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江泽民主席莫斯科之行圆成功
在鲜花盛开的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情和敬意,前往莫斯科同俄罗斯人民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共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江主席在莫斯科期间会晤了叶利钦总统,发表了重要讲话,庄严地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强决心。江主席这次出访取得了圆满成功。
江泽民主席在飞往莫斯科的专机上同钱其琛、张震、曾庆红等交谈。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5月8日下午,江泽民主席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5月9日,江泽民主席出席叶利欠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晚宴。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5月9日晚,江泽民主席出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后,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回国。俄罗斯司法部长科瓦廖夫(左)等到机场为江泽民送行。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值得赞赏的举动
奚瓯
这几天,从伦敦到巴黎、柏林,从莫斯科到华沙、贝尔格莱德,欧洲各国都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过去通常很少表态的瑞士、匈牙利和奥地利,近日也举行了高级别的纪念活动,这尤为世人瞩目。
瑞士是中立国,没有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一般说来,它同这场战争的胜负荣辱都关系不大。但是,瑞士今年第一次举行纪念活动并公开承认,在纳粹疯狂迫害犹太人的黑暗年代里,瑞士袖手旁观,拒绝救援前来避难的犹太人,因而犯下了“难以名状的冷酷与野蛮的错误”(瑞士外长科蒂语)。
匈牙利于1940年11月20日加入德意日三国军事同盟条约,参加了轴心国的军事行动,还迫害过本国的大批犹太人和反法西斯战士。匈牙利总理霍恩·久洛日前代表全民族向受到法西斯迫害的人们“谢罪”,请求宽宥。这是战后匈牙利首次就当年追随法西斯承担历史责任。
奥地利的情况比较特殊。它于1938年被德国吞并,后来即站在纳粹一边,助纣为虐。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奥地利总强调它是受害者,而回避它扮演过的帮凶角色。近年来,它公开承认当年充当了“纳粹主义的驯服仆人”(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语)。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近日更明确地说,“奥地利是站在希特勒第三帝国一方参加战争的”,奥地利“不能推卸责任”。
三国的举动是可贵的。二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并没有特别追究这些国家的责任。人们更多地把奥地利看作受害者,而瑞士在战争中确实严守了中立。然而,奥地利不以曾是受害者而否认后来充当加害者所犯下的罪行,匈牙利不再以自己是胁从者而掩盖自己的犯罪,瑞士更未强调其中立国地位而推卸自己的道义责任。它们面对历史,不文过饰非,敢于正视本国历史中的黑暗面,而且不因为国际社会不追究,就觉得自己没有责任。
它们的正式道歉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是民族精神的升华。因此,在世人心目中,这些国家的可信性更强了,它们自己也因正确地认识了过去,而能以更强的自信面对未来。
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这三个国家的举动是值得赞赏的,发人深思的。反观之,如果有的国家当年负有历史罪责,甚至扮演过主要侵略者的角色,至今却还不敢正视历史,或者躲躲闪闪,虚应故事,那是不可能求得国际社会的谅解的,因为人们知道历史的真象。

第6版(国际)

俄美首脑举行会晤
叶利钦: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克林顿:俄同意不向伊核电站提供离心机
本报莫斯科5月10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晤。
叶利钦总统在会晤开始时说,克林顿总统来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这一事实本身同两国首脑会晤一样,有助于加强俄美两国间的合作与伙伴关系。
参加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发言人对此间记者说,这次会谈按计划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会谈讨论政治问题,第二轮讨论经济问题。
克林顿总统对记者说,3年期间,两国首脑多次讨论了非常重要的关于保障俄美两国人民安全的问题,这次是讨论的继续。
据报道,俄美双方这次讨论了关于北约东扩、不扩散核武器、欧洲安全,以及双方经济合作等问题。以俄外长科济列夫为首的部分俄代表团成员和以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为首的部分美代表团成员讨论了政治方面的问题。俄美代表团的另一部分成员则讨论了双方经济合作的问题。
叶利钦总统在会谈结束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在北约东扩和欧洲安全模式等问题上双方只是“更好地了解了相互的利益”。克林顿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已同意不向伊朗核电站提供(可提取铀的)离心机。他希望叶利钦能使车臣的停火行动永久化。

第6版(国际)

