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伊基克:梦想在实现
本报记者管彦忠
   管理与服务
伊基克自由贸易区是1975年根据国家颁布的法律建立的,目标是通过进出口免税,使对外贸易更为灵活,降低商品的价格,增加在工业和商业部门的就业,吸收外国的先进技术,鼓励私人投资,以促进伊基克所在的塔拉帕卡区的发展。20年来的实践说明,伊基克自由贸易区正在逐步实现上述基本目标。
法律规定,所有本国和外国的自然人和法人,都可以向自由贸易区管理机构申请从事商业、工业或两者结合的活动。经过批准之后,自己拥有仓库经商的租让期为25年,从事工业活动的租让期长达40年。租用公共仓库期限为5年,但不得经营武器军火及危害道德、健康或国家安全的商品,其他的都可以免税进口、出口到第三国。销售到智利塔拉帕卡区的需交6%的特别税,卖到其他区则交11%的关税。
国家在伊基克划出240公顷地供自由贸易区使用。后来在它北部的阿里卡又划出130公顷建立工业区,现有40家工厂。在伊基克的工业区,有30多家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我们来到自由贸易区的商业区。在18公顷的地段里分布着1700多家企业,组成了多条纵横交错的商业街,运货的卡车来来往往。在临街的店里陈列着各种商品,供商人看样成交。后面就是仓库,可以就近取货。与别处的商店不同,这里顾客不多,因为他们都是批发商。商业区的墙外,有一个包括400多个摊位的大型商场,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这是自由贸易区管理机构出租给各企业展销商品用的。
伊基克贸易自由区的管理机构最早是官方的管理委员会。1989年颁布的法律解散了该委员会,授权智利国库和国有的生产促进公司组成伊基克自由贸易区股份有限公司,但前者只占1%的股份,其根本任务是管理和开发自由贸易区。1990年3月,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签署了转让期为40年的合同,条件是公司每年将其总收入的15%上交国家。到1993年底,生产促进公司的股份逐步降低到51%,将其余48%出售给私人企业。公司现有1200名股东,总计3.08亿股,股票在交易所上市。
伊基克自由贸易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维森特·维杜戈向记者介绍说,这个由国家和私人部门合资的管理机构有以下几项职能:受理用户的申请,与其签署使用权转让合同,并监督其履行义务;投资兴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办公楼、厂房、仓库等供客户使用,同时出租土地用于商业和工业活动;掌握自由贸易区所有商品的进出情况;负责自由贸易区的人员和商品的安全保卫工作和场地的清洁卫生、照明、绿化及其他服务工作。
自由贸易区的管理公司为国内外的用户提供仓储、信息和警卫服务,收取合理的费用。它的露天停车场占地18.5公顷。我们看到,进口的各种型号的小汽车整齐地停在那里,色彩纷呈。公司盖了2万多平方米的仓库出租,包括冷藏服务在内。公司的电子计算机系统输入了自由贸易区业务活动的所有资料,并与用户的终端机联接,进货申报和出口检查手续简便,快速高效。除了满足管理工作的需要外,还为用户提供查询服务。
伊基克自由贸易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由7人组成,现有工作人员200人。除55名警卫之外,还有20名专业技术人员,30名计算机管理人员,其他为行政人员。整个管理工作迅捷而有效率,良好的服务赢得了较好的效益,公司每年的利润达到七八百万美元。(中)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朝美核会谈无实质性进展
美国和朝鲜核问题谈判自五月二十日在吉隆坡举行以来,至今尚无突破性进展。美朝代表团迄今共进行了三轮会谈。两位首席谈判代表二十四日还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午餐会谈,并举行了两轮专家级的会谈。根据最新动态,双方的立场都没有实质性改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梅休在华盛顿会晤亚当斯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帕特里克·梅休二十四日晚在华盛顿与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领袖亚当斯举行了会晤。这是迄今为止英国政府与新芬党之间进行的最高级别的接触。梅休和亚当斯是在参加为期三天的爱尔兰岛投资国际会议期间进行这次预先安排好的会见的。双方均没有向新闻界透露会见情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哈宣布核弹头已全部运出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声明称,原苏联部署在哈境内的全部核弹头已运出本国国土。声明强调,美、俄、中、英和法等核大国已对哈的安全做出了保证,这对哈履行条约义务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闯入白宫者被起诉
美国联邦检察官二十四日对翻越栏杆闯入白宫的带枪男子利兰·莫德杰斯基提出起诉,控告他袭击联邦执法人员和企图利用枪支进行犯罪。特工人员事后发现莫德杰斯基所携带的手枪内并未装子弹。联邦检察官埃里克·杜比利埃说,莫德杰斯基没有犯罪的记录,但可能有精神病史。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中古签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中国和古巴两国政府经过协商二十四日在哈瓦那就经济技术合作事宜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中古将在修建小水电站、使用小型沼气、太阳能和养鸭、养羊方面进行经济技术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黎真主党袭击南黎巴嫩军
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二十五日早晨袭击了南部“安全区”内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真主党在贝鲁特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真主党游击队在“安全区”的公路上引爆了一枚炸弹,这次袭击使南黎巴嫩军的巡逻队遭到伤亡。(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驻韩美军屡屡犯案
逍遥法外民愤难平
本报记者徐宝康
