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部局提出加强药品管理当务之急
取缔药品集贸市场保证群众用药安全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部分省、市加强药品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决取缔药品集贸市场,严格整顿药材市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1985年7月1日我国《药品管理法》颁布实施。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违反《药品管理法》的案件不断发生,假药劣药屡禁不止,危害了广大群众的健康和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恶劣。为此,国务院1994年9月29日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加强对药品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领导任期内药品管理状况的目标考核制度。此后,各地都采取了措施积极贯彻,做了大量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卫生系统共查处制售假药劣药案4万多起,标价达5000多万元。山东省迅速组成43个工作组分赴全省检查,彻底取缔了被称为“老大难”的临沂、菏泽两个药材市场的236个非法经营中西药品的摊点;湖南省副省长潘玉贵亲自带队,突击检查药市,促进了全省药品管理工作。
会议指出,仍有部分地方政府对药品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片面追求本地区的经济利益,对取缔药品集贸市场、整顿药材市场,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有的观望等待,有的弄虚做假应付上级。在辽宁、四川、广东等省,有些依法被取缔的药品集贸市场,在检查组离开不久,就恢复了原样。会议指出当前药品生产经营环节中的问题有:无证经营、非法出租、转让证照;药品经营企业由个人承包,销售假药劣药;医疗单位变相销售制剂、违法从药品集贸市场采购药品等等。
为加强药品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彭珮云在书面讲话中提议:今后哪个地方药品管理出现问题和混乱,首先追究当地政府责任;采取果断措施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坚决取缔药品集贸市场;坚决制止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药品集贸市场上销售药品,坚决刹住非法出租、转让证照的行为;医疗单位和个体医都不得从非法药品集贸市场和任何非法渠道采购药品。要特别注意做好农村医疗用药的供应和管理工作,保障乡村医疗用药的安全、有效;建立个体医购药用药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药品广告的审查、监督管理;卫生、医药、工商、公安、技术监督、监察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主持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第一把手抓好第一生产力

推动科技走向市场
中共烟台市委书记杜世成
解放和发展第一生产力,当前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走向市场、长入经济的步伐。几年来,烟台作为国家科技经济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7.5%,国内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城市第13位。
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技组织市场化。这就是引导以往吃“计划饭”的事业性科技组织逐步走上市场,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独立的“科技商品”开发经营者。依据这一思路,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对国家办的科技机构进行调整、改组、转轨,引导他们以多种形式进入市场。引导科研单位与对口生产企业进行联合开发,或者通过购买、控股等形式进入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走“前所后厂、厂所一体”的路子,直接发展成为科技实业型企业;有的可以发展成为技术中介组织,面向社会开展有偿服务;还有的可以通过股份制、租赁、委托经营等方式,改组成国有民营企业。二是采取优惠政策,大力培育民营科技组织。我们围绕促进人才流动、简化工商登记、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先后出台了10多项优惠政策,为民营科技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农业开发领域、乡镇企业和国有企业等都涌现出一批新型的民营科技组织。1992年以来,全市平均不到两天就新建1处民营科技企业。到目前,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已发展到1100多家,从业人员3.3万人。
二、科技成果市场化。首先,在科研课题的选择上,要改变由上级下计划、定课题的做法,变为由科研单位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工农业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就是科研机构的课题。这样就可以避免关门搞科研、远离主战场的弊端。其次,对科研成果的价值,不光有少数人在会上来评判,也要由市场来鉴定,既要看科技成果的先进性,更要注重其实用性和效益性。我们每年进行的科技奖励,都确定了成果产业化标准,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实现了一定的效益,才能给予奖励。再是要改变主要靠行政手段来搞推广的做法,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到目前,全市已建立起常设技术市场14处,市县两级形成了辐射力较强的技术市场网络,先后多次举办了全国性的新技术、新产品交易会,去年又建起了国家级专利市场——中国(烟台)专利市场,举办的首届中国专利市场展交会,成交额达3亿多元。与此同时,我们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面向社会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服务,全市技术中介组织发展到1100多家,并形成了一批科技经纪人。通过这些措施,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了52%。
