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大选梅内姆获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5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昨天,阿根廷举行大选,2200万选民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一半众议员、14个省长及其他省市级职务。根据15日上午官方对90%选票的统计结果,正义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梅内姆获得49.46%的选票,梅内姆实现了连选连任总统的目标。
新创立的国家团结阵线总统候选人博尔东获得29.6%的选票,成为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党激进公民联盟总统候选人马萨塞西只得到17.03%的选票,退居第3位。参加这次总统选举的共有14个组织,但主要是上述两个组织与执政的正义党较量。在众议员和省长的改选中,正义党也获得了胜利。
晚上11点多钟,博尔东和激进公民联盟主席阿方辛分别承认竞选失败,祝贺正义党取得胜利。这时,总统府所在地五月广场上五彩焰火腾空升起,人群欢呼跳跃。梅内姆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今后执政的国内外政策回答记者们的提问。然后走到总统府阳台上,向广场上欢呼胜利的人们致谢。

第6版(国际)

以政府不改变征用土地决定
巴政权:给巴以会谈蒙上阴影阿盟:对和平进程构成威胁
本报大马士革5月15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据以色列电台广播,就在以色列上月底征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53公顷土地引起的轩然大波尚未平息、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讨论这一问题之际,以色列政府在昨天召开的每周内阁例会上,通过了以色列总理拉宾提出的关于坚持在东耶路撒冷征用53公顷土地,以扩建定居点的建议。据报道,以内阁会议在通过拉宾上述建议的同时,还允诺停征新的土地,即在明年大选之前,现政府不再作出征用东耶路撒冷土地的决定。
以外长佩雷斯在会后宣称,以政府绝不会收回征用东耶土地的决定,他认为,以征用土地的问题不会毁坏和平进程,同时他还透露,他已与拉宾总理协议加快与巴勒斯坦人的谈判进程。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14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今天下午在加沙自治区举行特别会议,谴责以色列继续推行在东耶路撒冷没收巴勒斯坦人土地兴建犹太人住宅区的计划。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发言人指出,巴自治政权认为,以色列此举违反了巴以协议,这样做只对极端主义有利。
巴勒斯坦自治政权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对记者说,巴勒斯坦人将继续为抵制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没收巴勒斯坦人土地而斗争。
巴地方政府和城乡事务部长埃雷卡特说,以色列政府今天决定继续执行在东耶路撒冷没收53公顷属于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的计划,给明天在开罗举行的新一轮巴以会谈蒙上了阴影。
据新华社开罗5月14日电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举行会晤,主要讨论以色列没收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土地兴建犹太人住宅区的问题。
马吉德说,以色列继续执行没收巴勒斯坦人土地兴建犹太人住宅区的计划以及拒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中东和平进程构成威胁。他表示希望能清除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障碍。
马吉德说,目前正在进行接触,以筹备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讨论耶路撒冷问题。他说,他已致函伊斯兰会议组织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并将于近日内访问摩洛哥,与哈桑二世磋商耶路撒冷问题。

第6版(国际)

