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地庆祝“五一”
本报平壤4月30日电平壤市各界群众和劳模代表今天在人民文化宫举行中央报告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金永南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报告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韩成龙在会上作报告指出,朝鲜劳动阶级将和过去一样,在自主、和平、友谊的理念下,为加强同世界各国劳动阶级的团结和胜利完成时代与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而竭尽全力。他呼吁朝鲜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金正日同志周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本报汉城5月1日电“五一”国际劳动节,韩国各企业工会纷纷聚集在各大公园和体育馆举行庆祝活动。在汉城长春体育馆,韩国国务总理李洪九出席了由1.5万多名职工参加的集会。集会上,韩国政府向403位优秀职工颁发了各种勋章。
本报东京5月1日电今天,约390万日本工人在全国1000多个地方举行集会或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社会党书记长久保亘和新进党党首海部俊树等出席了联合工会今天上午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的集会。村山是自1920年以来出席日本工会五一集会的第一位首相。
本报莫斯科5月1日电莫斯科群众今天举行游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天上午,莫斯科工会联合会、俄罗斯共产党、“劳动莫斯科”和俄罗斯农业党等组织的游行队伍约1.5万人到市中心附近的剧院广场集会。集会组织者呼吁劳动人民团结起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和“劳动俄罗斯”等组织的近万名群众在卡卢加广场集会后开始游行。伊尔库茨克、斯摩棱斯克和秋明等城市今天也举行了各种规模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
本报基辅5月1日电乌克兰首都基辅今天举行群众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乌克兰议长莫罗兹、第一副议长特卡琴科及一些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和上万名群众参加了游行和集会。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蒙年科在集会上表示,工人、知识分子及一切劳动人民应当联合起来,为实现社会公正及维护劳动人民的权力和利益而共同奋斗。
本报波恩5月1日电德国各地今天举行数百起集会、示威和其他纪念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德国工会联合会组织了今天的纪念活动。在科隆举行的中心集会上,联合会主席舒尔特要求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对话,共同寻求解决失业问题的途径。即将参加第3轮劳资谈判的公共行业工会在慕尼黑举行集会,警告资方不要扩大劳资矛盾。
本报罗马5月1日电今天,意大利全国举行多种活动,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三大工会组织:意大利总工会、意大利劳工联盟、意大利劳工联合会在南部港口城市布林迪西举行集会游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5万多人与会。三大工会组织负责人在集会上发表的讲话,强调解决失业和实现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成为今年国际劳动节的两个重要主题。
本报伊斯兰堡4月30日电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今天发表“五一”国际劳动节贺辞。他指出,巴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改善工人群众的经济状况。
莱加里总统说,“五一”国际劳动节作为工人阶级保持团结、尊严的象征在全世界庆祝,对我们穆斯林来说也特别重要。他强调根据伊斯兰教在穆斯林之间建立一种“真诚的兄弟关系”,“在劳工和管理阶层之间建立和保持一种和谐的关系”。

第6版(国际)

村山首相访华前夕表示
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
本报东京5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记者时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长期稳定的日中友好关系做出努力。
村山说,他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即将访问中国,感到非常高兴。在战后5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刻访华,是重温日本外交出发点的一个好机会。所谓日本外交的出发点,就是不忘反省过去,致力世界和平。日中邦交正常化23年来,日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以及人员往来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前辈们长期努力的结果。他说,愿在此基础之上,为进一步发展长期稳定的日中友好关系做出努力。
村山说,在这次访华中,他想就双边问题、今秋将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问题、如何维护本地区和平的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同中国领导人坦诚地交换意见。他表示期待着通过此次访问,日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太地区,以至世界的稳定与发展都是很重要的。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日本政府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将有什么举措的问题时,村山首相说,日本立足于对过去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的深刻反省,为建立与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做出了努力。在战后50年的今天,日本在继续进行上述这种努力的同时,决心创造面向未来的和平。具体说,今年8月日本将举行包括通过国会决议在内的体现上述讲话意图的一些活动。对此,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筹划中。
村山首相说,日中关系之所以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局面,是因为这种关系是建筑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的。因此,今后日本还要继续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为日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在谈到此次将对西安和上海进行访问时,村山说,他迄今为止曾3次访华,但还没去过西安和上海。西安是中国的历史名城。它与日本的交流可以追溯到隋、唐时代。他希望访问西安时能在接触中国悠久历史的同时,进一步增进日中友好的信念。据说上海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中走在前面的城市。在历史上,上海很早就开始与世界交往,因此,上海是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出色地结合在一起的国际城市。他希望能看一看整个上海的建设情况,特别是浦东开发区的建设。通过这些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第6版(国际)

