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追踪

规范“学车市场”
经晓晔
学车“火”
近几年,考一个驾驶执照成了许多城市人的新追求。于是,各类汽车驾驶员培训组织便应运而生,而且挺火。
职业司机的迅速增加,与近几年出租车业的迅速发展有关。拿北京市来说,出租司机已从过去的几千名发展到目前的6万多名;河南郑州市现有出租车7000多辆,而四五年前刚起步时,只有不到1000辆。
热衷于学车“考本”的还有一大批非职业司机。如今,电脑、外语和驾车被视为参与社会竞争的三项必备技术,很多人自己掏钱学这些技术,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现实需要。特别是在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非职业司机的驾车人越来越多。据了解,只有60万人口的珠海市已有8万多人持有汽车驾驶执照,平均每七个人里就有一个“司机”,成为“司机”普及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教车“热”
在北京,现在考一个执照一般需要正式缴纳的费用是3000至5000元,其他地区的价格也差不多。除掉了租用训练场地等一些必要支出后,培训机构的收益仍然相当可观。这个诱人的市场,引得社会办的驾驶员培训机构一时间遍地开花。据统计,目前上海市经市交警总队批准开办的驾驶员培训机构已达108家,北京、沈阳等一些大中城市汽车驾校也已达上百家。
驾驶员培训机构激增带来了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存在短期经营行为等问题。按照常规,培训一名驾驶员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不少驾校为了追求效益,把学员学车时间一再缩短。北京一家驾校在广告中宣称,该校采用最新的培训方法,只要20多天即可毕业。正规的驾校往往是七八个人一组,用一辆车实习,轮到每个人真正摸方向盘的时间,已很有限,再用这种短平快的培训方法打点折扣,学员的学习质量就更难保证。另外,近年开办的驾校中,还有一些驾校并不具备办学条件,或者缺少教练场地,或者缺少实习车辆,或者师资力量不足。也有的干脆就是“皮包”驾校,打起幌子,只管收钱和发证。    “考本”难
培训点不少,“考本子”却不易。因为驾驶员培训工作中目前存在一些不良风气。一位在北京一家很正规的驾校学车、刚拿到驾照的男士,将他的学车经验概括为:能挨骂、会送礼、能吃苦三条。他学车的驾校中,绝大多数教练都是脏话不离口,对待学员态度粗暴。为了在学习中能得到好一点的待遇,学员们时不时要打点一下教练,但是重点还是要给考官送礼。他说,除非有关系,想顺顺当当拿到驾照而不送礼是不可能的。
这些问题,不但损害了学员的利益,而且影响到学员的培训质量,使一些不合格司机上路,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去年全国的道路交通事故和事故损失都有所上升,这固然与全国车辆保有量增加有关,但司机驾驶技术差也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交通部门分析,在去年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中,驾驶员判断失误和处置不当造成的事故占了25%,已经成为主要肇事原因。一位刚考到本子的记者说,学过车才知道街上有多危险。他劝同事休息日上街要格外小心,因为一些刚出校门的新手多是“二把刀”,手痒痒想练车,便在休息日把单位闲着的车开到街上。     待规范
