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出尔反尔
黎戎
李登辉企图访美不是一个新问题。早在去年,他就曾以“访问中美洲”为借口,企图在美国搞什么“过境外交”,因为受到美国政府的冷遇而碰了一鼻子灰。这件事也说明美国政府是知道这个问题的分量的。
就在今年5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戴维·约翰逊在回答李登辉可否以“私人身份访美”的问题时,还明确表示:“我们认为(李的)访问既不合适,也不可能。”令人遗憾的是,在话音未落的10天之后,美国国务院另一位发言人伯恩斯却说,李登辉此行是“非官方的、私人的”访问,同中美之间联合公报的精神“完全一致”。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国务院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是美国政府更迭,还是国务卿易人?当然两者都不是,而是美国政府出于见不得人的图谋,出尔反尔。
众所周知,在国际交往中,言而有信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所不可或缺的品格。多年以来,无论是白宫也好,国务院也罢,都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将严格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同台湾只保持“非官方关系”。可是现在,美国政府全然不顾它所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提升美台关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竟然走到了允许李登辉访美的程度。美国出此下策,到底想把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置于何地?
历史将会证明:美国出此下策必将失信于国际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联合国和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国际社会所公认的。现在,美国政府竟然以实际行动纵容和支持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必将使自己在国际舞台上威信扫地。
美国出此下策必将失信于中国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海峡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如今,美国政府言而无信,处心积虑地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制造障碍,这除了说明美国仍把台湾当作“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而外,还能说明什么呢?其结果必将遭到台湾海峡两岸全体中国人的唾弃。
美国出此下策也必将失信于美国人民。中美是世界上两个伟大的国家,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经济发展方面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自食其言的美国政府以不负责任的行动破坏了中美关系,使其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其结果必将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到头来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使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损害。

第6版(国际)

两种历史观战争观尖锐对立
日右翼势力集会为侵略历史翻案
社会党等主张国会通过不战决议
本报东京5月2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战后50周年国民委员会”今天在东京武道馆举行了一个所谓的“亚洲共生祭典”。日本各界右翼头目集聚一堂,公开反对国会通过谢罪和不战决议,歪曲侵略战争的性质,为侵略历史翻案,为战争罪犯鸣冤叫屈。
那个“国民委员会”的会长加濑俊一在讲话中攻击日本国会拟议通过谢罪和不战决议是“莫名其妙”的“暴举”,并认为,承认过去那场战争是侵略便“亵渎了”“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的英灵”。自民党“战后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会长奥野诚亮在讲话中老调重弹,说什么在过去的那场战争中“日本不是与亚洲作战,而是与美英作战”,“战争的结果使亚洲各国人民从白人的殖民统治下获得了民族独立。”
来自自民党和新进党的45名众参两院议员出席了这个集会。今天的集会与23日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国会通过战后决议全国集会”恰成鲜明对照,表现出在战争过去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日本两种历史观和战争观的斗争仍在激烈地进行。
日本本届国会会期将于6月18日结束。目前,日本关于国会要不要通过一项战后决议?要通过一项什么样的战后决议的争论已到了最后关头。社会党今天表示,如果执政三党拿不出一致意见,社会党将提出单独议案。先驱新党代表干事鸠山由纪夫今天说,如果国会不能通过战后决议,他的党将退出联合政权。

第6版(国际)

两伊谈判取得进展
双方希望消除分歧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德黑兰5月28日电伊朗谈判代表团团长霍拉姆今天在这里说,他最近与伊拉克官员在巴格达举行的谈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双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霍拉姆是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伊朗方面在谈判中提出在国际红十字会的调解与监督下按双方都认可的程序交换战俘。伊拉克谈判代表在原则上同意接受这一建议。
霍拉姆说,双方的主要分歧之一在于谈判的侧重点不同。伊朗希望尽快解决战俘问题,但伊拉克则要求伊朗首先归还伊拉克在海湾危机中托其保管的飞机。目前双方还没有就上述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霍拉姆说,伊朗希望通过谈判消除和伊拉克的分歧,早日实现两伊关系正常化。
针对目前国际上关于伊朗恢复与伊拉克的正常关系是对付美国贸易制裁的说法,霍拉姆说,两伊之间实现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自己的权利,无论对于两伊还是对于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有好处。
两伊战争结束后,战俘问题一直是两伊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之一。
伊朗过去声称,伊拉克仍然扣留着约1.5万名伊朗士兵,但伊拉克对此予以否认。

第6版(国际)

