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坚决打击文物犯罪活动
十二名盗掘、倒卖珍贵文物的犯罪分子被判处极刑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今天在这里宣布了山西、湖北两省共三起重大盗掘、倒卖珍贵文物等严重犯罪案件以及与案件有关司法人员渎职案件的审理情况和结果。郭秉霖、侯林山、郭孝平等12名重大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倒卖珍贵文物的严重犯罪分子今天分别在山西、湖北被执行死刑。
山西省侯马市橡胶厂工人郭秉霖、侯马市有色金属公司工人孙武军、侯马市上马乡农民高建设在1989年10月至1994年9月间,伙同其他数十名同案犯,在山西曲沃县、侯马市、新绛县和陕西铜川市、广东广州市、山东临沂市等地大肆进行非法收购、贩运、倒卖文物活动共计数十起,非法经营额高达数百万人民币。同时,这伙犯罪分子还先后在山西闻喜、曲沃、侯马等县市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案发后,在犯罪团伙首犯郭秉霖的家中共查获其非法收购尚未倒卖出的各种文物1150件,其中二级文物25件,三级文物58件。
山西省侯马市橡胶厂工人侯林山,从1988年秋至1994年初,纠集了张小宾、郝德明、韩引虎、廉希民、杨银岗等数十名同案犯,分别在山西侯马市的晋国遗址、晋国祭祀墓址、洪洞县的西周古墓葬群、曲沃县的西周至战国遗址、夏县的禹王城遗址、万荣县的汾阳古城墓址、临汾的伊村遗址、稷山县的古墓及山东淄博市临淄古墓葬群等地进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犯罪活动。同时,侯林山等人还在山西省侯马市及曲沃县、新绛县、襄汾县、平遥县和陕西省靖边县等地非法收购大量文物,并将盗掘和收购所得的大量文物倒卖给西安、福建等地的文物贩子。其中仅侯林山就非法经营倒卖文物17次,非法经营额达人民币70多万元。
山西省临汾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以投机倒把罪、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等罪名,数罪并罚,判处上列9名罪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同时对郭秉霖判处罚金80万元,对侯林山判处罚金190万元。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区四方铺乡农民郭孝平、李华、李立新以及数名同案犯,在1993年10月到1994年3月期间,先后多次对当地郭家岗的第一、二、四号古墓进行盗掘。郭孝平共盗掘文物40余件,其中属国家馆藏一级文物6件,得赃款6400多元。尤其严重的是,1994年3月,郭孝平、李华、李立新等人携带铁锹、斧头等作案工具,挖开郭家岗一号古墓并砸开棺室,用绳子将一具属“稀世国宝”的战国时代女尸拉出墓穴,致使古尸遭到严重破坏。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分别判处郭孝平、李华、李立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刘家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与山西两案有关的司法人员渎职案件的审理情况及处理结果。原山西省临汾地区侯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进学,侯马市公安局副局长贾守德因在打击盗掘古墓葬和非法经营文物犯罪过程中严重渎职,被以玩忽职守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原山西省公安厅副处级侦查员王振才、临汾地区曲沃县公安局曲村派出所所长何志银,因犯有徇私舞弊罪和投机倒把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和8年。
刘家琛说,近一时期来,曾一度收敛的文物犯罪活动又开始有所猖獗,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犯罪分子为暴利诱惑,不惜铤而走险。二是一些地方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视不够,打击犯罪措施不力。他强调指出,坚决打击文物犯罪活动,保护国家文物,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斗争,这不仅是司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也是全社会和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只要我们不懈工作,共同努力,就一定会及时有效地把目前这类严重文物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打下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战略学会召开抗战胜利50周年学术研讨会
认真总结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经验教训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国的一些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专家、战略分析家和外交家今天强调,要认真研究、总结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经验和教训,以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出席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主持召开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学术讨论会的学者、专家们指出,回顾中国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对中国以至世界人民认清现状、展望未来大有裨益。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高级将领、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柴成文认为,反法西斯战争前后的世界局势和战略格局“既有惊人的相似,又有明显的不同”。随着冷战的结束,两极格局瓦解,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但如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是世界人民面临的重大课题。美国仍以霸权主义为基点,要建立以它为领导的世界新秩序;其他发达国家则大体主张由几个富国合作世界事务。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普遍关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实现共同发展。
关于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建立国际新秩序,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徐信、副会长柴成文以及来自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专家、学者都发表了意见。
