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三亚市,是海南省的干旱地带。为发展农业生产,三亚市委、市政府投资560万元在林杜、藤桥等地建起了一座长3公里的渡槽,引赤田山塘的水浇灌,使4万亩旱地变为良田。图为赤田供水渡槽一角。吴秋光摄

第1版(要闻)

药价怎么这样贵?
——患者话药价
赵志文王瑄
编者按:药价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当前药价上涨的原因何在?如何看待药价上涨?怎样加强药价管理?本报从今天起刊登关于药价问题的系列报道,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原先一丸22元的安宫牛黄丸,现在卖到350元;一克一支的进口抗菌针剂——凯复龙卖价94.30元……
在北京市某医院,记者查看了20位患者的药方,10名拿中药,10名拿西药,除了一位脑缺血的患者外,都是感冒咳嗽之类的常见病,药方的平均计价为79.25元。
“有什么别有病”。如今药价的上涨,这句老话更显得沉重。
    惊人的药方
90%的药品是通过医生的处方流向患者的,患者对药价贵的感觉也就首先来自医院。不少处方金额惊人,被患者称为大处方。
一是药量大。一位退休工人看感冒,医生给开了两盒感冒冲剂,两盒止咳桔红口服液和几副汤药,收费160元,明显超过一次应开的药量。
二是多开价格高的进口药、合资企业生产的药。扑尔敏能解决的用息斯敏,一感冒就是康泰克,几种药一换,药方的价格翻了好几倍。记者在北京某医院询问了10名拿西药的患者,发现仅有一位患者的药方上全是国产药。不但西药采用进口的、合资企业生产的,有的中药也非合资的不用。一位脚扭伤的患者拿了两盒名为“双活贴”的膏药,药盒上注明“中日合资”,共70多元,这位患者看着药说:“本来用正骨水搽两次就好,价钱也便宜,可大夫说没有。”北京市一家医院去年购进西药总金额4230多万元,合资企业药品占15%多,进口药品占47%多,开给患者的药方自然是这类价格较高的药。
有的则是乱开药,多收费。一位32岁女患者的药方让人啼笑皆非。医生开了3种药,乌鸡白凤丸2盒,主治女同志月经不调;坤宝丸3盒,主治更年期综合症,这位女同志远没到那个年龄;还有3盒虎威丹,主要用于男同志壮阳。药不对症不说,总金额也有问题,如果按照药店的零售价,三种药总计106.9元,可是医院却收了140元。
如此开“大处方”,怎能不加重患者负担,抬高药价水平?
   谁能承受高药价?
“青菜涨价,可以吃咸菜;时装贵,可以不穿,人们却不可能一辈子不生病不吃药;而且什么商品都可以还价,唯独没听说买药还价的。”提起药费上涨,一些退休职工、农民和进城打工者反应更为强烈。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说:“我有心脏病、糖尿病,一个月的药费最少得七八百元,可我一个月的退休费才300多元。单位不景气,我已经垫了几千块钱药费无法报销。”
也有一些患者对药品的涨价持理解态度。一位从烟台来北京治病的工人说:“烧饼原来5分钱1个,现在5毛钱1个,药品不涨价行吗?”但他希望药品涨价涨得合理,与其他商品保持适当的比价。
面对药价上涨持无所谓态度的是有公费医疗的患者。一位开了两盒比利时产螺旋霉素的患者说:“药贵不贵我不在乎。反正单位可以报销80%—95%,自己负担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公费看病者的药方上进口药、合资药的比例要比自费看病的高许多。一位中年妇女坦然相告:“我是用我丈夫的名字开药,自己单位效益不好,工资只发70%,别说报销药费了。”更有甚者,一些有公费医疗的人这边从医院开出药,转身就进药店,用开来的药换现金或实物。 有了公费医疗对高药价的支撑,一些医院也就大量购进价格高的药,而把一些国家控制涨价的国产普药拒之门外。在这样的情况下,自费看病的患者也就只好被迫接受价格高的药品。