近日来,美国驻韩士兵无视韩国法律,肆意对妇女进行性骚扰,无理施暴的案件屡屡发生,引起韩国公众和舆论界的强烈不满。23日下午,韩国一些社会团体的代表在汉城龙山区的美军第8军司令部门前举行示威。
5月19日,驻韩美宪兵埃德森等4名士兵及家属,在乘汉城地铁3号线时,在车厢内对一名韩国妇女进行性骚扰。在场的韩国乘客对此十分气愤,并加以制止。美士兵不但不低头认错,反而大打出手,将数名韩国人打伤。尽管肇事者被韩国警察抓获,但警察却只能目送肇事者若无其事地走进美军兵营。
5月21日晚,在春川市韩国通信大楼前的道路上,8名美国士兵耍酒疯,同一名韩国出租汽车司机发生口角,在车内的两名韩国乘客出来劝阻,被美军打得鼻青脸肿。据报,22日,在另一地方又发生一起美国士兵强奸韩国妇女事件。
美军士兵在韩国的行为,引起了人们的愤怒。而更令人忧虑的是肇事者是否能够受到韩国法律的制裁?
根据1967年的“韩美行政协议”规定,韩国警察虽然拥有要求美军犯人出庭和实施调查的权力,但必须有美国代表出席,如美国代表不在调查书上签字,将不起任何法律效力。另外,协议还规定在判定赔偿后,尽管自1967年以来,驻韩美军所犯各种案件已达3.49万起,但韩国政府也要承担1/4的赔偿费。
根据这一不平等协议,多年来一直把触犯韩国法律的美军士兵送回美国了事,逃脱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韩国舆论界强烈呼吁,美国必须首先“尊重韩国的自尊心和主权”。《东亚日报》在社论中说,“肉体上的伤口虽然很快就会愈合,但留在韩国人自尊心上的伤口却不会轻意恢复”。对此,韩国政府有关官员表示,政府将采纳舆论界等各界的呼声,在年内修改协议中的不平等条款。
22日,汉城警察当局已向美军递交了一份“出庭书”,要求埃得森等4名士兵和一名家属出庭接受调查。 (本报汉城5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严重而危险的倒退
本报评论员
5月22日,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方面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宣布允许李登辉到美国进行所谓“私人访问”。中国政府对于这一公然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损害中国主权、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严重行为已经提出强烈抗议,表达了12亿中国人民不畏强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共同决心。
美国政府的这个错误决定是它在对华关系上的一个严重而危险的倒退。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曾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只是在美国政府就台湾问题作出明确承诺之后,中美才实现建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政府对上述原则都作出了庄严承诺,并声明美国同台湾只“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的关系”。现在美国自食其言,公然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向中国主权挑战,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不能不令人愤慨。美国政府的这种蛮横行为必将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后果。
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李登辉的访问是什么“私人访问”,这完全是自欺欺人。谁都知道,由于李登辉的身份,不论他以什么名义和方式访美,都是在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李登辉公开承认,他对美国的访问“最重要的事情是表明中华民国的存在”。美国国务院负责人不久前也曾明确指出:“鉴于李登辉与台湾其他领袖高度的政治形象,即使只是私下访问,都难以符合我们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性质。”话说得如此明白,哪里有一点所谓“私人访问”的影子!然而,余音未散,美国却自打嘴巴,把以前讲过的话统统抛到了九霄云外。作为一个大国政府,这样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还有什么国际信誉可言!
在对外关系中,把国会作挡箭牌,是美国政府的拿手好戏,这一次又如法炮制。美国政府为自己的错误决定辩解而抬出的理由是,参众两院均对此作出了决定,它似乎是不得已而为之。美国国会确有那么一些反华分子,做出这样那样的反华决定,这本来毫不奇怪。但是,美国政府作为国家代表,有责任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诚然,美国政府和国会在某些问题上是有争斗的,但它们这一次在破坏中国主权和统一方面,立场上是一致的。他们不过是在演戏。
美国虽然口口声声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骨子里并不愿意中国统一,一有机会就寻找借口,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企图永远把台湾当成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近年来,海峡两岸关系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发表关于祖国和平统一的八点主张以后,两岸关系进一步缓和,经贸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都出现了好势头。这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其用心是干扰和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为中国和平统一制造障碍。对美国某些人的这种图谋,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在这个涉及中国根本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一向重视中美关系,但决不会容忍美国恣意损害中国主权。中国人民将坚决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和民族尊严。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立即取消允许李登辉访美的错误决定,不要犯历史性错误。

