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祖国时刻装心中
——记拉萨庆“六一”集体入队仪式
新华社记者伍皓
雄壮的国歌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由两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男女少年缓缓升起,迎着朝阳和晨风,在空中猎猎招展。
拉萨人民体育场广场上,3800多名藏汉各族少年儿童整齐列队,面对国旗庄严地敬队礼。“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嘹亮的歌声响彻云霄。
30日上午,拉萨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新少先队员集体入队仪式。来自拉萨市第一小学、实验小学、八廓小学、吉日小学等11所小学校的1804名新入队的少先队员在这里参加第一次主题队会活动。1800多名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上红领巾,新老队员互敬队礼。1804名新队员举起稚嫩的小手,在红旗下庄严宣誓:“准备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拉萨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丹增罗布抚摸着胸前崭新的红领巾,激动得眼里闪出了晶莹的泪花。他说:“今后一定好好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做一名合格的少年先锋队队员。”
拉萨市第一小学的曲珍和马啸宇两位小朋友代表全体新入队队员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胸前的红领巾,珍惜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的荣誉!”
西藏自治区团委副书记王亚蔺勉励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们:把祖国时刻装在心中,长大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知识和才华。

第4版(要闻)

少儿电影“童牛奖”在京颁发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向兵报道: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第六届“童牛奖”,今日在人民大会堂颁发。
童影厂拍摄的表现父女深情的《吾家有女》、长影厂的描写一位优秀少先队员自强自立的《一个独生女的故事》和上影厂的《三毛从军记》,获优秀儿童故事片奖。北影厂拍摄的现代童话故事片《魔鬼发卡》、福建厂的反映铁路子弟生活的《最长的彩虹》和珠影公司的《广州来了新疆娃》,同获特别奖。青年作家梁晓声获优秀编剧奖,上影厂导演张建亚获优秀导演奖。两年一届的“童牛奖”是由广电部、文化部、国家教委、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委托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举办的。陈慕华、彭珮云等出席了颁奖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实则治”
白润璋
“实则治”。这是古人总结的一条治国安邦之策。这一条,也为我国几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反复证明。实,不仅包括工作作风上的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而且包含着更为广泛的内容。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实”应当是一种真诚相待、心心相印、上下一致、戮力同心的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精神资源,是创造“治”的局面不可或缺的支柱。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干群关系要实,上下级关系要实,班子内部关系要实。
干群关系实,就是提倡干部对群众动真情、办实事,摒弃只管向群众下硬任务、分硬指标而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现象。干部既为人民公仆,就要尽公仆的责任。无论是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实际困难,还是生老病死、柴米油盐都要认真地、老老实实地帮助解决。对于全局来讲,上述问题看似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讲,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却是实实在在的大事。群众正是从这些事情的解决中去认识我们的党,认识我们的干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无小事。近几年,有些干部特别是农村干部反映工作难度大,埋怨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其实主要原因不在群众,而在于某些干部只知征、敛、罚,而没有把群众的疾苦和痛痒放在心上。这不仅仅是一个领导方法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切实意识到自己扮演的应当是什么角色,要弄清楚究竟是民为贵,官为轻,还是官为贵,民为轻。
上下级关系实,就是提倡上下级之间要建立一种讲真情、重实绩的纯洁的工作关系,摒弃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上下相欺,跑官要官,在工作之外用气力的不良风气。上下级关系是工作上的分工关系,虽然职位大小不同,但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这是上下级处理相互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纯洁的上下级关系,关键是看上级用什么标准衡量干部、使用干部。上对下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考其绩,让事实说话,让政绩说话,让群众公议,使能者在位,野无遗贤。下级也应该正确对待上级,勇于讲实情,讲真话,把主要精力放在扎扎实实干工作上,反对看着领导脸色说话、揣摩领导心思做事的庸俗做法。
