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例手术无一感染
洁净手术部和洁净病房在我军问世
本报讯平均每立升空气仅有零点几个细菌的无菌、无尘微粒的洁净手术部和洁净病房在我军问世。经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和专家评估,各项重要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洁净手术部和洁净病房,主要是为医学深部手术、重要器官移植和血液病患者提供无菌无尘的治疗环境。总后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出“土建式洁净手术部工程技术”,通过将先进的空气洁净技术运用到医疗建筑中,大大降低了治疗环境的含菌含尘量。根据这一技术,他们先后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解放军301医院、307医院和北京市宣武医院等建成洁净手术部和洁净病房,经过临床检验和动态跟踪,进行的万余例手术无一感染。
(崔耀中范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迎科技大会展世纪宏图

生物工程开创育种新天地
我国利用离子束育出水稻新品种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新品种高幅度增产的诱惑力,导致各国高技术在育种领域的激烈竞争。我国利用“离子束生物工程”技术育出南方地区水稻理想接班品种早籼S9045和皖D9055新品系,去年推广面积200多万亩,取得平均每亩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50—100公斤、创效益2.2亿多元的效果,而且在工业微生物菌种改良方面创造出佳绩,展示出这一高技术的巨大适用潜力。
80年代中期,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研究员余增亮提出“离子注入农作物品种改良”设想,引起国内外关注。这一研究被国家计委列为“八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支持项目,其基础研究又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重点项目。
离子束育种的一般原理,是将人们希望的离子,加速注入到植物种子或器官内某一特定区域,引起注入微区内遗传物质的生理生化反应,导致微突变和基因重组,以获得新性状的品种。正如中科院院士徐冠仁指出的,离子束可以像一把手术刀,不受限制地对所有细胞壁进行刻蚀、加工,并使细胞膜细孔化,为外源脱氧核糖核酸无载体导入提供理想的通道。
1991年,中科院离子体所把利用离子束诱变育成的早籼S9045和皖D9055新品系用于生产示范,在遇特大水灾情况下,每亩比当地品种多收38%;1992年,这两个品系两季双双亩产超吨粮;今年这两个品系在长江流域落实推广面积500万亩,预计可新增产值5亿元。
科技人员还利用离子刻蚀等技术,把玉米全脱氧核糖核酸转入水稻,取得了成功。经过9代的选择和考察,育出了13个稳定遗传的玉米稻新品种,其中3个品系,带玉米紫色性状,气生根发达,秆茎粗抗倒伏,光合效率提高13%,理论产量每亩达750公斤,表现出很大的发展前景。
目前全国18个省市近百个科研组,以合肥为中心组成了一个科研实验网。据调查,他们利用离子束生物技术已经取得3万多份突变材料、1385份特殊突变材料、236个新品系、3个新品种,其中6个新品系已参加安徽、山东、浙江等试验区试验。
(谢联辉周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者寄语

多些科学态度
离子束生物技术以它巨大的潜力,再次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可带动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项目一旦突破,将会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巨大的效益。
离子束的应用,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许多珍贵生物变异的途径,从而有可能筛选出人们需要的新品种,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可是在这众多变异中,不可避免地也有人们不需要、甚至于对人类社会有害的变异,如果人们筛选不慎,其后果也是严重的。
所以,人们在加大投入使具有巨大经济潜力的生物变异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同时,要加强对这一新型产业的管理。也就是说一开始就要对离子束的应用、生物变异的筛选和监测工作严格管理,既按科学规律办,又尽快促其纳入法制的轨道,不可一哄而起。凡一哄而起者,在遇到了问题后,往往一哄而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为纪念世界电影诞辰一百周年暨中国电影诞辰九十周年,四川影视艺术发展中心与四川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十集大型文艺专题片《电影启示录》在北京开拍。(于海丹)
▲青年书画家、三十二岁的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与七十岁的日本著名书画家、东京都书道联盟理事长小野田雪堂先生五月十七日在辽宁省博物馆联手推出二人书画展。(冰洋)
▲我国第一个精密机床主轴部件专业化生产基地近日在北京大兴县建成投产,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液体动静压混合轴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结果。该主轴部件系列产品既可与新机床配套,又能用于旧机床改造,还可提高机床加工精度、生产效率。(洪亮)
▲福州威帆微机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一种新颖的汉字支持系统——ACCSS。这套系统适用于目前流行的各种显示适配卡,能提供各种中外文字的精密字库和汉字输入方法,并有七千多条词汇及用户造词功能。(陈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应届生争赴边疆建功立业
兰州军区医高专学习孔繁森
本报讯解放军兰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300名应届毕业生,在孔繁森事迹的鼓舞下,纷纷向党组织表示:党的召唤,祖国的需要,是军校学员唯一选择。争相到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军营去建功立业。