第6版(国际)

经合组织部长级理事会闭幕
强调缓解失业加强多边合作
据新华社巴黎5月24日电(记者徐振强)为期两天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第34届部长级理事会24日在巴黎闭幕。据会后发表的公报,与会部长一致认为,1994年以后,经合组织大部分成员国经济出现回升,通货膨胀率不高,失业问题出现缓解迹象,但在不少成员国中失业率仍然很高。
经合组织25个成员国的部长表示决心加强合作,执行一项包括10点内容的战略,以缓解失业、促进社会进步。
在加强多边合作体制方面,25国部长强调“全面执行”乌拉圭回合达成的协议,确保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运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保持贸易自由化的势头。
在发展与非成员国的合作和对话方面,25国部长要求经合组织制订发展合作的战略方针;在同非成员的关系中继续贯彻开放和有选择的原则;继续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和韩国加入该组织的进程;落实经合组织与俄罗斯签署的合作声明;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对话和合作,为秘书长的访华作准备。

第6版(国际)

就戈兰高地安全安排问题
叙以达成原则协议
本报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黄晴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宣布,叙利亚和以色列就戈兰高地安全安排达成原则协议。
这是叙以两国自1991年开始和平谈判以来首次达成协议,克里斯托弗称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
克里斯托弗还说,他下月将去中东地区进行第13次访问,并派他的助手罗斯于下周访问中东。
克里斯托弗还说,原则协议并不意味着基本问题已经解决,叙以双方仍有重大分歧,在安全安排和所有非安全问题上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
本报大马士革5月25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就美国国务院昨晚宣布叙利亚和以色列已就戈兰高地安全安排问题达成原则协议一事,叙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萨勒曼今天在这里证实说,叙以已就安全安排的初步原则达成协议。不久的将来,叙以军事专家委员会将召开专门会议研讨这一问题,但他未透露和确定这一军事委员会的级别。
他是在今天第三次伊斯兰国家新闻部长会议闭幕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也是叙官方首次对这一问题作出反应。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5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总理拉宾赞扬叙以双方就戈兰高地的安全安排达成原则协议。
拉宾24日对记者说,这是他本人和叙利亚外长沙雷最近访美期间美国调解努力的成果。他说,双方军事官员将根据安全安排的框架继续进行谈判。拉宾说,以色列的打算是,在大约3年时间里,先以非常有限的方式从戈兰高地撤军,然后看看两国关系是否完全正常化,其中包括两国是否建交,两国人员和货物是否自由往来。