交通部公路管理司车辆处处长康文仲认为,目前驾驶员培训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旧的行业规范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同时缺少相应的管理监督机制。社会办的驾校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增加,而相应的行业规范却没有跟上,致使驾驶员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目前,在各类驾校中,有一些是公安部门办的,有的甚至是负责考核和发证的部门搞的“三产”,这种情况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当然是不利的。现在,驾驶员培训已发展成为一个社会化的行业,由交通和公安部门分管,可以克服一家管理、缺乏监督的弊端。
为了加强汽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管理,根据国务院有关重新划分驾驶员培训管理职责的精神,交通部最近制定并发布了《汽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是汽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的主管部门,各级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的管理工作,在坚持“规范、协调、监督、服务”的方针下,使汽车驾驶员培训实现社会化。
管理办法中还规定,负责汽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的部门,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不得开办驾驶员培训学校及经营性驾驶教练场地,并与其经济利益彻底脱钩。经培训合格人员,由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发给“结业证书”,凭“结业证书”向公安车辆管理机关申请考试,领取驾驶执照。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看得见叶儿的茶”
阿朱
在国外,送茶叶给外国朋友,他们总是很高兴:“我喜欢中国茶——看得见叶儿的茶。”我挺纳闷儿:看得见叶儿的茶这么希罕吗?后来注意了一下,果然希罕。无论是做客人家,还是进餐馆、咖啡馆,都一律袋装茶伺候。甚至在CHINATOWN的很多中国餐馆,那正宗中国大肚子茶壶里,装的也是袋茶。
我嗜茶,每日必饮几大杯,但在办公室也常常为处理这“看得见叶儿的茶”伤脑筋,洗手间远且不说,那里的垃圾筐和周围的地面,总是被茶汤茶叶沤着,水池也常常被“叶儿茶”堵住。后来,我为残茶找到一个好去处:泼入窗外的树丛中,让它们化作春泥还护花吧。
也曾想换个喝法,每日一袋,然后两根指头一拈,残茶就进了纸篓子。可是,国产袋茶品种极少,而且味道不敢恭维,少了清香,多了苦涩,茶汤颜色也太重,很让人怀疑那袋里到底是不是茶。进口袋茶倒是好,品种也多,红茶、绿茶,柠檬的、花香的,就是价格颇贵。所以,喝来喝去,喝的还是“看得见叶儿的茶”。
据说,在南方的某些城市,时髦的人讲究喝英国立顿茶,而中国的王牌茶——龙井,居然被用来洗手。我没有考证过,不知道立顿茶在英国是不是高档消费品,但我知道,在国外很多地方,立顿茶和其他各种袋茶很容易买到,属于经常性的消费。消费者根据口味不同,可以在很多种牌子、很多种味道里选择。总之,你在享受袋茶的方便卫生时,完全可以不必牺牲你喝茶的品味。
英国人爱喝茶,商人们就变出许多花样来迎合人们各种各样的口味、需求。就说袋茶,名堂很多,有的袋里只装上一些香料或一些花,也是一袋“茶”。要想喝叶子茶也有方便的办法,可以把茶叶放进一种小小的金属笼子,喝完以后只消拎住链子把它提出来,残茶很方便就处理了。
中国人喝茶喝了上千年,包装品种虽然有变化,但多是在外观形式上、在包装的高档化上。时代在变,人的需求在变,茶也应该变一变了。比方说,咱们的龙井、毛尖,能不能装进袋里?咱们的菊花、茉莉花能不能也用袋子装起来,让人们跟红茶、绿茶自由搭配去?说到此,忽然想到,近年来,中国茶在国际市场上掉价掉得很多,这除了贸易体制上的原因,是不是也与茶叶的深加工不够有关呢?
