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春和景明彩旗舞劳模职工齐高歌
各地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我国各族人民今天以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形式,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拥有最宏大工人阶级队伍的上海,今天处处彩旗飘扬,悬挂在高楼大厦上的大红标语,高扬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主旋律。上海职工庆“五一”,忆传统,在节日里缅怀先烈。职工集中的杨浦区,一批批职工先后来到沪东工人文化宫,瞻仰《迎接上海解放》大型群雕像,由八个不同形象的人物组成的雕像,再现了上海职工保卫工厂、迎接解放的英勇形象,给职工以强烈的感染。职工们纷纷在像前留影,给儿女们讲解当时的历史。静安工人俱乐部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摄影艺术展,也展现出了上海职工在解放前的英勇斗争史,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的卓著成绩和在各个时期的“带头羊”风采。
将于今晚开幕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为天津市的节日增添了喜庆和欢乐。上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1万多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职工代表以及参加世乒赛开幕式的部分来宾欢聚在第二工人文化宫,参加“喜迎仙客来五一游园大联欢”活动。文化宫前广场中心喷水池上,两米多高的巨型世乒赛吉祥物仙客来,手举球拍,微笑着迎接八方宾朋。广场两侧橱窗里张贴的特等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彩色照片吸引着许多人,不少人惊喜地指着自己熟悉的劳模的照片赞叹不已。
广州市今天以文化公园为中心举办大型的庆祝五一活动。来自市属各企业的工人代表和游园的市民上万人,把文化公园挤得水泄不通。数千只信鸽和一簇簇气球腾空而起,由市13家企业的1000名工人组成的合唱团在文化公园的中心台上嘹亮地唱起《咱们工人有力量》,铿锵有力的歌声回荡在广场上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汉青、中共广州市委书记高祀仁等省市领导也加入到千人大合唱的行列,与工人们一起放声高歌。
南京市今天春和景明。数以万计的市民纷纷前往珍珠泉、中山陵、雨花台等处踏青郊游。连日来,江苏省和南京市分别集会,庆“五一”,送劳模。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结合本地实际,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主旋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南京市百万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市性的“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史迹,观看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阅读一本爱国主义教育书,学会一首抗战歌曲,做一件爱国的事情。
四川省会成都,市中心人民南路广场彩球高悬。毛泽东同志塑像前,数千盆鲜花组成了“欢庆五一”的图案,游人纷纷摄影留念。成都各主要公园均免票对游人开放。
有千余人参加的“主人颂”红五月歌咏大会拉开了重庆大型游园活动的序幕。游园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邓小平同志大型图片展、劳模事迹宣传、为劳模诊病、健康咨询、绘画书法表演、“咱们工人有力量”拔河比赛等项目都有不少人参与。
连续两天阴雨绵绵的武汉市,今天骤然放晴。“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内,万余把小红伞鲜艳夺目,将黄鹤楼装扮得分外喜庆。武汉市领导干部、历届劳动模范和前来游园的群众欢聚在黄鹤楼广场,欣赏由武汉交响乐团献演的庆“五一”广场交响音乐会。逛书店也成为江城群众的一大节日爱好。两天多来,武昌新华书店内读者云集,作家签名售书台前更是水泄不通。据统计,休假的这3天,这家书店销售额已逾10万元,日均销售量比平时增长50%以上。
度过漫长冬天的北国人迎来了春天的第一个节日,哈尔滨人以婚庆、购物、休闲和社会服务度过了今年的“五一”节。在哈尔滨市最热闹的市政府门前广场,200多名刚刚从“免费理发班”毕业的特困职工正在为群众义务理发,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有500多人接受了服务。一个半月以前,哈尔滨市总工会拿出4万多元,举办了这个特困职工理发培训班,为他们的再就业创造机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以人为镜
于宁
人在生活中需要镜子,否则,难免形容不洁、衣冠不整。
人在思想上也需要镜子,否则,难免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正像古人所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对于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说,以人为镜,经常照照自己的思想,尤为必要。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当有什么样的理想,有什么样的追求,有什么样的精神,有什么样的作风呢?这是不能不正视、不能不正确回答的问题。
我们党的主张是很清楚、很明确的,那就是尽管时代发生了变化,但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能变,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变。
孔繁森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保持党员本色不改变。他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是一面可映照心灵的明镜。
四月二十九日,江泽民同志在会见孔繁森亲属和报告团成员时指出,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把孔繁森的事迹与精神作为思想上、工作上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经常照一照、量一量,扬长补短,不断进步,使自己真正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真正无愧于我们的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
的确,我们每个同志都应当以孔繁森同志为镜子和尺子,照一照、量一量,看看自己是否像他那样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是否像他那样热爱人民、服务人民,是否像他那样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是否像他那样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找出差距,奋发进取。
对照,不能仅仅停留在表层上,更重要的是要从理想、信念、人生观、世界观的高度来对照。理想、信念、人生观、世界观,带有根本性,是决定一个人的全部思想和行动的“总枢纽”、“总开关”。孔繁森同志之所以成为孔繁森,就是因为他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他说:“我从一九六五年入党以来,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参加工作三十年来,我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没有动摇改变过,不管是工作顺利的时候,还是我们党处于困难时期,自己都能坚信党的领导,坚信共产主义信念。”正因为如此,他能够“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正因为如此,他能够实践“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把西藏的老人看成是自己的老人,把西藏的孩子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正因为如此,他能够甘当铺路的“泥土”,不把自己当成“珍珠”;正因为如此,他能够“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
说到镜子,自然也会使人想到,现在还有另一种“镜子”,那就是在我们的党内和干部队伍中,有极少数人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违法乱纪、腐化堕落,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这样的人虽然为数不多,但是危害甚大,严重地败坏了党的声誉,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人之所以变成党的蛀虫和败类,根本问题也是出在理想、信念、人生观、世界观上。他们之中的有些人,也曾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在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面前缴械投降,而一步一步滑到犯罪的深渊。“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种反面的“镜子”我们也不能不高度重视,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经常用正面和反面这样两面镜子照照自己,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敲打自己,那么,我们就能够清灰除垢、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4版(要闻)

