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上海摄影界追思摄影大师郎静山
新华社上海5月13日电(记者王齐)台湾摄影界今天在台举行追悼摄影大师郎静山的公祭。同一时间,在静山先生生前曾生活和从艺40余年的上海“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和“上海市老年摄影学会”也联合举办郎静山追思会。
来自北京、上海、美国的100多位郎静山的亲属、生前友好以及摄影界、新闻界、文化艺术界人士聚集一堂,追忆大师的生平业绩和人品艺德。
堪称中华民族摄影艺术一代宗师的郎静山今年4月13日在台北辞世,终年104岁。静山先生晚年曾多次回祖国交流、搞创作,他生前是“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市老年摄影学会名誉顾问。

第2版(综合)

冲破“马其顿防线”
——世乒赛男双决赛侧记
本报记者郑红深
18∶21,王涛/吕林先失一局。
男双比赛刚开始头两轮,中国选手陷入了欧洲选手的重重包围之中。王涛/吕林过关斩将,冲进决赛,但一路上跌跌撞撞,如履薄冰。前3轮与欧洲选手对阵时均是在决胜局中反败为胜的。在第4轮以3∶0战胜卡尔松/阿佩伊伦后,才仿佛找回了感觉。比赛中,王涛的状态总是时起时伏,让人担心。
而来自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是一位双打顶尖好手,他曾和南斯拉夫的卢普莱斯库配合,拿过世乒赛和奥运会男双银牌;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也是强中强手。这对选手在前5轮的战斗中顺利击败各路好手,其中有德国的罗斯科普夫/费兹纳尔、法国的盖亭/埃洛尔、日本的涩古浩/松下浩二等种子选手。
今天的决赛是真正高水平的较量。一开始双方打得较沉闷,沉闷中有两股强大的力在对抗,时而又有激烈的对攻,对攻中有真刀真枪的肉搏。普里莫拉茨/萨姆索洛夫虽然攻得凶,但似乎手脚没有放开,仿佛所有欧洲乒乓球选手的重任全部担在了他俩肩上。第二局,“欧洲联军”以10∶15落后。这时王涛/吕林又暴风雨般地杀过来,抽得“欧洲联军”左右难顾。本来就有膝伤的普里莫拉茨为扑救一个球,摔倒在地上。之后,他和伙伴更显得力不从心。
此时的王涛/吕林都找回了感觉,完全适应了,挥洒自如,一路上风,连扳三局,21∶15、21∶14、21∶17,终于又一次在伊朗杯上留下中国人的名字。这一胜利,也为中国队实现夺取全部七项冠军的大满贯目标提供了最可靠的保证。
(本报天津5月13日电)
(附图片)
中国队的王涛、吕林再次捧回伊朗杯。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第2版(综合)

美俄法英分别表示
欢迎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政府11日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获得无限期延长表示欢迎,认为这一结果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延长大会11日下午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无限期延长该条约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逊立即发表声明,强调克林顿政府认为这一决定对美国的安全来说,的确是“一个重大的胜利”。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12日表示,俄罗斯“无条件”欢迎联合国会议作出的关于无限期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定。
卡拉辛在对此间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谈话时强调,这项决定将有利于国际稳定、核裁军和防止核战争的威胁,俄罗斯将为实施联合国会议通过的一揽子决议而继续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综合本社驻巴黎、伦敦记者报道,法、英两国分别表示欢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获得无限期延长。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发言人让·米西特利12日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限期延长是“共同安全得到改善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将使达成有关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变得简单了”。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11日也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获得无限期延长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决定。它将使世界在未来的日子里变得更加安全,也将为实现裁军的努力提供一个坚定的基础”。

第2版(综合)

朝要求确立半岛和平体制
本报平壤5月13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在朝美双方日前宣布举行关于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政治会谈之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昨日说,要顺利履行朝美框架协议,首先应当确立新的和平保障体制,以取代决定朝美两国间敌对关系的停战协定。
发言人说,履行朝美框架协议的根本障碍是美国依然奉行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从现在朝鲜半岛的局势来看,确立和平保障体制已成为“朝鲜与美国之间再也不能拖延的迫切问题”。