茶好喝,也有用,醒脑提神防癌减肥,这辈子是离不开它了。只是盼望着中国人能早日喝上好的中国袋茶,甚至能喝上看见叶儿的袋茶。

第10版(经济生活)

鲜菜配送进家门
本报记者李舸
不用再拎着菜篮满市场转,只需一个电话或凭一张订单,鲜菜就会送到眼前,这对市民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
北京市首家蔬菜配送机构——大钟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集配中心,5月16日正式开始运营。每天准备有30多个品种,近1.5万公斤的鲜菜。目前已有30多家机关、院校与其签订了购菜合同。
大钟寺农贸市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然而,由于受占地面积、流通渠道等限制,已很难适应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此,他们响应北京市政府“为市民办实事”的号召,投资近百万元,开办了蔬菜集配中心。
这个中心本着服务为主,微利经营的宗旨,从产地直接调进蔬菜,每斤只加价二三分钱,以低于普通市场批发价格出售。由于没有了中间环节,不仅稳定了物价,也加快了流通。同时采用明码标价、精细上市的方式,将每天新到的蔬菜进行分选,按质定价分类,在送货之前去除腐叶、菜根和泥土,保证送到客户手中的是新鲜、足斤的净菜。
据说,今后还要逐步成立集配中心,中心下设连锁店,把蔬菜直接送到食堂、居民点或居民家。
配送制不仅方便了用户,丰富了菜篮子,同时也指导了商家经营。集配中心可以从每天大批量的订单中把握市场需求,引导和安排菜农的种植品种和数量,减少盲目购进带来的损失。(图为集配中心工作人员正为客户精心挑选蔬菜,认真过秤。)(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年过半百读大学
四川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高中詹艾春
52岁的父亲竟然要读大学了。
父亲是地道的农民,可他挺有经济头脑,也能识文断字,早年也出外闯荡过几回。有一次他在成都买了钢锉,带到内蒙古卖了,然后往四川贩皮鞋,想赚一笔,不料路上被发现全给没收了,还把他关了几天。回家后便一心一意侍弄起土地。
改革开放后,外面的世界越来越热闹,本村不少年轻人出门时,衣衫褴褛,回来时个个都变得体面鲜亮了。看着这些,父亲又动了心思。1986年,他拉上几个人利用村后那座小山特殊的土质办起了砖瓦厂。如今,他这个厂长手下已有了80多名工人。
那天,我们吃过晚饭,正在看电视,父亲忽然说:“我准备读函授大学。”我们一时都没反应过来,古里古怪地望着他。父亲郑重地说:“我不是开玩笑的。现在砖瓦厂的前途不妙,一来有的人瞧不起乡镇企业,认为我们素质低,不信我们,生意不好做;二来厂内部也有问题,管理不善,帐目不清。我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所以想多学点东西,学学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
妈妈说:“算了吧,50多岁的人了,也不怕人笑话。”
“笑啥?”父亲说,“旧脑筋!人家外国八九十岁的老头老太还和孙子坐一条凳子读书呢。”
我和弟弟都支持父亲的做法,我们找来一大堆报纸,仔细研究上面的招生广告,最后终于选定就读我曾经读过的那所大学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报了名,交了钱,得来一大堆资料,父亲便埋头啃起来。他白天工作忙,只好夜里常熬夜,看不懂时偷偷请教我,怕妈妈看见笑话他。父亲读大学的事开始还想瞒着厂里。有一天,一个工人开玩笑地对其他人说,咱厂来了个大学生当厂长,大伙吃惊地以为父亲把担子卸了。当父亲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这个工人一指父亲说:就是他。大伙知道原委后,哄堂大笑起来。父亲听了脸红红的,却是笑眯眯的。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寻回“北京菜”
姜海程
近年的京城食苑,“外籍兵团”大举而来。川菜馆、鲁菜馆、粤菜馆、潮州菜馆、傣家菜馆……街头巷尾,比比皆是;肯德基、比萨饼、麦当劳、加州牛肉面,林林总总,火爆异常!许多人不禁奇怪,身在北京,那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北京菜”在哪儿呢?
