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大连理工大学——
“海味科研”结硕果
所选科研项目直接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本报大连5月15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大连理工大学发挥优势,在港口工程、近海工程和海洋经济方面的科研中大作文章,硕果累累,有力地促进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
关于海岸和近海工程以及海洋经济方面的科研,沿海地区称为“海味科研”,也是大连理工大学的“长项”。该校“海味科研”的机构和设备全、专家多、实力强。他们的“海岸及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承担自然科学基金和经济建设中的国家“八五”攻关技术课题140多项,有10项成果获奖;“船模试验水池”承担了国家下达的多项“七五”、“八五”攻关科研任务,而且完成了国家有关部、委及有关单位下达或委托的科研任务百余项。
沿海城市工业冷却用水的海水资源利用课题,最棘手的是海水对设备的腐蚀问题。这个大学的教师利用国际上先进的现代化电化学边界的计算理论和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等技术,首先在大连华能电厂取得了反腐蚀的试验成功。该电厂利用海水作为工业冷却用水已正常运行5年,这项重要技术目前推广到深圳地区的电厂。
大连理工大学的“海味科研”,重视从沿海地区改革开放中急需的经济项目里选择科研课题,并发挥该校多学科的科研实力联合攻关。该校在接受“烟台——大连铁路轮渡项目”科研任务后,有关的院、所、室、系进行专业协作,利用现代区域经济发展理论、海底结构勘测和环境保护原则等综合研究成果,提出了方案。
最近,这个大学与中科院、上海交大、青岛海洋大学等单位联合向国家科委建议设置“近海和极浅海工程的环境因素及其和工程结构相互作用的基础性研究”项目,受到重视。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白山天府”行
本报记者汪波
素有“白山天府”之称的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地处长白山南麓,以鸭绿江为界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
一个星光闪烁的夜晚,汽车在长白林海中前行。“我们长白县有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全县已率先跨入全国重点电气化试点县行列,成为我国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第一个实现农村初级电气化的县……”县长韩哲石欣喜地对记者述说。
汽车转过一座山坡,蓦然,前方灯火辉煌。到了,这就是镶嵌在祖国东北边陲,鸭绿江畔上的一颗明珠——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长白县山峦起伏,沟壑相连。在2497.6平方公里的境内有大小河流26条,可以说沟沟有水,岔岔有泉,有着发展小水电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解放初期全县大部分村屯的照明主要靠烧煤油和松明柴。
50年代后期,八道沟建起了一座小水电站,使密林深处闪出了第一缕灯光。近十几年来,长白县为充分发挥和利用本地水力资源优势,积极发动国营企业和乡镇兴办水电事业。在短短的几年里,全县范围内迅速形成了小水电网络,从此彻底改变了照明靠烧煤油和松明子的历史。如今,长白县已建15座水电站,装机容量2.8万千瓦,年发电量均在900万千瓦小时以上,人均占有电1100千瓦小时。丰水期每天发电60万千瓦小时,不仅满足了全县的用电,还可向国家电网输送。
日渐发达起来的小水电,改变了群众的生活。朝鲜族妇女捣米全部机械化,摆脱了几辈人用双脚踩石碓的繁重劳动。望着小水电站,人们从心底发出了欢快的笑声。
在马鹿乡十九道沟村,村支书王金来把记者引进了农民郭胜旺的家。这是个三口之家,只见房间里红红的地板上摆放着冰箱、彩电、音响等;厨房的墙壁上挂着一排电插销。“我们用电非常方便,全村150多户,家家都有各类电器设备。家里要吃涮羊肉,插上插销就可以。一个月的电费才10多元。”郭胜旺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介绍家里的情况。他家还养了一部车,一年的收入1万多元。离开郭胜旺的家,我们又走进了村民李庆有的家。李庆有的母亲说,庆有今年25岁,刚结婚不久,家用电器几乎全都有。
汽车渐远十九道村,回头望,只见家家户户的门前房上,都竖着电视天线。县广播电视局局长金在革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全县91个自然村的沟沟岔岔里,共设有90个广播台站、51座电视发射台、转播台和卫星地面接收站,农村电视覆盖面达100%。
小水电的发展,也给长白县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全县现已形成森林采伐、木制品加工、矿产、电力冶金、医药、食品、酿造、机械等多门类的工业体系。30多座电灌站可灌溉水田6100多亩,占水田总面积的73.5%。

