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动反腐败斗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中纪委发出《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的实施和处理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发出了关于印发《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的实施和处理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
《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的实施和处理意见》全文如下: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以下简称“四条规定”),是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正确贯彻执行“四条规定”,特制定本实施和处理意见。
一、“四条规定”的适用范围是:国有大型、特大型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国有中小型企业负责人;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公司中由政府主管部门委派或者招聘的领导干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报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领导干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包括上述人员中已到退(离)休年龄,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干部。
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原规定按照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的,仍按原规定执行;国家全额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也按照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执行;其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适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及本实施和处理意见。
二、企业领导干部要参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对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纪发[1994]3号文件)精神,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四条规定”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检查自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以来的情况。各级党的组织和企业主管部门,对企业领导干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的情况要进行监督检查。
三、不准把经营、管理活动中收取的折扣、中介费、礼金据为己有。
在经营、管理活动中收取折扣,不如实入帐并据为己有的,以贪污论,依照《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共产党员在经济方面违法违纪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第四条处理。在经营、管理活动中收取回扣的,按有关法律和规定处理。
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以企业名义从事中介活动并将所得据为己有的,以贪污论,依照《若干规定》第四条处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私自从事中介活动并将所得据为己有的,以受贿论,依照《若干规定》第八条处理。
在经营、管理活动中接受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用公款以个人名义给予的礼金据为己有的,应主动自查自纠。不自查自纠的以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后违反的,依照《若干规定》第十一条处理。所收取的礼金如数退出。
四、不准违反规定领取兼职职务的工资、奖金。对违反规定领取兼职职务的工资、奖金及其他酬金据为己有的,应作出检查,并将领取的钱款交公。不自查自纠的以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后违反的,责令将所领取的钱款交公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五、不准个人私自经商办企业。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前个人私自经商办企业的,应主动自查自纠,一律停办。其中私自经办与其所在的国有企业(包括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的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有关联的企业,依托所在国有企业进行营利活动的,应将盈利部分交给所在的国有企业。不自查自纠的以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后私自经商办企业的,比照《若干规定》第三十条给予党纪处分,并收缴经营所得。其中将国有资产非法转移到个人经办的企业的,以贪污论处,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合并处理。
六、不准利用职权为家属及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对利用职权或职务之便为配偶、子女和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的,比照《若干规定》第三十条处理。其中有非法转移国有资产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合并处理。
七、不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各地区、企业主管部门要制定或完善企业领导干部住房原则规定。各企业要依据国家以及本地区、本行业的有关规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领导干部住房具体标准。企业领导干部要根据要求自查自纠,清理清退违反规定多占用的住房。
八、不准用公款购买、建造超标准住宅。企业领导干部居住、使用用公款购买的超标准住宅的,应退出。有关责任人和居住人应主动自查自纠。对于不自查自纠的以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后违反的,责令退出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九、不准在企业非政策性亏损、拖欠职工工资期间购买小汽车。1992年7月1日以来在企业非政策性亏损、拖欠职工工资期间购买供领导干部使用的小汽车的,有关责任人应作出检查,小汽车予以拍卖或变卖,钱款用于企业生产经营或补发所拖欠的职工工资。不自查自纠的,以及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后违反的,责令其限期纠正,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十、不准购买进口豪华小轿车。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后购买和更换供企业领导干部使用的排气量超过2.6升(含2.6升)进口小轿车的,小轿车由有关部门予以收缴拍卖或变卖,钱款返还企业用于发展生产,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十一、对于违反“四条规定”的行为,需要给予行政处分的,由主管部门、监察机关或所在企业,按照《企业职工奖惩条例》,比照本实施和处理意见予以处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十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国家机关企业主管部门、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公司和总会,可根据本实施和处理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报中央纪委备案,同时抄送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委
1995年5月11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泽民总书记称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援老少边穷地区—— “光彩事业这件事情很好!”
袁建达庄聪生
光彩事业,一项惠及百姓、功在当今、泽被后世的宏伟事业。
在党的领导下,光彩事业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已如燎原之势,从我国的东部、南部迅速扩展到中部和西部,从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延伸到老少边穷地区。目前,参加签名的669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40%已付诸行动,总投资额达到3.67亿元人民币。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一事业十分赞赏,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称赞道:“光彩事业这件事情很好!”