走过了一馆又一馆,终于找到一爿专门经营“北京菜”的餐馆了:北京宫正味大酒楼,位于繁华的朝阳门内大街。经理王尚礼是厉家菜的传人,这位37岁的经理为了弘扬“北京菜”,不久前筹资30多万元,装修了这家设有150个餐位的正宗京味餐馆。
在这里您会看到独具特色的“北京菜”:酿茄盒、芥末墩儿、麻豆腐、米粉肉、狮子头、肉皮冻儿……
王经理还透露,为了弘扬北京传统饮食文化,他们还将推出特色独具的北京风味早点。

第10版(经济生活)

吃,似乎永远是商战的热点。前些年有方便面大战,近两年有食用油大战,如今商家们又把目光盯在了米上。
免淘米:商战新目标
本报记者李丽辉
眼下,无论是购物中心的食品超市,还是居民区的小副食店,都能看到一袋袋免淘米的身影。这种米在生产加工时采取了去除杂尘、真空包装等工艺,做饭时不必淘洗,不但可以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而且也更便于储存,故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在北京逛了几处副食店和粮店,发现从广东到东北各生产厂家推出不同品牌的免淘米,已有十几种。一袋5公斤装的免淘米,价格在30元左右,比市场上的散装大米每0.5公斤贵出1元多钱。北京和平里副食商场的一位售货员说,现在小包装粮食都销得不错。不光是免淘米,像饺子粉、包子粉等,每公斤价格都在四五元钱左右,但人们仍舍得掏腰包。
据经销免淘米的北京谷泰经贸公司经理介绍,去年他们对北京食品销售市场和消费者作的专项调查表明,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主食消耗呈递减态势,不少消费者把健康、卫生、美味三项作为选择食品的主要指标。因此,方便、卫生的小包装粮食市场前景看好。今年,谷泰经贸公司半年内已开了三次免淘米的定货会,订货量成倍递增。
商品好销,自然就刺激了生产厂家的竞争。据了解,目前免淘米市场竞争加剧,不仅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广告宣传力度加大,而且各种促销活动也接连不断。盘锦绿色食品金源国际谷物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晶”牌免淘米,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个获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袋装米品牌之一。日前正在北京进行推展活动的该公司叶总经理说,现在各生产厂家基本上都处于创牌子阶段,北京市场上的免淘米每两三个星期就会出现一种新牌子。他说,要想真正赢得消费者,创出名牌,还得靠产品过硬。
新的消费观念总是伴随着市场的开发与竞争而产生。方便面大战,不但使市场增加了新档次、新口味的方便面,而且使原有的老产品通过改进焕发青春;食用油大战,使人们疏远了老式粗陋的售油筒,吃上了精炼洁净的瓶装油。这回免淘米大战,相信带给我们除了方便和美味,还有更科学的饮食观。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高效汽车制动控制器面市
由哈尔滨民太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高效汽车制动控制器(ABS系统),适用于各种液压制动系统的车辆,可以有效地防止车轮抱死、制动跑偏、冰雪路上侧滑,提高制动效能,缩短制动距离,增强车辆制动的安全性。(许国如)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控烟产品“尼古清”问世
北京润嘉行有限责任公司最近研制开发出“尼古清”系列控烟产品。这种已获国家专利的产品可与任何香烟相接,从而使每枝香烟的尼古丁和焦油分别下降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二十,并可防止手触香烟或互相传递过程中的不卫生因素。(左滨)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扬州欣和公司推出亲和番茄汁
以生产“亲亲八宝粥”著名的江苏扬州欣和食品有限公司,最近又推出一种国际流行饮料——亲和番茄汁。该产品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含有很高的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是有效的防癌物质之一。可加啤酒或雪碧饮用。(束洪福)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泰兴天星无线电厂推出新型测试仪
江苏泰兴市天星无线电厂生产的TX2670系列耐压、绝缘安全参数自动测试仪,日前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获江苏省计量局颁发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该测试仪为通用高压交流、直流、绝缘电阻测试仪器。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仪器仪表、整机或电子元件等安全参数的测试。