心中的国旗
——全国劳动模范等观看升旗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周笑浪王科
观看升旗仪式,是来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的代表们久有的心愿,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5月1日凌晨4时,北京城还没从安睡中醒来,近3000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已来到天安门广场,期待着庄严时刻的到来。5月初的京城,乍暖还寒,然而,代表们的热切心情足以“逼退”寒意。
来自四川夹金山地区的藏族代表姜树森特别激动。他告诉记者,在家乡,许多藏胞都爱在自己的帐篷顶上插一面国旗。今天能在祖国的心脏亲眼看到国旗升起,他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双目失明的战斗英雄王刚说,我们军人的心中都有一面国旗。我虽然不能用眼睛去看,但我可以用心去感受。
浙江代表团的王永良,是1994年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我是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长大的。亲眼看看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是从孩提时代就扎了根的心愿,今天总算如愿以偿!”王永良说。这次劳模大会年龄最大的代表——86岁的离休老干部安志诚,曾一次又一次把自己不多的退休金捐给希望工程。他说:每一次看升旗都有新的感受。今天赶上劳动者的节日,更有特别意义。
5时10分,《歌唱祖国》的雄壮军乐声划破晨曦。矫健的国旗护卫队英姿勃勃地走出天安门,迈上金水桥。威武的擎旗手肩扛国旗,在35名护旗兵护卫下,正步跨过长安街,走向广场。他们身后是60人的军乐队。
5时15分,护卫队长一声令下,军乐队高奏国歌,只见升旗手一挥手,五星红旗在千万双眼睛的注目礼中冉冉上升,越来越高……2分零7秒之后,国旗升至杆顶。
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观看升旗仪式的代表们心潮澎湃,有的流出了热泪。来自上海的劳动模范包起帆在会议期间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读了题为《争做“改革发展稳定”的模范》的倡议书。他对大家说:“我这是第二次观看升旗仪式了,每次都感受到一种震撼,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解放军特邀代表刘德全表示: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决心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五星红旗,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第4版(要闻)

北京“五一”格外热闹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杨青)对北京人来说,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与出席全国劳模大会的3000多名代表一起庆祝的,显得格外热闹和喜庆。
今天的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飘舞、喷泉飞溅,孙中山先生画像醒目地矗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从早晨开始,络绎不绝的劳模代表与北京市民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步入人民大会堂参观游览,毛主席纪念堂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广场上空各式各样的风筝争奇斗艳,上下翻飞。
今年的“五一”节与两天的周末连在一起,更多的北京人不愿假期都闷在家里,扶老携幼奔向市区的各大公园,赏花、划船,享受着春光和快乐。颐和园里正在举行第一届全国舞龙比赛,20支来自各省市的舞龙队在这古老的皇家园林中一比高低。摄影爱好者流连在中山公园的杜鹃花展和天坛公园的二月兰展中。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期间,北京市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还举办了第二届职工文化节,各行各业的职工表演了自排自演的节目,展现出北京职工业余生活的丰富内容。
繁华的西单商业街今年“五一”更加热闹,北京四大商场之一的西单商场装修一新复业开张,引来许多新老顾客。据介绍,北京节日期间各大商场一片繁忙景象,服装、家电、食品、儿童用品柜台尤为热闹,不少商场创下了日销售额的新纪录。

