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彩电行业唯一的国家银奖在康佳;第一个获ISO9001国际认证的是康佳;我国每出口5台彩电,就有1台产自康佳
风华正茂看康佳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93年,南国深圳最大的工业企业康佳集团,在北疆边城牡丹江,刮起了一股“康佳旋风”。
这年初,康佳集团收购了亏损5000多万元的牡丹江电视机厂60%的股份,组建牡丹江康佳实业有限公司。当年底,牡康公司就创利税2500万元,比牡丹江电视机厂建厂20多年累计所创利税的总和还多。
“牡康公司创造了一个奇迹”,不少人惊叹。曾经长期待岗放长假的工厂职工们则深有体会地说:这全亏我们现在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好产品。
这个在东北大地上创出奇迹的“好产品”,就是获“全国驰名商标”称号的康佳彩电。

康佳创造过许多奇迹。
去年,在素有我国企业巨子排名榜之称的“中国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中,康佳名列第32位。然而,此时的康佳,还不到15岁。
去年,全国彩电市场总销量比上年下跌200多万台,康佳不仅不跌,内销反而由上年的50万台增至70万台,飙升40%;外销继续保持同行业出口冠军称号,全国每出口5台彩电,就有1台产自康佳;连续第4年被评为全国最畅销商品,名列全国最畅销商品“金桥奖”榜首。然而,只是到1987年底,康佳才拿到电子部颁发的彩电“准生证”,是全国最后一家——第57家彩电定点生产企业。
短短15年,康佳奇迹般从深圳湾畔崛起。去年,康佳年销售收入超过27亿元。15年来累计销售收入达94亿元,创利润7.8亿元,等于为国家赚回116个康佳。

“康佳没有奇迹,有的只是比别人加倍付出的艰苦努力。”康佳人这样回答。
康佳是最后一个彩电定点生产厂。要么创一流,要么趁早洗手。
绝境生胆气。“领先国内,赶超世界”,康佳勇敢地把这8个大字刷上了职工上班必经的大墙,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艰苦卓绝的“领先”之路。
“法乎其上,仅得其中。”深明这一道理的康佳一开始就瞄准美国UL、加拿大CSA、德国FTZ、英国BS等大大超过国内的质量标准认证,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品质管理和保证体系。康佳的生产线上,质量检验人员与工人的比例近1比3,25个人的生产线上,质检人员就有7个。
“忽视质量等于自杀和犯罪!”“制造质量不高的产品无异于抢劫。”康佳人的质量口号别具一格,透着实在,透着严峻。这标语就挂在上班打卡的过道上。
一次,检验人员发现一台电视的排插有些松动,逆向追根,问题出在采购,而其时正值采购人员新旧交替之际,谁负责任?领导。结果,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等每人被扣工资200元并公开通报,所有有关人员、包括流水线上的工人整顿一个月。
一严百威生。1989年,康佳首次参加国家彩电评优,一举夺得国内同类产品最高奖——机电部优质产品奖。第二年就夺得彩电行业最高荣誉——唯一一块国家银质奖。还获得了西班牙“第二届国际领先企业奖”。
1993年12月,康佳又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个荣获英国国家认证委员会颁发的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证书,为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填写了一份合格的“通行证”。

1994年,日本松下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一种双音柱、流线型彩电——2188,财大气粗的松下把广告做得满天响。