第2版(综合)

全俄社会政治运动成立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当选为主席
本报莫斯科5月1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竞选组织全俄社会政治运动“我们的家园是俄罗斯”,今天在这里召开成立大会,从而拉开议会竞选的序幕。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当选为该竞选组织委员会主席。
切尔诺梅尔金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该竞选组织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复兴俄罗斯和俄罗斯人的尊严和自爱”。全俄社会政治运动“我们的家园是俄罗斯”委员会由包括副总理沙赫赖在内的120余人组成。4月下旬,叶利钦总统宣布成立两个竞选集团,一个集团由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领导,另一个集团由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领导。这两个集团将在全国各地开展竞选活动,以便从政治舞台上排除极端势力。

第2版(综合)

香港地区事务顾问参观驻穗部队时称赞
人民解放军是威武文明之师
据新华社广州5月13日电(记者刘建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智猛)今天上午,380多名香港地区事务顾问乘车抵达广州,专程前来参观广州军区驻穗部队。这是迄今为止,香港同胞组团参观人民解放军部队,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部队官兵展示的良好军政素质和精神风貌,赢得了香港同胞的高度称赞。
下午,广州军区在新落成的军区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香港地区事务顾问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军区“红一连”的荣誉展览。“红一连”是1927年毛泽东指挥“秋收起义”后亲自组建的红军连队,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担负过“遵义会议”的警卫任务,先后4次被授予荣誉称号。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刘华清、张震曾分别为“红一连”题词。香港地区事务顾问对连队的英雄业绩赞叹不已。他们还参观了连队的营房和训练、学习、生活设施。参观中,他们与连队官兵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官兵的训练、工作及生活情况。清洁干净的军营环境,整齐划一的内务秩序,官兵们良好的文化素质和饱满的精神风貌,受到了香港同胞的交口称赞。一些人士感慨地说:“有这样一支军事素质一流、懂礼貌守纪律的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我们对香港的前途更加充满希望,充满信心。”

第2版(综合)

俄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
新华社莫斯科5月12日电俄罗斯宇航员杰茹罗夫和斯特列卡洛夫12日成功地在太空进行行走,完成了移动太阳能电池的试验。
据飞行指挥中心新闻处介绍,两位宇航员此行主要是为“和平”号轨道站和新型“光谱”号轨道综合体对接作准备,综合体将于5月20日发射。
两位宇航员于莫斯科时间12日8时20分由“和平”号进入太空,14时结束工作。自“和平”号轨道站1986年投入使用以来,在其中工作的宇航员已达58人次,工作时间共计688小时。

第2版(综合)

使用国际乒联禁用胶水
金泽洙被取消参赛资格
本报天津5月13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国际乒联今天在中外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韩国名将金泽洙由于在例行的球拍检查中被查出使用国际乒联禁用胶水,被取消了继续参赛的资格。
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主席哈里森介绍,12日下午在男子单打1/4决赛中,韩国选手以3∶0战胜中国选手王涛,取得了半决赛权。赛后,国际乒联对金泽洙在该场比赛中使用的球拍进行了例行检查,结果发现他粘贴球拍的胶水中含有毒溶剂,含量超过了规定限度的6倍。
哈里森说,近两年国际乒联先后公布了20多种违禁胶水,使用违禁胶水虽可增加球的旋转和速度,但会造成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因而国际乒联坚决反对运动员使用。在本次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于5月10日召开的理事会上决定,凡在比赛中使用违禁胶水者,一经发现就取消其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
国际乒联还决定,中国选手王涛将顶替金泽洙在男单半决赛中的位置,这样进入男子单打半决赛的4人都是中国选手。

