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睢宁儿童画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章世鸿李天扬
在江苏省偏僻的西北角,有一个古老的县城,名叫睢宁。近十多年来,居然有不少国外嘉宾前来访问。他们不是来探古,而是来观赏这里小朋友画画。
睢宁小学生中涌现2万多名小画家。他们的画名震海外,传播到70多个国家,联合国大厅挂着四幅睢宁儿童画,这成了苏北地区特有的文化景观,睢宁被誉为我国唯一的儿童画之乡。
初到睢宁,当主人把一大叠十多年来国际比赛中获奖的儿童画家名单放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犹如在草莽之中发现了金凤凰。
1978年,睢宁儿童画第一次在瑞典和澳大利亚展出;1981年在南斯拉夫举办的儿童画国际赛场上第一次获7枚金牌。之后十多年,几乎年年获奖,一直处于高峰期。我们翻开《1994年睢城小学儿童画获奖简报》,仅仅这一个学校,在日本第24届国际儿童画展上有25幅获奖;在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日本及港、台地区国际儿童画联展中获奖16幅;在印度圣卡尔国际儿童画比赛中又有9幅获奖。
就全县来说,1981年至1994年,他们在国际上共获奖347个,其中特别大奖4个,特别金奖1个,金奖98个,银奖79个,铜奖150个,参加展出的作品共3100多幅。
睢宁,正是以儿童画为金钥匙打开了通向世界的门户。
我们来到建筑结构充满新意的“睢宁儿童画活动中心大楼”。这个大楼面积2100平方米,高四层。第一层展出的是睢宁儿童获奖作品;第二层陈列的是国际优秀儿童画作品,那是各国送来的。这样壮丽的儿童画大楼在我国是第一座,具有强烈的中国乡土风采,从充满童真、洋溢童趣的艺术构思中反映了苏北地区浓郁的泥土芬芳,令国外美术家陶醉。
睢宁儿童画的崛起,应归功于默默耕耘的美术教师们。儿童画的发源地是睢宁实验小学。早在1958年,这个小学的李训哲老师组织了第一个课外美术兴趣小组,精心培育了第一批小画家。1981年第一次获国际奖后,在县政府倡导下,全县26个乡镇各小学的美术活动全面铺开,形成网络,至今全县已有300多名美术教师,平均每年有1500名儿童参加活动,每年创作在3200幅以上。现在,许多当年的小画家已经成人,有423人考入美术学校,毕业后有的自愿回来当美术教师,有的成了职业画家,有的还去国外深造。小画家杨迎生在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后,赴英国皇家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在英国举办个人画展,撒切尔夫人还为开幕式剪了彩。法中协会爱·沙女士来睢宁参观后感叹地说:“我在睢宁发现了一个奇迹!”
翻阅《睢宁县志》,我们发现,睢宁县有很深的文化蕴藏,历来重视书画艺术。相传睢宁创作的蝴蝶画,清末就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得过奖。1958年,这里出现过农民写诗作画的高潮。进入80年代后,县成立了书画协会,县文化馆每年举办两次美术培训班。这样一个环境,这样一个氛围,在儿童们的心坎上留下深深的印记。家长热情支持孩子们学画,为他们创造条件,同美术教师紧密配合,使儿童画走出山乡,走向世界!(附图片)
王青(女9岁)画
尹彩红(女九岁)画

第1版(要闻)

第12次世界气象大会召开
李鹏总理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日内瓦5月30日电在世界气象组织第12次世界气象大会30日在日内瓦开幕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贺电,祝贺这次大会的召开。贺电全文如下: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奥巴西教授并第12次世界气象大会:
值此第12次世界气象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世界气象组织在推动国际气象水文合作,为各国,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气象水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和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为此作出努力。
邹竞蒙先生在担任世界气象组织主席期间,得到你及各国气象水文部门的积极支持。我对此表示感谢。
预祝第12次世界气象大会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福建省委抓经济工作有新招
建立“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
及时研究针对问题提出对策
本报福州五月三十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如何抓好经济工作?福建省委的办法是:建立并坚持“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对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掌握发展趋势,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和提出对策,以保证全省经济健康发展。
福建省委建立“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是从一九九四年开始的。每次参加“经济形势分析会”的成员有省委常委、省政府领导和省直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经济形势分析会主要分两种类型:一是阶段性综合分析,每季度召开一次,全面地分析研究全省宏观经济运行走势,部署下一季度经济工作。二是专题性重点分析,即针对某一方面的经济工作,不定期召开分析会,指导各项经济工作的顺利开展。会前,有关部门作认真准备,按照议题要求,分析情况和问题,提出措施。会后,由省政府召开省长办公会,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有关部门进行分解落实,省委办公厅则负责抓督促检查。
议大政,抓大事,定大举措,是福建省委经济形势分析会的一大特点。去年中央五项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后,省委在第二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着重对新形势下出现的各种纷杂现象进行剖析,提出经济发展要着力抓“四点”,即抓基本点——农业和国有企业;抓新增长点——乡镇企业、三资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经济;抓薄弱点——能源、交通,特别是路和电;抓制高点——高新技术产业。省委在去年底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重点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做了全面、客观的分析,认为最突出的是通货膨胀,最脆弱的是农业基础,最困难的是国有企业,最担忧的是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好。会议还分析了克服这些困难的有利条件。这些意见,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大家的认可,使一九九五年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福建省委在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之前,都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增强经济形势分析会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例如,国有企业如何走出困境?省委书记贾庆林就带领省直十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到国有企业较多的三明、南平市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走“改制、改组、改造、改善”并举之路。通过“四改”,促使全省国有企业走出一条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外部配套改革的活路。因此,一九九四年福建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较好,亏损面低于全国水平,还出现了南平、龙岩等市的国有企业无一亏损的令人振奋的局面。

