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为吕梁妇女喝彩
朱竞若
前几天,电视台的一个妇女节目中,有场讨论:嫁得好重要,还是干得好重要?据说收视率颇高。今天的社会,给妇女们施展才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律师、女教授、女职工,许许多多女性,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出色工作。《吕梁十万农妇连环脱贫》这条朴实无华的消息,反映了身处崇山峻岭间的吕梁妇女们奋斗的业绩,她们的行动,给了这个都市话题一个漂亮的回答。她们干得真棒!我们禁不住要为她们喝彩。
中国妇女以吃苦耐劳著称。在女性承受困难的坚韧精神中,蕴藏着改变自身命运的伟大力量。吕梁地区妇联的同志们,通过连环脱贫的互助方式把她们组织起来,妇女们分散单薄的力量由此获得了新的组合,她们的聪明才智,聚合为推动当地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力量。昔日围着锅台转的“屋里的”,今天变成了新的生产力的带路人。
“干得好”带给妇女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富裕,更是新的创造所带来的焕然一新的精神境界。看吕梁的妇女们,不再“坐炕头、晒太阳、叽叽喳喳拉家常”,她们接受培训,学习技术,服务乡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显得生气勃勃。当吕梁山区的妇女顶门立户,与男子们携手并肩,不仅造福于家庭,也造福于乡里时,那种贫困所伴生的歧视妇女等丑恶现象必然消失得无影无踪。
据联合国统计,全球11亿贫困人口中,妇女占70%,全球的文盲中,妇女占2/3。人类的文明进步,离不开妇女的进步。而全体妇女求得进步的根本途径,唯有持续不断的自我发展与自我完善。妇女的进步,需要社会各方面为她们创造必要的条件,也需要每个女性,充分地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发展自己,在自己所处的环境里干出一番业绩来。

第4版(要闻)

彭珮云等慰问山区儿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蔚)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带队,全国妇联、国家教委、卫生部、中国残联等部委、群众团体和北京市的领导组成的“六一”慰问团,今天到北京市怀柔县黄坎乡九渡河小学、中心幼儿园、怀柔县第一医院和儿童乐团,对这里的少年儿童和儿童工作者进行了节日慰问。
彭珮云代表慰问团向全县5.5万名少年儿童表示节日祝贺。她充分肯定了怀柔县党政领导对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视,以及在基础教育和妇幼保健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效果。同时,勉励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21世纪的国家栋梁。
慰问团给学校、幼儿园、医院和儿童乐团带去了节日礼物,有电视机、录像设备、冰箱、录音机,还有多姿多彩的玩具、图书等。

第4版(要闻)

王丙乾等观看幼儿歌舞晚会
本报讯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精心创作的庆“六一”幼儿歌舞晚会《唱给妈妈的歌》29日晚在京演出。王丙乾、彭珮云等观看了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
这台幼儿歌舞晚会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儿童的幸福生活,抒发了孩子们对妈妈的挚爱,表达了小朋友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李德华张其金)

第4版(要闻)

中伊经贸科技合作联委会签署纪要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国政府和伊朗政府经济、贸易、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协议纪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署。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伊朗副总统哈米德·米尔·扎德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在贸易方面,纪要指出,双方对两国贸易额的增长表示满意,双方同意为平衡和发展两国贸易继续共同努力。为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双方鼓励在对方国家设立贸易代表处。
纪要还指出,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有关公司积极参与德黑兰地铁工程建设。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两国原油贸易的规模。
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纪要指出,双方对两国在能源、建材、有色金属、化工、机械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搞好已签约和正在实施的技术和成套设备项目。双方同意扩大在渔业、水电、地质化学和地质勘探等领域的合作。
在科技合作方面,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开展两国在农业、林业、渔业、医学、地震学、能源、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合作。
中伊经贸科技合作联委会第八次会议是5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

第4版(要闻)