克林顿签署命令
对伊朗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白宫8日发表声明宣布,克林顿总统已于7日晚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
声明称,促使美国实施制裁的主要原因是,伊朗“发起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积极谋求大规模杀伤武器”。
这项行政命令将于30天后开始生效,它将禁止美国人或美国公司与伊朗进行货物、技术和服务方面的一切贸易往来以及为这些贸易往来提供资金。命令还规定,从即日起禁止向伊朗进行新的投资,其中包括资金、财产或信贷方面的任何承诺。声明说,这项禁令适用于所有的美国人,也适用于在美国名下的外国分公司。

第6版(国际)

伊朗报纸要求俄不要取消核能合同
据新华社德黑兰5月9日电伊朗官方的《德黑兰时报》今天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发表社论说,“现在的问题不是俄罗斯是否想履行它对伊朗的承诺,而是它是否会履行对任何国家的承诺。”社论说,即使俄罗斯为了继续得到美国的援助而取消与伊朗的合同,它也负担不起由此产生的后果,因为这样做会使其他国家怀疑俄罗斯是否能够履行诺言。
社论说,克林顿在美俄首脑会谈中利用美国在对俄罗斯的财政援助、民用核能合作和俄罗斯加入西方7国集团等问题上的影响向俄罗斯施压,竭力劝说俄罗斯取消它与伊朗的核能合同。

第6版(国际)

法国开始权力交接
巴拉迪尔政府辞职
本报巴黎5月10日电记者张祝基、王芳报道:自上周日希拉克竞选总统获胜以后,法国即进入了权力交接时期,这个时期将持续10天左右,于本月20日以前完成。
从昨天开始,希拉克在巴黎市政府分别接见右翼多数派各政党领导人,磋商新政权的组成。今天上午,巴拉迪尔总理已经向密特朗总统寄去政府辞呈。由于密特朗总统去莫斯科参加二战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今晚才能回到巴黎,所以密特朗将于今晚或明天接见巴拉迪尔,然后使其辞职要求正式生效。在新政府组成以前,巴拉迪尔政府只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据此间舆论界披露,新总统希拉克可能指定现任外长、保卫共和联盟代主席阿兰·朱佩为总理。朱佩正忙于搭建一个年轻化和有一些女部长入阁的政府班子。新老总统的交接仪式可能在本月17至19日间举行。

第6版(国际)