   走一条扶贫新路
去年暮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率团出访期间,几次与同行的四川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交谈,向他转达了中央统战部关于动员民营企业家到贫困地区开发扶贫的意见,希望他在这方面继续努力、带个好头。刘永好欣然接受王兆国的建议。
4月中旬,全国工商联召开七届二次常委会前,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蒋民宽,经过认真商量,决定把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扶贫开发,作为这次常委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几天后,在国谊宾馆一个会议室里。一向热心于扶贫开发事业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特地请刘永好出面召集另9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商议如何起草扶贫倡议书。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形成一个共识:这几年我国民营企业能够迅速发展起来,得益于党的富民强国政策。我们这些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不能忘记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要用开发扶贫的方式,努力报效祖国、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大家说:过去扶贫,差不多是搞送钱给米的救济,虽是雪中送炭,但“炭”灭又“冷”。我们要发挥优势,重新走出一条扶贫新路。
10名民营企业家向全国民营企业界发出的倡议中明确提出:每年为老少边穷地区培训1000个人才,开办100个项目,开发10种资源。到本世纪末,共培训7000名人才,开办700个项目,开发70种资源,和贫困地区的群众一起谱写共同的理想,一起创造共同的财富,一起携手奔向共同富裕的目标。
倡议发出后,立即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说:“以扶贫为主题的光彩事业,是一个很好的倡议,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活动。消灭绝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改革、发展的目的所在,是维护稳定的重要条件。实施光彩事业,我们完全支持。”
很快,中央统战部作出了《关于大力推动光彩事业的意见》,决定在全国统战系统大力推动光彩事业计划的落实。
12月6日,中国光彩事业推动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国务委员陈俊生欣然出任总顾问。王兆国任该委员会主任。
     动真情献爱心做贡献
中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使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一个为贫困地区“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的活动很快在各地兴起,成为民营企业家们的共同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神奇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芝庭,参与发动光彩事业倡议回到贵州后,立即组织36位民营企业家共同参与此事。一个星期后,他深入到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黔南荔波县瑶山、瑶麓两个贫困乡考察,决定实施三个扶贫项目:种植金银花、养殖黑山羊、培训致富人才。
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毅然决定,斥资1500万元,兴建凉山希望饲料厂及配套工程,招收当地200人就业。每年让利100万元,以优惠价格,向农民提供扶贫饲料厂生产的优质高档饲料。
由于光彩事业不同于过去一般的社会性募捐赈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一种新型的开发性扶贫活动,是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使投资者和贫困地区人民能够共创利润、共求利益、共享成果。因而,它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得到热烈的响应和积极的支持。
全国光彩事业计划实施的速度之快、面积之大,远远超出倡议者的预料。贵州、山东、河南、四川、湖北、江西、福建、浙江、内蒙古等20多个省、区、市的统战部和工商联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本地实施光彩事业的具体规划和目标。贵州省提出每年为贫困地区群众办100件实事,开发10个项目,建一所光彩学校。山东提出到本世纪末,要为贫困地区培训2000名人才,办成70个项目,开发7种资源,并确定沂南、蒙阴两县为扶贫重点。湖北省提出,到本世纪末,要为贫困地区培训700个中高级人才,兴办70个经济实体,开发10种名优新特产品。
各地的民营企业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到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温饱、走向富裕的事业中来。四川商会副会长、禾嘉实业集团公司总裁夏朝嘉,为帮助攀枝花西部山区米易县脱贫致富,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蔬菜、水果资源,发挥本公司引进的高新技术设备优势,投资225万元与米易县合资建蔬果脆片厂,年产蔬菜水果脆片可达400吨。
河南省内乡县工商联会员、第二冷冻厂厂长陈书法,根据内乡及周围山区水草资源丰富、养羊具有良好条件的特点,投资建设河南省最大的种羊繁育基地。以种羊繁育基地为依托,以投放大户为重点,与农民联合养殖,连片发展,辐射南阳地区,帮助内乡县养羊跨上新台阶……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光彩事业符合国家扶贫开发的战略方针,紧扣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特征,顺应国家加大老少边穷地区开发力度的趋势,满足内地民营经济人士、港澳台及海外工商界人士拓展事业的需要。所以,光彩事业付诸实施后,已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严打刑事犯罪
