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再展宏图

山东:新型表面活性剂加大产油率
本报济南电记者贾建舟、武卫政报道:目前,我国许多稠油油田采用的一项新技术,不仅使稠油粘度大大降低,还降低了原油在岩石和钢管表面的粘附力,而且使产油率大大增加,开采成本大大减少;同时,它还能提高原油品质,使其易于脱水脱盐,在长输管线外输油降粘降凝中起到明显作用,解决了我国输油管线多年一直用加热炉外输出造成的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这项国内领先、应用价值很高的技术,是山东化工研究院开发的“BN系列予膜减阻降粘剂(表面活性剂)”。
山东化工研究院现年44岁的女高级工程师辛寅昌,在导师陈宗淇教授和刘文良教授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几年艰苦努力,首先提出“予膜减阻理论”,并合成BN系列表面活性剂,获199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与物理开采方法相比,使用BN系列产品具有成本低、产油多、节省能源等优点。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辽宁、山东等地油田采用BN系列产品采油、解堵,产生经济效益十几亿元,并节约了大量电力、能源和人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再展宏图

新疆:电熔爆加工机械削铁如泥
本报乌鲁木齐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电熔爆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叶良才面壁10余年苦心钻研的一项发明——电熔爆,引起了机械加工领域的关注。它的新颖、先进、实用,为专家们交口赞誉。
电熔爆是一项全新的机械加工技术,无须采用传统的车刀,而是用一种特殊的圆盘爆头,通过低压强电流,冲击坯件外圆的加工部位,使之迅速熔化爆裂,随之成形。经北京、天津、包头、马鞍山、贵阳、兰州、新疆等地应用,机械加工提高工效5至50倍。降低成本50%至70%。由于是无接触加工,机件损耗小,可延长机床使用寿命5至10倍。它削铁如泥的性能,成为超硬、超粘、易脆导电坯件的克星。电熔爆技术,给机械加工领域带来重大变化:一是推动传统加工技术的革新;二是超硬、超粘、易脆材料加工从此变得容易,将带动材料工业的发展;三是由于它的非接触性加工,机床承受的切削力极小,机床可以小型化、轻型化。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和美国专利,被列为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再展宏图

大连:氮氢膜分离技术推广快
本报大连电记者张书政报道: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氮氢膜分离技术,已被上海吴泾化工厂等全国48家化肥厂采用,每年增产合成氨6万多吨,获取的经济收益超过亿元。
应用这项新技术,可以从化工厂弛放气和尾气中分离并提取出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氯气,能够增产合成氨,能够生产双氧水等新产品。大连化物所还对这项新技术向深度和广度开发,扩展了高分子膜分离技术的应用范围与前景,目前已能分离出天然气中的水,从而净化天然气,有利于天然气的长途输送、安全使用和降低成本。该所应用这项技术还能分离并提取气体中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氦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杰出的事业杰出的人
——记上海杰事杰材料新技术公司
本报记者杨健
提起工程塑料,普通百姓十分陌生。只有当你提醒他们,旅行箱变轻了,电器的内外壳不再只是金属的时候,人们才会发现这些变化与工程塑料直接相关。然而,更多的人不会知道,1992年,我国仅进口复合型塑性材料就达70万吨,花费近15亿美元,原因很简单,我国工程塑料落后于发达国家将近25年。
有位名叫杨桂生的28岁的年轻博士,为了促进工程塑料产业化的进程,立志创建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基地。
1994年,杨桂生创办的上海杰事杰材料新技术公司成为年生产能力2万吨,年产值2000万元,利税300万元的产学研结合、技工贸一体的高技术企业,成为拥有两个生产基地、6家专业化工厂的全国最大工程塑料产业化基地,其产品在上海大众、贝尔、夏普、日立、上菱、春兰等众多知名企业受到好评。中国工程塑料因此而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杰事杰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复合”的思想。他们利用共混改性、合金化等方法,不仅合成各种适应不同要求的热塑性工程塑料,而且闪电般地占领市场。他们以技术实力最强的人组建营销部,集市场分析与研究开发于一身。复合型的技术加发展模式,突破了传统的科研单位和企业的运行方式。
在这里,一个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平均只需35天,其产业化的周期只要75天,而形成300万元的产值规模,也只要1年左右的时间。
营销部是公司与市场间最称职的“接口”。空调器贯流风叶开发项目,是营销部的杰作。1993年夏天,营销人员得悉上菱公司空调器贯流风叶的加工性能不好,立即组织起跨部门研究队伍立项攻关,开发出性能优越的材料。在向春兰集团推销这一新材料的过程中,营销负责人辛敏琦发现空调器的噪音较大,他向对方提出:噪音源于材料间配套不良和风叶本身设计有缺陷。于是,一系列大规模的配套研究开始了。数月之后,春兰空调的噪音由45分贝降至41.5分贝,达到国际领先的夏普公司的标准,年产30万套的风叶生产线进入运营。
在英语中,“杰事杰”的意思是天才。天才不是凭空产生的,他需要实践的磨练,需要施展才华的宽松条件和良好氛围。而这些需要,杰事杰总是尽可能地满足。现在,公司本部的近200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80%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他们全都是通过严格的招聘选拔来的。
25年的差距,用同样的速度去追赶是没有希望的,因为对手的脚步不会停止,只有靠加速才能缩短差距。让科技与市场联姻,培养工程界的通才,使杰事杰产生了巨大的加速度。目前,他们生产的复合型热塑性工程塑料已经占到国产同类产品的1/4。说他们在从事杰出的事业,当之无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语丝