俄伊核合作
伊赞扬俄所持立场
新华社德黑兰5月14日电伊朗今天赞扬俄罗斯在伊俄核合作问题上所坚持的立场,并认为两国关系将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伊朗副外长马哈茂德·瓦艾齐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上述看法。瓦艾齐说,伊朗完全明白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它帮助伊朗建设用于和平目的的布什尔核电站所作出的承诺。
瓦艾齐说,俄外长科济列夫在给伊外长韦拉亚提的一封信中,强调了扩大双边和地区合作的必要性以及俄重视伊朗在解决地区争端上的作用。
在谈到他最近访问俄罗斯时,瓦艾齐说,从与俄官员的会谈中,他感到俄不愿意为了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而放弃自己的利益。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最近在会见美国总统克林顿时,再次重申了俄罗斯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的许诺。
伊俄两国今年1月8日签署了总额为10亿美元的核电站合同。根据这项合同,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核电站设备,并转让核电技术,以帮助伊朗在其南部布什尔地区建造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梅内姆蝉联阿总统
本报记者管彦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岳家声
5月14日,阿根廷举行全国大选。这是1983年恢复民主制度以后的第三次大选,是去年修改宪法后举行的首次大选。新宪法规定,总统由间接选举改为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总统可连选连任一届,任期4年。据官方当晚宣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梅内姆获得有效选票的47.6%,成为近150年来阿根廷第一位根据宪法规定连选连任的总统。
这次大选的特点是:阿根廷首次突破半个世纪来两大传统政党正义党和激进公民联盟争夺总统宝座的格局,新创立的国家团结阵线候选人博尔东得票32.4%,跃居第二,激进公民联盟候选人马萨塞西名列第三,只获得15.7%的选票,选举是在阿根廷政局稳定、经济连年增长和近期财政金融危机开始得到克服的时刻进行的;除现行政策外,其他主要的总统候选人拿不出更为行之有效的替代纲领,选民希望继续保持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治理国家政绩显著,是梅内姆总统这次能够连选连任的主要原因。六年前,阿根廷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国际收支捉襟见肘。梅内姆总统提前接权后,实行以对外开放、自由市场经济和私有化为核心的经济政策,并对改革国家机构和整顿经济采取了一系列严厉措施,收到了成效。特别是1991年4月开始实施旨在稳定货币、消灭财政赤字和高通胀,进而实现经济恢复与增长的“秋季计划”以来,高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由1990年的1343.9%下降到去年的3.9%;经济在持续稳定中连年增长,4年来国内生产总值的累计增长率达34.4%。此外,最近5年来,投资增长120%,工业品出口年均增长18%,财政收支大体平衡,外资流入和回流资金不断增加,外汇储备上升。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使多数选民得到了实惠。
梅内姆再次当选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政府及时采取措施使国家开始走出不久前经历的财政金融危机。去年底墨西哥金融危机爆发后,在阿根廷也引起连锁反应。到今年4月底,资金净外流达40亿美元,银行比索和美元存款减少了70亿(比索与美元等值),加之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政府财政出现赤字,因此,国家财政金融形势一度告急。梅内姆政府立即采取以增收节支和增加出口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调整措施,以消灭财政赤字和稳定汇率;同时,加紧与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谈判以得到所需贷款,并决定在国内外发行新债券,得到了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以及国内企业界的支持。上述措施开始煞住资金外流和提取存款风,人们对本国货币和金融体系的信心逐渐恢复,股市行情趋于回升,外汇储备得以稳定。阿根廷之所以能迅速渡过这一难关,同梅内姆政府执政期间改变了阿根廷在国内外的形象是分不开的。
此外,梅内姆总统就任以来实行全国和解政策,稳定了国家政局。六年前,他接手的是一个社会动荡、冲突时有发生的国家。执政后不久,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解决长期影响国家政局稳定的军民、军政关系等敏感问题。梅内姆颁布法令,赦免了被指控在恢复宪制之前侵犯人权、指挥马岛战争失利和上届政府执政期间参加哗变的军人以及70年代的“游击队员”。他还主动团结社会各界人士,采取措施调解劳资关系,安抚军人情绪,缓和社会矛盾。这些作法不仅使国家政局得到了稳定,同时也为恢复和振兴国家经济、顺利进行改革创造了必要条件。
梅内姆总统连选连任后,将坚持现行经济发展模式,同时采取措施解决经济生活中一些紧迫的问题。新政府面临的首要课题是解决严重的失业难题。他在上届任期执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虽取得了成果,但也带来社会分配不公、失业人数剧增等导致社会不安定的问题。据官方统计,阿根廷的失业率高达12.2%。梅内姆在竞选中表示,下届政府将增加生产和社会投资,优先保证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其次,将进行金融体制和省级机构的改革,但美元和比索自由兑换的制度目前不会改变,即比索不贬值。可以预计,今后4年梅内姆政府为跻身世界强国所面临的任务将是艰难的,任重而道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美指控伊朗拦截过往船只
舆论认为这是美进一步制裁伊朗借口