第1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美哉,米脂婆姨
本报记者孟西安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这句赞美陕北人杰地灵的民谣,开口赞颂的就是“米脂婆姨”。
在桃花盛开的时节,记者再次目睹了“米脂婆姨”的风采。
十年前记者曾来此采访,街上的米脂婆姨,服饰单调,“包装”陈旧。而现在变了,街头不时闪现身着桃红、桔黄、翠绿、绛紫而又款式新颖服装的姑娘、婆姨,大都十分俊俏。
在被沉重的山体挤压的陕北沟岔里,出奇的是这个地方,偏僻而不荒落,贫困而不低俗。《米脂县志》云:“此地有米脂水,沃址宜粟。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城”。米脂的小米金灿灿、喷喷香,吃了使人健美、漂亮。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和三国时有着羞花闭月之貌的貂蝉,就是米脂人。
记者沿着七转八弯的沟岔和山路,来到貂蝉出生地艾好湾“貂蝉洞”前。“艾好湾的女子长得都俊俏呢!”县委书记刘正义指着村头一位身着红毛衣、头扎又粗又黑辫子的年轻婆姨说。
“我是个丑女子,比我俊的婆姨多着哩!”这位叫李飞的婆姨见记者不停地对着她拍照,羞怯地说。不一会,峁坡上涌来一群年轻女子,嘻笑着来看热闹。抬眼一望,个个长得水灵灵,洋溢着青春的魅力。
由于米脂婆姨远近有名,历来外嫁的多,因而米脂素有“丈人县”(岳丈县)之称。近些年来,外地前来招工、招服务员和演员的每年都有好几拨。1992年以来,仅由县劳动人事部门介绍到外地工作的米脂姑娘就有1400多人,是年轻后生的两倍多。
来到米脂和榆林,听听男人和后生们夸米脂婆姨的酒歌,那可是一种享受。一天傍晚,记者与榆林行署专员施润芝共进晚餐。席间,大家得知我们前来采访米脂婆姨,兴致顿起,竟对起夸米脂婆姨的酒歌来:“陕北的山来榆林的水,米脂的婆姨实在美”、“毛格闪闪的大眼粉格格的脸,米脂婆姨赛天仙”……均为自编自唱、“现蒸现卖”。
米脂婆姨,不仅外貌美,品德心灵更美。
面前这位米脂婆姨叫申俊峰,是姬岔乡燕家圪台村民办教师。丈夫燕汝强原是村里的领头雁。因积劳成疾,突然病逝。面对这巨大的打击,申俊峰抹干眼泪,在丈夫下葬的当天下午,在乡党委的支持下,她毅然挑起丈夫的担子。她起早摸黑带领群众苦干,又修起24亩台地,建120亩果园和80亩桑园。去年底,全村人均粮、钱终于实现“双过千”。
像申俊峰这样有作为的婆姨,在米脂何止一人?
米脂是陕北有名的“文化县”,早在1920年,从北师大毕业的米脂女学生高佩兰就在米脂创办了陕北第一所女子学校,培养了一代有觉悟、有知识的优秀妇女。不少米脂女学生,像《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一样,投身革命。在米脂女学生中也流传:“脚不缠,发不盘,剪个帽盖搞宣传;当上女兵翻大山,跟上队伍上延安”。据统计,后来当上省部级和厅局级干部的米脂婆姨,少说也有近百人,而县团级以上的如今也有580多人。
在米脂李自成行宫,举办了一个《米脂妇女革命史迹展览》。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展览中看到,1944年入党的米脂婆姨汪润生,一生中收养了不同姓氏的20个孤儿,把他们抚养成人,帮他们成家立业,而自己的亲儿子却在家务农,被人们称为“伟大的母亲”;米脂婆姨杨钝,白手起家,创办起榆林地区唯一的聋哑学校,把爱和智慧洒向50多名聋哑儿童;全国优秀教师、省劳动模范白玉生和全国教育劳动模范、特级教师杜如谨,献身教育事业,用自己的心血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在米脂的教育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米脂婆姨以聪明贤惠闻名遐迩。十里铺乡豆家圪?村的高如云,侍候病瘫在炕的公婆整整13年。她坚持为婆婆端汤送药,喂吃喂喝,为老人穿衣理被,背着婆婆住院入厕,直至婆婆在她的怀中安详地咽了气……
记者返回咸阳机场时,猛然看到一位端庄秀丽的“空姐”,“她会不会是米脂姑娘呢?”一问,果然是。“俺们共有8位姐妹去年被招到咸阳机场工作,”这位小姐落落大方地说:“女人不是月亮,俺们要凭自己的本事发热发光。米脂婆姨的事业不仅仅在黄土高坡,也在万里蓝天!”
(附图片)
压题照片:今日米脂婆姨更风流。周怀忠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毋忘母亲生日
王永灵
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小品《生日》,感触颇深。
请看,一对年轻夫妇给自己的女儿过生日,大摆宴席“祝寿”。本来老母亲(婆母)的生日和他们的女儿是同一天,根本无需“死记硬背”,而夫妻俩竟都“忘”得一干二净。
这台节目以颂扬母爱为基调,提出了“你母亲的生日是哪一天”这一问。乍听起来,似乎很浅显,甚至很可笑,有谁不知道自己母亲的生日呢?然而,小品《生日》却不由人不深长思之。虽然艺术作品不免有夸张之处,但细品味,其寓意多么深刻而尖锐。不能不承认,它较客观地反映出现实生活中的一个问题。假如我们自问一下:“母亲的生日是哪一天?”您能回答出来么?
“世上只有妈妈好”,赋予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人的母亲是辛劳而伟大的,她把全部的爱倾注在儿女身上。作为儿女,应该孝敬母亲和父亲。只有这样,将来才能够心安理得地获得自己儿女的孝敬。