参加今天研讨会的100多位学者、专家还分别就中国抗日战争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等主题向会议提交了几十篇论文。出席会议的有著名将领杨成武、李德生、李耀文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中国委员会的研究人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五一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6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由全国总工会组织评选的“全国五一新闻奖”今天揭晓。
一年一度的全国五一新闻奖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加强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宣传报道,表彰、奖励在过去一年中为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做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
15家首都新闻媒介选送的43篇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本报有6篇作品获奖。其中《福建一批三资企业正确处理劳资关系》(袁建达)、《工人阶级是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主力军》(刘大保)获一等奖;《专家原是码头工》(郭嘉)获二等奖;《新时代的“义勇军”》(江世杰)、《漫湾有个“霸”队长》(费伟伟)、《两个弱女子的申诉》(王比学)获三等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触目惊心教训深刻
本报评论员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山西侯马市的郭秉霖、侯林山和湖北荆门市的郭孝平等三个特大盗窃走私文物犯罪集团受到国法的制裁。其中郭秉霖、侯林山、郭孝平等12名主犯被判处极刑,其他罪犯被判处无期或有期徒刑。严惩这些恶贯满盈之徒,大快人心,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有力,体现了国法的神圣。
这些在当地绰号为“侯百万”、“郭千万”的强梁之徒,网罗了一批地痞、流氓和恶棍,大肆盗掘古墓,走私国家文物,横行乡里,鱼肉百姓,在当地形成了一股恶势力,具有极大破坏性,其罪行触目惊心。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头,早已忍无可忍,切盼政府除暴安良,以正国法。
可是,这伙盗匪竟然能长期为非作歹!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现在案情大白,原来他们有“保护伞”、“关系网”。他们以金钱为诱饵,拉拢腐蚀了一些党政干部和司法干警,从而有恃无恐,横行无阻。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有钱能使鬼推磨”。有些干部实在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袭击,一打就倒。这些干部中,有身居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等要职的领导干部,还有副处级侦查员、刑警队长,这多么危险!他们与盗匪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甚至为虎作伥,助纣为虐,可耻地沦为罪犯。这个教训十分深刻。
历史文物,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一旦失之、毁之无法再生的无价之宝。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只有珍爱、保护的责任,决无盗窃、走私的权利。倘若什么人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盗祖宗之重器,发个人之横财,那么不但会受到国人的唾弃,还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近些年,随着文物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文物保护工作有一定的进展。但是在某些地方,盗卖国家文物之风仍有蔓延之势,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加强关于文物保护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违法犯罪分子打击的力度。各地党政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保一方文物之平安。
恶有恶报。盗匪可以猖獗一时,但终究邪不压正,不可能永远猖獗。天下毕竟是人民的天下,政府毕竟是人民的政府。只要党和政府切实重视,只要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就没有降不伏的恶魔,捣不毁的匪巢,“侯百万”、“郭千万”等一朝倾覆,势所必然!值得高度重视的是,我们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干部,当党员,特别是当领导干部和司法干部,一定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要遵法守纪,防微杜渐,经受得住权力、地位、金钱、女色等的考验。要坚决清除腐败变节分子。这是这几起触目惊心的案件留下的深刻教训,值得深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贫困地区的报道

清涧枣飘香
本报记者傅旭
“大红枣儿甜又香,送给咱亲人尝一尝。”战争年代,革命老区陕北清涧县的大红枣儿曾养育过无数革命战士。日前,当我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到清涧老区人民时,他们献给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的已不再是红枣儿,而是用红枣儿精制而成的“北特牌”红枣汁,用它来向出席大会的各国姐妹们献上一份爱心,一展革命老区的风采。
清涧种枣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清涧县委、县政府决定发挥当地优势,大力开发红枣资源,让老区人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他们提出“要想富,栽枣树”的口号,号召农民承包荒地栽枣树,谁栽谁有,长年不变,可以继承,扶贫资金向红枣生产倾斜,县上还建立了红枣技术推广站。十年间,全县改造低产林7.8万亩,新栽枣林5万多亩,红枣产量由600万公斤增加到1500万公斤。产量上去了,却出现了卖枣难。县委、县政府为将清涧大枣推向市场,组织县农林干部带上产品出外宣传、推销。县领导外出也都带着大枣。
但是,闯市场并非那么容易。枣区交通不便,农民质量观念差,产品用大麻袋包装,信息也不畅,为枣农带来损失。一农户将红枣运到南方后,因红枣霉烂,不仅未赚到钱,还贴了一笔污染费。针对这些情况,县里及时向农民宣传市场知识,提高质量观念,组织外贸部门帮助农民改进包装,并多方筹集资金,动员农民修路、拉电。到1990年,全县枣区90%的村庄通了公路,通了电。1990年该县仅红枣人均收入就达400元左右。
清涧靠红枣解决了农民温饱,还要靠红枣使农民脱贫致富。这一步,他们走的是红枣产品上档次,上规模。1993年,县里投资1300万元建立了陕西红枣保健食品公司,1994年投产的北方饮料公司,总投资700万元,生产的系列天然营养饮品一上市就受到国内外消费者赞赏,“北特牌”红枣汁成为’95世界妇女大会指定红枣汁饮料。全县还设立了4个红枣批发市场。