然而,细心的消费者发现,这一“新款”,竟然与康佳两年前最先在国内推出的“康佳彩霸”第四代产品很相像。康佳的这款彩电,曾被全国消费者协会指定为彩电类唯一“1993年推荐产品”。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多年来产品70%外销的格局,虽然使康佳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受到不小影响,但也因此使其跟踪国际市场潮流新款的设计开发能力发育得特别成熟。国际市场上出现什么新款式、新功能的彩电,不出3个月,康佳准拿出自己的产品与之竞争。去年,康佳平均每三天推出一种新款式彩电。在康佳,常常可以看到这种情景,同一条生产线上,尾部生产的还是旧机子,头部已在做新机型。近几年,康佳的新产品产值率达80%以上。
为和“洋名牌”竞争,康佳还想方设法完善产品售后服务。
北疆黑河,万里冰封,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刀子似的寒风裹着雪颗横空怒扫。从春意盎然的深圳第一次赶到这冰天雪地的维修工伦晚开,挎着工具包足足找了20个小时,终于让边境地区的一个用户如愿以偿地看上了精彩的春节文艺晚会。这是1991年春节发生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康佳发生着。康佳除了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了30个分支机构外,又建立了327个特约维修网点、3000多个全国联保网点。此外,还专门成立了一支由60多个维修技术员组成的服务队,负责有些网点覆盖不到的地方的巡回上门服务。去年,康佳的维修及时率达96.5%,连续第4年获全国用户委员会“用户满意企业”和“用户满意产品”称号。
产品的开发制造,被企业家们称为第一次竞争,售后服务便是第二次竞争。康佳集团年轻的总经理陈伟荣十分自信地说:“在第一次竞争中,康佳完全可以和世界名牌一决高下;而在第二次竞争中,康佳则要把所有中国市场上的‘洋名牌’甩得远远的”。
为此,从今年起,经过数年艰苦准备的康佳,向全社会庄重承诺:“售后服务到府上”。
又是一个全国第一。一个充满爱心和信心的承诺。
15岁的康佳,风华正茂。(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深圳康佳集团外景。袁毅摄)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老板”怎样做大
晓飞
进入1995年,许多地方还春寒料峭,一些空调生产厂家就开始了地毯式的广告轰炸,你方唱罢我上场,因此有人断言:今年是空调生产厂家的“生死年”。在彩电生产企业,据说一场大战也日益逼近,不少厂家自忖身单力薄,也纷纷搞起了“合作”,然而合作对象只盯着“老外”,你找松下,我找飞利浦,合资厂办不成,就“曲线”一下,搞个合资研究开发中心,只要自己站住脚,给外方让出点市场也无妨,全力以赴和国内同行厮拚。
近日,在竞争同样十分激烈的抽油烟机行业,却冒出了一档新鲜事。国内抽油烟机行业的南北两强——杭州的“老板”和北京的“中南”,没有谁用行政力量来撮合,而自觉自愿地由相互竞争走向了全力合作。
“老板”不算小,杭州老板集团目前已是同行中公认的“大哥大”,去年产销60万台,占居首位。还在全国100多家生产抽油烟机的企业中捧回过唯一一块国家质量银质奖,连续三年获得国内贸易部等单位授予的全国最畅销商品“金桥奖”。“中南”也是算得上一流的角色。北京中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三年多来,对生产的中南牌抽油烟机重点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完善售后服务上下功夫,推出了免费送货、免费安装、免费每年清洗一次、免费修理、免费为用户保险的“五免费”服务,成为北京市场上的名牌畅销商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按说,这两家即使是自顾自发展也都是实力不低的。然而,它们明智地选择了一条优势互补、联合发展的路子。这次合作,就是双方互相利用各自在本地区建立的良好售后服务体系,销售对方的产品。
