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乒坛“不老松”
本报记者刘小明
许多人都以为波兰老将格鲁巴是本届比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因为他已37岁,驰骋世界乒坛多年。然而,这“第一把交椅”还轮不上他来坐。
5月7日,一位身体略胖、头发开始谢顶、年近半百的运动员来到天津,走进世乒赛组委会制证大厅报到,他就是克罗地亚代表团的老将舒尔贝克。他将参加单项比赛,这位才是乒坛真正的“不老松”。
48岁的舒尔贝克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届世乒赛“第一老将”,他是与庄则栋、李富荣同时代的运动员。30年前,第28届世乒赛在当时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举行,18岁的舒尔贝克初登世界赛场。几年后他成长为南斯拉夫队一名主力,也是排名前茅的世界名将,他曾多次夺得过双打世界冠军。
30年来,舒尔贝克从未放下过乒乓球拍,几乎参加过这30年中的每一届世乒赛。80年代后期,他在家乡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开了一家小商店,边当老板边打球。虽然练球时间少了,身体发福了,但他对乒乓球的痴情不减当年。他那威力不小的下蹲发球和正手中远台弧圈球,足以使功底不厚的年青选手难于招架。
舒尔贝克对中国非常有感情,多次来华访问比赛。他说,此番不远万里来到天津参加世乒赛,比赛是第二位的,会友重叙情谊才是首要的目的。毕竟年龄不饶人,5月9日,舒尔贝克在男子单打预选赛第一轮中,就被年龄只及他一半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埃尔莫拉耶夫淘汰。走下场来,他面带笑容地向不知名的年轻对手祝贺,几个小时以后,舒尔贝克的身影又出现在球台前,角逐男子双打预选赛。

第8版(体育)

海河欢唱友谊歌
本报记者陈昭
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来到海河边的美丽城市天津,尽管他们在场上刀光剑影,奋力拚杀,但在场外,友谊的纽带却把他们连接在一起。
   异国搭档
在女双、男双、混双选手中,有几十对是不同国家的搭档。尽管他们肤色不同,语言不通,甚至彼此之间过去从未见过面,上场之前他们甚至连一次练习的机会都没有,但是桔黄色的小球成为沟通他们之间的语言。
韩国选手金奉澈和中国女将满丽组成混合双打,我国新秀熊柯与比利时名将波德平卡组成男双对子,尽管他们之间配合生疏,但是他们在场上从不因同伴失误而埋怨,而是用眼神给以鼓励。
    生日之夜
比伦是塞弗的女朋友,也是比利时队队员。5月2日晚,当她打完比赛回到下榻的宾馆时,惊喜地收到了宾馆服务员送来的生日蛋糕,比伦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她有一个孪生妹妹,晚上,当她通过国际电话和妹妹互祝生日快乐时,她兴奋地对妹妹说:“24岁的生日使我终身难忘,因为有那么多中国朋友为我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据悉,世乒赛期间将有几十个国家的选手在天津度过自己的生日,他们都将收到蛋糕和鲜花。
   助人新曲
一天夜里10点多钟,体育中心附近的帝城大酒店大厅里突然走进两位外国运动员,原来是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和卡尔松未赶上班车迷了路。值班的工作人员孟立林马上跑到大街上为他们拦车,恰逢一辆警车经过,当民警开着警车把瑞典选手送回驻地时,瓦尔德内尔拿出一沓钞票塞到孟立林手中表示感谢,孟立林退还给他并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第43届世乒赛把友谊的种子播洒在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心里,胜负是暂时的,但友谊地久天长。(本报天津5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巴西队有位体能训练专家
本报记者汪大昭
巴西乒乓球队里有位体能训练专家,名叫努诺·考布拉。巴西足球十分重视球员的身体素质,不料乒乓球队里也有专人负责体能训练,这可是连中国乒乓球队都没做到的。
五十六岁的考布拉早年在美国读完大学,回到巴西后曾在许多足球和网球俱乐部任职,有好几本身体训练方面的专著,还担任过已故赛车名将塞纳的体能教练。
积三十七年身体训练的经验,考布拉摸索出各项目体能需要的共同规律和不同特点。他说,巴西乒乓球选手小山过去比赛常累得抽筋,现在他只能输在技术上,不会输在体力上。小山在北京训练时,前中国队教练郗恩庭十分欣赏他的身体素质,认为小山的体能比韩国的刘南奎还棒。
考布拉比比划划地说,乒乓球运动员上肢和下肢都重复许多短促急停的用力动作,靠挥铁拍子、绑沙袋等办法,尽管提高了力量,但打球时用不上这种劲。枯燥的身体训练使球员心烦,而走神是永远练不出名堂来的。(本报天津五月十日电)