汪辜会谈首次预备性磋商结束
唐树备一行离开台北返京
新华社台北5月29日电(记者赵卫)第二次汪辜会谈第一次预备性磋商今天结束。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焦仁和签署预备性磋商共识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唐树备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回京后将积极为第二次汪辜会谈议题的内容做进一步的准备工作,并希望下月在台北举行的第二次预备性磋商中就这些内容与海基会副董事长焦仁和等进行讨论。
唐树备说,目前两会是在海峡两岸政治上存在分歧的情况下运作的。海协一直主张两岸政治上的分歧不应影响两会的运作,这次海协得到授权前来为第二次汪辜会谈进行预备性磋商就说明了这一点,毕竟两岸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他指出,这次就第二次汪辜会谈议题达成的共识中,经济、科技、农业等交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反映了两岸交流交往的发展趋势,也体现了双方的共同利益。唐树备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两会都应进一步加以推动。
唐树备说,签署共识后,他与焦仁和还商量了有关第二次汪辜会谈第二次预备性磋商的有关事宜。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焦仁和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第二次汪辜会谈第一次预备性磋商达成共识感到欣慰。
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一行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台北返回北京。

第4版(要闻)

法国专家戴妮丝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长期在华工作的法国老专家戴妮丝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24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戴妮丝女士1909年2月23日生于巴黎,1931年毕业于法国国立高等师范学院。1936年她与赴法勤工俭学的李凤白先生结婚,1951年和李凤白先生离法赴布拉格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中国书记处工作。1953年10月,戴妮丝女士与李凤白先生一起来华,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外文出版社法文部工作至逝世。
40多年来,戴妮丝女士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中国的外文出版事业。她参加了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文选法文版的润色工作。
戴妮丝女士热爱中国,热爱中国人民。她工作勤奋认真,一丝不苟,四十多年如一日,为宣传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悉,戴妮丝女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5月31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
戴妮丝女士的骨灰将安放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乡村歌星回乡来
许兵杜军
5月24日,在“竹编之乡”舒城县孔集镇,乡亲们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的梵坛村,把村小学的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刚刚在安徽省“金利达杯”乡村歌手大赛中获奖的12名歌手,一大早便来到这里,为乡亲们慰问演出。
“真没想到,平常在电视框框里才能看到的你们这些伢,今天能在自家的门口看到你们唱歌。”74岁的陶先珍老人拉着三等奖获得者朱宏霞的手,说个不停。赞助这次大赛的安徽金利达压力容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育森激动地说:“农村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安徽规模最大的钢瓶生产企业,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繁荣农村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场上的观众越来越多,迟到的人,站在场外的拖拉机、自行车上,也看得兴致勃勃。一阵阵掌声在村头田野回荡。“在县剧场演出,我们花高价也没有买到票。听说这些歌星到我们村演出,我们特地打出租赶回来。”一对在县城打工的年轻夫妇兴高采烈地对他们的同乡说。
“我生长在这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一等奖获得者韩秀苹一首饱蘸深情的《父老乡亲》被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淹没。一曲刚了,一位大娘便赶上前,为她递上热腾腾的茶水。
舒丰村青年农民汤先根也是一位爱唱歌的小伙子,是当地出名的“小歌星”。乡亲们将他簇拥到台前,优秀歌手蔡亚蕾向他递过麦克风,两人充满激情地对唱《九月九的酒》,把整台慰问演出推向高潮。
短暂的两个小时过去了,主持人谢幕时,乡亲们还是久久不愿离去……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9日上午在京会见了由文莱教育大臣佩欣·阿卜杜勒·阿齐兹率领的文莱教育代表团。宾主表示希望开展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日两国政府关于日方无偿援助中央民族大学教学器材项目的换文仪式29日在北京举行。
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家民委副主任文精和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塞舌尔总统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记者周解蓉)正在中国访问的塞舌尔总统勒内一行今天从苏州抵达上海。上海市副市长沙麟今晚代表市长徐匡迪在锦江饭店会见了勒内总统一行。
勒内总统说,他在17年前曾到过上海,今天的上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表示,塞舌尔希望能和上海在经济上保持密切联系和进一步的合作。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赴各地视察团陆续启程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吴广生)继全国政协视察团首批赴黑龙江省之后,赴湖北省视察团于今天启程。赴湖南、江西、安徽、四川、内蒙古等省、区的视察团,也将陆续出发。
8个视察团是根据全国政协1995年委员视察工作计划安排的,目的在于深入实际,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反映社情民意。

