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观看八一幼儿艺术团活泼欢快的演出时
江泽民向全国小朋友祝贺节日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罗玉文、通讯员张东文)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领导同志,今晚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总参八一幼儿艺术团小演员们活泼欢快的演出。江泽民向小朋友祝贺节日,并向全国的少年儿童问好,祝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演出前,少年儿童向江泽民等军委领导献鲜花,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这台名为《阳光、红星、花朵》的幼儿歌舞晚会,是由出生和成长于军营的幼儿们演出的。小演员们用《红星的故事》、《闪闪的红星》、《祖国小卫士》、《军娃娃》、《军中小花》、《我的名字叫八一》等节目,编织出一幅幅绿色的绚丽画卷,表达了他们热爱祖国、继承革命传统的心愿。
总参八一幼儿艺术团组建两年来,自编自演了一大批富有时代气息,充满儿童情趣的幼儿文艺节目。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刘华清、张震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与小演员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让孩子们参与科普
陈祖甲
创办已有15年的北京西单科普画廊,为了迎接全国科技大会和“六一”儿童节,最近又推出一期新的画面。
近日,我到画廊前转了转,着实令人兴奋。20个橱窗里陈列了北京20家幼儿园孩子们动手创作的科普作品,内容涉及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海洋生物、去北极考察、计算机、绿化环保等领域。有不少是老师出题,让孩子们凭自己想象制作的,构思新巧,栩栩如生,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更值得称道的是,这些作品大多是用孩子们用过的乐百氏瓶、可乐罐、废药盒、旧玩具盒制作的。废物利用,孩子们不仅动了手,而且增强了节俭观念。幼儿园的老师还提到,孩子们在制作这些作品时,相互帮助,团结友爱,在人际关系方面也受到良好的影响。
一般地说,科普制作是大人的事,儿童们只是科普的对象。但是如果采取某些生动活泼的方式让他们也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不但会提高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也有助于开启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的能力。如果我们所有的家长、老师都具备这样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不忘向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不仅有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而且对家长、老师本身增强科技意识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中国政府决定推迟迟浩田访美
李贵鲜于振武也分别中止对美访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宣布,五月二十二日,美国政府宣布允许李登辉访问美国,损害了中国主权,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中国政府决定推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原定今年六月对美国的访问。李贵鲜国务委员及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也已分别中止了对美国的访问。

第1版(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李登辉准备赴美这种挟外人以自重、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行径,理所当然地要遭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就李登辉拟到美国进行所谓“私人访问”一事发表谈话,强烈抨击这一置民族大义于不顾、肆无忌惮地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为,并对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和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公然允许李登辉赴美活动,表示极大义愤。
台办发言人指出,这些年来,两岸同胞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在两岸民众的推动下,台湾当局在发展两岸经贸和各项交流交往方面也表示了某种积极姿态。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李登辉热衷于搞“度假外交”、“过境外交”,不惜动用重金进行游说,和美国那些妄图阻挠中国统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势力相互利用。李登辉的这些行径,无疑会助长“台独”势力更加肆无忌惮地破坏和平统一的进程,助长某些外国势力进一步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种挟外人以自重,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行径,理所当然地要遭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台办发言人说,台湾当局为了遂行其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鼓吹“中华民国在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是独立的国际法人”,要争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等的“国际代表权”,以此偷梁换柱,惑乱视听。众所周知,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我们对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不持异议,同时,我们历来反对台湾当局以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所谓“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活动。双方之间政治上的分歧,应当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政治谈判找到解决办法。我们这一立场是坚定的,也是合情合理的,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的理解和支持。
台办发言人强调,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任何追求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最终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我们奉劝台湾当局立即改弦易辙,真正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号召
在全国形成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热潮
这一战略,是总结历史经验和根据我国现实情况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没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江泽民李鹏分别作重要讲话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时说,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投身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伟大事业,加速全社会的科技进步,为胜利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和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在全党、全国人民中牢固地树立起科教兴国的意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加强科技工作,推动科技进步,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这次大会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由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是继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并制订了第一个长期的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1978年党中央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之后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对促进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以及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领导同志,有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负责同志,有科学家和科技界的代表。
当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来到主席台时,会场里响起热烈掌声。
上午9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宣布大会开始,军乐团高奏国歌。
江泽民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江泽民说,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在科学分析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集中各地方、各部门和党内外许多同志的智慧,作出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这是确保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召开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认真贯彻《决定》的精神,在全国形成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热潮,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积极促进经济建设转入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
接着,江泽民就四个重要问题讲了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江泽民说,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邓小平同志正是从这一高度,通过对当代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时代特征的准确把握,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英明论断。这是邓小平同志科技思想的精髓,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科技学说和生产力理论的创造性发展。