两个月破案二千余起
本报讯3月下旬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开展了破大案、抓团伙和打击盗抢机动车辆等专项治理,有效地遏制了刑事案件的发案率,一些社会治安秩序较为混乱的城乡和集贸市场治安有了明显改观。截至5月中旬,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000余名,摧毁犯罪团伙254个,缴获赃款及赃物折款1076万元。
保定市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牵头组织的专门队伍,打破区域界限,包片、包战区、包公交线路,抓获了一批现行罪犯。
保定市一度盗抢机动车辆犯罪较为突出。市公安局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围剿盗贼劫匪。经过一个时期的打击,全市已破获盗抢机动车案件372起,缴获机动车209部。(李成福刘国庆王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绥宁看守所十六年无事故
本报讯湖南省绥宁县看守所坚持依法文明管理人犯,取得连续16年安全无事故的可喜成绩。
在从严治警的同时,这个所强化了狱内控制和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对人犯的教育。16年来,该所每年购买一批法律书籍发给人犯,每间监房订阅一份《湖南日报》。他们还组织人犯在监内开展竞赛活动,对改造好的,给予精神和物质鼓励。几年来,该所先后5次被市、县政府授予“看守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谢继文谢宏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橄榄绿的承诺
——淄博巡警采风
李莉邢建红
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巡警,于1994年10月11日正式上岗,迄今已有半年。6个多月来,共处置了各类案件148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548名。
1月7日上午9时,张店巡警大队的两名巡警接到群众报案:该区富丽大酒店客房内发生一起挟持人质案。接警队员一面向分局指挥中心汇报,一面就近联系巡警队员迂回进入酒店。犯罪分子手持自制手枪正抵住酒店经理的身体,扬言要杀人。情况十分危急,巡警队员对犯罪分子喊话规劝未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室内,抓获了犯罪分子,解救了人质。去年12月4日下午3时许,市直属巡警大队巡警范峰、赵惠军巡逻至淄博军分区西侧时,觉察到有煤气泄漏,便循着气味寻找,终于找到了漏气源。他俩一方面采取相应措施,一方面紧急通知市焦化煤气公司,使管道得到及时修理,防止了一起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去年10月22日晚10时许,三立钓具有限公司韩商崔某在桓台建设街西首行走时,突然发病晕倒,血流满面。正在此巡逻的巡警发现后,急忙赶上前去,将其救起,并请来医务人员救治,然后根据他提供的电话号码,找到其单位,使他安全返回。外商激动地说:“你们的巡警真是好样的。”
一天下午,淄川区西关路口,一个六七岁的男孩在横过公路时,被急驶而来的汽车鸣笛声吓呆站在路中央。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巡逻至此的巡警刘刚发现后,纵身上前一把抱起男孩跳到路边,汽车擦身而过。孩子母亲感动得拉着刘刚的手说不出话来。
淄博巡警这支年轻的劲旅,用爱心、用汗水、用热血,实现它对橄榄绿永恒的承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合资企业依靠党支部开展工作
本报讯在合资企业内党组织如何发挥核心作用?广东省深圳市天元生物有限公司对此作出了成功的回答。几年来,天元公司党支部在企业中充当政治核心和领导力量,直接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和日常管理,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树起了“入党光荣”的正气。全公司50多名职工,党员占18名,还有近2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天元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公司一成立,就在蛇口工业区党委领导下建立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行政副职和工会主席,有权有责。公司在用人上也坚持“同等条件下共产党员优先”的原则。对党支部开展的活动,公司尽量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天元公司依靠党支部开展工作的作法,在’94蛇口工业区党建工作会议上得到一致好评。
(瞿长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山沟来了女教授
董义昌
“大娘们,大婶们,大妹子们,你们都好吗?”沙莲香教授一句亲切的开场白,说得课堂里七八十位山村妇女的心里暖乎乎的。
前不久的一天,晌午刚过,大山环抱的中国人民大学女性研究中心女子流动学校龙居村分校开学了。
龙居村位于河北省满城县西北的太行山里,至今仍穷愚交困。今年1月,人大女性研究中心的杨志、邓春黎、路红在对这里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考察后,决定在此建一所分校,与山村的姐妹们拉起手来。
“今天我们讲两课。第一课,姐妹们的卫生和健康。第二课,怎样收拾家,怎样带孩子。”女子流动学校的校长杨志博士还是第一次在这样一间简陋的教室里上课,窗户、过道都挤满了抱着孩子、拿着针线活的山村妇女,讲台也挤得只空下一半了。
“没结婚的,请举手。”“结了婚没有孩子的请举手。”李高韵老师先摸了个底之后,讲起了妇女卫生与保健,通俗风趣的话语引来台下的老大娘、小姑娘们一阵阵笑声。“我给姐妹们留两个作业。”邓春黎老师讲的“居家过日子”课也是别具一格。“作业完成得好的,我们在引进小尾寒羊时优先给这些姐妹。”
“要想脱贫致富,脑筋得变,手得变,人得变!姐妹们,有没有信心?”“有!”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里,无论是大学教授,还是山村妇女,脸上都洋溢着希望的神采。
不久,由人大女性研究中心引资购买的电视接收设备将在龙居村立起。在人大学生捐给龙居村的物品上,有这样一句留言:“姐妹们,别让大山阻挡了你们的视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心
“六一”前夕,解放军驻渝某部派出医务人员为驻地偏远的乡村儿童义务检查身体。
高效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