第4版(要闻)

“六一”前夕,国务院妇工委和文化部联合组织山东、新疆等省区进京展演少儿节目。图为在北京朝阳剧场的首场演出中,新疆建设兵团儿童文化园的孩子们在表演《雏鹰》。张悦摄

第4版(要闻)

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所长、中国高原生态研究的开创者、64岁的徐凤翔教授(中),用17年时间,足迹踏遍西藏林区,并徒步考察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和墨脱的生态状况。这是她在指导青年科技工作者搞科研。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第4版(要闻)

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
新的解放军《政工条例》颁布
重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通讯员徐保根、林卿)新修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最近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颁布。
新修改的《政工条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吸收了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新经验,充分体现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的要求,体现了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规范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修改后的《政工条例》由原来11章改为9章,即:总则,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总政治部,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的组织,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和政治指导员,大军区级以下单位的政治机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军队中的组织,军人代表会议和军人委员会,附则。各节作了相应调整。与现行《政工条例》相比,修改后的条例从军队政治工作宏观内容这个角度规范了新时期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避免了过去条例内容过多、过细和职责交叉重复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的组织”这一章中,充实了机关党组织的设置和职权规定等;对政治委员地位作用的表述,增写了“是党的委员会日常工作的主持者”;在“大军区级以下单位的政治机关”的主要职责中,增加了领导部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领导部队军事训练和执行任务中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还分层次规范了大军区以下各级政治机关的任务和职责等。
早在红军创建之初,我党我军就十分重视军队中政治工作。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为我军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础。建军60多年来,我军先后颁布过10部《政工条例》。这次修改后的《政工条例》,重申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阐述了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务和方针原则,规定了各级党组织和政治机关、政治干部的职责、要求等。它的颁布实施,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于大力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对于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证作用,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4版(要闻)

科技大会代表讨论发言认为
“科教兴国”战略鼓舞人心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出席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代表们连日来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科教兴国”,是进一步落实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重大战略决策,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全国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来自西北的代表说,“科教兴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个战略的提出,极大地鼓舞了各级干部、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必将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科教意识,促进科教事业和经济事业的大发展。
加快发展农业是代表们热烈讨论的重点话题之一。内蒙古自治区的代表结合本地区农业的具体情况说,内蒙古自治区地处北疆,在过去的发展中,特别是农牧业发展中,科技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旱育稀植、玉米品种的改良和大豆丰产技术等的推广应用,使全区人均粮食产量达到四百四十五公斤,实现自给有余。试管羊羔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使牧畜的存栏数达到五千五百万头。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说,五十年代末期以来的两次“水稻革命”,对水稻增产起了很大作用。如果把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从目前占总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还可再增产一百亿公斤水稻。
代表们认为这次科学技术大会是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总动员。贵州省的代表认为,“科教兴国”战略提得非常好,过去认为兴国要兴科技,兴科技要兴教育,兴教育要培养人才,现在“科教兴国”把这几个方面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了。西藏自治区的代表认为,西藏科技力量薄弱,当前的重点是努力提高全区人民的科技意识,形成学科学、用科学、尊重人才、善用人才的好风气。
山东省虽然早几年就提出了“科教兴省”,但这个省的代表认为离《决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要从改革、投入、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加速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处理好江泽民同志讲话中提到的五大关系,特别要把科技进步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辽宁的代表认为,利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资源、原材料深加工,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根本出路。
冶金部、电力部、化工部、地矿部、建设部、机械部、煤炭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等部门的代表认为,加速科技进步不仅仅是科技部门的事,全国各地方、各行业都要树立大科技观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把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生产力作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重点,把更大的精力放到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高效益、提高劳动者素质上。国防科工委的代表提出,要适应世界新科技革命和综合国力竞争的要求,把实现国防科技大发展作为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利用军工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促进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