第1版(要闻)

一手抓川一手抓山以川济山共同发展
宁夏加大农业开发力度
本报银川5月13日电记者黄翊明报道:始终把农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自1984年至1994年,全区粮食连续10年丰收,由缺粮区变成了粮食自给有余;耕地8年共增加18.7万亩;10年来没有给农民打过“白条”。农业得到稳步健康的发展。
宁夏的西海固地区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之一。贫瘠的南部山区和引黄河水灌溉的川区,各占宁夏的“半壁河山”。
多年来,自治区遵循“一手抓川,一手抓山,以川济山,共同发展”的方针,确立了发展粮油、甜菜、枸杞、蚕桑、蔬菜、啤酒原料、水果、养牛、养羊、养鱼等10项支柱产业,围绕支柱产业,建立了10大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做到了各个区域支柱产业明确,基地措施到位。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10元,比上年增长36%。去年全区乡镇企业发展速度达到30%以上。
自1987年以来,全区加大了农业的开发力度,有计划地开发荒地、改造中低产田,提高了耕地质量,扩大了播种面积,加上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区制度,严格控制非农用地,为农业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多功能常用字典》发行
我国第一部人机两用的新型字典——《多功能常用字典》,日前在京由新华出版社等出版发行。该字典收字五千一百三十五个,收常用词语三万多条,全书共一百二十万字,用国家规定的字型。该字典采用了香港著名实业家黄金富先生潜心研究十多年的全新汉字检索法,查字一步到位,用汉字的电脑编码作为字典的检索码,把电脑输入和汉字检索统一起来。(曹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链传动工业形成规模
记者从日前在青岛举行的九五国际链传动市场研讨会上获悉,我国的链传动工业企业目前已发展到二百余家,国内年生产总值已超过十二亿元,年出口创汇额达一点四亿美元。一个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工业体系已经形成。链传动专家柴邦衡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来自法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研讨。(阮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沧州市推出磷系阻燃剂
一种高科技化工产品——磷系阻燃剂在河北沧州市精细化工实验厂推出,并通过鉴定。本产品是一种含磷多羟基反应型阻燃剂。它主要用于火焰复合时软质聚醚或聚脂的聚氨酯泡沫中,具有阻燃、改善聚氨酯表面熔化等特性,已被国家科委等单位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张智广董广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津穗沪数字移动网建成
北京、天津、广州、上海同步规划建设的九百兆蜂窝数字全达移动通信网基本建成,在完成与邮电通信网的互联互通之后,将于今年七月正式投入运行。由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这个数字移动通信网,通信容量达二十万门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增加投入面向市场
海南建设专业化农业基地
本报海口五月十三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拥有独特资源优势的海南农业,依靠市场和资金驱动,取得显著成效:一九九四年,全省农业增加值达一百零六点三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千二百七十四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至此,从一九九一年开始,海南农业上述经济指标已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建省七年来,省财政对农业的投入累计达十九点五亿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一九九四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紧张,省里仍安排了三点五六亿元支农资金,今年计划投入过四亿元。
宏观调控以来,海南运用宝贵的资金,面向市场,重点建设了一大批专业化的现代农业基地。如南部的南繁制种、反季节瓜菜,东部的热带水果,中部、北部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热带花卉等,都已形成较大规模,并与岛外市场紧密相连。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旱造水稻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九;糖蔗面积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三,瓜菜、畜牧、水产等均保持良好势头。

