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奥林匹克之都”首次办大赛
本报记者缪鲁
定于明天在洛桑开幕的第4届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赛暨第9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无疑是世界羽坛的一大盛会,参赛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多了11个。
自从国际奥委会总部迁至洛桑,这座风景如画的小城就同现代体育运动自然而然地连在了一起。然而,80年来它只是得天独厚地坐享“现代奥林匹克之都”美誉,却一直置身于世界大赛主办者行列之外。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数年前,当瑞士人出人意料地申办这次比赛时,是否反映了他们对这种缺憾的反省,自然不好揣测。
这次设在与国际奥委会总部相距仅千余米的世界羽毛球大赛的赛场,毋宁说是洛桑人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大赛未至而评说已多。
纷至沓来的各国记者在领到组委会分发的材料时,几乎无一例外地发出叫好声。材料不过数十页,可内容却极为丰富,它不仅汇总了羽毛球运动历史背景,而且对有关统计数字作了精妙的分析,比如在介绍种子选手时还附有从以往历届世锦赛归纳出的结论。材料中还有一份图解式的羽毛球比赛规则简介。如此详备而有用的材料,简直就是一部机器的总装图,可以说,东道主以其丝丝入扣的严谨先声夺人地为自己拿到了第一分。
当然也有抱怨的,由于新闻中心的通讯设备迟迟不能接通,服务人员尚未到位,甚至欲伏案者找不到写字台,许多记者的挑剔也颇能引起共鸣。
“奥林匹克之都”首次主办大赛,迈出了人们久久期待的一步,但好事往往多磨,人们还期盼着洛桑能排除困难,把好事办圆满,以不负自己的盛名。
(本报洛桑5月16日电)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性别之战”
谢军力克布鲁诺
本报上海5月16日电记者陶峰报道:谢军用实绩证明了自己的坚强实力。今天在此间新锦江大酒店举行的恒源祥杯国际象棋性别之战第5局比赛中,谢军力克对手、瑞士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布鲁诺,从而以2胜3和不败战绩结束了两人第二回合的较量。
谢军今年2月在瑞士伯尔尼与布鲁诺的第一回合6局对抗赛中曾以2.5分比3.5分失利,此后她在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一直被认为是“状态不佳”。然而在今天的对局中,采用古印度防御开局的谢军整盘棋下得积极主动,面对子力调动速度快于自己的布鲁诺,她并未消极防守,而将棋盘导向复杂多变局面。谢军为对手设下了一连串的“心理迷障”:是攻是守?是一战决胜负还是和为贵?她把选择的难题推向了对手。在一个一个的十字路口面前,一度开局占优的布鲁诺似乎迷了眼,昏招连出。谢军抓住战机发动反攻,至52回合后,车、相如虎逐羊扑向对方的王。布鲁诺遂起身认输。
谢军赛后笑言这场比赛下得“很有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谢军此次取胜的两盘棋都是执黑后走。中国棋院有关人士认为,谢军此役获胜,于今秋迎战大波尔加的卫冕战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第8版(体育)

势头良好仍需苦练
——评新的中国女排亮相之战
本报记者李长云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5日在中古女排对抗赛上首次露面就初露锋芒,以3∶0击败对手。15日,中国女排在中、日、古、乌克兰四国女排邀请赛决赛中,再次直落3局战胜古巴队。中国队还先后以3∶0比分击败乌克兰和日本两队。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几场比赛中体现出的一个最显著的进步就是精神面貌的大改观,队员在比赛中,无论是在领先、落后,还是在局面长时间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始终都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实为可喜。中国女排从五连冠跌至最低谷,队伍最需要的就是信心和勇气,虽然目前队员在技术上还略显粗糙,但具备了目前这股高昂的斗志,加之日后在技战术组合等诸方面的进一步磨合后,人们不难看出中国女排的希望所在。
郎平接手中国女排后,选择的突破口是二传,并颇具胆识地启用了头脑好用的云南队何琦担当主力二传,她平时练得最多的人也是何琦。何琦本人也是一个不错的苗子,她的传球非常隐蔽且速度快位置好。有了好的二传以后,全盘棋就活起来了,一个好二传可以调整好一传不到位的球,从而弥补一传技术的粗糙,还可以通过控制传球的角度、高度、速度等,使主攻手尽量避开对方高大队员的拦网,从而弥补中国主攻手身材偏矮、弹跳偏低、力量偏弱的劣势。虽然从几场比赛情况看,队员之间在配合上还欠火候,但毕竟主攻、副攻全都活了起来,人们已不难看出老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已在新女排中有了雏形。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虽然已让国人看到了希望,但以世界冠军的标准来衡量仍有不小差距。古巴队目前也做了调整,加之路易斯等3员主力的缺阵,队伍实力大打折扣。所以对中国队的胜利不必过早乐观。只要中国女排不因眼前小小的胜利而自满,继续加倍努力训练,重夺世界冠军也许比人们预想的还要快些。