就巴勒斯坦选举问题
巴以保证7月1日前达成协议
新华社拉巴特5月28日电(记者诸葛仓麟、王忠菊)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在这里保证,巴以双方将在今年7月1日前结束有关巴勒斯坦选举问题的谈判。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在会谈后说,以巴双方将在谈判中就以军在约旦河西岸重新部署、安全安排、巴勒斯坦立法机构的选举以及权力移交等问题达成协议。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持下,昨晚在这里举行了4小时会谈。双方于今日午后发表联合公报,保证尽快实施双方在奥斯陆、华盛顿和开罗签署的有关协议,以加快中东和平进程。
双方还讨论了巴以和邻国发展经济合作的问题,并表示在确保各方安全情况下,实现更为自由的物资交流和人员往来。
这是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在一周之内的第二次会晤。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在今年3月会晤时将7月1日作为完成巴以双方有关巴选举问题谈判的最后期限。

第6版(国际)

李贵鲜访问加拿大
本报渥太华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应加拿大枢密院主席马塞邀请,中国国务委员李贵鲜一行8人于25日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进行考察访问。抵达当日,马塞主席与李贵鲜国务委员举行了会谈。李贵鲜还会见了加国库部秘书长兼总审计长吉罗斯,联邦公务员委员会主席哈伯德女士,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加拿大公务员委员会人事行政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6版(国际)

波黑局势
  德外长强调不能用武力解决冲突
法要求尽快解救人质 塞族提出释放人质条件
英美宣布向波黑增兵俄加主张加强蓝盔作用
本报波恩5月29日电记者刘华新、徐步青报道:德国外长金克尔昨天在此间与法国新任外长德沙雷特举行会晤时,强调联合国维和部队应继续留在波黑。
金克尔说,如果维和部队撤离,波黑将面临陷入“战争混乱”的危险。他说,尽管有法国维和士兵在波黑遇难,维和部队仍应留在波黑。他同时强调,波黑冲突不能用军事办法解决。
本报巴黎5月29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总理阿兰·朱佩昨天晚上在电视一台发表讲话,要求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以解救被波黑塞族武装扣押的蓝盔士兵人质。
朱佩说,维和部队对塞族的最后通牒和空中打击应在“深思熟虑和充分准备”后进行。为了使被扣押的人质获释,他要求“联合国在波黑拥有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否则应“考虑蓝盔士兵的撤退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到今天晚上得到的消息,波黑塞族抓扣的维和人员已经达到320人,其中有17人被绑铐在塞族目标上。
据维和部队发言人今天说,这320名人员中有288人是维和部队士兵,32人是非武装的观察员,分别来自法国、英国、加拿大、俄国、波兰、捷克、乌克兰和巴西等8个国家。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9日电波黑塞族新闻部长多霍里称,只有还塞族以“完全的和平”,被塞族扣留的人质才能获得“完全的自由”。
多霍里是28日晚向外国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这意味着西方应“立即、无条件地”制止波黑战争,保证塞族与前南各民族拥有“同等权利”。
他表示,定于今天举行的五国外长会议如仍不将波黑塞族领导人作为平等伙伴对待,那么,不管这次会议作出什么决定,都是“毫无意义的”。
本报伦敦5月29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晚上英国内阁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波黑恶化的局势,准备增兵巴尔干,并对波黑塞族武装扣留英国士兵为人质发出严重警告。
梅杰政府决定,英国不仅近期不撤出在波黑的英国3300名士兵,还准备加派5000名士兵,“以加强英国维和部队的防御能力”。