第6版(国际)

格罗兹尼和谈中断
本报莫斯科5月2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来自格罗兹尼的消息,车臣冲突各方今天上午在格罗兹尼的欧安组织代表团驻地开始的和谈,进行了大约3小时后中断。
谈判是根据欧安组织的倡议,并在该组织的主持下进行的。参加谈判的有俄联邦执行权力机构车臣地方局领导人谢苗诺夫(左上图)、车臣民族和睦委员会副主席马戈马多夫和杜达耶夫的全权代表,杜达耶夫政权总检察长伊马耶夫(右上图,本报电视照片)等人。代表欧安组织出席谈判的是匈牙利外交官埃尔杰什。
谈判中断后,俄联邦执行权力机构车臣地方局领导人谢苗诺夫等人拒绝向记者评述谈判过程和离开会场的原因。

第6版(国际)

波黑局势
  穆塞无视最后通牒再次交火
北约空袭塞族目标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北约空军今天下午空袭波黑塞控区中心帕莱附近的目标,这是北约今年以来首次空袭塞族目标,也是首次将空袭对象对准塞族控制区中心附近的目标。
北约空军今天下午共发动3次空袭。当地时间16时遭首次空中打击的目标仅距帕莱2公里,25分钟以后的第二次空袭目标是一个山头。北约方面在空袭后称,北约空军的打击对象是帕莱附近的塞族弹药库。前南维和部队领导人明石康向北约提出了空袭要求。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萨拉热窝的局势在平静了3天之后,24日上午重燃战火。穆斯林部队再次向联合国保护区内的塞族军队阵地、塞族居民点和交通设施发起全面进攻。
波黑维和部队司令史密斯将军24日晚向波黑塞、穆族冲突双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萨拉热窝地区激烈冲突的塞、穆族停火,并在26日中午前将所有重武器撤出萨拉热窝安全区或将其交维和部队监督。史密斯称,拒绝这些要求的任何一方将遭到北约的空中打击。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背景

萨市局势为何激化
本报记者胡锡进
萨拉热窝是联合国安理会宣布的波黑最大的“安全区”,从市中心向外辐射的20公里范围则是北约去年2月宣布的重武器“禁区”。本月以来,萨拉热窝安全区内不断爆发激战,塞、穆两族均使用了大量重武器,萨市局势再次严重恶化。
根据维和部队的解释,所谓“重武器”指坦克、31毫米以上的迫击炮及20毫米以上的榴弹炮。此外,12.7毫米以上的防空武器也被列入禁单。萨拉热窝地区共有10个地点存放去年2月份由维和部队收缴的重武器,其中9个地点在塞族控制区内。
本月16日晨,穆斯林武装首先向靠近萨市的塞族兵营炮击,挑起1993年以来萨市最激烈的炮战,萨市局势急转直下。军事观察家认为,穆军似有切断塞控区中心帕莱与萨市塞控市区联系、或打破塞军对城市封锁的意图。塞军则进行了猛烈反击。
对于萨拉热窝局势的恶化,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的一些指挥官曾提出空袭的要求,但未得到联合国总部的批准,对此,美国方面十分不满。克林顿前天对报界表示说,联合国拒绝北约空袭是“一种错误”。在此背景下,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昨天发表声明,要求有关各方立即实现停火,并遵守去年2月签订的重武器协定。但就在明石康发表声明的当天,穆斯林武装又向塞族发起了进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在昨晚向波黑塞穆冲突双方发出了空袭的最后通牒。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资料