本报讯五角大楼所属的国防测绘局在上周末发布一则通告称,悬挂伊朗国旗的快艇在伊朗水域及公海内随意拦截过往船只,没收航程通行文件和船上货物。船只被伊方劫持事件时有发生。通告说,拦截者自称是伊朗革命卫队的成员,他们常以执行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贸易禁运为名对外国商船强行登船检查。
通告要求美商船在经过波斯湾北部水域时要“警觉”,一旦发生拦截事件,及时向国防部或国务院报告求援。
上周,克林顿政府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现在,美国又对伊朗提出新的指控。舆论担心,美国有可能会寻找某种借口对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罗俏)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围绕俄可否成为北约成员
德美之间发生龃龉
本报记者刘华新徐步青
最近几天,德国在北约东扩问题上与美国发生龃龉引起了此间舆论界的高度注意。原来,美俄首脑莫斯科会晤之前,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克林顿总统曾致信叶利钦总统,表示美对俄加入北约“原则上不持异议”。德国政府闻讯立即表示不满,称美国仅为北约16个成员之一,未与欧洲盟国磋商,自作决定,这是“格外非同寻常的”,表示俄罗斯加入北约不在“考虑之列”。数天后,德国总理府外交政策负责人再次发表谈话,向美方索要克林顿信件的原文。
德国外交上的强硬态度引起了西方国家的注意。美国立即表示,《华盛顿邮报》所说并非事实。意大利米兰一家报纸评论道,德国“第一次走上一条与美国不同的外交道路”,并且认为德国所希望的欧洲和美国与俄罗斯所希望的欧洲显然不一样。
苏联东欧发生剧变后,俄罗斯寻求“不结盟基础上的全欧安全和稳定体系”,德国则力主将北约东扩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用总理科尔和国防部长吕厄的话说,欧洲的边界不能在德波边境终止。德国在西欧诸国中,直接与波、捷为邻,安全利害最大,因此主张东扩的态度最为积极。科尔在不久前甚至直言不讳地说,德国是“唯一”要求促成北约东扩的国家。
但是,在德国设想的“欧洲大厦”中,没有俄罗斯的“成员国地位”,俄既不能加入欧盟,也不应成为北约成员,只能通过双方签订带有“协商机制”和“互不侵犯”条款的新条约与北约发生关系。
据此间报刊报道,美国的态度显然与德国有差异。《法兰克福汇报》详细报道了美国国务院欧洲事务负责人霍尔布鲁克的讲话。霍尔布鲁克称,美国从未说过“俄罗斯永远不能加入北约”。不论克林顿的信件内容如何,哪怕美国仅仅是在进行“理论上的探讨”,德国认为都是不能接受的。德国认为,一、俄罗斯尚不够“民主”,不够尊重“人权”,不符合入围条件;二、倘若允许俄罗斯加入北约,这一“地缘政治巨人”将破坏现有的安全结构,在北约内将拥有很大发言权,这自然是德国极不愿意看到的。德国已数次声明,俄罗斯不能在东扩问题上拥有“否决权”。
细心的观察家们发现,德国近来与美俄两大国分庭抗礼已决非第一次。科尔总理对俄罗斯对车臣的政策数次提出批评,而且不出席莫斯科纪念二战阅兵式,要求俄罗斯“尊重人权和国际法”。前不久,美国发起制裁伊朗,德国作为伊朗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拒不响应,而主张与伊朗进行“批评式的对话”。难怪有报纸评论说,德国正在试图谋求一种介于俄美两大国之间的“桥梁”的地位。
人们注意到,科尔最近两次强调德国的“领导作用”。但是,德国在西方的地位历来是,态度消极容易招来“逃兵”之怨,出头太多又可能引起追求强权之嫌。就拿德国索要克林顿信件一事来说,美国方面已表示对德国的抱怨“不可理解”,而且称德国是“唯一”在莫斯科得到美俄首脑会谈情况通报的北约盟国。言下之意,美国对德国已经是敬若上宾了。在北约东扩问题上,夹在美俄之间的德国,处境确实难办。(本报波恩5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投毒策划者落网记
本报记者张国成
自东京地铁毒气事件发生以来,奥姆真理教成为重点怀疑对象,这个组织在日本的所有的据点都处在警察厅或明或暗的监视之中。位于东京西北郊的八王子市的一个秘密据点早已被警方暗中监视多日。今日凌晨,一辆红色小轿车悄悄从这里开出,向东京方向驶去,车里乘坐着三男一女。
几乎在同时,守候在远处的便衣警察立即发动了经改装的警车。他们一面尾随紧跟,一面用步话机呼叫附近的警察署帮助拦截那辆红色的小汽车。当车行驶至东京都秋川市平泽的五日市街道时,红色小汽车前面出现了两辆警车。前后三辆警车把它逼上了路边的停车场。
在警察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搜查时,那三男一女竟试图反抗,当即被警察以“妨碍执行公务”的罪名拘捕。在搜查的过程中,警察发现其中一人酷似正被特别通缉的奥姆真理教重要成员、“谍报省大臣”井上嘉浩。与通缉照片上相比,所不同的是此人头发已染成茶褐色,嘴上那一撇短髭也不见了。任凭警察讯问,他始终一言不发,只向警察出示了一张驾驶执照,试图证明自己的身份,执照上的姓名为“铃木俊之”。在警察署,经核对指纹,发现“铃木”的指纹与井上的完全一致。由此断定,这个“铃木”就是井上。尽管井上改头换面,仍未能逃脱法网。
井上是奥姆真理教教首麻原的亲信。5年来,他参与了该组织进行的十余起犯罪活动。不久前,真理教成员已有人供述他是3月20日东京地铁毒气事件的直接组织者。警方在对真理教总部搜查时,也发现了他记载着东京地铁运行资料的笔记本。因此,他的被捕,被认为是破获东京地铁毒气事件的重要进展。
今天晚上,东京警视厅以杀人嫌疑对东京地铁毒气事件祸首、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正式发出逮捕令。为了防止狗急跳墙,今天,东京主要大街上,警车密布;地铁站内、大商店等人群集中的地方,警员随处可见。他们向四周投入警惕的目光,搜寻着可疑的行人和物品。(本报东京5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借口“人权”干涉别国内政
越批评美强加于人
据新华社河内5月15日电越南的《人民报》今天发表文章,批评美国一些人企图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越南的内部事务。这家报纸是针对美国一些人5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所谓纪念“越南人权日”的集会,肆意歪曲越南的实际情况而进行上述批评的。
文章说,在美国首都举行集会来谈论越南的人权状况是毫无道理的。因为美国曾发动一场场战争,包括越南战争,侵犯了许多国家的人权。《人民报》强调,履行人权首先和主要是有关的那个国家、有关的那个民族的责任和权限。任何人都不能从外部越俎代庖或说三道四。这家报纸重申:越南决不接受“利用人权问题来强加于人、干涉越南内部事务的做法。”