第4版(要闻)

维护秩序排解纠纷服务民众
北京两千巡警上岗
本报北京5月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根据北京市第10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北京市人民警察巡察条例》的规定,并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公安局设立的人民警察巡察执法总队今天宣告成立。先期到位的2000名巡察民警经过岗前的严格培训,威严地出现在8个城区的主要街道和两个郊县的旅游点。
据介绍,巡察民警的主要职责是:在道路、广场的巡察范围内,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保护公共设施,维护经济管理秩序和市容环境整洁;参加突发性灾害事故的救援工作;接受公民报警,受理拾遗物品,劝解、制止在公共场所发生的民间纠纷;救助突然受伤、患病、遇险等急需帮助的人等。
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和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张良基及巡察执法总队队长王殿栋今天上街看望了巡察民警,勉励他们努力成为一支法纪严明的执法队,方便群众的服务队,展示警容风采的礼仪队。

第4版(要闻)

北京昨起严格限制养犬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吴红晓)《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今天正式颁布施行,这标志着首都将依法严格限制养犬。
北京市目前已有犬19万余条。1994年11月30日,北京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到现在,北京市已组建起了各种限制养犬专门机构,限养管理人员和物资配备均已到位,限制养犬工作全面展开。
据调查,北京市70%的养犬户表示将不再继续养犬,26%的养犬户准备根据限制养犬规定如期申请登记交费。

第4版(要闻)

辜振甫希望汪辜会谈定期举行
新华社香港5月1日电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4月29日在汪辜会谈二周年之际邀请新闻界餐叙时表示,希望第二次汪辜会谈不要迟于8月份召开,同时也希望汪辜会谈日后得以定期举行。
据报道,辜振甫认为第二次汪辜会谈的主题应该包括如何扩大两岸交流及协商解决两岸交流中存在的问题。他还表示,双方也可以在会谈中探讨一些政策问题,两岸的政策性对话也许可以从这里开始。他说,“建立两岸各层次对话的渠道,使两岸对话定期化、制度化、效率化,是两岸交流的当务之急”。

第4版(要闻)

台湾当局同意海协文教访问团赴台
新华社香港5月1日电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当局已同意海协文教访问团赴台访问,台海基会于4月29日函复海协告知此事。
海协文教访问团主要成员有北京市台办主任陈斌发、浙江省台办主任石静如、山东省台办主任刘鸿喜、国台办交流局处长李维一、文化部港澳台办副处长彭燕光、国家教委台办副处长王胜刚、国家文物局对外事务处长吴燕华、全国青联台办处长马健及广电部台办副主任钟仑等。

第4版(要闻)

中国节能协会在京开会
本报讯中国节能协会成立十周年暨第四届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代表中国节能协会180多个分会、数万个会员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悉,我国“八五”前四年实际平均节能率为6.3%,节约能源达2.85亿吨标准煤。预计“八五”期间节能率为6.1%,节约能源达3.45亿吨标准煤。(刘建林)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世界最大的通信公司之一的美国亚美达科通信公司4月27日在京正式设立代表处。在成立仪式上,这家美国公司还与中国邮电部所属的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和邮电部北京设计院分别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中国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美国前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出席了成立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4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山口县知事平井龙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4月28日在北京会见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哈桑·贾玛姆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贸促会邀请来华访问的香港美国商会主席高德思及其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4月28日在广州会见丹麦农业大臣克利斯坦森一行时说,中国和丹麦都是以农立国的国家,双方在农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丹麦客人是27日从沈阳乘飞机抵达广州的。28日,中丹农业渔业洽商会在广州举行。
瑞士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弗拉维奥·科蒂圆满结束了对中国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于4月28日乘飞机离开昆明前往香港。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邀请,弗拉维奥·科蒂外长一行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和昆明。在昆明,科蒂外长与云南省省长和志强举行了会谈,就双方的交流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一行在圆满结束对老挝、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4月29日回到北京。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和三国驻华使节、武官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4月29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阿巴斯上将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阿巴斯一行应邀于27日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8日,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中将在空军司令部为阿巴斯一行举行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情暖海岛
梅贤明蒋安民
4月的一天,海上风雨交织,一艘小艇载着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实验制药厂厂长郑德霖、科长陈桂云在颠簸中登上了地处东海前沿的三都岛。他们的到来,受到岛上海军某部修船所的官兵的热烈欢迎。
这个修船所的技师林万幸1990年患了尿毒症,已先后植换双肾。福建微生物研究所实验制药厂连续三年为他免费送药治疗。这天,郑德霖和陈桂云又专程从福州来到海岛,看望林万幸同志,并为他带来了新药。在一片掌声中,部队领导将他们迎进了所部。
这时,脸色略带红晕的林万幸站在门口,抢先一步握住了郑德霖的手。陈桂云随即将带来的10瓶新药送到林万幸的手中,林万幸感动地说:“没想到你们会冒着风雨,从数百里以外的省城来到海岛,我从内心深处感谢你们,感谢制药厂的全体同志为我送来了深情厚意!”
郑德霖向林万幸递上了一封制药厂全体职工写给林万幸的慰问信。信中写道:“我们从电台里听到你换肾后,仍然带病坚持工作,修复了7台被定为报废的内燃机,为部队节省了14万元经费;帮助所里5名战士考上军校。你因此被海军评为‘优秀科技干部’并被推荐为东海舰队‘十杰青年’。我们一定要学习你与病魔顽强作斗争的精神,同时也请你按时服药,早日康复……”
林万幸激动得流着眼泪说:“部队战友们关心我,组织上拿出数十万元为我治病,微生物研究所能为一个海岛上的普通军人定期送药,我林万幸真是不幸之时遇到了万幸啊!”