第4版(要闻)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
北京建设大学为老少边穷地区育人
本报讯记者段存章报道: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北京建设大学积极为老、少、边、穷地区培养人才,开展教育和科技服务,受到基层欢迎。
目前,在这所高校就读的有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黑龙江等省区的学生300多名。学校千方百计为学生解决困难。太行山革命老区左权县考来的学生,得到学校老领导崔耀先的多方关心和支持,校方还与左权县领导商量进一步扩大招生。
为了革命老区发展教育,北京建设大学1990年与山东聊城创建联合办学基地,先后开设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财务与审计、企业管理、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装饰等专业。他们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医药大学等院校教师前往授课,受到学生欢迎。办学期间,校长王路宾一次又一次到聊城指导办学,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几年来总共为当地培养近500名大专生,支援了最缺人才的部门和单位。这所学校已初具规模,根据地方教育发展的要求,北京建设大学将该校无偿地移交给聊城地区教育部门,改名为聊城建设进修大学。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多为贫困地区培养人才
朱竞若
北京建设大学重视为老少边穷地区培养人才,这对贫困地区来说,犹如雪中送炭,是一件大好事。
贫困地区的人才贫乏,由来已久。我国每万人中大学在校生的人数,平均为20人,但在许多贫困地区还不到1人。就是这少而又少的人才,常常也是送出去而回不来。甘肃有一个县,10多年来为大学输送相当一批大学生,这些学生学成后,大都流向了较为发达的地区。一方面人才倒流,一方面“分来了,留不住”,限于条件艰苦,难以吸引外来的专业人才。一位县委书记痛切地说:“贫困地区的经济劣势,从根本上来说是人才的劣势。”
人才短缺影响经济发展。有的地方自然资源丰富,只为缺少相关的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丰富的自然资源难以转化成适合市场需要的商品,以致人民生活依然贫困。也有的地方,在国家的多年扶持之下,一些项目已开始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一旦管理不善,科技人员流失,这些项目又垮了下来,出现“返贫”现象。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要彻底拔掉穷根,必须重视经济和科技人才。他们聘请专家学者前来指导,制定优惠政策招才纳贤,同时大力发展地方教育,提高农村城镇劳动力的素质,还把当地的基层干部和应届中学毕业生送出去学习,开眼界,拓思路,掌握专门知识。
培养更多的用得上、留得住的有用之才,是一个地方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贫困地区的各级组织开始重视培养人才是一个方面,但他们自身力量有限,还需要有能力的各方面都来帮一把。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东京银行行长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东京银行行长高垣佑一行。
高垣佑是来华参加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东京银行一项贸易融资协定的签字仪式并出席东京银行成都办事处开业仪式的。
会见中,李岚清对东京银行成为首批获准在北京开设分行的外国银行之一并将在成都开设办事处,以及它将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贸易融资协定表示祝贺。
李岚清说,东京银行多年来在推动日本企业来华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希望东京银行在同中国的合作中能开拓更广阔的领域,并表示中国政府将对这种合作继续给予支持。
李岚清说,中国目前的出口主要是低附加值产品,在像机电产品及成套设备等资本货物出口方面还有很大潜力。但由于中国在提供信贷资金方面能力有限,这种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因此,中国十分希望同外国银行开展合作。他认为,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同东京银行达成的这项贸易融资协定,利用国外资金促进中国资本性货物的出口,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在谈到东京银行将在成都开设办事处时,李岚清说,中国正在制订“九五”计划,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开发。他认为,东京银行在成都开设办事处是很有战略眼光的决定。
据了解,东京银行的对华合作业务已有30多年历史。作为日本唯一的外汇专业银行,东京银行将于明年4月同主要从事日本国内金融业务的三菱银行合并,合并后的银行规模将居世界银行之首。即将在合并后继续任行长的高垣佑表示,东京银行将在资金等方面继续加强同中方的合作。

第4版(要闻)