第8版(体育)

南开女排—高校五连冠
李新彦杨明方
4月下旬,“新天洋杯”女排四强邀请赛在天津举行,参赛的是国内女排四支甲级队,即北京队、辽宁队、山东队、南开队。结果,南开大学女子排球队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
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南开女排:一支大学生业余球队,何以能与省市专业队抗衡取得如此骄人战绩?
1987年初,南开女排正式组队。同年8月,参加全国大学生排球赛,战胜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大学生排坛劲旅,首次夺冠,被誉为“高校排坛的一匹黑马”。
八年来,南开女排在高校排坛刮起一股“南开旋风”,引起教育界、体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据南开女排主教练邢纯贵教授介绍,南开女排是根据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关于“在部分高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通知精神组建的,当时与南开同期组队的高校有59所,其中女排队伍十几支。
与其他高校队一样,南开女排队员大多来自各省市青年队。进校之后,她们便在“半天学习,半天训练”的模式下度过四年“特殊的大学时光。”
大学校园是优雅、静谧的,大学时代是浪漫、惬意的,然而对于南开女排的姑娘们,大学时光则充满了汗水。每天下午她们都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暑假、寒假是大学生们进行旅游观光的好时机,对南开女排的姑娘们则意味着每天要增加一个多小时的训练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在全国甲级队的名次和水平,南开女排全部队员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
南开女排在文化学习和作风建设上也卓有成效,1988至1992年连续五次被天津团市委、天津高教局命名为先进集体。已经毕业的18名队员,文化课考试都达到合格标准,取得了学士学位,并以良好的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经济系毕业生文琴,在深圳一家大公司的招聘考试中独占鳌头;旅游系毕业生张星到天津水晶宫饭店工作仅2年,便被推上部门负责人岗位;二传手贺平毕业后很快就成为北京青年女排教练……
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极为重视南开女排的成长,他在学习、生活、训练、经费等方面直接关心、支持着女排的发展,每逢在津举行的重大赛事都要亲临观战助威。
母国光校长认为,“世界一流大学都有自己的高水平运动队,有这样一支队伍可以激励同学们顽强拚搏、自强不息”。
据了解,南开大学有着重视体育的优良传统。第一位校长、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十分重视体育,他认为“不懂体育的人不应该当校长”。如今,南开规定所有学生每周要至少参加三次早操和两次课外活动,学生体育达标率超过96%。
南开女排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中成长起来的,她们的优异成绩和成功探索表明,我国高校有能力办好高水平运动队。国家教委负责人曾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指出,“南开女排成功的办队模式,值得各高校学习借鉴”。

第8版(体育)

马拉多纳停赛处罚将到期巴西足球俱乐部争相聘用
本报巴西利亚5月16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球王贝利昨天收到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同意恢复马拉多纳比赛资格和允许其到巴西踢球的担保信。巴西圣保罗、博塔福戈、科林迪阿斯和瓦斯科等多家足球俱乐部闻讯,争相邀请马拉多纳到其俱乐部效力。
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被国际足联停赛的处罚即将到期前,马拉多纳于上周末到巴西里约热内卢与贝利见面,并与贝利体育贸易公司就马拉多纳到巴西踢球一事达成协议。
但是,马拉多纳还没有决定到哪家俱乐部效力,他表示需要一周的时间与家人商量。
虽然巴西圣保罗和瓦斯科两家足球俱乐部昨天都表示愿提供优厚的条件聘请马拉多纳。但据当地报纸猜测,马拉多纳很有可能到贝利曾经所在的桑托斯队效力,其转会费将高达600万美元。贝利强调,马拉多纳到巴西踢球,将会加强巴西足球运动的发展。

第8版(体育)

国际女子网球卫星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1995年“中化杯”国际女子网球卫星赛于5月15日在北京举行,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女将报名参赛。卫星赛的第二站定于28日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网协主办,得到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协助。

第8版(体育)

全国田径锦标赛今日鸣枪
将选拔我国参加世界锦标赛队员
本报太原五月十六日电记者任建民报道:全国田径锦标赛将于明日起至二十一日在这里的山西体育场举行。全国四十四支代表队的七百四十五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四十四个项目的角逐。
此次比赛又是今年八月在瑞典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选拔赛,估计竞争会很激烈。但国家体委田径处处长黄治认为,这次比赛不会出太好的成绩。原希望女子4×400米接力冲一下全国纪录,但国家队主力队员马玉芹训练时脚扭伤了,没能前来参赛。据介绍,王军霞等名将状态虽比三月份参加女子国际公路接力赛时要好,但远没达到本人最高水平。马俊仁新带的队员尚年轻,主要备战城运会,没来参赛。
通过本次比赛,将选出大约三十名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目前激战正酣。上周日,去年冠军大连万达队落败京城,以1∶2不敌国安队。图为大连队魏意民一脚劲射。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