第1版(要闻)

珠海机场建成通航
李鹏总理出席并剪彩
本报珠海5月30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珠海机场今天上午正式通航。正在珠海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了今天上午在珠海机场举行的通航仪式,并为通航剪彩。
珠海机场所在地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时修建的三灶岛军用机场。自1992年12月破土动工以来,机场按高标准民用机场(飞行等级4E)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和施工,包括一条4000米长、60米宽的跑道,可供波音747—400等大型飞机起降。停机坪面积30万平方米,近机位17个,远机位4个,可同时停靠21架飞机。机场导航和地面服务主要设施均采用世界先进设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霍英东、马万祺等出席了通航仪式。通航仪式上,中国民航总局负责人颁发了珠海机场通航许可证书;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中共珠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梁广大等讲了话。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强调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首位
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央党校第十八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今天毕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出席毕业典礼,并着重就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问题讲了话。
这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共有76名学员。3个月来,他们研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一、二、三卷,选读了马列、毛泽东同志的一些著作,学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些基本知识和孔繁森同志的事迹,并结合实际研讨了一些重大理论问题。
在听取学员的汇报后,胡锦涛肯定了学员们在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神实质,掌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希望他们把学习的收获变成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
胡锦涛说,按照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现有领导干部的素质,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他强调,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地位,不仅要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领导水平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至关重要的是要着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增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当今世界发生历史性大变动的环境中和当代中国进行历史性大变革的情况下,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才能增强抵御消极、腐朽思想侵袭的能力,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毕业典礼。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全景、曹庆泽、刘云山、陈福今、郑科扬等出席典礼。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佛得角总统
双方共赞中佛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佛得角总统安东尼奥·马斯卡雷尼亚斯·蒙特罗。
乔石说,中佛建交近2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医疗卫生等领域进行了真诚的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同佛得角议会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他说,中国重视中佛友谊,愿同佛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种友好关系。
乔石强调,中国一贯主张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国家间的关系,主张所有国家一律平等,都应相互尊重、支持和合作。他说,中佛关系的顺利发展体现了这一原则。
蒙特罗说,佛中关系一直很好,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他说,佛中两国都奉行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两国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相同或相似立场的重要原因。蒙特罗强调,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佛得角所坚持的这一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不容置疑的。乔石表示,中国赞赏佛得角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说,这是对中国统一事业的宝贵支持。
蒙特罗总统一行将于今天离京赴厦门访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塞民主大会党代表团
宾主希望加强两党交往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雅纳基斯·马齐斯率领的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代表团。宾主表示希望加强两党交往与合作。
李瑞环说,中塞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得到了加强。对此,我们表示满意。
李瑞环对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关系表示祝贺。他说,不同国家、不同观念的党与党之间,按照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发展关系、加强合作,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塞两个执政党的合作,将有利于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我们希望中塞两党加强高层来往,经常交换意见,使两党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李瑞环重申了中国主张通过和平协商,公正、合理地解决这一问题的一贯立场。
马齐斯说,塞浦路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赞赏中国共产党为造福本国人民和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并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合作,为促进塞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瑞环还向塞浦路斯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塞浦路斯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于5月28日抵京的。昨天,李淑铮同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建于1976年,现为塞浦路斯主要执政党。

第1版(要闻)

纪念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逝世五周年
首都各界举行音乐会
胡锦涛丁关根等出席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纪念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逝世五周年音乐会今晚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同首都1000多名观众一起欣赏了施光南的作品。
英年早逝的施光南是当代广大群众最为熟悉和爱戴的音乐家。他勤奋进取,是位多产的音乐家。他创作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多情的土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以及第十一届亚运会会歌《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等上千首歌曲,无论是对当代青年美好生活和爱情的讴歌,还是对祖国热恋和对家乡的殷切期望,都表达了中国人民走向未来的心声,唤起了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成为经久不衰的时代之歌。施光南于1990年5月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49岁。
在今晚的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罗天婵、吴雁泽、杨鸿基、殷秀梅、万山红、孙丽英、袁晨野、么红等演唱了施光南创作的20首歌曲或歌剧片断,表达了对这位人民音乐家的深切怀念之情。晚会在关牧村演唱的《祝酒歌》中开始,以彭丽媛领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结束。歌唱家们的精采演出博得阵阵热烈掌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了音乐会。
演出结束后,胡锦涛、丁关根等走上舞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祝贺演出成功。
出席音乐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等。
这台音乐会是文化部、全国青联和中国文联主办的。