班子内部关系实,就是提倡领导成员之间要交真心,以诚相待,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摒弃一些班子内部存在的虚虚火火、吹吹拍拍的虚假风气。一个班子的领导作用,不但体现在制定和执行政策上,而且还体现在通过言传身教,对干部群众进行示范引导上。领导班子内部关系实不实,对一个地方或单位能否形成“实”的社会关系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班子内部领导成员应当彼此真心相待,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遇到重大问题能够发表真知灼见,共同切磋;对各自的工作都能相互支持。班子内部关系不实,对自己的问题讳莫如深,对他人的问题视而不见,有意回避;对工作有意见摆不到桌面上,相互不能进行充分讨论;见责任就推,遇风险就躲;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离心离德,各怀心思,那么,一旦让这种虚假关系扩散出去,必然导致思想混乱、组织涣散、上下相欺、左右相蒙等不良现象产生。领导班子内部关系要实,不是哪一个班子成员的主观愿望,而是党的集体领导原则的本质体现。
在全党全社会都要大兴务实之风,揭露和鞭挞虚浮之习,弘扬求实正气。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实现“治”的局面。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小记者采访大记者
本报记者卢小飞
“六一”前夕,来自浙江的飞龙小记者团出现在京城。此番他们来采访第三届全国少代会,要在5天时间里采访若干他们敬慕的名人,忙里偷闲还打算上长城和天安门,节奏真够紧张的。
29日晚上,来北京的第二天,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在保利大厦与小记者会面。开始,小记者们像小大人似地汇报成绩,显得十分拘谨。为了让他们放松下来,一旁的中国少年报副总编辑、“知心姐姐”卢勤问:“你们知道余心言是谁吗?”“知道,是徐爷爷。”“看过他写的文章?”“看过《21世纪的天空需要什么样的翅膀》。”“还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小记者们七嘴八舌。“还记得文章里写的是什么内容吗?”“知心姐姐”又问。龙游县西门小学10岁的小记者林颖锐像背课文似的叙述了四点。徐惟诚乐了:“比我记得还清楚。”突然,他一转话题,说:“你们猜猜看,卢勤之前谁是‘知心姐姐’?”孩子们连猜了几个,都不对。遂昌县大拓镇希望小学的畲族小姑娘蓝巧芽使劲盯着徐爷爷,大概是那一脸“神秘”相启发了她,她涨红了小脸,大声说:“是徐爷爷!”这个谜底不仅让小记者吃惊,对在座多数大记者们也是新闻。
气氛活跃起来,小记者渐渐“入戏”了。杭州天长小学的高川是个胖乎乎、带几分憨态的男孩子。他凑到徐惟诚同志跟前:“您曾经是著名的大记者,能跟我们说说当记者的基本原则吗?”徐惟诚沉吟片刻后说:“这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帮老百姓做眼睛。把你采访到的东西写下来,让他们都能看到。”
此前,小记者们在采访“知心姐姐”和鞠萍姐姐时,已经挖掘到不少写文章的好素材:“知心姐姐”为什么知人心,鞠萍姐姐怎么会永远年轻,她们何以那么热爱自己的工作,将来会不会改行干其它的……
“知心姐姐”卢勤在回答小记者提出的“为什么热爱自己的工作”这一问题时说:“我热爱这个岗位,是因为‘知心姐姐’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在这里可以结交许多朋友。无论新朋友、老朋友、大朋友、小朋友,我都热爱他们。”当小记者向“知心姐姐”要一个希望时,卢勤用身边发生的故事来启发告诫小记者:“我希望今天的孩子要学会关心别人。一个不关心别人的人,不可能关心祖国的命运。”鞠萍姐姐说:“很多人找不到自己的地儿(位置),而我很容易就找到了,为什么不珍惜呢?”
这些回答的背后,凝聚着被采访者们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高尚的敬业精神。看着孩子们一张张若有所思的小脸,成人们便会从自己的成长联想到:一个中肯的回答也许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

第4版(要闻)

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
荣毅仁倪志福写信祝贺中国民族工业诞生130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秀清)为纪念中国民族工业诞生130周年,中国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写信祝贺。
荣毅仁的贺信说:“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历尽坎坷。只有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工业才得以迅速发展,走上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倪志福的贺信说:“我国民族工业已经有了相当规模和实力,但要真正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还要继续做出艰巨的努力。”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机械部、电子部、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起。出席会议的工业界领导、经济理论专家和大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就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与经验教训,当今中外工业发展的比较和我国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难点与对策,以及各工业行业发展状况和整个民族工业发展的战略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大家表示要继承民族工业发展中的爱国主义传统,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快改革步伐,把中国工业的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第4版(要闻)