日社会党要求通过“不战决议”
71位学者作家呼吁反省侵略战争
据新华社东京5月1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社会党中央总部最近出版发行一本小册子,强烈要求日本国会通过一项对日本过去发动侵略战争进行反省的“不战决议”。
这本小册子说,社会党不会忘记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对中国的“侵略行为”以及由此扩大的亚洲太平洋战争等给许多邻国人民造成的严重痛苦和牺牲。从加害者的责任出发,只有坦率而深刻地反省和道歉,才能作为真正的和平国家去建立共同生存的未来。
小册子在谈到日本战后各种赔偿问题时说,尽管日本侵略者实际杀害了约为日本本国死难者总数5倍的各国人民,而所支付的赔偿总额却仅为日本对内赔偿总额的1/33。小册子指出,只有在清算过去的基础上,日本才能同亚太各国建立起友好关系。
小册子共以9个篇章和4部分有关资料阐明了在战后50周年之际日本国会应通过“不战决议”的重要意义。
本报东京5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由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在内的日本71位著名学者和作家组成的“要求国会通过战后50周年决议之会”在东京国会议员会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关于战后50周年国会决议的声明”。
声明说:“以战后50周年为契机,以执政3党为中心,正酝酿通过‘反省过去的战争,表明对未来和平决心的国会决议’。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声明提出战后50周年的国会决议必须包括的内容主要有:在本世纪前半叶日本的战争历史中应突出提到的是,违背朝鲜的民族意志,对朝鲜强制实行殖民统治;从“九·一八”事变以来对中国持续进行的长期侵略战争;日本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痛苦与灾难。日本应该以国家的名义反省这场战争,并对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悲哀和痛苦表示谢罪;日本的反省和谢罪应该包含以下努力:对受害者的调查与赔偿、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以及致力于人类的共存。
声明指出,现在一部分国会议员组织了反对国会通过“不战和谢罪决议”的议员联盟,并进行活动。如果国会在战后50周年被持有“大东亚战争肯定论”的议员联盟的活动所左右,而无法通过反省战争的决议,将是日本国会的危机和日本国民的耻辱。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煤气大爆炸之后
本报记者徐宝康
4月28日韩国第三大城市大邱发生煤气大爆炸后,全国震惊。40多名岭南中学的学生在上学的途中惨遭此祸,一对结婚不久刚分配到新房的夫妇还没来得及搬迁就双双死于事故,一位家庭主妇3月份刚失去了因车祸而丧生的丈夫,这次又失去了正在中学读书的儿子……
在这悲痛的时刻,韩国各界纷纷伸出了支援之手,献上了一份份真诚的爱心。
事发之后,一位出租汽车司机不顾自己的安危,在砖石横飞的时刻,先后救出了5名伤员。大邱消防队119急救队队长金虎济带领队员下到15米深的地铁施工现场救出了50多名死伤者。
当人们得知医院的血库缺血时,孝诚女高124名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立即排成长龙踊跃献血。据统计,自事故发生后,已有7000多人无偿献血。
为分担受害者家属的痛苦,全国各地自发掀起了一场“捐钱捐物”运动。目前收到的捐款额已达42亿韩元(1美元兑换768韩元)。在捐款的人员中,既有大企业集团的董事长,也有公务员,还有许多把自己零花钱全部捐出的学生。
不论在事故现场还是在各大医院,到处可见一支支志愿队伍。他们来自妇女会等135个民间团体。在抢救期间,志愿者日夜坚守岗位,免费向受害者家属和抢救人员提供食宿,并捐献了3万多件生活用品。遇难者家属纷纷表示,“感谢社会给予的爱,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近年来,韩国大型恶性事故不断,仅去年就死亡2678人,伤3.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5兆韩元,是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事故率的62倍。为避免重大事故的再次发生,金泳三政府已决定采取果断措施,把“安全生产”列为社会和民生的重大任务来抓。
(本报汉城5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旅美华侨声讨台独分子分裂祖国
新华社纽约4月30日电(记者王子珍)美国东部各界华侨代表30日在这里举行集会,愤怒声讨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甘作“日本新皇民”的丑恶行径。
原国民党将军、今年88岁的沈策在会上发言说,1895年4月17日清朝政府因甲午战争失败被迫与日本签订的《马关条约》是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凡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认为《马关条约》是中国人民的奇耻大辱。但台湾民进党一些台独分子和个别企图分裂祖国的团体居然在《马关条约》签订一百周年的时候举行“告别中国”的游行等庆祝活动,真是无耻之极。
沈策指出,台湾一小撮卖国贼的丑恶表演是对所有炎黄子孙的侮辱。他呼吁中华儿女都起来声讨台湾台独分子的新汉奸、卖国贼行径。
国民党著名将领宋希濂将军的女儿易吟先说,今天,当全国人民都在盼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时候,一小撮台独分子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竟然对日本的罪恶统治感恩戴德,实在是荒谬绝伦。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台湾出生的花俊雄在会上说,日本统治时期,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无数台湾同胞被日本军国主义者抓去当炮灰、当苦力,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台湾民进党一些台独分子颠倒黑白,歪曲历史,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决不答应。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杨功德等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台独分子活动之所以如此猖獗与国民党当局的纵容、支持是分不开的。他们敦促国民党当局不要继续纵容分裂活动,不要做中华民族的罪人。(附图片)
4月30日,美国东部各界华侨在纽约集会,声讨“台独”分子借《马关条约》签订100周年之际,在台北发起“告别中国大游行”的分裂祖国的丑恶行径。图为声讨大会会场。
谢云安摄(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克罗地亚冲突再起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克罗地亚军队今天早晨向克境内“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发动进攻,克罗地亚局势急转直下。
据联合国驻克罗地亚部队宣布,克罗地亚军队2000余名士兵今天从3个方向猛烈进攻塞族控制的西斯拉沃尼亚地区(见图本报电视照片)。克罗地亚方面称,发动这一攻势是为控制从那里通过的萨格勒布—贝尔格莱德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去年重新开通,连日来,那里先后发生克、塞族人互杀对方人员事件。克拉伊纳军方称,克罗地亚今天的进攻中使用了炮兵和飞机,造成数名塞军伤亡。
克罗地亚今天的军事行动迅速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应。此间观察家认为,克罗地亚再次进攻克拉伊纳塞控区将对前南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日电克拉伊纳塞族领导人马尔蒂奇今天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和一些大国向克罗地亚施加压力,促使其停止对克拉伊纳的“侵略”,避免塞、克族之间的新冲突升级。马尔蒂奇重申了克拉伊纳方面愿意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立场。(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波黑停火期结束
明石康斡旋未果
本报帕莱5月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联合国驻前南地区维和部队领导人明石康昨天分别会晤波黑穆、克、塞族领导人,为延长停火协议进行斡旋,但由于只有克族领导人表示愿意延长停火协议,而穆、塞族领导人都拒绝了续签停火协议的建议,这次斡旋未获成果。
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昨天下午在帕莱向明石康重申了塞族只接受永久性停止敌对行动协议的立场。他表示,如果续签临时性停火协议,必须以国际社会在10天内取消对塞尔维亚方面制裁,穆斯林方面亦在10天内履行原停火协议的所有规定为先决条件。此外卡拉季奇昨天还拒绝了明石康提出的另一项关于重开萨拉热窝机场的要求。
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昨天对明石康表示,穆族拒绝在形式上延长停火协议,他只是说,穆族将表现出“最大的克制”。
明石康对昨天的调解结果表示遗憾。他表示,他仍期待着能够找到一个为各方接受的、有助于保持波黑稳定的“共同基础”。
为期4个月的波黑全面停火协议是由美国前总统卡特去年底出面调解,于今年1月1日签定的。

