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国调整科技政策
罗春华
美国去年以来大幅度调整科技政策,政府制订了优先发展科技,加强对科技发展的指导的新科技政策。新科技政策在注意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更注重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美国下决心调整科技政策是有其深刻背景的。美国有700多个国家级实验室,数以百计的大学以及一批久负盛名的工业研究机构。40多年来,许多出色的研究成果在这些实验室中诞生,使美国的科技竞争力一直雄踞世界之首。但是,美国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却相对滞后。前些年,日本人就曾利用美国的科学成果打败了美国的汽车业和电子业。如盒式录像机、扁平面显示器和激光唱机等产品技术均为美国多年的研究成果,日本却抢先把这些技术转化为产品,并占领了世界市场。技术成果转化率低,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美国工业竞争力下降。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科技体制分散多元,研究与开发目标的制定及实施均由政府各部门负责,没有统一的科技计划;另一方面是由于二战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偏重军事科学研究,直接涉及美国经济竞争力的应用及产业技术研究则处于相对次要地位。这种体制和政策,使国家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处于相对封闭状态。
冷战结束后,克林顿政府为加强美国的国际经济竞争力,奉行“经济至上”的原则,适时调整科技政策,在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尽快把科技成果推向市场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建立庞大的技术转让机构网络,使科研成果尽快进入市场。美国的国家实验室、大学、工业研究机构都建立了不同规模的技术转让机构,并有专职人员负责与工业界签订合作研究开发协议。美国在1992年成立了国家技术转让中心,目前已有数千家大中小企业通过该中心寻求技术合作。政府还出资在各地建立几十个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向民营企业公司介绍政府科研机构的成果,鼓励他们与政府机构合作、开发利用这些技术。以美国道夫化学公司为例,1993年该公司成立知识资产管理小组后,对2.9万项累积的专利进行了清理,聚烯烃塑料等一批先进专利技术被投入生产,仅18个月,这个管理小组创造价值达100万美元。
倡导国家实验室与民间企业联合开发新产品,风险共担,利润共享。国家实验室每年将250亿美元经费的1/5用于产业合作,大胆向企业投资,能源部下属的国家实验室已和一些大公司签订了联合开发合同。例如,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与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开发燃料电池系统;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与加州交通部研制“智能高速公路”等。借此手段,国家实验室和民用企业融为一体,不仅大大增强了实验室的科研能力,也加速了技术成果市场转化的步伐。
加强对科技领域的干预和指导,参与重点科研的决策与开发。信息技术是美国的重点研究项目,为确保其开发利用,美国政府前年成立了信息基础特别工作小组,拟定了有关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的政策。据专家预测,到2001年,信息高速公路产业所创造的市场价值将高达3.5万亿美元。此外,在今后几年里,政府还将耗资90亿美元,以政府采购的形式培育创新产品市场,并对进行技术开发的企业施以65亿美元的税收减免政策。
以上种种措施表明,美国从科技体制改革入手,把科技战略目标从军事转移到经济上来,注重高新技术的开发与转化把科技全面推向市场。这种重大的转折,对提高美国的工业竞争力、加速美国科技和经济发展起了明显的作用。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科技——第一生产力
贾蔚文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是国内外社会生产力发展实践经验的结晶。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产业来说,通过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来提高生产力的素质、加快经济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发展中的第一要素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变革的动力。
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增。根据统计和测算,本世纪初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0%,本世纪中叶上升到50%左右,80年代上升到60—80%。其中,技术进步的贡献已明显超过资本和劳动力的贡献。
技术进步对提高生产率做出贡献。据经济学家约翰·肯德罗克在1980年“美国竞争力大会”上所作的数量分析,在1929年到1978年的50年中,美国生产率的增长有40%是由技术创新获得的,有12%是由于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获得的,即共有52%是由于技术进步获得的。
技术进步导致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的重大变化。首先是三次产业比例结构的变化。对一个国家来说,一次产业率占优势时为农业国;逐步实现工业化后,二次产业率占优势,成为工业国,当研究、设计、金融保险、文化教育、商业和服务业等产业有了大的发展以后,三次产业率占优势,成为后工业化国家或称信息化国家。其次是传统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比例结构的变化。随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变化,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者的比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机械化初期阶段,两者之比为9∶1;在半机械半自动化阶段,两者之比为6∶4;在自动化条件下,两者之比为1∶9。