新华社华盛顿5月28日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广播公司(CNN)28日晚报道说,由于波黑的紧张局势升级,美国已经向亚得里亚海水域增派了3艘军舰。
CNN报道说,这3艘载有20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的美军舰只中断了在地中海萨迪尼亚附近的例行训练,现已驶往亚得里亚海域,以加强美国海军在那里的力量。美国政府一直反对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前往波黑地区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据新华社渥太华5月28日电加拿大国防部长科莱尼特28日说,加拿大支持重新确定在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权限,以便这支部队能执行它的任务,并使被扣押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早日获释。
本报莫斯科5月2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外长科济列夫今天对此间的记者说,俄罗斯再也无法容忍波黑塞族对维和部队的“野蛮行为”。
科济列夫外长说,国际联络小组今天将在海牙讨论关于提高前南维和部队的效能和加强其安全的问题。(附图片)
欧盟各国外长29日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波黑局势。这是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右)在主持会议。(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乌黑海舰队之争又起
于宏建
5月24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重申,只要黑海舰队问题不解决,就不能签署俄乌条约。此前,俄政府曾专门召开会议指出,要同乌克兰建立“以战略伙伴为重要特点的特殊友好关系”,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找到俄能接受的解决黑海舰队的方案。俄罗斯的这一立场表明,在影响俄乌关系的诸多因素中,黑海舰队问题日益突出。
苏联解体后,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一直是困扰两国关系发展的一大难题。经过旷日持久的艰苦谈判,去年两国在黑海舰队的分割问题上基本达成共识,但在舰队的驻扎问题上,矛盾日趋尖锐。其分歧在于,俄罗斯坚持黑海舰队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港由俄海军单独使用,乌克兰则主张两国海军共同使用,未来的俄黑海舰队可以在最低限度上使用克里米亚的设施。乌克兰的担心是,若失去对塞瓦斯托波尔市的控制会导致对整个克里米亚失去控制,从而使克里米亚局势恶化。此外,乌政府还担心,妥协会招致国内舆论的谴责,甚至会被批评为“出卖民族利益和破坏国家防御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两国均不肯妥协,今年4月的莫斯科谈判不欢而散。库奇马总统曾这样说,两国间实际上没有舰队问题,而只有“领土问题”,乌克兰不能让塞瓦斯托波尔市完全成为俄罗斯的海军基地。他同时也承认,黑海舰队问题是乌俄谈判中最为复杂的问题,争端的解决将会为签订两国友好合作条约开辟道路。
今年春天,乌克兰议会通过《克里米亚共和国法》,将塞瓦斯托波尔市划为国家直辖市,在法律上确定了该市的地位,一时使克里米亚风波又起。对此,俄罗斯虽未作出激烈反应,但在舰队驻扎问题上却寸步不让。叶利钦总统对乌方的立场公开表示了不满,他说,如果乌克兰方面不作妥协,俄罗斯将可能重新考虑两国达成的有关经济和财政问题的协议。叶利钦两度推迟对基辅的访问,两国草签的俄乌合作友好条约无法如期缔结。所有这些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都产生了消极影响。
俄乌两国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有着相互需求、相互依赖的关系。库奇马多次强调,俄罗斯是乌克兰“重要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同样清楚发展两国关系所具有的重要战略意义,希望与乌克兰建立特殊友好关系。所以,双方均希望通过谈判尽快解决黑海舰队问题,使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看来,俄乌要彻底根治黑海舰队问题这一苏联解体的“后遗症”,尚需时日,两国为此进行的谈判仍将是“非常复杂和艰难”的。