第8版(体育)

厄瓜多尔的乒乓新秀
王岳龙曹剑杰
天津第四十三届世乒赛赛场上,每当比利时运动员塞弗比赛时,总有一个拉美国家的选手前来观看,每到精彩处,他常常摹仿塞弗的动作。这个选手就是厄瓜多尔的新秀约·弗蕾莱。
弗蕾莱今年18岁。为了在本届世乒赛上获得好成绩,他在开幕式的当天还在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结果,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以致在开幕入场时突然感到晕眩,倒在了地上。
弗蕾莱从1991年开始学打乒乓球。他之所以爱上了这项运动,完全是因为其父的影响和传授。他的父亲是厄瓜多尔的乒乓球协会主席,也是他的启蒙教练。由于他天资聪颖,虽然起步较晚,却进步很快。弗蕾莱自豪地对记者说:“我现在已经可以打败我的爸爸了。”
弗蕾莱在厄瓜多尔乒乓球运动员中排名第二,但自我感觉更好。他说:“在我这个年龄的选手中,我是冠军。”
弗蕾莱崇拜的乒乓球运动员有中国的马文革、王涛、法国的加蒂安,特别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选手塞弗。
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水平,弗蕾莱提前3个月就来到了天津进行训练。他说:“我这次来参加世乒赛,主要是要向其他优秀选手学习的。”

第8版(体育)

卡塔尔首次参赛成绩不俗
曹立
首次组队参加世乒赛男子团体赛的卡塔尔队教练德·帕皮奇说,虽然他们在比赛中只获得了第58名,但对这个只有12万人口的阿拉伯国家来说,已经是非常可喜的成绩了。
南斯拉夫籍的帕皮奇介绍说,卡塔尔是阿拉伯世界中最小的国家之一,全国只有200人打乒乓球,而其中能坚持常年练习的仅有25人。
卡塔尔虽然1979年就加入了国际乒联,但在1993年以前它一直没有成立全国乒乓球协会。正是由于这些年轻选手在近两年里的出色表现,国家才决定拨出资金成立了卡塔尔乒协。
卡塔尔乒协官员阿·萨东说,他们参加世乒赛主要有两个目的,首先是在国际大赛中锻炼队伍,其次是为明年2月举行的卡塔尔公开赛作宣传,希望能吸引众多世界级高手参加。

第8版(体育)

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访首次参赛的布隆迪队
本报记者许立群郑红深
皮埃尔和伊卫斯坐在训练馆的看台上,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正在练球的中国选手。他们被安排在中午12点训练,可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陪他们一起来的还有领队阿洛伊斯。
“我们想看看别人是怎么打球的,而且如果哪个队提前结束训练,我们还可以见缝插针打一会儿。”28岁的皮埃尔友善地说。他身体健壮、皮肤黝黑,两片厚厚的嘴唇一开启便露出白白整齐的牙齿。他和他的伙伴来自非洲一个美丽的国家——布隆迪。就在本届世乒赛上,布隆迪刚刚被吸收加入国际乒联,成为国际乒乓球大家庭中的一个新成员。
“我练乒乓球已经4年,获得过全国亚军。我最崇拜瑞典队,”皮埃尔很健谈。19岁的伊卫斯则显得文静内向,别看他还只是个高中生,可已拿了全国第三名。
皮埃尔告诉我,现在布隆迪经济还不发达,在天津买一斤鸡蛋的价钱在那儿只能买一个。他住的那片居民区有20000多人,可只有一张球台,好几个朋友轮留使用一个球拍,真不过瘾。
皮埃尔和伊卫斯上场练球了,一招一式已有几分模样。
乒乓球运动在布隆迪刚刚起步,他们的运动员在非洲已达到中等水平,现在全国大约有2000多人打乒乓球。
“这次来天津我们收获很多,下一届比赛我们肯定会有很大进步,等着看吧。”阿洛伊斯的言语中充满自信。(本报天津5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日本队的“邓亚萍”
日本选手冈崎惠子打球之“狠”颇似中国的邓亚萍,长相也有相似之处,因此有人将她称为“邓亚萍第二”。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肯尼亚运动员在第43届世乒赛上。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