某些高科技家电带来的遗憾
阮美勤
从主观愿望上讲,人们都希望生活用品越来越高级。可是,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某些高科技家电望而生畏。
从机械钟表到电子钟表,本是一次飞跃,可某国外公司生产的一种家用钟,功能繁多,后面的旋钮按键一排又一排,使用说明多达300页,令用户眼花缭乱,钟买回家后,大多数功能闲置。
某发达国家有一个极端的例子:一对夫妇买了一台最好的洗衣机,结果他们换了6个洗衣女工,请过12位技师来示范,当经历了几次“水灾”之后,最后他们竖起了白旗。
避繁就简是人的共性。现代科学技术也确实使许多功能强大、用途广泛的产品变成“傻瓜”型,使用时方便到只需轻轻一按。这无疑是顾客与制造商、销售商皆大欢喜的事。但当科技水平发展加快,产品功能增强,操作变得日益复杂,一时还不能由繁变简时,对普通用户就会形成一种累赘和负担。因为生活领域不同于生产领域。在生产领域,设备操作复杂,有专业人才可以攻克难关。在生活领域,要让主人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去学习日用品使用方法,会令人望而生畏,甚至感到得不偿失,是花钱买罪受,这就会影响销路,进而影响生活质量的提高。
那么,当高科技家电蜂拥而来,使用又不便时,出路何在?首先是制造商要增强实用观点,从大多数人的实际操作水平出发设计产品。同时,消费者也要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素养,不断学习最新的科学知识,力争摘掉“科盲”的帽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办好培养数学人才基地
南开数学所学术交流活跃
本报天津电记者陈杰报道:5月28日,由国际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创立的南开数学研究所举行简朴的仪式,庆祝建所10周年。陈省身教授的学生——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中科院院士吴文俊以精彩的学术报告纪念这艰辛创业、硕果累累的10年。
10年来,南开数学研究所坚持开展“学术年”活动,邀请100多名外国专家作有关国际前沿最新成果的系统讲演;来自国内各大学、研究机构的学者教授500余名应邀来所讲学。1200余名国内优秀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和青年数学工作者参加这里的学术活动,他们共完成论文近300篇,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1986年在这里设立理论物理研究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艺术学校音乐分校成立
本报讯北京市艺术学校音乐分校日前在京成立,并面向全国招生。该校以初、高中毕业生为主要招生对象,并为北京市及全国各地培训、培养中等音乐师资和音乐艺术人才。专业教师以中央音乐学院的老教授为主。该校将以弘扬高雅音乐艺术为己任,以满足广大青少年学习音乐的需求。(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首届亿利达奖学金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香港企业界人士刘永龄先生捐资20万元设立的中国科学院亿利达奖学金首届评选揭晓。
中科院所属32个研究单位的50名研究生获亿利达博士生奖学金,每人奖金2000元。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140名研究生分获亿利达硕士研究生奖学金一、二等奖,奖金分别为1000元和500元。另有30名硕士研究生获亿利达希望助学金。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先生出席了颁奖仪式,他还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举行题为“矢量势,相位,联络和规范理论”的学术报告会。(王永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州市宗教界支持民族地区办教育
第一期赠款200万元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广州市宗教界支持民族教育筹款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赠款仪式,第一期拨出人民币200万元赠给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帮助他们各新建或改建小学1所,作为“六一”儿童节送给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礼物。
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赠款仪式。广州市宗教界支持民族教育筹款委员会是今年1月12日成立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赵镇东向中央民族大学捐赠计算机
本报讯香港著名爱国人士、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圆玄学院主席赵镇东先生最近向中央民族大学捐赠了价值人民币190万元的105台计算机,以建立“圆玄计算机教学中心”。在捐赠仪式上,中央民族大学授予赵镇东名誉教授称号。布赫、司马义·艾买提、赛福鼎·艾则孜、赵朴初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孙朝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注射用促肝细胞生长素试生产
本报讯经过南京大学、解放军八一医院多年联合攻关研制成功的注射用促肝细胞生长素(CHGF),最近获得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并由南大制药厂投入批量试生产供应临床。此药能够有效地阻止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张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贫困山区教育兴
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罗田县坚持治贫先治愚、治愚必兴教的“教育兴县”方针,近10年来,县财政投资、群众集资用于办学资金达1.7亿元,农村教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全县新增校舍面积22.5万平方米。图为县一中学生在新建的语音教室上课。
新华社记者刘继伍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32岁的中科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小由,坚持在禹城万亩风沙荒地上从事研究。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