三、科技人才市场化。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是科技走向市场的关键。在科技体制改革中,我们努力打破人才单位所有制和不同身份的限制,清除在户籍管理、住房等问题上的种种障碍,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几年来,通过市场引进和流动的各类人才达5万多名。同时,我们根据烟台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引进外国专家500多人次。我们还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市里在多方筹资兴办烟台大学的基础上,又投资办起了厂长经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和水产学院三所大专院校,加速培养高层次的企业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在推进科技人才市场化中,还注意进一步完善政策,使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得到应有的报酬。
四、经济主体市场化。现在科技与经济结合慢,科技成果转化难,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济细胞活力不足,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对科技进步缺乏一种原动力,对科技成果的吸纳力不强。近几年来,我们在工作部署上,把改革、开放、科技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使科技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融为一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相互促进。在国有企业,集中抓了“科技百强工程”,改制、改组与技术改造紧密结合,70%的技改投入集中到了“百强企业”,使产品上档次上水平。在乡镇企业,突出抓了150个重点乡镇、重点村企的“龙虎工程”,开展了以加速向科技主导型战略转变为主题的二次创业活动。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我们又在全市实施了“骨干带动”和“名牌带动”战略,依靠科技抓骨干、创名牌、增效益,促进全市经济上档次、上台阶。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加大了对科技工作的投入,市级科技三项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增加,今年达到预算支出的1.6%。科技进步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与兄弟院校、公司企业联合
西北工大办学效益提高
本报讯西北工业大学近年来与其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开展多方位的联合办学,使这所隶属于航空工业总公司的工科大学发生深刻变化,扩展了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范围,提高了办学效益。
1993年,西北工大首先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两校互聘兼职教师。去年,又与毗邻的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面合作。通过与其他高校的联合办学,学科、教师、实验手段等方面互相补充,西北工大增强了基础学科和电子学科,从而增强了教学科研的实力。
去年,该校又与西安飞机公司、成都飞机公司等大企业和航天工业总公司的三个研究院和中国试飞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全面合作,合作的内容包括学校为这些单位优先输送毕业生、转让科技成果及联合举办继续教育、信息共享;这些单位为学校提供奖学金和实习条件,在科研课题和研究经费方面支持学校,等等。中国试飞研究院还与该校合办了中国试飞员学院。西北工大还与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合办了民航工程学院。
今年,西北工大联合办学的步子迈得更大,并显示出该校发展的特色。该校与航天工业总公司合办了航天工程学院,在全国高校中它拥有的航天专业最为齐全;与船舶工业总公司合办了航海工程学院,是航天与航海工程技术的结合;与国家经贸委合办了管理学院,其特色为设备管理。
多方位联合办学使西北工大的学科结构发生了变化,走上了综合化的道路;也推动了该校的科学研究,获得了一大批研究课题;扩展了经费来源渠道,研究经费明显增加,还获得20项学生奖学金,使学校奖学金基金增至300万元。这些都增强了学校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近年来,西北工大承担了不少大的工程项目,如投资3亿元的山东迈达模具公司,其工程技术即由该校总承包。目前该校的服务范围已大大超出航空、航天业,扩展到了国民经济建设的很多领域,并在同新疆、陕西、山东等地方的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办学效益明显提高。
(杨尚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划生育工作规范化出现喜人现象
河南计生管理学院“客请”盈门
本报讯记者李而亮报道:最近,河南省计划生育管理学院的干部教师被各地市县邀请去讲课,忙得分不开身。已经有5个县排上了队。基层的计划生育工作,从规范化、科学化上尝到了甜头。
河南是个近9000万人的人口大省,省委、省政府把降低人口自然增长率作为主要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河南省首先加强了对计划生育干部素质的提高和计生工作的科学管理,他们利用省计划生育管理学院,强化对各市、地、县主抓计生工作的领导、计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县以上干部经过培训后,深感必须把这些知识普及到乡镇、村及广大群众中,提高计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使计生工作有一个新突破。于是,他们纷纷到学院来邀请教师到基层去讲课。据统计,去年以来,已有30多个市、县相邀,在基层举办了各种培训班71期,受训者近万人。
计划生育工作向法律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为河南省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9.0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年少生了50万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北极科考汇报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今天,在中科院举行的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活动汇报会上,各界人士对这次科考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极科考队总结了科考和采访的成果:这次活动实施了北冰洋及邻海物理海洋学研究、北冰洋及邻海生态研究、北冰洋及邻海生物多样性研究等五个方面的考察,共采集各种样品542号,获取观测数据上万个,拍摄典型样点图像上千幅,为今后室内研究奠定了基础。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和中科院常务副院长路甬祥指出,这次科考活动,对全球环境研究有重要意义。(王永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理工医结合优势互补