第6版(国际)

美中断对伊朗贸易投资
伊朗否认支持恐怖主义
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4月30日晚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对伊朗采取新的经济、贸易制裁措施,包括断绝美国与伊朗的一切投资和贸易关系,严禁所有美国石油公司及其海外分公司同伊朗进行任何石油交易。
克林顿是在纽约出席世界犹太人代表大会时宣布上述决定的。他在演讲时指责伊朗支持国际恐怖主义、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和谋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白宫官员说,克林顿总统将在下周正式签署美国对伊朗实行新制裁的行政命令。制裁令将从克林顿签署后的第31天起生效。
此前,美国已经对伊朗实行严厉的经济、贸易和军事制裁。按照现有制裁措施,美国公司不得从伊朗进口包括石油在内的任何商品。但美国公司及其大量的海外分公司在前几年一直从伊朗购买大量石油,然后向美国以外的第三国市场销售。这使美国对伊制裁大打折扣。
克林顿承认,在美国对伊朗实行新的严厉制裁后,美国公司尤其是石油公司将会遭受很大经济损失,部分美国人的工作和收入也会受到影响。但他强调说,如果美国面对伊朗“继续追求核武器”和支持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不采取更严厉的行动,将会产生“灾难性的”结果。
克林顿表示,他在5月上旬访问莫斯科时将对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进一步施加压力,以促使俄罗斯放弃同伊朗的核反应堆合作。
新华社德黑兰4月30日电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马哈茂德·穆罕默德今天发表讲话说,美国指责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就是支持恐怖主义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穆罕默德指出,黎巴嫩真主党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抵御入侵者,而美国“支持以色列的国家恐怖主义”的行动才应当受到谴责。