南昌重视发展一线职工入党
本报南昌5月15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南昌市委在企业党建工作中,注重在生产第一线发展工人和知识分子党员,1990年以来,全市企业发展党员2000多名,其中一线工人占75%以上。企业党组织新鲜血液的不断补充,有力地促进了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和扭亏增盈工作,全市企业党建工作呈现勃勃生机的局面。
南昌市委组织部门在工作实践中始终强调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培养、发展青年积极分子入党列入党建议事日程。由于工作扎实深入,全市企业青年职工要求入党的人数逐年增加。
南昌市各企业党组织切实把生产一线工人作为发展的重点。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党委每年都要举办多期基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目前已培训一线积极分子500余人,为一线工人入党创造了条件。
充分发挥一线党员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扭亏增盈工作中的先锋带头作用,是南昌市企业党建充满活力的一大特色。一线工人党员在为国多贡献、为企业分忧等建功立业活动中干得有声有色。南昌柴油机厂一线党员开展“重活脏活抢在前,群众工作做在前,安全生产干在前”的活动,全厂效益增加明显。在一线工作的青年党员唐三湘被提拔为南昌齐洛瓦集团公司总经理后,大胆改革,上任当年就使企业扭亏为盈,本人被评为“江西十大杰出青年”。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萨马兰奇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国务委员李铁映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访问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及其一行。
李铁映对萨马兰奇第九次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规划。萨马兰奇说,中国提出的“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两项计划非常符合国际奥林匹克精神。他还对中国一贯支持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表示感谢。
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和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俄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一行,宾主就加强两军友好交往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迟浩田说,格拉乔夫的访问必将对增进中俄两军友谊、交往与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格拉乔夫说,俄罗斯政府和军队十分重视发展俄中两国和两军间的交往,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军的友谊与合作。他说,他这次访华率领的代表团阵容十分庞大。代表团成员包括空军总司令杰伊涅金、情报总局局长拉德金、远东军区司令切切瓦特夫、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哈尔琴科以及太平洋舰队司令和空降兵副司令祖耶夫等。

第4版(要闻)

韩国总理李洪九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记者周解蓉)大韩民国国务总理李洪九今天中午结束对华访问,离沪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上海市副市长沙麟到机场为韩国贵宾送行。
今天上午,李洪九总理参观了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东方明珠电视塔、南浦大桥等。

第4版(要闻)

越南外长阮孟琴将访华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阮孟琴将于1995年5月17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鲁平答记者问说
英方与中方合作要有实际行动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记者孙承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鲁平今天说,我们希望英方不要只在口头上表示愿与中方合作,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来。 鲁平是今天下午率预委会政务小组的内地委员抵港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鲁平说,我这次来到香港主要是参加预委会政务小组和经济小组的会议,另外还将在经济小组举办的研讨会上作午餐演讲。我希望能利用这个机会同香港的各界朋友见见面,听听各方面的意见。由于我的行程几个月前就已安排好,临时安排与陈方安生女士见面有一定困难。我邀请她约个时间,到珠海见见面,她回答没有时间,对此我表示遗憾。
鲁平表示,我希望能与港英的其他高级官员接触,希望他们能参加经济小组的午餐会。他表示,希望港英政府能让这些公务员与预委会接触,对这种接触不要加上什么限制,以增强公务员的信心。
在谈到终审法院问题时,鲁平指出,我们希望英方不要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希望英方能根据1991年中英双方达成的原则协议,与中方认真磋商,认真研究讨论。
鲁平表示,我们希望这一问题能早日得到解决。
鲁平说,我们也希望香港新机场的两个财务支持协议能早日解决,希望英方在这个问题上不要再节外生枝。
他指出,根据机场谅解备忘录和总体财务安排协议,这两个支持协议是很快就会解决的,但英方又提出了额外的要求,使得问题难以得到解决。他表示,我们不希望未来的特区政府九七时接过一份没有底的财务支出计划。

第4版(要闻)

吴仪与英国贸工大臣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张益俊)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上午在这里与来访的英国贸工大臣迈克尔·赫塞尔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扩大两国经贸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双方在45分钟的小范围会见后进行的。
吴仪对赫塞尔廷的来访表示欢迎。她说,扩大经贸交流是中英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相信大臣的访问将有助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赫塞尔廷对有机会在时隔20年再度访华表示高兴。他说,英国政府重视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他所率领的贸易代表团是迄今英国出访国外的最大规模的代表团。
在吴仪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贸易的发展情况后,参加会谈的企业家们相继发言,表现出了对华进行投资合作的强烈愿望。这些企业家对在保险、建筑、生命工程和民用航空等领域寻求合作兴趣浓厚。
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是在坦率和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4版(要闻)