外交学院董事会成立
钱其琛任名誉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晓建)外交学院董事会今天在京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出席大会并讲话。
外交学院董事会由钱其琛任名誉董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任董事会名誉顾问,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任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130余位董事分别来自外交部及部属单位、部分我国驻外使节、中央机关和地方政府有关方面和热心支持外交外事教育事业的企事业单位。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是一所以培养外交、外事和国际问题研究人才为主的高等学校,成立于1955年。
40年来,作为中国培养外交外事干部的基地,外交学院为外交外事和国际问题研究部门输送了大批人才,为我国外交外事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克罗地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办公厅主任霍尔沃耶·沙里尼奇,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沙里尼奇通报了原南地区、特别是波黑局势的最新发展。
钱其琛指出,前段时间形势有些积极变化,我们对最近局势的尖锐化表示忧虑。中方认为,原南危机只能用和平手段解决,而不能走战争升级的道路。沙里尼奇是作为克总统特使来华出席克驻华使馆国庆活动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巴海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曼苏罗尔·哈克上将,宾主就加强中巴两军的友谊、交往和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迟浩田说,中巴是邻国,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是久经考验的。他说,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两军的交往和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也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会见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在座。
哈克一行是应张连忠的邀请前来访问的。昨天,张连忠与哈克就加强中巴两军间的合作进行了会谈。会谈后,张连忠上将为哈克的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他检阅了海军仪仗队。
张万年总参谋长也于昨天会见了哈克一行。
哈克一行还将访问青岛、上海、广州等地,参观一些海军舰艇和海军院校。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俄罗斯内务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中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叶林部长为团长的俄罗斯内务部代表团。
罗干说,中俄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等领域的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高层人士的互访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叶林部长的这次来访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公安部和俄罗斯内务部的合作。
叶林说,俄中两国是好朋友,也是好邻居。两国的司法部门在打击犯罪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希望双方经常交流经验,不断完善打击犯罪的工作。他说,俄罗斯愿意继续发展两国中央和有关地方公安和内务部门的合作和交流。他认为,双方在司法部门的合作前景十分良好。
罗干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双方可互相吸收和借鉴打击犯罪的经验;在打击跨国犯罪中可互相配合,密切合作。此外,双方还要经常互通情报。
会见中,罗干对遭受地震灾害的俄罗斯萨哈林岛地区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希望他们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发展生产。
公安部长陶驷驹参加了会见。今天上午,陶驷驹同叶林就加强双边合作,执行两部签署的合作协议和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代表团应公安部邀请来华访问。

第4版(要闻)

佛得角总统访问厦门
新华社厦门5月30日电(记者黄小雄)正在中国访问的佛得角共和国总统安东尼奥·马斯卡雷尼亚斯·蒙特罗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化工部副部长贺国强的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抵厦门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访问。
福建省副省长张家坤等福建省、厦门市的领导到机场迎接客人。蒙特罗总统访厦期间将参观厦门特区的部分工业区和企业,并游览风景区。

第4版(要闻)