第6版(国际)

古领导人说改革要把社会主义搞得更好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30日电(记者李强)古巴共产党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29日在哈瓦那重申,古巴的改革是为了把社会主义搞得更好,而不是为了向资本主义倒退。
劳尔·卡斯特罗的这番话是针对有些人希望改革会改变古巴的社会制度而讲的。他说,古巴的改革叫作“社会主义革命”,是由古巴人民独立自主地进行的。
他还指出,美国竭力加强对古巴的封锁,古巴的形势是严峻的。为此,古巴的改革要循序渐进,重点应放在解决国内问题上。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韩煤气爆炸系钻机作业所致
韩国检察机关5月1日发表的大邱市煤气爆炸事故初步调查结果说,事故是由于邻近的建筑工地在钻孔作业时不慎将地下煤气管道打穿导致煤气泄漏造成的。韩国检察机关还说,韩国标准开发公司事先未得到有关当局的允许擅自进行道路挖掘和钻孔作业,对这起恶性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目前,该公司负责人和工地指挥人员等5人已被逮捕。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亚太经社会年会闭幕
为期1周的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51届会议1日在曼谷闭幕,会议主要就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区域合作,特别是就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增长所涉及的社会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同意接纳俄罗斯为正式成员国。会议还通过了12项提案,其中包括中国提出的关于《亚洲及太平洋空间应用促进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区域合作》的议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封锁加沙和约旦河西岸
以色列政府4月30日宣布,将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实行为期4天的封锁。据以色列政府发表的公报说,封锁行动将从5月2日午夜开始,到5月6日午夜结束。这期间,5月3日是以色列阵亡士兵纪念日,5月4日是以色列独立日,5月6日是犹太教安息日。(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罗斯“毁约”风波
本报记者刘华新徐步青
4月26日,俄罗斯陆军总司令谢苗诺夫上将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谈话称,俄将于6月1日在北高加索新组建第58军,并将在车臣地区部署一个装甲旅。谢苗诺夫直言不讳地说,这一新决定将突破欧洲常规裁军条约的限制,但“俄罗斯的安全和统一利益比条约的根本原则更重要”。
俄罗斯要求修改这一条约并非一日。条约是1990年11月由22个国家签署的,签约国包括前苏联。但后来,苏东剧变,苏联不复存在,其常规武器和军队人员限额由苏联的后继国分摊。一年来,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不断声明,现在的限额对俄罗斯不尽合理,要求修改条约。去年12月以来,俄罗斯车臣战事不已,更使俄罗斯觉得有必要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谢苗诺夫讲话发表后,北约立刻声明,俄罗斯的这种做法“不受欢迎”。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俄罗斯的计划表示忧虑,说这加强了人们对俄罗斯可能不履行条约的担心。外交部长金克尔次日也发表谈话,认为条约是欧洲安全体系的重要支柱,不允许通过单方面的措施拿条约冒险。不过,金克尔同时也表示了西方愿意与俄罗斯就此问题重开谈判的意向,他说,俄可以在维也纳的条约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自己的具体要求,以达成各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美国早些时候已对俄罗斯提出警告,认为现有条约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保证俄的安全利益,但俄不得单方面采取措施。
此间传媒透露说,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签约国实际上承认,俄罗斯的要求并非没有道理,但问题是,这个条约十分复杂,好不容易达成,如果允许俄罗斯一家改变条约,那么很可能像“多米诺骨牌”,诱发其他国家仿效。而且俄罗斯的一些邻近国家如挪威、土耳其也不赞成再在有关地区增加俄军。此外,俄罗斯未经谈判,公开宣称毁约,也令北约非常恼火。
分析家认为,这件事发生在二战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将给西方国家首脑参加莫斯科纪念活动带来阴影,也会影响美俄两国首脑5月10日的会谈。德国《世界报》一篇评论认为,这一事件必然会给已经宣布参加莫斯科纪念活动的西方国家首脑造成“突然袭击”的感觉。
谢苗诺夫的谈话也将给美俄北约东扩之争注入新的不安定因素。据报道,在谢苗诺夫讲话后几小时,美俄外长会谈,克里斯托弗发表了一项调门较为积极的声明,称美不打算孤立俄罗斯,对与俄保持联系具有强烈的兴趣。俄美两国总统也进行了电话交谈,有关人士称交谈情况良好,双方可能在下次会谈中就北约东扩问题取得进展。但在西方舆论看来,俄军将领的这次最新谈话,正是北约东扩的新障碍。美俄两国如何克服这一障碍,能否在美俄5月10日首脑会谈中协调立场,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波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