第1版(要闻)

富村带穷村共同奔小康
山东南山集团兼并贫困村
本报讯去冬今春,山东省龙口市南山集团先后兼并了“左邻右舍”3个村,既为富村带穷村、共同奔小康闯出了新路子,也为本村经济再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南山集团是龙口市东江镇前宋村综合性经济实体,拥有毛纺、铝材、化纤、宾馆、电厂等10多处颇具规模的企业,固定资产5亿元,年产值6亿元,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企业,跻身山东省百强乡镇企业前十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村党委和集团领导考虑自己富了,如何带动附近村共同致富?经过反复酝酿、探讨,决定了兼并“左邻右舍”贫困村。
位于前宋村以南的下丁家镇小马村和南达沟村,都是没有工业项目的贫穷村,村民有些收入主要靠种植果树。其中南达沟村上炼油厂不但没上去,反而外欠债务100多万元,集体三年没开支。两村干部村民均有迁往前宋村的强烈愿望和要求。位于前宋村北的后隋村,不少人也有同样想法。而南山集团则有向南拓展建立旅游风景区、向北拓展建立工业区的设想和规划,并需要大批人才和劳力。在当地政府和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于去年10月和今年1月、2月,对小马、南达沟、后隋三个村进行了兼并,共接纳村民719户,1875人,涉及耕地面积1973亩。为稳妥起见,兼并分别采取了三种方式:对小马村,取消自然村,年内全部迁往前宋村;对南达沟村,取消行政村,保留自然村,村民逐步分批迁往前宋村;对后隋村,暂时保留自然村、行政村,改变和镇里的隶属关系,划归前宋村党委和南山集团领导、管理,根据发展需要再逐步形成一体。(于广义)

第1版(要闻)

我乒乓健儿再夺男双女单桂冠
中国队可望囊括世乒赛全部奖杯
本报天津5月13日电记者陈昭报道:中国队极有可能重现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辉煌,在七只冠军杯上都刻下中国选手的名字。
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王涛、吕林以3∶1力克由克罗地亚普里莫拉茨和白俄罗斯萨姆索诺夫组成的“欧洲联军”,蝉联男双冠军。并列男双第三名的是中国的刘国梁、林志刚和法国的盖亭、埃洛尔。
女单决赛在中国的邓亚萍和乔红之间进行。邓亚萍与乔红之战打得火爆、精彩,由于她们相互之间太熟悉了,往往一球的争夺要打上十几板。乔红今晚发挥十分出色,她不仅顶住了邓亚萍凌厉的攻势,并且在中远台以出色的正反手拉出不少高质量的弧圈球,这场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单决赛,令万名观众兴奋异常。最后,乔红以2∶3败北,邓亚萍第二次获得盖斯特杯。并列女单第三名的是中国的刘伟和乔云萍。
由于韩国选手金泽洙使用违禁球拍被取消比赛成绩,由中国王涛顶替。参加男单半决赛的是中国队的刘国梁、丁松、孔令辉和王涛。
明天上午首先进行的女双半决赛将在中国的刘伟、乔云萍与匈牙利的巴托菲、托特,中国的邓亚萍、乔红与王晨、邬娜之间进行。男单与女双决赛将在明晚进行。
(附图片)
邓亚萍、王涛、吕林领奖照片为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