塞舌尔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记者周解蓉)塞舌尔总统勒内结束了为期六天的对华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飞往新加坡。
今天上午,勒内总统访问了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勒内总统表示,他将派财政部长访问上海,进一步商谈双方合作事宜。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上海市副市长沙麟到机场为塞舌尔贵宾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竹乡行
本报记者曹照琴
4月下旬,我们前往国务院有关部门新近命名的中国毛竹之乡——浙江省安吉县。一入县境,简直进入了一个竹的世界:万顷竹海,连片成云,郁郁葱葱;公路两旁出售鲜笋的,车拉人载;街上的竹编制品,比比皆是……
28日上午,冒着蒙蒙细雨,我们来到安吉的毛竹基地参观。放眼望去,一座座竹山犹如披上了一层薄纱的少女,若隐若现。踏进山林,眼前万竹林立,苍劲挺拔;春笋漫山遍野,真可谓“昭苏万物春风里,更有笋尖出土忙”。同行的年轻人争相在笋丛中拍照,嬉笑打闹。淅淅沥沥的春雨,滋润着万物,生机盎然。侧耳细听,仿佛可听到竹笋的拔节之声。一切是那样的清新,顿时使人忘却了都市里的喧嚣和烦恼。安吉县副县长陈国强介绍说,像这样的竹林,安吉有84万亩,其中毛竹面积65.4万亩,毛竹蓄积量1.1亿株,年产商品竹1500余万株,均居全国各县之首。
出了竹山,我们进入安吉竹种园。园内小径通幽,漫步其中,使人目不暇接:高达30多米的楠竹,苍劲挺拔;株高仅盈寸的菲白竹,娇小玲珑;金镶玉竹,俊逸潇洒;佛肚竹,节面膨大;还有那美观诱人的紫竹、刚劲雄浑的方竹,以及罕见的罗汉竹、龟甲竹……千姿百态,简直是一个竹类博物馆。竹种园的老技术员告诉我们:此园占地250多亩,汇聚着19个竹属的200多个竹种,是亚太地区最大最全的竹种园。第17届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主席里斯参观后说:“我到过81个国家,像这样美的地方,很少见到。更没有看到这么多竹子集中在一块土地上。”
置身竹海,浮想联翩,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咏竹、叹竹、画竹,以竹为号,什么“梅兰竹菊四君子”、“松竹梅岁寒三友”,更有甚者,苏东坡喜竹成癖:“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使人俗。”郑板桥则“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都是赞竹之高雅、秀美。而竹之用处,竹之可以造福人类,发展经济,还数今朝。
当我们问及安吉是怎样开发利用竹资源的问题时,县委书记谈月明、县长戚才祥介绍说,丰富的竹类资源,给安吉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工业生产原料。近些年来,安吉紧紧抓住“竹乡”特色,大做“竹文章”,发“竹财”,全县经济上了一个新台阶。1990年前,安吉的竹资源还没有得到很好开发,廉价出卖原竹是唯一得到的实惠,每百公斤竹仅能卖12元。1990年,县委、县府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提出了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的策略,大胆引进外资,吸引外商到安吉投资开发毛竹产品。6年多时间,全县共兴办以笋、竹资源加工为主的三资企业70家,乡镇、个体加工企业300多家,形成了笋、竹制品的200多个产品,成为国内最大的笋、竹制品加工基地。全县笋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身价倍增。1994年,山区农民在笋竹上的收益比6年前增长了5倍。全县笋竹产品产值达8.5亿元,占全县工农业产值的18%。
在安吉大鹿遥竹制品公司,只见样品间地上铺的竹地板:既有竹质的天然纹理,清丽典雅;又有毛质地毯之气派,雍容华贵。厂长介绍说,这种产品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的客商十分看好。在竹笋罐头厂,一桶桶白嫩嫩的笋尖,正整装待发日本。安吉日报副总编姚兴标告诉我们:全县有30多家笋罐头食品厂,每年生产成品达2.1万吨,产值达1亿多元,其中外销1.5万吨。
告别竹乡,我们频频回头远望:连绵的山峰,成片的竹海,愿这方宝地,像它的名字那样,永远平安吉祥!(附图片)
压题照片:安吉竹海一角。姚兴标摄

第4版(要闻)

俞致贞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中国共产党党员、工笔花鸟画大师、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俞致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5月13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俞致贞自幼酷爱中国画,1934年从师于非闇先生学习写意工笔花鸟画,1946年拜张大千为师,入室学艺。
俞致贞长期从事美术教育,曾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工笔花鸟画,直至1984年退休。她为我国的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俞致贞在授课之余,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她的作品既有传统的精华,又注重深入生活,师法自然,充满了新意和时代精神。她出版了《工笔花卉技法》、《俞致贞画辑》、《俞致贞、刘力尚画集》等画册。

第4版(要闻)

歌舞剧《孔繁森》在鲁首演
据新华社济南5月30日电(记者尹建华、张鲁成)由济南市歌舞团根据孔繁森英雄事迹创作演出的五场歌舞剧《雪域丰碑——孔繁森》,5月29日晚在山东邹城市举行了首场演出。这是孔繁森英雄形象第一次出现在舞台上。
孔繁森的事迹感动了歌舞团的领导和演职员,他们夜以继日创作,半个月就拿出了剧本。此剧选取孔繁森第二次援藏时的一些典型事例,通过探家别母、抗灾救孤、开发狮泉河等生动情节,细致深刻地描绘了孔繁森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藏族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风貌。演员们在演出中感情十分投入,许多人是流着眼泪演出的,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第4版(要闻)

程思远《我的回忆》出版
本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撰写的《我的回忆》一书,由华艺出版社出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发行仪式。
作为李宗仁回归祖国的见证人,程思远在书中以较大篇幅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做了详尽回顾。孙起孟、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万国权等出席了出版发行仪式。(立诚)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林财政和国民经济大臣易卜拉欣·阿卜杜勒·卡里姆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部长米哈依尔·齐博达鲁率领的摩尔多瓦文化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讲讲国旗的故事
辽宁省海城市耿庄镇侯家村,投资40多万元建成一座二层楼的幼儿园,原来在农家炕头、庭院和田间地头跟随父母成长的农村娃,如今可以免费入园,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
这是老师在用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的国旗给孩子们讲国旗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永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