这一联合给人的启示颇多。一方面,通过这样的联合,由竞争对手成为合作伙伴,在市场价格、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诸多方面都可以对整个行业起到某种示范作用,最终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中南”的负责人就认为,这种联合不会挤掉“中南牌”的市场,挤掉的只能是那些缺乏竞争力和售后服务不到位的产品,从而起到扶优治劣、共同营造良好的抽油烟机专业市场的作用。
还有一点,市场经济的发展就是要达到规模经营,这是一条已经被反复证明的经济规律,也是发展的大趋势。而完全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发展是不够的。规模经营的“规模”,可以通过自我发展实现,更主要的恐怕还是要通过联合的力量。老板要做大,就要学会多和别人合作。前几年,商品经济头脑发达的广东人在总结他们的生意经时就说过这样一句:有钱大家赚,大家赚才有钱。这里面就蕴含了合作才能做大的道理。
当然,我们不反对企业和国外合作,但合作的眼光应该放远一点、宽一点。国内企业间少一点火并,多一点合作,老板何愁做不大。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青州看状元卷
艾丰
中状元,在实行科举制度的封建社会里,可以说是众多知识分子梦寐以求的头等大事。经过乡试,经过省试,在全国会考中又拿了第一名,得到的就是高官厚禄,光宗耀祖。从小看的戏剧、小说里面,有许多中状元的故事,悲欢离合,曲曲折折。我国科举制度正式形成于隋朝,历经唐、宋、元、明、清1300多年的历史,共出状元近800名。但今天的人们却很少能亲眼看见“状元卷”。
早就听说,山东潍坊的青州市发现了一份状元卷,而且是现在仅存的一份明朝的状元卷。最近终于有机会亲眼看了看这件国家一级文物。
那状元卷折叠成“折子”的样子,拉展开来,则有3.3米长,38厘米宽。全卷分为三个部分。前面一部分约有70厘米长,是填写考生的姓名、籍贯、上溯三代的情况。这部分,考生填好之后要密封起来的,判卷子的人不能打开,不能知道是谁的考卷,以防考官循私。后面一部分,55厘米长,是审阅卷子人签章的地方,上面列有9位“读卷人”的官职和姓名。中间2米多长部分则是正卷,绵软挺括的明代宣纸上,工工整整地用馆阁体小楷写着2460个字的考生作文。每个字大小相差不多,都是小指甲盖那么大。书法非常漂亮。正文开头处,有明万历皇帝御批的六个大红字:“第一甲第一名”。卷中也有御笔画的圈圈点点。卷首、卷尾加盖了“弥封关防”、“礼部之印”两个大红印,显得十分庄重。
卷子作者赵秉忠(1573—1626),字季卿,青州人。25岁中状元。最高官职做到礼部尚书。后因触犯魏忠贤,被削职还乡,53岁愤懑而死。
看了这份状元卷,感想颇多。文章的内容不说,文物的价值不说,对科举制度的评价以及赵秉忠的命运都不须说。只想说一点,那就是作者的基本功。
在指定的不长时间内,作这样一篇大文章不容易,文章的条理如此清晰不容易,而从书法上看得出作者书写时是一气呵成的,中间连一字的涂抹都没有,那就更不容易了。如果作者没有很好的很全面的基本功,是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
我们批判科举,批判八股,但不应该把基本功一起批掉。看看如今一些青年人写的东西,语法和书法都是不敢恭维的。有的人交出一篇作品来,稿面上画成一张大花脸,或者必须让别人改成一张大花脸才通顺,而本人居然不觉得是失职,更不会脸红。这种状况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说开一点,不重视基本功,并不仅仅在书法一项上。在作学问上,不重视基础知识;在企业管理上,不重视基础工作;在做人上,不重视基本道德,都是屡见不鲜的。我们在各方面吃不重视基本功的亏太多了。因此,我认为,这份状元卷完全可以古为今用,作为应该重视基本功的生动教材。