技术进步导致社会劳动方式和社会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随着生产工具和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变化,人们的社会劳动方式也从手工劳动依次向半机械化、机械化、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方式转变。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和休闲方式,则是人们都能深切体验到的。
当今全球经济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而且在竞争不断加剧的环境中,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一个国家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这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国家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需要有正确的发展战略,需要建立起有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良好的技术创新环境。在这方面最有说服力的典型事例是,美国在二战后贸易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的下降、日本等国的崛起。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最大的6个工业化国家生产总值中的比重,1970年为56.9%,1990年下降到41.2%,同期日本所占比重则从11.6%上升到22.5%。美国的科技实力包括资金投入、人力资源和发明创造等,一直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之一,其弱项,在于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化生产。
日本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其经济的腾飞发挥了很大作用。1968年日本的人均国民收入仅为美国的30%,但日本战后集中力量发展民用技术,重视技术引进和对产品、工艺的改进创新;进入80年代又提出了“技术立国”的基本方针,形成了国家的技术创新系统,在微电子、家用电器、汽车等重要领域逐步形成了竞争优势。因此,到1988年,日本人均国民收入已比美国高出20%。
科学技术在亚洲一些国家的经济振兴中,也起着巨大的作用。就拿韩国来说,它非常重视产业技术,曾推出电子、汽车、钢铁、船舶等8大产业的技术开发计划,成就斐然。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从1962年的82美元提高到1989年的5000美元左右。目前韩国的电子工业已排在世界第3位,船舶工业居于第2位,钢铁工业和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都提高得很快。(附图片)
韩国三星电子集团器兴半导体随机随贮芯片生产工厂鸟瞰。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高科技就在身边
吴绮敏
人类的幻想从来都是无穷无尽的,人类的科学发明更不会停止脚步。特别是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高科技成果的涌现快若流星,令人目不暇接。
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作家儒勒·凡尔纳当年为人类勾画出的种种新奇之物,大多早已成为人们今天习以为常的现实。人们不会再惊诧于潜艇的万里水下之旅、热气球的空中航行、海底隧道中的穿梭、达到第一宇宙速度的人造飞行物的环地球遨游……虽然不能说是这般幻想指导了科学的研究与技术的开发,但人类日益活跃的思维确实是正在翻开科技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基于现代科技的发展水平,人们已经开始憧憬甚至实践着未来世界里高效、快捷、方便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家里办公、购物;在电脑前读书看报、欣赏各种娱乐节目;不再用万人揉捏的现钞,只需用带有“智能”的信用卡付费;不再费力地翻阅成堆的、陈旧的印刷品,只需请计算机网络效力即可检索到所需资料。于是,人们随时随地能够获取信息和知识,随处可得闲暇和轻松。也许可以说这是宏伟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带给人们的期待,更是现代科技带给人们的可能。
人们应该感谢研究和开发硅芯片的科学家,因为这种薄饼般大小的芯片,就像当初蒸汽机推动了工业革命一般改变了整个人类世界。它产生的“智能”已被应用于汽车、移动电话、信用卡、微波炉、携带式电子播讲机、立体声装置、儿童玩具、手表等各种产品之中。它带动许多产业的发展,激发了人们的研究热情。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已建起一座座智能大厦,具有通信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和大楼自动化管理功能,于是诞生了新的办公、管理观念。一些计算机和电信企业正在推出一种将家用中央计算机通过电话接入家庭电器或其他设施的观念,于是人们将能够在给家里打电话时,启动微波炉、打开录像机或调整家庭安全系统等等。
今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能见到的高科技成果越来越多。融计算机技术、声像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多媒体技术正在成为改变人类生活的“天使”。在英国,近来兴起电脑购物热潮。在比利时,今年9月即将把多媒体服务计划投入试验。届时,用户随时可以打开联网电脑、调阅电影。在美国,其七大有线电视服务商之一的琼斯交互有线电视公司,不久前展示了它的“全球电子图书馆”计划,旨在把全球各地大型图书馆的书籍转变成为数字信号汇总起来,借助于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网络“交互网络”,高速传输数字化图像、声音和文字信息,逐步使地方小型图书馆以至家庭都能享用信息资源。在德国,人们正在倡导无现金流通交易,大范围使用智能卡……
高科技就在我们身边,它就像是沟通现实与未来的使者,引导人们不断开拓思维的空间,走向更有活力的新世界。

第7版(国际)
专栏:韩国通讯

韩国经济腾飞靠科技
——访韩国大德科技园区
本报记者徐宝康
日前,记者走访了素有韩国经济发展“龙头”之称的大德科技园区。
大德科技园区地处韩国中心地带,是连接汉城—釜山,岭东—湖南等工业发达地区的中枢。科技园区集科研教育为一体,是韩国目前最大的科研基地。科技园区占地约2800万平方米,园内设有52个科研及教育机构,其中政府办的研究所为17家,各大企业集团兴办的研究所为21家。科研领域包括:新材料、精密化学、电子、宇航、生命科学、能源、机械、信息、原子能等。