江泽民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终体现为生产力比在其他制度下的更快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应该也完全能够在加快科技生产力发展方面显著地体现出来。
他指出,当前,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还是从国内条件来看,全面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都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十分艰巨和紧迫的战略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总结历史经验和根据我国现实情况所作出的重大部署。没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这是顺利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正确抉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将大大促进生产力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使社会生产力有一个新的解放和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在谈到关于加速科技进步需要把握的几个重要问题时说,我们要立足自己的国情,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进步道路。根据当代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科技进步的实践经验,需要进一步明确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几个重大问题。
第一,关于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明确我国科技工作的基本方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这一方针的核心是科技与经济的密切结合。经济建设必须坚定地依靠科技进步,才能蓬勃而持续地发展,也才能为科技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经济建设依靠科技进步提供了良好机制和广阔天地。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工作必须更加自觉地面向经济建设,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和首要目标。要正确处理好面向经济建设与提高科技水平的关系。面向经济建设是方向,提高科技水平、攀登科技高峰是要求。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体现在科技、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要从目标任务的确立、规划计划的制定、政策措施的实施等多方面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经济发展要把科技进步作为主要推动力;科技发展要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深化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作用。
第二,关于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的结合。科学技术作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首先要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做出贡献;同时,为保持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科学技术又要超前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行研究开发,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动力、储备后劲。科技工作要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主战场,把攻克国民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当前,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农业有关的科技工作。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工业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特别要重视用现代技术武装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加速实现经济和社会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基础性研究和高科技研究,是推进我国二十一世纪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要目光远大,筹划未来,针对下世纪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基础性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开发。要把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动力和成果储备,作为基础性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
第三,关于自主研究开发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结合。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是加快我国技术升级和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这项基本政策要长期坚持下去。当代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技术更替不断加速。今天称得上先进的技术,不久就有可能变为落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如果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必须在科技方面掌握自己的命运。我国已经具有一定的科技实力和基础,具备相当的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必须在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
第四,关于市场机制与宏观管理的结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机制与宏观管理都是科技进步不可缺少的手段。党中央提出的“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科技体制改革方针,体现了这两种手段结合的内在规律。同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技术开发、成果推广等活动,要以市场机制为主。要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方针的要求,积极稳妥地调整科技队伍结构,认真做好分流工作。
第五,关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我们提倡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注意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自然科学工作者要注意学习社会科学知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要在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紧密结合,深刻认识并掌握当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指导实践。
江泽民接着强调要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他说,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关键是人才。大大提高我国劳动者中科技人才的比例,提高劳动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加速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重要作用,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认真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根据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造就千百万年轻一代科学技术人才,建设一支跨世纪的宏大科技队伍。
科研机构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与研究开发工作同等重要的任务。要积极创造条件,热忱欢迎留居海外的科技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各种形式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不但要大力培养各类科学技术人才,还要注重培养善于进行现代经营管理的各类专家。要十分重视从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中选拔培养科技人才及各类专业技术能手。
他说,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要注重德才兼备。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求实创新精神、拚搏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这四种精神,是我国数代科技工作者崇高精神的结晶,也是科技事业繁荣的重要保证,要作为科技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扬光大。在加强科技队伍建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水平。
谈到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时,江泽民指出,党的领导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政治保证。抓好科技进步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把抓科技进步作为重大任务,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中央要求党政第一把手都要亲自抓第一生产力。把科技进步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多渠道增加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在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相关政策中,真正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到实处。