我们的国家长期处于革命年代,总是“破”字当头。现在进入到了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立”的问题突出出来了。从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看,是应该更多地强调基本功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方便的语音信箱
徐江
我国的电信事业发展很快,如今电话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可安上电话的用户却还是很难充分享用电话,比如受话一方不在,比如对方长时间占线。据统计,电话的接通率平均只有30%。
近年来,无线电话(大哥大)、BP机、录音电话等先后出现,不同程度地改善了通讯质量,但又都有其自身局限。大哥大太贵,BP机回复不及时或是信息不够准确,录音电话从异地提取留言不便,等等。
因此,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语音处理技术及信息交换技术的发展,语音信箱系统于80年代初一问世,就很快风靡世界,短短十几年,用户已发展到约10亿。
美国捷通电讯公司是AT&T、北方电讯、敏迪等国际著名电讯产品制造商的定点语音系统加工企业,产品销量占1993年语音通信市场22%。最近,该公司在北京展示了一种专为亚洲语音通信市场开发的新产品“捷通语音系统2号”,令人大开眼界。
这种语音信箱除有来话应答、来话处理、录制留言、听取留言、语音告示、系统管理等功能外,还能提供异地服务。比如,你出门时只要先在系统中留下在外的电话号码(包括大哥大、BP机),届时,系统就会把打到家的电话自动转拨到你外面的电话上。你还可以在外面往系统打电话,输入密码就可提取留言。此外,还可根据需要加入传真信箱、传真检索等功能。
如果说电话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那么,捷通语音信箱则是缩短了人与电话之间的距离。有了语音信箱,安了电话就可以真正地充分享用电话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贵州媳妇”出逃记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王华
堂哥四叶子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大前年,他背着一屁股债到外头打工,竟然带回个白净水灵的贵州媳妇。去年,他得了个胖小子,还清了帐,又起了新房。
贵州媳妇刚过门时,四叔四婶坚决不同意,说如今外地姑娘恁地厉害,不是被人骗就是净骗人,怕是不太牢靠。然而四叶子对媳妇死心塌地,新媳妇又本分规矩,全家人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落了地。
今年春节,正月初三一大早,四叶子家就出事了。“四叶子媳妇跑了!贵州媳妇跑了!她把存折、首饰和现金都卷跑了……”
四叶子一屁股塌在新房门槛上,头发蓬乱得赛鸡窝,满身的泥。没满周岁的娃滚在一边哭哑了嗓子。
村里的人聚了一坪,七嘴八舌骂新媳妇。
可三天后,村东头“噼里啪啦”又放起爆竹。我一溜儿小跑赶过去,是四叶子家!贵州媳妇打扮得好俊俏。村里的人很快就把四叶子家的院子撑满了。贵州媳妇有点羞赧地推搡四叶子,“事是你惹下的,你自己讲吧。”四叶子便开始讲。
“诸位乡亲,我媳妇可没跑哇!都怪我,腊月间背着我媳妇打麻将输了钱,她跟我赌气,就和我妈商量好到我妹子家住几天治治我,让我在全村人跟前立誓戒赌,才肯回心转意跟我过日子。”
有人插话:“四叶子,这是你关起门来的家里事,与我们有啥关系?”
“怎么没关系?”四叶子急得有些口吃,他瞅瞅家庆和家喜两兄弟,说道:“村里这几年富得快,可赌博风也兴得快!家庆的娃上学交不起钱,家喜老婆过门才三个月就闹离婚。还有,这几年村里死人、打架、偷盗,出了多少事,为啥?还不都是这赌风刮的!”