塞舌尔:旅游兴邦
在烟波浩渺的西印度洋上,一处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里散布着一串神采各异的大小岛屿,宛如璀璨的珍珠镶嵌在万顷碧波上,这就是被誉为海上“伊甸园”的塞舌尔共和国。
塞舌尔距非洲大陆1600公里,地处印度洋海上交通要冲,面积455平方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百余个岛屿中近半数是花岗岩岛,是全球大洋中由地壳激变留下的唯一花岗岩岛群。岛上山美景奇,林木葱茏,海滨滩宽沙软,水净浪平,以风景优美著称于世。
塞舌尔是个巨大的野生动植物博物馆。全国有500多种植物,3000余种陆上动物,2000多种昆虫,1000多种飞鸟,其中不少属于世界珍稀品种。
塞舌尔人口只有7万,多为班图人和克里奥尔人,历史上靠农业为生。塞舌尔1976年独立后,政府因地制宜,推行发展旅游、振兴经济的战略,全力开发和保护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塞舌尔政府投巨资开辟了主要岛屿间和国际海、空交通;修建了首都维多利亚国际机场,成为印度洋上的航空枢纽;盖起了一大批富有特色的旅馆和俱乐部,成立了多家国有和私营旅行社,还建立了一个完整旅游服务网络。这些措施使这袖珍岛国成为东非著名的旅游胜地,游客从1970年的不足千人激增至1993年的18万人次,几倍于本国居民。
旅游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使塞舌尔初步形成以旅游业为支柱,具有浓郁海岛特色的现代经济结构,旅游年收入1亿多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占外汇总收入的80%。旅游业已给塞舌尔带来繁荣,使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5700美元,居非洲国家前列。(新华社记者钱秀英)

第6版(国际)

欧盟反对以对抗方式逼日让步
希拉克强调协商解决贸易逆差
本报巴黎5月25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欧洲联盟昨天在巴黎表示要和日本维持“更为平衡”的贸易关系,反对美国通过对抗的手段迫使日本让步。
欧盟三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政治领导人是在这里举行的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期间和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举行会晤后作上述表示的。
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新任外交部长德夏莱特在会见后宣称,在欧盟和日本的贸易中“必须实现更大的平衡”,他强调说欧盟与日本的逆差已达到245亿埃居(1埃居相当于1.34美元)。三国还和日本讨论了预订6月19日在巴黎召开欧盟和日本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此前一天在爱丽舍宫也会见了河野洋平。希拉克表示,法国不会以“对抗”的办法处理与日贸易逆差的问题,不采取美国的制裁政策。他说,法国与日贸易逆差将通过“协商”和加强投资的措施来解决。

第6版(国际)

不设特定校舍光缆沟通师生
日倡议创立亚太多媒体大学
新华社东京5月24日电(记者刘文玉)日本邮政省日前表示,为配合亚太地区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开展旨在培养各国人才的“远距离教育”,它将倡议创立“亚太多媒体大学”。
日本邮政相大出俊说,他将在29日和30日在汉城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通信信息产业部长会议上提出这一倡议,并且呼吁与会各国予以合作。
日本邮政省的设想是,“亚太多媒体大学”不设立特定的校舍,而是利用信息通信网络,进行有关软件开发和通信网络技术等多媒体技术教育。“亚太多媒体大学”将是一所没有校舍的国际高等教育机构。
创立“亚太多媒体技术大学”的一些具体做法是,用光缆和通信卫星连接日本和各国的大学,现场直播有关专家的讲课,听讲者可提出问题。邮政省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

第6版(国际)

俄经济衰退趋缓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经济衰退趋缓,今年头4个月国内生产总值为382万亿卢布,比去年同期下降5%。
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俄罗斯1月至4月的工业总产值为252万亿卢布,比去年同期下降5%。俄罗斯1994年、1993年和1992年的工业产值同前一年相比,下降幅度均在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