菲执政党联盟中期选举获胜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0日电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在此间说,根据非正式统计,由他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和民主战斗党结成的联盟在国会中期选举和地方选举中获胜。
拉莫斯说,截至昨天晚上的非正式统计表明,在众议院204个席位中,人民力量党和民主战斗党分获129个席位和35个席位,分别占63%和17%。
他说,在全国76个省长选举中,人民力量党在56个省获胜或领先,民主战斗党在7个省获胜。两党还分别获得50个省和9个省的市长和镇长选举的胜利。
菲律宾是5月8日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和地方选举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裸露的伤口”
本报记者刘华新徐步青
在德国有关的二战纪念物中,不久将增添一座警人醒世的纪念设施。
5月8日,柏林市议会举行会议,宣布将在市中心建立一座名为“恐怖之地”的展览和研究中心,长年展出纳粹德国党卫军和秘密警察盖世太保的犯罪历史。与会者已在现场为这一中心奠基。
“恐怖之地”中心位于凯特—尼德基希纳大街,这里原是臭名昭著的盖世太保总部所在地。1934年,希特勒特务机关和军事组织党卫军的总部也从慕尼黑迁至此地。此外,希特勒的“帝国安全总部”也设在这里。这些组织在这里策划以残酷手段迫害反法西斯战士和犹太人,恶贯满盈。1992年,以揭露纳粹罪行为目的的“恐怖之地”基金会成立,在联邦政府和柏林市的支持下,决定买下这块地方,建立一个简单的纪念馆,将已经在别处展出数年、100多万人参观过的党卫军“恐怖之地”展览移至此处长年展出,并开设一个研究中心,把世界各地有关纳粹罪行的主要档案以缩微胶片的形式长期保存。这一纪念设施计划基本保留现在的荒芜原貌,以教育后人。
出席奠基活动的各界人士称,这是一处“沉思和学习的场所”,特别是对年轻人了解历史有重要作用。德国建设部长托普费尔称这一纪念设施为“裸露的伤口”。他说:“我们需要这个经常作痛的裸露的伤口,以便我们时刻警惕。”
(本报波恩5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中止对俄卫星出口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官员九日指责俄国违反了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改装的SS—25导弹用作太空火箭,为此,美国政府拒绝向美国卫星制造商发放对俄出口许可证。美国官员还说,俄国未能履行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对执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前景带来不利影响,并影响今后的战略武器谈判。(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首批古非法偷渡者被遣送回国
十三名古巴非法偷渡者九日乘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艇抵达古巴卡瓦那斯港。这是本月二日古美移民新协议后,两国为共同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而采取的第一个联合行动。这十三名古巴人是上周偷渡美国的,他们进入美国海域后即被美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艇发现并扣留。与此同时,美方重申,任何企图通过非法手段进入美国的古巴人都将被遣返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库尔德武装分子重返伊北部
土耳其安全部门的官员八日说,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在土军撤出后重新回到伊拉克北部地区。估计返回伊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大约有一千至一千二百人。由于土军摧毁了他们在这一地区的绝大部分基地,这些武装分子在那里立足并不容易。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加沙杰里科之间将建空中通道
以色列电台九日报道,以色列政府已批准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杰里科之间建立一条空中通道。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将从埃及得到两架直升机。它们在不携带武器的前提下,将把处于巴勒斯坦自治机构管理下的加沙和杰里科连接起来。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专家建议关闭白宫外大街
据《华盛顿邮报》九日报道,美国安全专家建议部分关闭总统府外的宾夕法尼亚大街。他们认为,一旦汽车炸弹在白宫院外爆炸,将足以使白宫里的人员遭到伤害。一个顾问委员会在对白宫的安全措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后认为,“问题总是出在宾夕法尼亚大街。一旦汽车停在那里可什么都晚了。”(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地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
安理会
新华社联合国5月9日电(记者李健雄)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9日为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战士和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本月安理会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默里梅代表安理会所有成员发表声明,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所有受害者,并重申安理会决心竭尽全力减轻战争给人类造成的痛苦。
声明说,联合国首先是为了使后世免遭惨不堪言的战祸而产生的。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方面负有特别的任务。安理会9日的这次简短会议是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50周年而举行的。据悉,安理会还将于今年8月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结束50周年之际举行同样的纪念会议。
    白俄罗斯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崔少纯)白俄罗斯9日在首都明斯克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
阅兵式在位于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举行。在由3000多名军人参加的阅兵式上,展示了140件地面武器和飞机,其中包括白俄罗斯拥有的最新型武器。阅兵式后,伟大卫国战争老战士在数十万明斯克人的夹道欢迎下,沿明斯克主要街道游行,并向位于胜利广场的卫国战争死难者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阿尔巴尼亚
据新华社地拉那5月9日电连日来,阿尔巴尼亚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8日晚上,阿尔巴尼亚总理梅克西点燃了地拉那祖国烈士陵园中的火炬。这一火炬象征着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8日和9日,阿尔巴尼亚国防学院和老战士联盟分别举行庆祝集会。阿各地还举行了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为专题的科学研讨会、音乐会及悼念烈士等活动。另外,36名阿尔巴尼亚反法西斯老战士荣获了根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命令颁发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章。
   保加利亚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9日电(记者谢学敏)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9日举行隆重集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
参加集会者向市中心的苏军纪念碑、兄弟墓、苏军阵亡将士遗骸墓敬献了花圈和鲜花。参加过二战的许多老战士出席了纪念仪式。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主席阿纳尼耶娃、副总理科纳克奇耶夫、外交部长皮林斯基、国防部长帕夫洛夫以及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出席了苏军纪念碑前的纪念仪式。
保加利亚其他大城市也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
   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9日电(记者王森)南斯拉夫全国9日举行各种纪念活动,隆重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
上午11时整,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全国各大城市笛声齐鸣,行人伫立默哀两分钟,向二次大战中为进行反法西斯斗争而牺牲的先烈们致敬。
这天,以南总理孔蒂奇为首的南联盟政府代表团、以南军队总参谋长佩里希奇为首的南军队代表团、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老战士代表团以及驻贝尔格莱德的外交使团等分别到“阿瓦拉”无名英雄墓敬献了花圈。
由政府代表和老战士协会代表组成的南斯拉夫纪念反法西斯胜利日委员会代表团和南老战士协会代表团等,还向前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铁托的墓献了花圈和鲜花。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在贝尔格莱德和南其它地区还举办了各种展览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