第1版(要闻)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形成全社会推动科技进步巨大动力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胜利闭幕
李岚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宋健作总结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朱幼棣、杨宁)历时五天的全国科技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主持大会并发表讲话,国务委员宋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总结报告。
李岚清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开得热烈、隆重,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这次大会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必将成为我国科技发展新的里程碑,对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李岚清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作为今年的一件大事来抓,并且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到基层,通过大力宣传,使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科教兴国战略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形成全社会推动科技进步的巨大动力。
李岚清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决定》的要求,认真研究如何加强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对科技进步工作的领导;研究如何从战略上全局上组织、协调好本地区、本部门的科技进步工作,发挥综合优势,形成科教兴国的大气候,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在制定“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长期发展规划时,要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科教兴国的战略,体现在计划和规划中,采取切实措施,保证把科技、教育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从而实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方针。各项科技工作和科技发展规划,要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首要目标,真正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科技问题,使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本世纪和下个世纪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李岚清说,要根据《决定》和江泽民同志、李鹏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各地各部门的实际,制定和完善本地区、本部门加速科技进步的具体政策和办法。要加大科技体制改革的力度。根据“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对重点基础科研,要克服分散和低水平重复,要集中科研院所、重点教学科研型院校的优势和力量攻关;对应用科技的研究开发,要更好地与产业相结合,发挥“产、学、研”联合或一体化的优势。
李岚清说,要进一步把科技推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国内外两个市场上将更多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并取得竞争优势。希望已获得对外经贸经营权的科研院所,能在国内外两个市场上大显身手,为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商品化、国际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岚清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和完善科技进步的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加强对科技进步工作的检查、监督,保证各项推进科技进步的政策落到实处。
宋健在总结报告中说,这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迎接新技术革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发起新的进军的动员大会。
宋健说,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深刻揭示了近代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历史留给我们一种选择:依靠科技进步求中国之强盛。科教兴国战略,要求我们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提高人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技术水平,提高工业技术创新能力;调整产业结构,用现代科技武装企业,发展高技术产业,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科学地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宋健说,我国的科技工作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更有效地开展国际合作,加强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引进、消化吸收和学习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先进成果。但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主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在任何形势下,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提高全民族的创新能力。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
宋健说,我国的科技工作目前依然处在创业阶段,尚需数代人的持续奋斗,才能达到比较自由的境界,到达现代化的彼岸。在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时,我们必须有新的视野。各项科技计划都要根据世界科技、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确定更远大的目标。高技术发展计划和科技攻关计划等,应筹划新的措施,确定更高的目标。要更加注重国民经济的需求,与产业的发展紧密衔接。经过充分论证,确定有望形成大产业或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领域,科技界与产业界密切联合,组织力量重点突破。
他说,要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推动结构调整和人才分流。鼓励以技术开发为主的科研机构,多途径、多形式地与企业结合,进入市场、长入经济。要继续为科技机构和科技人员开辟进入经济建设的新渠道,引导绝大部分科技力量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把大批优秀人才输送到经济建设的新领域,使其成为新兴事业的骨干力量。
宋健指出,加强基础性研究是我国新时期的一项特别重要的科技政策,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科学技术的优势,使中华民族在国际科技舞台上占据应有的地位,是从事基础性研究的科学家艰巨而光荣的历史责任。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队伍的规模将逐步扩大。
宋健说,制定基础性研究“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长期发展规划,要充分听取科学界的意见,集中起来,形成集体的意志,确定主攻方向,选准课题,使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发挥最佳效能。要优先选择那些我国已具有一定优势,已经形成一定的基础,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领域,使其较快进入世界前沿。国家将加大对科研基础设施更新和建设的投资。继续为一些重点领域建立开放的科研基地,加速科研仪器设备的现代化。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善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培养、造就跨世纪的学术带头人是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要使青年科学家逐步担负起发展科学事业的历史重任。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要更加关心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要加强软科学的研究。科学界应善于应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中经过试验和观察所证实了的知识、理论和方法,去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丰富决策科学的原理,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依据。
宋健最后强调,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科学技术在全民族中的普及程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将决定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全党、全国人民都应该从这一战略高度出发,重视加强科技普及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认真、扎实、有效地抓好全社会的科技普及工作。科技界要和社会各界一道,旗帜鲜明地、坚定地维护科学精神,反对愚昧迷信活动,反对伪科学。
宋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科技界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奋勇投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期间,代表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围绕着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赵志浩、陈焕友、谢世杰、顾金池、李其炎、朱森林、徐匡迪、李子彬等省、市、自治区领导同志,丁衡高、朱丽兰、王春正、韦钰、何光远、刘淇、刘江、宋瑞祥、盛华仁、张存浩、卢仁法等11位部委和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以及郭廉高、吴澄、徐培福、邬江兴、王选等科学家和企业家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建新、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出席了今天的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