第4版(要闻)

被联合国官员称之为“富裕母体快速分离器”的扶贫工程,要求在接受贷款的项目中吸收贫困农妇参与,帮助她们掌握两三门脱贫实用技术,致使——
吕梁十万农妇连环脱贫
本报讯在山西吕梁这个全国著名的贫困山区,“连环脱贫”工程使昔日那种随处可见的农家妇女“坐炕头、晒太阳、叽叽喳喳拉家常”的场面正在消失,许多农妇们忙着看书学技术。
从国家经贸委和全国妇联组织的全国妇女脱贫致富吕梁地区座谈会上获悉:从1989年到1994年,国家、省、地仅给吕梁地区各级妇联扶贫资金150万元,使6158户原来人均收入120元以下的特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000元,以此带动了近10万农妇参与了“连环脱贫”工程,其收入占全区农户家庭总收入的40%。
所谓连环脱贫,起始于1989年的扶贫工程。当时,地区妇联向扶贫办申请到贷款13.5万元,选择了离石、兴县、岚县、临县的200个懂技术、善管理、事业心强的农家妇女承贷承还。条件是:
第一,必须在自己的贷款项目中吸收3至5个贫困农妇参与。
第二,在还款期内能够帮助参与的贫困户既脱了贫又掌握2至3门实用技术。一年后取得试点成功的经验,1992年扩大到50万元贷款,2000个承贷承还户,1994年增加到100万元贷款,6158个承贷承还户。
被联合国农业项目官员称之为“富裕母体快速分离器”的离石县凤山底村张爱兰养殖场,始建于1989年。
当时张爱兰的丈夫贷款5万元买汽车搞运输发生了事故,负债万余元。张爱兰自幼好学,通过培训掌握了系统养殖技术,地区妇联为其贷款8000元,办起了养猪场,当年收入1万元,还带出3个贫困户掌握了快速养猪技术。第二年,张爱兰带出的巩润兰、贺水平等3户分别又各自申请到扶贫款,每人又带出5个贫困户既脱贫又掌握技术。几年来,仅张爱兰这一户连环滚动,就帮带分离出80个牵头户,带动方山、中阳、离石三县15个村庄近1000名农妇,走上了富裕之路。
昔日以讨吃要饭而驰名全国的临县,这几年靠“连环脱贫”工程,变得令人刮目相看。从西部黄河沿岸的红枣林带,到东部湫水河畔,随处可见妇女们办起的枣园、果园、菜园和鞋帽、地毯加工厂。
1993年,安业乡东胜村妇代会申请贷款2万元,由参加了地妇联举办的蔬菜培训班的9名农妇承贷承还,搞起了9个塑料大棚蔬菜,去年以一带四发展到36个农户,产蔬菜20万公斤,到今年4月中旬,总收入超过3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现在,连环脱贫工程遍布吕梁山区9个县,去年猪、鸡、兔、羊的饲养量达到30万头(只),产果量达1000万公斤,蔬菜产量达500万公斤左右,一村一品的专业村和女农场主、女庄园主、女畜牧技术师、女企业家等致富带头人,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吕梁已成为联合国在全国仅有的4个妇女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之一。 (牛廷相刘改花秦德继)

第4版(要闻)

中组部通知要求各地
组织党员学习收看录像片《孔繁森》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收看录像片《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
通知说,孔繁森同志的模范事迹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要求把宣传学习活动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此,中共中央组织部电教中心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制作了录像片《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
片中除收录了孔繁森同志事迹报告会的实况和孔繁森生前活动的许多珍贵镜头外,还汇集了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孔繁森同志家属和报告团成员的录像,以及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活动的情况。
据介绍,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已将这部录像片免费下发省、地、县三级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以及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