第6版(国际)

南呼吁国际社会解除制裁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在联合国对南斯拉夫实行制裁3周年之际,南斯拉夫通讯社28日发表文章呼吁国际社会尽快解除禁运。
文章说,南斯拉夫已经满足了联合国各项决议中提出的一切要求,但联合国安理会仍维持禁运达3年之久,“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1992年5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以南斯拉夫卷入波黑冲突为由决定对南斯拉夫实行经济制裁。
文章指出,实行制裁并未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的任何重大问题,却给东南欧的其他国家带来了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文章还援引南斯拉夫副总理泽比奇的话说,国际制裁和前南分裂给南斯拉夫造成的损失高达1470亿美元。
文章说,去年年底,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致函联合国安理会,呼吁联合国将解除制裁问题立即列入议事日程。尽管国际社会对南斯拉夫的和平合作政策表示赞赏,但联合国至今尚未解除对南制裁。
文章最后说,如果安理会决定全面解除制裁,那么在巴尔干遏止新的不稳定因素的机会将会增大。反之,某些世界大国的“政治动机将昭然若揭”。

第6版(国际)

西人民党在地方选举中获胜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28日电(记者胡泰然)西班牙最大反对党人民党在28日举行的4年一度的地方选举中获票最多,从而战胜执政的工人社会党。
在举行选举的13个自治区,人民党赢得10个自治区议会的多数。工社党只在两个自治区获得多数议席。海外加那利自治区仍由原地方党获胜。
在全国8000多个市的选举中,人民党获得的选票占33.26%,工社党占30.82%。第三大党左翼联盟选票增加,在自治区选举中和市政选举中都占第三位。
西班牙共有17个自治区,其中3个已在前两年举行选举,另一个将于明年选举。通过28日选举,工社党掌权的自治区由8个减少到3个,人民党则由3个增加到10个。在50个省会中,人民党掌权的由21个增加到42个。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加强在巴尔干外交活动
严正
本月以来,美国在巴尔干地区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
上半月,美国特使弗雷泽三次独赴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密商解决波黑冲突的办法;15日,美国邀请马其顿国防部长访美,双方“深入讨论”了波黑的严峻局势和加强合作等问题,商定在波黑局势进一步恶化、联合国维和部队撤离或减少时,增加驻马其顿的维和部队人数;22日,在美国的牵头下,阿尔巴尼亚军队首次出境,在希腊参加代号为“’95新精神”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国还决定下半年再与阿尔巴尼亚联合举行军事演习,并表示要认真考虑阿要求早日加入北约的申请。此外,美国还加强了同希腊的关系,包括增派高级官员访问雅典等等。
美国如此重视巴尔干地区,既有现实目标,又有长远考虑。从目前看,它是想通过独自调解波黑冲突,以显示美在欧洲事务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长远看,它则想通过加强美在巴尔干的影响和地位,维护它在欧洲事务中的“主导权”。
波黑冲突已经延续4年多,尽管有关国际组织采取了调解、制裁乃至施加军事压力等措施,但都未能改变冲突各方的立场。直至今天,它们仍拒绝延长停火、抵制和谈,萨拉热窝和比哈奇等地区已重开战火。欧美大国因束手无策而互相指责。美国一些报刊公开宣扬,“如果没有美国的有力领导,国际社会就采取不了坚决的行动”,波黑冲突就有可能蔓延,把欧洲大国甚至美国也卷进去。弗雷泽在这种背景下独赴贝尔格莱德,试图“以美国的威力”说服塞尔维亚接受他带去的新建议,即联合国暂停对南制裁200天(石油、武器禁运和国际贷款方面的制裁除外),以换取南联盟承认波黑,并施加压力迫使波黑塞族领导人接受和平计划。据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如果贝尔格莱德接受这个新建议,将对防止波黑战火蔓延具有“重大意义”。
其实,美国采取的上述外交行动,并不只限于波黑,而是针对整个巴尔干地区的。美国防部长佩里不久前明确表示,“对美国来说,整个巴尔干地区都非常重要”。巴尔干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界处,是连接欧洲西部和东部、北部与南部,以及通向亚洲、非洲的重要走廊,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许多国家、民族、宗教和文化都在这里交错、碰撞,不断发生冲突和战争,因此巴尔干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它牵动着欧洲的神经,关系着整个大陆的安全与稳定。其中波黑和马其顿民族最复杂,边界纠纷最多,因此又可说是潜伏的最危险的导火线。另外,美国若加强了在巴尔干的影响和地位,就能制约竞争对手欧洲联盟东扩南下的计划,并且“把俄罗斯置于长久的半隔离状态”,这将有利于美国维持对欧洲事务的“主导权”。
看来,正是出于上述考虑,美国改变对波黑冲突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开始转向积极介入,派特使独自到贝尔格莱德调解就是一个例证。与此同时,它还以预防波黑战火扩散到马其顿从而可能会引发巴尔干战争为借口,向马其顿派出了550名美国军人,作为联合国观察力量的一部分帮助维护那里的稳定。据报道,美国还在考虑向马其顿再增派1500名军人。美国还加强了同希腊、阿尔巴尼亚等巴尔干国家的军事合作。
美国在波黑及整个巴尔干地区的政策能否成功呢?美国国内舆论也对此持怀疑看法。美《洛杉矶时报》不久前的文章称,冷战结束,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实力正在削弱,它已不能使北约内部保持一致,也难以在联合国安理会内随心所欲,要在巴尔干地区实现自己的外交意图,将是十分艰难的。

第6版(国际)

斯猛虎组织袭击政府军
据新华社科伦坡5月29日电据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称,斯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28日突袭了政府军在东部的一个军营,双方激战8小时,至少53人伤亡。发言人说,约500名猛虎游击队员在袭击中放火烧毁了军营的部分设施并夺走了一些政府军的武器。该政府军军营位于斯东部的拜蒂克洛,距首都约190公里。

第6版(国际)

比国王授权前首相组阁
本报布鲁塞尔5月29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昨天授权比上届政府首相德阿纳组织大选后的新内阁。比国王的这一决定是在通过和比主要政党领袖及有关人士的磋商后做出的。按照比利时的宪法规定,比立法选举后,由国王在众院第一大党中任命一人组阁。德阿纳所在的荷语基督教人民党在5月21日的大选中保持了第一大党的地位,因而,此间舆论认为由他组阁是众望所归。

第6版(国际)

俄国北海舰队的几名水兵5月25日在摩尔曼斯克附近的塞维罗莫斯克俄国海军基地垂钓。他们身后停泊着已不再执行勤务的核潜艇“安德罗梅达”号。俄罗斯预计将停止使用80艘核潜艇,以此作为其削减战略武器计划的一部分。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