团长的中国农业科技代表团。
加斯帕里部长说,中、乌两国农业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他希望今后两国进一步加强农科及其他领域的交流。

第6版(国际)

波黑局势
  五国小组决定不撤蓝盔
塞族宣布安理会决议无效
俄罗斯反对采取双重标准
六名法国维和士兵获自由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0日电波黑问题5国联络小组29日晚就波黑局势在荷兰海牙举行紧急会议。与会的各国外长在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强调,美、英、俄、德、法5国一致同意支持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并敦促波黑塞族尽快释放被扣为人质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否则波黑塞族领导人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5国外长在声明中强调,政治解决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声明还呼吁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承认波黑政府,并指出,“倘若南联盟承认波黑,那么国际社会对它的制裁即可取消”。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3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29日宣布,所有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北约最后通牒以及塞族与维和部队签署的所有协议都已“失去效力”。
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部29日发表的一项声明宣布了塞族的这一立场。声明称,塞族这样做是因为联合国及北约公然以支持一方的态度干涉波黑冲突,这些文件都被“滥用”。
声明指责维和部队的行动超越了其权限,公开站到塞族敌人一边,声明否认塞族抓了维和部队的“人质”,宣称塞族关押的是“战争囚犯”。
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今天说,西方对波黑冲突双方采取双重标准以及北约对波黑塞族进行轰炸等行动,只会进一步加剧波黑地区的紧张局势。
科济列夫表示希望,国际联络小组能够重新评估形势,制定出有利于停止敌对行动、加快和平解决冲突的方案。
科济列夫表示,俄罗斯将奉行使南斯拉夫与波黑相互承认的政策,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是解除或部分解除对南斯拉夫的制裁。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记者毛雪良)法国外长、欧洲联盟部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德沙雷特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说,法国认为解决波黑问题“应采取政治、外交与军事两手”。
德沙雷特在欧盟部长理事会开会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政府认为,波黑乃至前南问题的“持久解决办法”“只能是政治的”,为此,“我们非常支持目前所进行的旨在促成波黑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相互承认的外交努力”。
本报布鲁塞尔5月29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欧洲联盟外长于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欧盟对联合国士兵和观察员被当做人质扣押的行为表示愤慨,要求波黑塞族立即无条件释放人质,塞族领导要对人质的性命负责。
声明还表示支持加强波黑维和部队力量的措施,使他们能够重新获得行动自由,更好地保证自身安全,有效地完成联合国赋予的使命。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30日电驻波黑维和部队29日呼吁国际社会尽快作出抉择;或者听任波黑战争扩大,或者与塞族进行谈判。
波黑维和部队发言人伊文科29日对记者说:“我们面前有冲突扩大和谈判两种可能性,我们要求那些(向波黑)派出了维和部队的国家及国际社会作出选择。”
他说,波黑塞族自北约轰炸以来共抓获控制了328名维和军人,并限制了46名维和军人的行动。
他说,要让维和部队就控制局势采取行动,只能由联合国总部和一些国家领导人作出决定。他表示,维和部队在目前的局势下还能坚持多久很难预测。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3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据外电报道:6名在萨拉热窝地区被围困的法国士兵今天下午获准离开围困点。这是北约空袭造成的蓝盔人质危机以来,塞族首次给被困蓝盔以自由。
维和部队一位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萨拉热窝宣布了这一消息,并称,这有可能是波黑局势出现缓和的“第一个信号”。
这位发言人说,这6名法籍军人是在一辆军车上被塞族人围困5天之后被允许乘原车离开被困地点的。他们已安全返回法国军营。

第6版(国际)

西执政党地方选举失利后
冈萨雷斯在党内受支持
新华社马德里5月29日电(记者胡泰然)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全国执行委员会29日举行会议,一致表示支持冈萨雷斯继续担任总书记。
这次会议是为分析28日地方选举结果而召开的。在这次选举中,工人社会党失利,而主要反对党人民党在多数自治区、省会和市获胜。
据工社党组织书记西斯卡尔宣布,冈萨雷斯曾在会上提请考虑撤换他的领导职务,但执委会没有任何人要求更换政府和追究总书记的责任。
西斯卡尔说,工社党的确在这次地方选举中失利,但与去年欧洲议员选举相比选票有回升。
执委会决定推动党的工作,“进行必要的革新和改革来争取选票继续回升”,同时采取与其他政党协商的政策,达成“进步而相互尊重”的协议来继续执政。
在28日晚上地方选举初步揭晓后,冈萨雷斯首相表示尊重选举结果,但拒绝提前大选,而要执政到任届期满。

第6版(国际)

日部分议员草拟反省议案
据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社会党等国会议员今天在众院议员会馆举行会议,成立了“战后50年问题议员恳谈会”,草拟了日本对过去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反省的国会决议案。
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田边、副书记长五岛、前社会党委员长山花及自由联合的石井等国会议员今天在成立“战后50年问题议员恳谈会”的同时,起草了“为了反省与和平的国会决议案”。恳谈会近日将向众院议长土井递交这个决议案,并要求在本届国会内通过决议案。
这项决议案说,由于日本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中国、朝鲜半岛、亚太各国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和痛苦,日本对此深刻反省并道歉;日本要对各国遭受损害的实际情况进行彻底调查,并将结果公诸于世;日本要从过去的历史中汲取教训,再次表示走向和平的决心。

第6版(国际)

朝宣布缉获一国籍不明船只
韩拟通过红十字会向朝交涉
新华社平壤5月30日电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海军警备艇今天在朝鲜西部沿海缉获一艘国籍不明的船只。
朝中社的报道说,今天中午12时40分,这艘船侵入了朝鲜西部领海,朝鲜人民军海军警备艇曾开枪示警,但该船企图逃跑,因此,朝海军警备艇“以决定性的措施”缉获了这艘船。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它进行调查。
另据来自汉城的消息,韩国国防部今天宣布,韩国仁川市某渔业公司的一艘103吨位的渔船今天误入朝鲜南北海上分界线北方一侧约16海里处,被朝鲜海上警备艇发现后扣留。
消息说,韩国统一院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首先通过韩国红十字会敦促朝鲜送还这只被扣押的渔船。

第6版(国际)

出尔反尔 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