第2版(综合)
专栏:世乒走笔

先给自己出难题
汪大昭
刘国梁在与瓦尔德内尔的决胜局中比分落后,突然翻转拍面,改用反胶抢拉弧圈球,效果奇佳,最后反败为胜。
刘国梁此法像是灵机一动,又像是孤注一掷,因为这既不是他惯熟的“常规武器”,也不是他的“杀手锏”。人们都知道他的球板两面分别贴着正胶和反胶,而反胶那面是用来直板横打、拉反手弧圈的。这一场比赛,刘国梁几乎得不到一点反手拉弧圈球的机会,况且那种球的质量与威胁也有限,没想到正手用反胶拉弧圈倒管了大事。
瓦尔德内尔接不惯刘国梁的反胶弧圈,刘国梁也不习惯用反胶拉弧圈。刘国梁给对手出了难题,其实是先给自己出了难题。创新和发展需要信心,而信心总是逐步建立起来的,不可能一步到位。正手运用不同胶皮拉弧圈球技术,刘国梁远未达到娴熟程度,却在大赛关键时刻得手。如此,当然应该坚定不移地磨练下去。给自己不断解决难题的过程,也是不断给对手出难题的过程。

第2版(综合)

来日再比高低
——男双冠亚军赛后谈
本报记者郑红深
王涛:今天决赛我们获胜了,很高兴。我和吕林已拿了第42和43届世乒赛、第25届奥运会的男双金牌。我俩搭档多年,场上经验丰富,配合也默契,取胜机会自然更多。但我们的对手打得也不错。他们是不同国家的选手临时配对。这么短的时间就配合得很好,发挥也不错,实属不易。
普里莫拉茨:我很荣幸打进了男子双打的决赛。我相信,我们俩是世界上最好的双打选手之一,我希望下届世乒赛我们能打得更好。当然这次中国选手都打得很好,他们的水平在上升。但事情总是在不断变化的。
萨姆索诺夫:我还年轻,才19岁,我曾拿过13次欧洲少年冠军。这次能打进世乒赛决赛,我很高兴,这个成绩对我来说,已很不错了。但我下一步的目标是,有朝一日夺取世界冠军。
王涛:我还没有考虑退役的问题,还要再打几年球,首先要准备参加明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我要为中国的乒乓球事业多出一点力。(本报天津5月13日电)

第2版(综合)

四国女排赛中国姑娘旗开得胜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曲北林)1995年四国女排赛今天开始,中国队以3∶0战胜乌克兰队,古巴队以3∶1击败日本队。中国队战胜乌克兰队的3局比分是15∶9、15∶1和15∶12。古巴队击败日本队的比分为15∶13、15∶2、5∶15和15∶13。
明天,中国队将与以新人为主的日本队对垒,古巴队将迎战乌克兰队。

第2版(综合)

国际警察体育五项赛开幕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第二届国际警察体育五项比赛开幕式今晚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举行。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比赛组委会名誉主席罗干宣布比赛开幕,组委会主席、公安部副部长蒋先进致欢迎词,国际警体联主席哈迈德·拉西姆先生在开幕词中代表国际警体联执委对组委会的工作表示感谢。
25个参赛代表团以及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入场式后进行了散打、威风锣鼓等颇具特色的文体表演。比赛将于明后两天进行。

第2版(综合)

世乒赛简讯
▲由国内公司在国际大赛中为记者免费冲洗彩色、黑白胶卷,天津晶彩广告冲印有限公司尚属第一家。设在新闻中心的这家公司的服务部已为国内外记者、国际乒联官员、运动员等一千多人次冲冼胶卷三千余卷,扩印照片近六万张,受到多方好评。
▲大赛组委会在体育馆、运动员住地、新闻中心等地方都安排了免费饮料供应,运动员偏爱矿泉水,其他人则青睐各种可口可乐饮料,这使该公司的人既兴奋又忙碌。(陈杰)

第2版(综合)

新东京国际机场发生爆炸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日本新东京国际机场成田机场第二候机大楼内今天傍晚发生一起爆炸,但未造成任何伤亡。据报道,成田机场第二候机大楼3层北侧的一处男厕所内今天傍晚5时许突然发出“砰”的爆炸声响,候机楼内的警察立即赶到现场,将爆炸引起的烟火扑灭。当时候机楼内旅客较少,所以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第2版(综合)

五月十二日晚,墨西哥政府与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在圣安德烈斯拉腊因萨尔镇恢复了四月二十二日中断的谈判。右为身着印第安民族服装、头戴面具的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代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2版(综合)