孔繁森的事迹经新闻媒体广泛传播后,兰州医高专在应届毕业生中开展了“学习孔繁森,听从党召唤”的专题教育。孔繁森崇高的思想情操和催人泪下的动人事迹,深深撼动当代军校学员的心灵,短短几天内,学员们纷纷向队里递交了“读后感”、“申请书”、“志愿书”,有的在志愿书中写道:“面临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我们和许许多多的同龄人一样,也在思考着人生的价值是奉献,还是索取?孔繁森这本人生教科书给了我们一个豪迈而响亮的回答,那就是‘有志儿女生能舍己,倾满腔热血建功边陲’”。
听从党的召唤,到艰苦地区建功立业是兰州医高专历届毕业学员的自觉行动。据悉,该校培养的毕业学员大部分在青藏高原、河西走廊、陕北延安等高原、戈壁艰苦地区谱写人生壮丽凯歌。
(毕安社岳启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珍禽翩然雀鸟翻飞——
中外鸟迷云集北戴河
北戴河,春末夏初,前来观鸟的“洋鸟迷”和鸟类专家,或三五成群地架起炮筒似的望远镜、摄像机,在蓝天碧海间捕捉飞鸟和涉禽的“倩影”;或背着行囊,巡游在山林、田野,静听莺啼雀鸣,细观珍禽异鸟啄食嬉戏的风采。
今年4月下旬以来,到这里观鸟的外国鸟迷和鸟类学家达140多人。第一个到北戴河观鸟的“洋鸟迷”,是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马丁·威廉斯。据介绍,他自1985年以来,曾先后15次来北戴河观鸟,撰写了30篇观鸟的文章,并在观鸟途中同一位中国姑娘结为伉俪。
北戴河是东亚候鸟大迁徙的通道。共发现鸟类405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有68种之多。丹顶鹤、大天鹅、白鹳、苍鹰、海雕、鹊鹞等多种珍稀大型禽类,在北戴河及其周围都可以看到;雀形目小型鸟类,更是满天飞翔。
新华社记者屈维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热心科技馆事业十四人贡献突出
首届“启明奖”“创业奖”颁发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为中国科技馆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14位先进个人今天在京首次荣获“启明奖”和“创业奖”。奖励是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颁发的。
获得首届“启明奖”的有著名科学家汪德昭,已故著名科学家、教育家茅以升和为在高等院校开拓科技馆事业做出成绩的著名科学家沈元。天津市原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璧初因为有远见地决策建设现代化的天津市科技馆,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张少甫四处奔波、呼吁,为全省科技馆网络的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也都荣获“启明奖”。山西省科技馆馆长孙祥润、大庆油田开发科学实验陈列馆地宫葛经、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科技开发部马鸣山、北京市青少年科技馆汪耆年、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科技馆杨毓枝、中国科技馆伍振家等9位同志获首届“创业奖”。
雷洁琼、吴阶平、朱光亚等领导同志分别向获奖者颁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强救火救人后悄然离去
吉林实验中学德育结出硕果
本报讯记者张玉来报道:记者近日在吉林省实验中学听到这样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高中学生李强,一天放学途中,发现一户居民因煤气罐爆炸起火,他奋不顾身冲入火海,关上电闸,救出一个小女孩。事后,他没有留下姓名便悄然离去。
近几年来,吉林省实验中学为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坚持教育与训练并重,“知、言、行”三位一体的原则。他们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走向社会,接触工农,了解国情、民情,实行“实践服务周”制度,每个班级、每个同学,每学期参加一周社会实践,以培养学生自我服务、公益服务的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感情。
常抓常新的德育工作使学生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高中学生许红患先天性障碍性贫血,在她治疗的3年中,全校师生先后4次为其捐款,总计达近2万元,使许红康复回到校园,并考入大学。近几年,这所中学累计培养党的积极分子500余人,高中毕业前加入党组织13人,去年有500多名同学获“十佳学生”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创诊断只要5分钟
智能式冠心病诊断系统国际领先
本报讯我国医学、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研制出“智能式冠心病诊断系统”,标志着我国在冠心病无创诊断这一领域的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这一科技成果已通过卫生、医药两部门共同组织的专家鉴定。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医学临床诊断冠心病的两种方法有明显缺陷:常规心电图运动试验由于敏感性、特异性差,诊断准确率只有28%;冠状血管造影虽然准确率可达90%,但必须切开患者的胸腔或股动脉,患者不仅要承受痛苦,还要花费1.3万元,且全国只有几家大医院能做。
由重庆医科大学和深圳赛纳电子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智能式冠心病诊断系统”不仅消除了上述缺陷,还将诊断准确率提高到95%,而且诊断一例只需5分钟,费用仅需200元。专家们认为,“智能式冠心病诊断系统”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冠心病的无创诊断提供了科学、准确、可靠的手段,而且解决了冠心病的早期普查、诊断、复查和药物评价等世界性难题。
(王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建省建瓯市“北苑御茶焙”始兴于唐,其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今年初发掘完成。
图为该市东峰“北苑茶馆”吸引八方客人前来品茶。
魏永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