从1989年至今,全县新栽枣林7万亩,总面积已达20万亩,红枣总产量3000万公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自贫困地区的报道

万荣乡亲出门行路不犯难了
全县乡乡镇镇都通柏油路
本报讯如今,交通不便的山西省万荣县乡乡镇镇都通了柏油公路,乡亲们出门再不为行路犯难了。这是该县开展了大规模的群众性义务修路活动后的成果。自1992年以来,全县等级公路建设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递增,共铺修柏油路、水泥路218公里,是解放以来柏油路建设总里程的两倍。
万荣县是个贫困县。在发展经济中,他们饱尝了交通不便之苦。
要想富,先修路。万荣县人民盼望公路能早日通到家门口。他们在义务修路劳动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奉献精神。仅有260口人的店头川村组织劳力,自筹资金,削平了三个小山头,填平了四道沟,由原来4公里的羊肠小道变为1公里的三级公路。通化镇东畅村农民畅运生投资500万元,承修了8公里水泥路。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他忍痛低价变卖了价值18万元的住宅和妻子所有的金银首饰,用于工程。拓宽209国道要从阎景村王春花家的6亩果园穿过,这位妇女坐到果园哭了半天,然后站起来说:“开吧,路比什么都重要。”
为了保护群众的积极性,确保义务修路活动进行,县政府规定修路所用土地、路基工程由乡村自己解决,铺油由县上补贴,早干早补,多干多补。他们通过财政补贴、乡镇自筹、银行贷款、集体投资、群众捐资、机具投工等渠道,3年来共筹集修路资金9900万元。
随着公路的拓展,万荣县的经济也开始发生了变化。1991年,全县乡镇企业总产值1.7亿元,1994年已经突破了7亿元;1991年全县的财政收入仅1100万元,1994年达到2600万元,平均每年增长500万元左右。(吴晓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亚区域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毛磊)报道:第一次亚区域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和联合国禁毒署分别派出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讨论接受了新的《禁毒谅解备忘录》国家,审议了《亚区域禁毒行动计划》,讨论了亚区域禁毒合作项目文件和《北京宣言》。
中国代表团在今天的会议上介绍,中国政府历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从1991年到1994年,中国共破获各类毒品违法案件8.7万起,查获涉案违法人员13.9万名,缴获海洛因14吨、鸦片9.7吨、大麻3.1吨。中国政府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戒毒工作。今年初,中国政府颁布了《强制戒毒办法》,中国的禁毒法制日趋完善。在加强国内禁毒斗争的同时,中国政府始终把国际禁毒合作摆在重要的位置。1993年《禁毒谅解备忘录》签署以来,中国政府遵循备忘录的原则,在缉捕毒贩、情报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与有关国家的合作。
据了解,中国是联合国三个禁毒公约的缔约国,联合国禁毒基金与中国政府于1987年6月24日在北京签署了联合国与中国的第一期禁毒合作项目文件,为期5年。联合国禁毒基金以国际援助形式向我国禁毒执法机关和卫生部门提供了交通工具、通讯器材和实验室设备等,对支援我国打击过境贩毒活动和减少毒品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在蓝天下”百米书画长卷捐献世妇会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一幅题为“同在蓝天下”百米书画长卷,今天作为一份特殊礼物捐赠给世界妇女大会。
这幅百米长画是由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特殊教育中心残疾儿童共同绘制的。长卷共分八个部分:伟大的女性;童心真善美;壮丽祖国;我们都是好朋友;献出我的一点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和平彩虹;奔向未来。(杨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预备役团为驻地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湖北襄樊预备役师三团连续10年有计划地组织官兵投身经济建设大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为振兴当地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该团通过参加铺筑道路、开沟挖渠等方式,已承担重点建设项目12个,累计投入兵力11600多人(次),创造经济效益2100多万元,被随州市委、市政府亲切誉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彭晓可张永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家长写信——
赞扬军队革命人生观教育
本报讯目前,正在部队开展的革命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得到了战士家庭的热情赞扬。近来,南京军区所属部队收到了数千封战士家长来信,对他们子弟的进步表示由衷的高兴。
某部四连战士文湘洲的父亲文再洪是湖南株洲市个体运输户。他来信中说,捧着你们寄来的我儿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喜报,泪水止不住往下掉。儿子过去在家干个体汽车司机时,花钱大手大脚。到部队短短九个月,在你们的教育下,他思想好了,作风正派,遵守纪律,我们全家甭提有多高兴。部队开展的革命人生观教育,对年轻一代立身做人,大有益处。
江苏常州市武进县东郊新风村章瑞田来信说,前些天刚收到儿子章新奋的来信。他说,部队教育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高标准,生活要节俭。从今往后,再也不准家里给他寄钱了,自己在部队的三十多元津贴费够花。
某部战士孙军的母亲、上海宝山钢铁公司计量科科长王海燕来信说,孙军入伍前常在外面惹是生非。没想孩子到部队一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最近我们家又收到了他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喜报,公司武装部还给我们家送来了奖金,又是放鞭炮,又是敲锣打鼓,真热闹。我和小军的爸都哭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部队的恩德。
目前,南京军区各部队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把这一教育引向深入。
(肖昌琦徐殿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国家重点工程湖南武强溪水电站工地上,22岁的女焊工肖慧玲(中)是施工局“十佳青年”中的唯一女性。为了国家重点建设,她说:青春无悔。
新华社记者蔡国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