(曾伯生)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遗址公园何必图热闹
费伟伟
像万里长城一样,圆明园在我国也是妇孺皆知的。长城美在雄壮,矫若游龙,蜿蜒于崇山峻岭间。圆明园则是美在悲壮,所以叫做“圆明园遗址公园”,特别强调“遗址”两个字。
想当年圆明园未被英法联军烧毁时,是差不多可以用“完美无缺”这个词来形容的。清朝前后6代君主,历时150多年,集中了全国各地乃至西洋国家的能工巧匠,搜刮了难以数计的民脂民膏,才建成这座规模空前、富丽空前的“万园之园”。
称其规模空前,盖其占地达5000余亩。后来圆明园被焚后,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白银3000万两将其属园之一“清漪园”修复扩建,更名为“颐和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园林,而圆明园比颐和园占地还要多近千亩。
称其富丽空前,盖圆明园“移天缩地在君怀”,其豪奢难以言表。圆明园落成后,清朝后来的几代帝王光是修修补补花掉的钱,就是1.8亿两白银,可以修6个颐和园。窥一斑可知全豹矣。
这样一座美轮美奂,当时就令外国人叹为观止,认为唯有巴黎凡尔赛宫可与其媲美的皇家花苑,却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的一把烛天巨火烧成了废墟。这个惨痛的悲剧,是我们永远要记取的。
但是,废墟不等于美的死亡。正因其被焚之前规模空前,富丽空前,所以它的遗址仍给人以美感,当然,这是另一种形态的美。远瀛观的断石柱,大水法残存的拱形石门,海晏堂前破损的“碗”形石饰,“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在这片破败的废墟上站久了,也能使人从忧郁、悲壮中觉察出一种异样的美,一种冷峻残缺之美,一种粗犷荒凉之美。因此,这处废墟公园一年四季每天都吸引着海内外不少游人踏访寻觅,凭吊沉思。
前几天,我专门挑了个春雨初歇、天色晦暗的日子去游圆明园。然而,一脚跨进这个遗址公园,颇有进了游乐场之感。沿着福海去圆明园的路上,只听那广播里播着热烈欢快的广东音乐;在毗邻西洋楼遗址的黄花阵前的空地上,停着一顶大花轿,虽然轿夫猛劲招呼也无人光顾,可他们仍然执拗地用刺耳的唢呐吹着不成调的现代爱情流行歌曲竭力招揽,一声声往游人的耳朵里逼,令人恨不得拔脚远遁。
旅游是一种特殊商品,特殊之一,就在于它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只有把握准了它的内涵,才能给这种商品准确定位,才能使它成为受人欢迎的“特色商品”。圆明园是以其废墟著称于世的,这一特色正是它吸引游人的魅力所在。有了这样好的“硬件”,理应搞好“软件”——着力营造与之适宜的氛围。何以反其道而行之,非要搞得热闹如市、向那些大众化公园看齐呢?
花轿的被冷落,便是一个反证。然而,如果公园管理者对公园特色缺乏某种自觉的话,那么,即使轿夫因无利可图收起了生意,很可能“走了太阳,来了月亮”,别人又搞出其他什么热热闹闹的玩意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康力,快人一步
常为民
“康惠”生也晚矣。90年代初,香港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惠州外贸开发公司合资创办了康惠(惠州)电子工业公司。当时国内彩电厂已有上百家,康惠公司第一年生产了16万台彩电,结果只卖出4万台,3/4的产品躺在仓库里睡大觉。
经过充分的市场分析和对自身实力的评估,他们认识到:唯有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出奇制胜。康惠公司制定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新”,“快人一步”的抢先发展战略。
1992年,康惠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71厘米大屏幕彩电,填补了国内空白。一时间,71厘米“康力牌”彩电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供不应求。1993年,销量居全国同类彩电榜首。
图文电视节目近年来刚在国外兴起。1994年初,康惠公司瞄准这个国内市场空当,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开发,6月份就在全国率先研制成功带有图文接收、电脑菜单式屏幕显示、画中画、超重低音等多种功能的74厘米大屏幕彩电并投入批量生产,面市后很受消费者欢迎。他们还开发了图文电视的附加器,用户花800多元钱,就可以使普通彩电接收图文电视。这一次,“康力”又领先了一步。
快人一步天地宽。去年,康惠公司产销彩电35万台,在全国百强电子企业中的排名由1991年的倒数第二名,一举跃升为第39名。

第10版(经济生活)

都市街头织渔网 本报记者张雅心摄于浙江省舟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