南京大学完善学科结构
本报讯南京大学在教育改革中突破文理型学科结构,注重理工结合,理医结合,并放宽眼界,先后在南京地区与多家高校、科研、医药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从而完善了学科结构,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增加了新的优势。
1987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在南京军区总院、鼓楼医院等支持下,成立南京大学医学院,使南京大学成为目前我国第一家设有医学院的综合大学。
在与中国药科大学以及最近与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协议中,都强调发挥南大的基础学科优势,与兄弟学校的工程优势互补,学生课程互选,相互承认学历、联合申报学位授予点、共同承担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共享等内容。与南京理工大学的协议,还规定了根据需要,互聘教师和科研人员,互聘中层干部兼职,开展岗位交流。
南京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地学中心之一,该校联合中科院南京分院和河海大学,共建“东部资源环境与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得到江苏省和国家科委、教委、中科院、水利部的高度重视。该中心将集中优势力量对我国东部、太平洋边缘与长江经济走廊的资源、环境、灾害的防护与减少等进行综合研究,近期开展的“江苏21世纪议程”、“中国东部沿海跨世纪持续发展”等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方延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拓文化出版事业新天地
华夏出版社做残疾人良师益友
本报讯记者周庆报道:怎样才能满足五千万残疾人渴求文化生活的愿望,怎样使那些与不幸相伴的兄弟姐妹在心灵上回归健康人的世界?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华夏出版社,在这块新的文化土地上辛勤耕耘,结出了文明与奋发的精神之果。
该社有二十四种书获全国首届奋发文明进步图书奖;一九九四年以来,该社出版图书近三百种,残疾人读物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出版界一些专家评价,华夏版图书不仅残疾人欢迎,广大读者也被深深吸引。
出版对发展残疾人事业最实用的书。残疾人是一个很大、又很特殊的读者群,加上他们的家属和从事残疾人事业的职工,这个读者群有三亿人左右。华夏出版社为此出版了《轮椅太极拳》、《中国按摩全书》、《残疾人就业论》、《中国手语》、《精神病防治与康复》、《残疾人体育指南》、《轻度智力残疾随班就读工作手册》等图书,使我国的出版业深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出版对残疾人最具鼓励意义的书。《自强文库》、《爱也艰难》、《倾斜而美丽的世界》、《做生命的酋长》、《特殊教育概论》、《人道主义思想论库》、《甲午战争百年祭》等等,对读者都具有巨大的心灵震撼力,也是他们献给全社会的一束伦理之花。
与残疾人做最相知的朋友。为了把图书送到残疾人手上,不足百人的华夏出版社,组织了二十人的发行队伍,其中包括四名研究生和一批本科生。对残疾人读者、作者来说,出版社就是他们的家,来到这里,上楼下楼有人扶,吃饭行路有人帮,知冷知热暖心肠。一位作者写信给编辑说:“我就是为了您才活着的”。辽宁作家王占君,摇着轮椅去大江南北采访写作,华夏出了他的三本小说,邓朴方为他题词: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艰难困苦,玉汝可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现代精神审视古老文明体系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年内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迷人魅力,已是举世公认;而这一古老文明怎样与现代社会和现代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相接轨,仍是中国和世界学者高度关切与重视的一大课题。
据介绍,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委托其学术委员会,从1994年起开始组织编辑《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丛书》。拟每年一辑,每辑10种,并从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中拨出部分款项作为出版资助。
在经过专家审读和学术委员会的认真讨论后,最终有幸进入《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的10部著作是:《中国新石器研究》、《西域通史》、《两宋财政史》、《中国稻作史》、《谥法研究》、《阳湖派研究》、《汉语俗字研究》、《中国古代剧场史》、《荀勖笛律研究》等。这些专著,被推荐、审读的专家们评价为有深度、有新意,从总体上反映出我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领域的新进展。
丛书第一辑年内将全部出版。目前,第二辑的征稿工作已经开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蕾计划”救助5万失学女童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王娜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亿万爱心献春蕾’95行动大会上获悉:1994年度该基金会共接受各界热心人士捐赠折合人民币1847.5万元,其中捐款622.4万元,分别比1993年度增加148.2%和119.2%。
春蕾女童班在1992年—1993年4省区14个试点班的基础上扩展到全国23个省区,兴办春蕾班1166个,救助失学辍学女童5万余名,提前一年完成1994—1995年度行动的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后山乡行
5月15日,由北京博士后联谊会、北京团市委联合开展的“博士后山乡行”科技系列活动在北京房山区启动。这是启动仪式后,博士们来到韩村河村观看该村建设成就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