第6版(国际)

横滨地铁再受毒气侵扰
据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日本横滨市新横滨地铁车站今晚再次发生施放异臭气体事件,约有20名乘客受害。
今晚9时20分许,横滨市新横滨地铁车站检票口附近突然散发出一股异臭气味,约有20名乘客遭受侵害,引起剧烈咳嗽。事件发生后,横滨市消防局的急救车迅速赶到现场,有两名乘客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
由于这个地铁车站连通新干线列车的新横滨车站,换车的乘客很多,因而事件的发生使站内一度出现严重混乱和恐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拟在海湾组建新舰队
美国打算组建一支以海湾为基地的新的海军舰队,以对付该地区复杂的新形势以及保证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战略利益和安全。据美国驻海湾地区的海军发言人麦克里阿利14日向记者透露,美国海军的基本设想是恢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解散的美国第5舰队。但他说,美国的这一计划还需与海湾地区的有关各国进行磋商,目前美国国防部等部门只是在“考虑这一计划,尚未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日本要求美关闭驻日军事基地
大约1.7万名日本国民14日在日本南部的冲绳举行示威,要求美国关闭其驻在那里的军事基地,将土地归还当地人。据共同社报道,示威者手拉手组成了长达14公里的人墙,包围了一个美国空军基地。但在一小时的示威过程中,抗议者与美军没有发生冲突。据报道,这次示威是为纪念冲绳回归日本23周年而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叙利亚外长前往美国访问
应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邀请,叙利亚外长沙雷14日离开大马士革前往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据悉,沙雷访问期间将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并同克里斯托弗会谈,讨论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等问题。美国领导人将向沙雷通报以色列总理拉宾最近访美时就如何排除叙以和谈障碍所提出的建议和主张。沙雷访美将为克里斯托弗下月上旬开始中东之行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德以外长呼吁不忘纳粹暴行
新华社波恩5月14日电德国外长金克尔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一致强调,历史不可能改变,人们不能抹杀纳粹恶行,今天仍有必要与试图否认或忘却纳粹大屠杀的人作斗争。
在德国和以色列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外长14日联名在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上发表文章说,德以两国证明,只要带着“良好的愿望”,可以“在绝壁之间架起桥梁”。文章说,两国之间最初的“桥梁”正是由那些受害者所建。这些受害者带着可怕的亲身的经历,伸出了谅解之手。文章强调,即使在今天,德国仍承担着“道义的责任”,并有必要“保持清醒记忆”,“与那些试图否认或忘却大屠杀的人作斗争”。
文章认为,欧洲联盟是以色列的“天然伙伴”。欧盟与以色列今后的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合作的共同目标是“稳定巴勒斯坦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局势”。