下午的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基主持。李鹏作了题为《加速科技进步,实现国家富强》的重要讲话。讲话分四个问题。他在谈到关于科技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时说,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是在旧中国极其薄弱的基础上起步的。40多年来,在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科技体系,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科技队伍,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解决了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一系列重大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也为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指导下,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科技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核心,积极稳妥地进行了科技体制改革。在发展技术市场,改进科技拨款制度,建立科学基金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大部分科技力量已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过去单一封闭的科技体制已经打破,科技与经济脱节的状况大为改观。在改革的推动下,按照技术开发与推广、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加强基础性研究这样三个层次的部署,实施了一系列科技发展计划和重点项目,建立了一批国家试验室和研究中心,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实践充分说明,科技体制改革和科学技术进步,已经为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首要力量,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我国国民经济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增长,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基础。为了在此基础上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且逐步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这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是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指导思想的重要战略措施,是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纲领性文件。《决定》中一个要点,就是明确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这对实现我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李鹏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后一定要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摆到科技和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千方百计促进科技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他强调,要大力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要积极选用工业生产和建设的关键性技术;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李鹏强调指出,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必须加强基础性研究,重视解决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础技术问题。国家继续实施“863”等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将根据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的需要,选择一些基础较好、优势较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技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工程,力争在一些最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和高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他说,科技振兴的关键是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搞好基础性研究,都必须充分发挥现有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同时要着眼于21世纪,培养和造就大批青年科学家、工程技术人才和经济管理人才。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要大力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破除迷信和愚昧,在全国形成“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风尚。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李鹏在谈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时说,科技体制改革已经取得成效。下一步改革的目标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建立有助于科技进步的新型科技体制。这种体制要有利于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研究开发与工程设计、生产建设相结合,科技机构与企业相结合,军用科技与民用科技相结合,以及发展科技事业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稳住一头”,就是保持一支精干的科研力量,从事基础性研究、有关国家长远利益的应用研究、高技术研究以及重大科技攻关活动。“放开一片”,就是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让大批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的机构面向市场,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逐步走上自我发展的道路。
他说,科技系统结构调整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国家将逐步减少由财政支持的科研院所的数量,分流科研院所的人员,保持一支精干的、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一批开放的国家级科研基地。绝大多数科研机构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当形式与经济结合,或进入大中型企业,或走自负盈亏、自主发展的道路,转变成科技型企业。要通过结构调整,在科技研究、开发应用方面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开发应用体系,在科技活动的全过程中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保证科技事业顺利发展,为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李鹏说,建立健全科技进步机制,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科技进步的必要条件。在农村,要充分发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组织的作用,坚持实行农、科、教结合,促进专业技术推广组织与农村生产销售等经济组织合作,大力发展技工贸一体化的农村社会化服务网。鼓励科研部门、高等院校通过技术入股、人员兼职和承包等形式与农村技术经济组织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应该逐步成为技术开发的主体。要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和经验,贯彻行之有效的“引进、消化、开发、创新”的方针。国家要利用经济杠杆引导和鼓励企业增加对技术开发的投入。要完善产业技术政策,强化技术监督措施,推动企业科技进步。科技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要努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关于加强领导,为科技进步创造更好的条件,李鹏说,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把科技进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科技工作中的问题。要切实增加科技投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科技投入机制,多层次、多渠道地增加科技投入,是发展科技事业的重要保证。到2000年,要通过多种途径,使我国全社会科研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5%。在增加科技投入的同时,要优化投资结构,重视发挥基金制的作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益。要继续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重视法制建设,保护知识产权。要进一步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李鹏最后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科技进步,实现国家强盛,是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我国的科技改革和发展推向前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今天大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张震、任建新、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程思远、卢嘉锡、布赫、迟浩田、宋健、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张思卿、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钱伟长、钱正英、朱光亚、万国权。(附图片)
右上图: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会场上。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左图: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