大德科技园区管理所长姜相植介绍说,60年代末,政府为把科技搞上去,决心在韩国的中心腹地建设一座科技教育基地,集中优秀科技人才和国家财力发展尖端科学技术,并使之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先导。1973年底,科技园区开始投入建设。1978年在韩国进行产业结构大调整初期,一批重工业、化工、船舶研究所率先进驻园区。80年代在政府提出“科技立国”战略后,科技园区从事尖端科技开发与研究的机构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尤其是以企业为主导的民间科技研究所的大量进驻以及韩国科学技术院等教育机构的开设使科研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形成了科研开发与生产相结合,开发与教育相结合的局面,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科技园区科研、教育、生产相结合的格局,促进了韩国的科技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主要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打破了科研、教育与生产相脱节的现象,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第二,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各行业的关系更加紧密,为避免单兵作战,园区建立了科研信息相互交流,研究设施共同使用,科技人员相互支援的体系。目前科技园区共有科技人员1.5万人,其中博士3000多人。第三,人才培养与科研紧密结合,为今后科技发展增强后劲。园区内设有一所科学技术院,两所大学。他们的学科与专业设置以及研究领域在紧随园区新兴学科的同时,十分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的教学。
科技园区多年来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去年仅国家兴办的各研究所就完成了122项重大科研课题。
韩国科技部一位官员说,韩国在经济发展中深深体会到,科技开发是带动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的“牵引车”,是经济发展的“龙头”。以电子产业为例,70年代刚刚起步,不过20多年的功夫,一跃已成为韩国最大的支柱型产业,尤其是在半导体芯片上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三星电子公司在科技开发方面下大气力,它的电子产品去年销售额就超过100亿美元,其科研开发经费高达销售总额的6.7%以上。
谈起韩国科技发展前景,科学技术院理事长金基衡说,韩国将继续狠抓对科技的优先投资和人才培养,到1998年韩国对科技的投资将提高到国民生产总值的4%。他认为,应当进一步提倡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以开发尖端技术,生产出更多的名牌产品。大德科技园区管理所长高兴地告诉记者,随着世界科技的迅猛发展和韩国对科技的日益重视,目前又有15个政府和企业研究所将于近期在园区内安营扎寨,大德科技园区将为韩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法国科技兴农
本报记者杨汝生
法国是世界上有名的农业大国,素有“西欧粮仓”之称。由于农业科学技术的普遍应用,法国的农业生产率一直保持很高的水平,是欧盟中第一大农业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其农产品出口约占国际市场的百分之九。
记者最近访问了法国农业部、农会和国家农学科学院等,深感法国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业颇有特色。
法国早已普及中学教育,从事农业的人员一般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这对他们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和掌握农业机械是个很有利的条件。除了普通教育外,法国还十分注重农业职业教育,有一套完备的农业教育体系,因而培养了大批各级农业专门人才。现在法国全国共有高等农业、农业食品和兽医学校四十多所,在校学生一万零五百人。这些学校的任务是通过四年或更长时间的学习培养农业技师、园林设计师、兽医师、农校教师和专门研究人员等。中等农业学校更是遍布全国各地,现有公办农校二百二十四所,私立农校六百六十五所,在校学生共有十五万二千人,他们分别学习农作物栽培、土壤改良、饲养技术、农机操作和维修、环境治理、农场经营等数十个专业。除上述比较正规的教育外,各地政府、农业机构和群众团体还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成人农业职业教育,这些教育一般能解决生产或销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倍受人们欢迎。
加强农业科研,努力提高全国农业科技研究与开发的整体水平。法国农业科研一直处于重要和领先的地位。根据农业生产的地区特点,各类科研实验站、农业推广站遍布城乡。国家农学研究院是仅次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第二大国家科研机构,现有八千六百二十六人,其中研究员一千七百六十人,工程师二千零五十七人,技术员三千九百八十八人,管理干部八百二十一人。一九九三年的总经费为三十多亿法郎,百分之八十七由科研部和农业部拨款,百分之十三需要自筹。它在全国的二十三个省建立了二十二个研究中心和五百个科研所、实验室和技术交流站。法国农艺研究国际合作开发中心是法国进行热带地区农业开发研究工作的重要单位,主要从事热带经济作物、果蔬、林木等的研究工作。法国还有许多专业研究所,如粮食饲料研究所、养牛技术研究所、油料技术中心、葡萄技术研究所和家禽饲养技术研究所等。法国农会下属各种各样的协会,农户或饲养者与它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般的家庭都能通过电话电脑终端从协会那里了解有关技术和市场的最新资料。法国在农业科技研究方面的主攻方向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进步,不断改善农畜产品的质量,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加的对食品品质的需求,大力发展“环境农业”,生产“生物食品”和“山区食品”,以提高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法国农业科技今后研究的重点则是根据人类生存的需要,不断提高食物的营养成分,如植物蛋白的提取和纯化、用净化酶改善奶酪生产、牛奶精加工技术、利用生物工程方法改变猪和牛的纤维组织以改善肉质。法国科研人员还成功地利用遗传、基因转移等生物技术培育出果树、蔬菜新品种,并建立了猪和牛基因库,计划在三年内确定一百五十至二百个多态基因。
(本报巴黎五月二十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