中瑞合资生产消防电子产品
本报讯瑞士西伯乐斯公司与北京中安电子集团将在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兴建我国最大的消防电子现代化合资企业——北京中安消防电子有限公司,程思远、王光英和瑞士驻华大使出席了5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据了解,总投资为1000万美元的这个合资公司,将运用世界先进技术,生产适合现代消防使用的系列电子产品。西伯乐斯是世界著名企业,具有50年消防产品生产历史,目前年销售额为8.5亿美元。(杜若)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中土友协会长司马义·艾买提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凯马尔·巴伊塔什率领的土中友协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瑞典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伯奇·弗雷格勃女士率领的瑞典监察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理事会副主席泰斯托·特拉瓦为团长的芬兰地方政府协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两国地方政府和城市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交谈。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12日到达北京的。除北京外,客人还将访问济南等地。(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住宅占福建商品房总数近八成
今年以来,福建省以增加普通住宅建设比重为导向的房地产业结构调整日见成效。今年头三个月,全省竣工房屋建筑面积51.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住宅39万平方米,增长11.7%;住宅占竣工商品房屋的比重达77.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目前,福建别墅、高级公寓、高档写字楼和个别地段差的住宅出现滞销,全省各类商品房历年积压累计达182万平方米,但大多数普通住宅和营业性用房销售依然看好。(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西峡发现橄榄形恐龙蛋化石
我国科学工作者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开展恐龙蛋化石调查时,发现一窝迄今为止世界上蛋巢最大、个体最多的长椭圆形(或称橄榄形)恐龙蛋化石。
中国科学院、河南省考古研究人员共找出中型圆形蛋3窝,其中一枚破碎约1/5的蛋化石中部结构异常,内含有一灰白色团状物,十分罕见。(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飞职工一次纳税257万元
河南新飞电器(集团)公司4000余名员工,日前一次向国家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257.7万元。新飞集团去年生产电冰箱(柜)58.9万台,产值达11.4亿元,实现利润1.81亿元,跨入全国冰箱行业前五名。随着经济效益的提高,职工的收入也显著增加,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秦发展)

第4版(要闻)

纳米比亚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邀请,纳米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西奥本·古里拉布将于1995年5月17日来中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沈铁分局客运段实行后备车长制
沈阳铁路分局客运段改革列车长任用制度,在全国铁路系统中率先实行后备车长制。最近,首批15位后备车长以见习车长身份挂牌上岗。这批后备车长是从87位被推荐者中产生的。
(咏赋孟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古老乐器再放光彩
我国第一支埙乐队日前在京成立,不久即可登上首都舞台,展现埙这种古老乐器的独特风采。
埙是原始社会出现的吹奏乐器,大多用土烧制而成,也有用玉石、象牙或骨刻制而成。这种乐器音色浑厚、独特,但过去人们一直把它做为文物对待。近几年,一些演奏家、乐器制造家逐渐把它推上舞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艺术家用埙演奏的《楚歌》,引起各国听众极大的兴趣。由北京市海淀区北洼路小学25名女同学组成的这支埙乐队,是著名埙演奏家、乐器理论研究专家和乐器制造专家组织的。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驻守在南中国海的人民海军官兵,平时无法看到报纸。4月中旬,中央新闻采访团的记者来到南沙群岛,送去了大量的报刊和书籍。图为“南海第一哨”——华阳礁的战士在读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尹品端摄

第4版(要闻)

眼下大庆油城青年结婚,物质要求有淡化的趋势,而精神含量则被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仅接新娘这道“手续”就又多了一道“关卡”。要想把新娘从娘家接出来,必须叫出10个不能重复的“爱称”。图为新娘的女伴们正在“十难”门外的新郎。 王青龙摄

第4版(要闻)

北京农业大学年仅34岁的教授张福锁首次利用我国高产小麦品种,发现4种抗性化合物,及植物高铁载体类化合物在禾本科植物体内合成,并主动分泌到根际环境中。这些重要科研成果为实现农业的“高产、高效、优质”开辟了一条新的生物途径。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