李岚清在美亚协会第6届年会上指出
中国经济将与国际经济互接互补
吴仪说,要努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制度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姜军)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美亚协会第6届年会上指出,抓住机遇,扩大开放,通过加强与包括周边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的共同繁荣是我国的既定方针。
李岚清说,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中国与其邻国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加强,不仅对本地区各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更深入地参与国际分工与交换,争取到2000年或用更长一段时间基本实现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互接互补的目标。
他指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区域重点是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相对滞后的中西部地区。扩大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是关系到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国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促进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和开放,为中西部地区引进技术、资金、人才,为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此同时,仍将进一步提高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加快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大力吸引外国大型跨国公司的投资,更多地参与国际间高层次水平分工,从而在更大范围和程度上发挥其对全国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他还强调,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将不会改变。
在谈到中国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李岚清指出,中国无论何时进入世界贸易组织,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是不可动摇的。但中国不会为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牺牲国家根本利益。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得到承认的前提下,以乌拉圭协议为基础,大家都采取务实而灵活的态度,使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他说,开放的扩大、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使中国由过去的潜在大市场演变成为世界发展最快的现实大市场。预计到200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可能超过4000亿美元,未来6年进口总额累计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利用外资和其他各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都将获得进一步发展,一个日益开放、发展和稳定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更好的国际资源配置机遇,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岚清同时指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取决于我们本身的愿望,也同国际环境紧密相关。中国将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建设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一个开放的世界贸易环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的贸易与经济合作。
当有与会者提到1997年以后的香港经济发展前景时,李岚清说,保持香港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国际金融、经贸、航运等中心地位,不但是香港同胞的愿望,也是内地同胞的共同愿望,过去我们一直为此而作了巨大的努力,这一点已为历史所证实。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香港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至少将保持50年不变,由港人治港。我相信,在内地和香港更加紧密的合作下,香港的繁荣稳定将会更有保证,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经贸、航运等中心的地位亦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姜军)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提出,中国将努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制度,争取在三年内建立起规范和保障这一贸易制度的对外经贸法律体系。
吴仪在美亚协会第6届年会上发表讲演时指出,改革是中国实现发展目标的主要动力,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努力建立并不断完善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制度,与世界通行的贸易制度接轨。
她说,中国将在进一步完善出口管理体制的基础上,重点改革进口管理体制,主要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调节进口,在按照世界贸易通行规则保护幼稚工业发展的同时,为国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并调整现行的一些不规范的政策,实行统一的对外经贸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透明度。

第2版(综合)

纪念《愚公移山》发表五十周年座谈会提出
全党要加强艰苦创业教育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记者张志凯报道:为纪念毛泽东同志的著名文章《愚公移山》发表50周年,中共中央党校和河南省济源市委、市政府等单位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座谈会。
毛泽东同志的著名文章《愚公移山》发表以来,愚公移山的故事伴随着毛泽东的名字,在国内外广泛传播,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愚公移山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而且激励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在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十几年来的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愚公的家乡河南济源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把科学决策和愚公精神相结合,全面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济源由一个山区穷县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工业旅游城市。1994年,济源市工农业总产值达75亿元,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最快的市(县)之一。
与会者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大力提倡和弘扬愚公移山的艰苦奋斗精神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在全党加强艰苦创业的教育,使全体党员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克服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率领广大群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挖山不止。
李德生以及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以及河南省、焦作市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综合)

邹家华会见澳大利亚客人时说
进一步扩大两国互利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工业和科技部长彼得·库克。
邹家华在会见中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澳关系的发展形势很好。两国高层交往增加,贸易和经济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明显成果。去年中澳贸易大幅度增长,中国从澳大量进口了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产品,并将继续扩大从澳进口。
邹家华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在羊毛、钢铁等领域的合作已具备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的领域,并向高科技领域发展,是两国经济界人士的重要任务。
库克说,澳大利亚政府和企业界都关注中国的发展,重视同中国开展在各个经济领域的合作。库克表示,他正致力于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工业产品,希望在这方面同中国同行相互借鉴,加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