第6版(国际)

南非因卡塔坚持强硬态度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14日电南非豪顿省因卡塔自由党(因卡塔)领导人汉弗莱·恩德洛武今天在该党约翰内斯堡地区会议结束后发表讲话说,如果因卡塔和中央政府在国际调解问题上的分歧得不到解决,那么该党将不惜以流血来对抗中央政府。
恩德洛武说:因卡塔和中央政府“争论中的问题必须首先在国家宪法中有所体现,然后才能写入夸祖鲁—纳塔尔省地方宪法”。
代表南非最大黑人部族祖鲁族利益的因卡塔要求祖鲁族人集中居住的夸祖鲁—纳塔尔省实行自治,恢复祖鲁部族传统王国及其君主祖韦利蒂尼的地位,并要求制宪议会将上述内容写入将于4年后开始实行的新宪法。该党在4月8日宣布,在国际调解问题获得解决之前它将中止参加制宪议会。

第6版(国际)

美发射军事间谍卫星
本报讯美国14日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把一颗行踪诡秘的军用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
五角大楼当天以“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为由拒绝透露这颗卫星的使命及其运行轨迹。但有消息说,这是一颗造价高达15亿美元的军事间谍卫星。它将以每小时绕地球一周的速度飞行,其使命是对俄罗斯和北欧的军事通讯进行窃听。(罗俏)

第6版(国际)

原定5月14日结束的墨西哥政府与游击队之间的和平谈判,因双方在缓解危机的具体措施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至5月15日凌晨2点未达成任何协议。谈判结束后,政府谈判代表马尔科·安东尼奥·贝尔纳尔向新闻界宣读政府的缓解危机建议。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6版(国际)

5月13日,日本警察在东京皇宫前的一个哨卡盘查过往车辆,以防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及其追随者再次制造恐怖事件。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