第4版(要闻)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接受赠书
本报讯4月30日,3000多册《两个文明建设中的楷模》送到了出席表彰大会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驻地。该书收辑了英模张鸣岐、包起帆、韩素云、李双良、赵雪芳、王思明、彭宝林、曾蛟、孔繁森、崔大庆、甘雷、何学道的事迹。李鹏总理题词:“学习英模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楷模》一书是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和人民政协张家口市桥西区委员会合编,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任新)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外来人口超过300万
北京市外来流动人口总量已超过300万人。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流动人口调查总结会上获悉的。
外来人口主要分布在北京市的东城、西城、宣武、崇文、朝阳、丰台、海淀、石景山八个城近郊区,共有外来人口238万人,占外省市及港澳台与国外流入人口的82.73%。
在外来人员中,从事农业、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商业、餐饮业、修理服务业等经济活动的约占75%。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和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于日前正式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并将于今年7月15日起实施。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竹地板进入寻常百姓家
我国古代有“不可居无竹”的说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竹地板来装扮自己的家。竹地板在品质和外观上具有比普通木地板、塑胶地板、石地板更为优良的特性,它的市场潜力巨大。为了高起点地发展我国的竹地板生产,中国竹产业协会和湖南省竹产业协会日前在岳阳召开了全国竹地板涂装技术研讨会。据悉,目前我国竹地板生产已形成了一项新型产业,工厂已近300家,年生产能力近千万平方米。(陆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拉萨至日喀则光缆工程开工
拉萨至日喀则光缆通信线路工程,日前开工。拉萨至日喀则光缆工程,是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62个大庆建设项目之一,也是邮电部确定的西藏邮电通信“九五”重点建设工程。
该工程全长340公里,光缆建设将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的光传输同步技术和监控管理系统。工程将于今年8月1日前开通试运行。光缆建成初期,可新增长途话路1920条。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台湾最老的古树504岁
台湾“农林厅”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说,台湾最老的古树有504岁。这棵古树生长独特,是当地一景。
台湾“农林厅”调查发现,在台湾现存的珍贵古树中,以榕树最多,共有361棵,其中最古老的一棵在苗栗县南庄乡,树龄已有504岁。据调查人员说,这棵古榕树为正榕,树高18米、树径2.2米、树围5.8米、树冠幅120平方米,树形为伞形。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甘肃渭源县灞陵桥如今已修葺一新,重现昔日风采。这座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纯木拱式卧桥全长约40米,高15.4米,宽4.8米,曲跨29.5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较高的科学艺术价值。
新华社记者彭张青摄

第4版(要闻)

本报举办通讯员新闻摄影培训班
本报讯人民日报摄影部与福建省南平市委宣传部日前在南平市举办了首期通讯员新闻摄影培训、研讨班。来自山东、山西、北京、上海等15个省、市和部队的40多位摄影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和研讨。(卢传友)

第4版(要闻)

5月1日起,北京同时在8个城区及昌平、延庆县的风景旅游区实施巡察执法,2000名经过严格培训的巡察民警到位上岗。这是巡察民警在西单街道巡察。新华社记者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