人群哗然。大伙不禁对贵州媳妇刮目相看。四叶子和家庆、家喜兄弟在戒赌书上签了名。人群里又陆续有人站出来,签了名。
贵州媳妇望着满院乡亲,笑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中日联合推出远程通讯终端
北京牡丹集团电子显示设备厂、北京市奇纳计算机工程公司与日本日通工株式会社最近联合推出新一代远程通讯终端——SDT2500。该远程通讯终端集计算机、手触屏幕、电话机、打印机和磁卡器为一体,只要通过普通电话线就可与各行业信息中心的计算机联接,进行数字或语音通讯。准确迅速,操作简单。(常莉)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国产保健饮品牛蒡茶问世
一种新型的保健型饮品——牛蒡茶,日前在山东寿光市丰兴食品有限公司试制成功并投入大批量生产。牛蒡茶具有解热散结、止咳、利尿、解酒、防感冒等功能,并对糖尿病、高血压有特殊疗效。该产品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桑爱梅)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庆元开发猕猴桃产品
最近在浙江庆元县建成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总面积为6300亩,日前已投产2200亩,年产猕猴桃1.2万吨。庆元县将以三江源保健饮料有限公司为龙头,开发以猕猴桃原料为主的多种猕猴桃产品。(传昌)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一种抗乳腺癌新药上市
安徽黄山制药总厂日前推出抗乳腺癌新药——他莫昔芬。该产品的各项指标分别达到或超过部颁标准及美国药典,对雌激素受体测定阳性的病人治疗效果好,常用于晚期及复发病人以及不宜手术治疗的乳腺癌病人。(谢赛琴)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玉柴推出新型柴油机系列产品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设计制造标准和设备,生产出YC6112型车用柴油机六种系列新型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最高质量等级Q1级。该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适配于各类半挂车、专用车、消防车及推土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李丽辉)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齐齐哈尔生产大豆重迎茬专用肥
我国目前最大的大豆重迎茬专用肥企业——齐齐哈尔市齐齐哈专用肥厂最近投产。该厂生产的大豆重迎茬专用肥是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含大豆所需的氮磷钾及多种微量元素,又含有防治地下病虫害的内吸杀虫剂和杀菌剂,可降低大豆重迎茬的发病率,增加根瘤数。
(王瑞光)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众生相

从锅炉工到“锅炉王”
张文波底安民
梁忠保打小就能,在村里给乡亲们修盆补碗捣首饰,干啥像啥,十二三岁就得了个“小炉匠”的外号。
谁也想不到,这个只读过两年小学的“小炉匠”,后来竟发明了一种蒸汽助燃锅炉。在1993年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环保科技研讨会上,一位荷兰锅炉专家举起大拇指连连称道:梁忠保先生,你是“世界锅炉王”。
梁忠保16岁那年离开农村,在太原一家建筑队当小工。不幸一次安装大吨位锅炉时伤了腰,领导就让他烧了锅炉。
他一烧就烧了32年,也烧出了他的发明。清理炉渣,灰尘漫舞,炉渣上泼点水能减少灰尘,也会生出浓烈的蒸汽,熊熊烈火一遇蒸汽,往往火色发白炉温陡增。别人看来司空见惯,梁忠保好琢磨,由此生出了发明蒸汽助燃锅炉的想法。
梁忠保明白,搞发明不能靠小聪明。他凭着几本字典,查阅了上千册科技书刊,请教了不计其数的老师,包括同行和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最多的,还是锅炉。梁忠保常常忍着腰痛钻进炉膛,一蹲就是几小时。他从来没歇过一个星期天,最好的娱乐,就是把一台锅炉大卸八块,研究清楚后,把几个部件挪挪位置再装好。别人的锅炉一冬烧400吨煤还不够,他的锅炉一冬下来200吨还没烧完。这时便是梁忠保最感欣慰的时刻了。
1986年,梁忠保带着6个一起烧锅炉的工友,怀揣8000元钱正式宣布办锅炉厂搞发明。此后几年里,他背着一袋老咸菜和晋南馍,跑了14个省、市、区的70多个锅炉厂家,研究了近200种锅炉的结构和外型,进行了100多次实验。才40多岁的人,就白了头,谢了顶。
1990年,梁忠保发明的常压蒸汽助燃热水锅炉终于出世了,好不容易才将专家们请到场。一个烧锅炉的能搞成个啥?这个原理,那个构造,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急得梁忠保迸出一句话:现场试验,效果不好,不再鉴定。
专家们每人一块表,结果,不到24分钟,一锅炉水开了。现场测试后,服了,3个专家组写下了一致的意见:节煤率32%,节电率50%,具有明显消烟除尘作用。
1992年,已是晋榆常压锅炉总厂厂长的梁忠保,在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上捧回了建国以来锅炉行业的第一个金奖。中国环保工业协会、锅炉炉窑消除烟尘委员会决定,将梁忠保发明的系列产品作为最佳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向全国重点推广。

第10版(经济生活)

“我也学点《税法》”。
胡立强摄于湖南省桃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