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举行第五次“全国助残日”座谈会提出
因地制宜扶助贫困残疾人
本报北京五月十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在“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一助一送温暖”——首都第五次“全国助残日”座谈会。
五月二十一日是第五次法定的“全国助残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的第五年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执行的最后一年。三月下旬,中宣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十三个部委、团体确定,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一助一送温暖”,即提倡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健全公民及家庭,扶助一个残疾人集中的社区、一个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这是一次旨在动员全社会扶助处境最困难的残疾人的全国范围的助残行动。
座谈会上,中国残联介绍了我国残疾人的状况。据统计,在我国八千万贫困人口中,残疾人及其亲属约占一半,其中二百万残疾人处于特困状态。残疾人的家庭收入只及全国平均家庭收入的一半,近百分之八十的盲、聋、弱智儿童没有入学,百分之四十的残疾人未能就业,三分之二的残疾人靠亲属供养。团中央在会上宣布,将在全国各地建立一批青年志愿者扶残站,使青年志愿者的助残服务经常化、制度化。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到会并讲了话。她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残疾人事业,重视包括贫困残疾人在内的我国贫困人口问题,经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用几年时间初步解决贫困残疾人的温饱问题,是能够办到的。她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地制订扶助贫困残疾人的政策和措施。希望中央及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助贫困残疾人集中的地区和特困残疾人家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送进残疾人家中。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指出,帮助残疾人脱贫意义重大。扶助一人,解放一家,温暖一片,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他代表全国六千多万残疾人及其两亿多亲属,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和扶助。
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等二十二个部委、团体及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部队政治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残联的负责人和特困残疾人亲属代表一百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会议通过了由中宣部等二十五个部门共同签署的《一助一送温暖助残扶贫倡议书》,据悉这些部门负责人还将在助残日期间走访北京的一百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助一送温暖”助残扶贫倡议书
在第五个法定“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出席“一助一送温暖——首都第五次全国助残日座谈会”的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的22个部委、团体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部队政治部的代表,向全国六千万残疾人和他们的两亿多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在立法、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得到了初步改善。广大残疾人克服困难,自强不息,顽强拚搏,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谨向广大残疾人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由于自身残疾的影响和外界的障碍,六千万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生活困难的特殊群体。在全国贫困人口中,残疾人及其亲属约占一半,其中近200万残疾人尚处于特困状态。初步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使特困残疾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其他贫困残疾人生活有所改善,其中一部分脱贫,不仅关系到我国到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能否实现,也关系到国家稳定的大局;不仅表明我国人民继承中华民族扶弱济贫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是广大人民群众渴望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心声和呼唤。这是各级人民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此,我们倡议:
一、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团体及解放军、武警部队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定点对口支援扶贫县和残疾人集中社区的扶贫工作中,重视对贫困残疾人尤其是特困残疾人的扶助,力所能及地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各项助残扶贫政策的落实,优先解决特困残疾人的基本生存条件。
二、各地扶贫办、劳动部门、教委、科委以及工、青、妇、少先队组织和驻军、武警部队发挥各自作用,动员广大群众,通过开展“扶贫助残”、“科技助残”、“教育助残”、“送温暖”、“青年志愿者行动”、“巾帼建功”、“手拉手”、“红领巾助残”并结合“军民共建”、“警民共建”等具有特色的传统爱民、扶贫、助残活动,为贫困、特困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为他们“雪中送炭”。
三、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广大干部要在扶贫助残中起带头作用,定点联系贫困残疾人家庭,尽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看望他们,为贫困、特困残疾人家庭送温暖。
四、各级领导干部“结穷亲”、联系特困残疾人家庭,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本系统、本部门以及街坊邻里的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树立助残意识,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
中国有六千万残疾人,他们就生活在我们中间,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是我们的亲人和朋友,他们同样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帮助。让我们伸出友爱的双手,献上一份真挚的情谊,把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让我们和六千万残疾人同行,共创美好的未来!
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外交部、国家计委、国家教委、国家科委、财政部、民政部、司法部、劳动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卫生部、冶金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部队政治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出席首都第五次全国助残日座谈会的全体代表
1995年5月10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全有在全军电话会议上强调
努力开创军队审计工作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通讯员汪洋、记者张东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在今天召开的全军学习贯彻《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条例》电话会议上强调,全军各部队要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条例》,努力开创军队审计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服务。
傅全有指出,最近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条例》。全军部队要充分认识颁发《审计条例》的重大意义,用军委决策统一思想,增强审计监督意识,推动军队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傅全有要求各级审计部门按照《审计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各项审计职能,加快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围绕军委、总部的重大决策,抓住军事经济活动中的“热点”问题,搞好重点审计调查,为领导机关宏观决策提供服务。要进一步深化审计改革,不断拓宽审计领域,逐步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功能。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广大审计人员切实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要坚持原则,维护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生活》创刊十年成绩显著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解放军生活》杂志创刊1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解放军生活》杂志是我军唯一的以反映连队生活、士兵生活为主的综合性月刊。创刊10年来,恪守“面向连队,面向战士,为基层干部战士提供精神食粮”的办刊宗旨,以其丰富多采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形式,赢得了广大干部战士的喜爱,成为“军人知音,青年之友”。
在该杂志创刊10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原中顾委常委张爱萍,原总参顾问、老将军孙毅题词致贺,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也发来了贺信。(吴亚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穆斯林欢庆古尔邦节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5月10日是我国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首都穆斯林和各界群众400余人今天下午欢聚在全国政协礼堂,热烈庆祝这一美好节日。
在首都生活和工作的回、维吾尔、哈萨克、东乡、柯尔克孜、撒拉、塔吉克、乌孜别克、保安、塔塔尔等10个民族的兄弟姐妹载歌载舞欢庆节日,畅叙友情,共同展望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等出席茶话会。
(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站车五千天无重大火灾事故
本报讯辽宁锦州铁路公安处认真履行消防监督职能,紧密围绕运输生产常年开展群防群治的查“火患”、降“火龙”活动。截至目前,管内六个地区、九十六个基层单位、一百五十六个车站实现站车无重大火灾事故五千天,创历史最高纪录。(张立平李新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朝外办事处为驻军办实事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办事处常年把支持驻地部队建设作为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近年来,这个办事处先后投资一百五十万元,帮助执勤部队更新警卫岗亭和改善官兵生活设施等。另外,他们就近安排部队二十五名随军家属就业。(李玉龙殷根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交朋友宣传自己扩大共识增进友谊
乔石委员长访问日韩书面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乔石委员长访问日本、韩国两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应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和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的邀请,乔石委员长于4月10日至22日对日本、韩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年对日本、韩国的首次访问,也是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韩国。
   一
日韩两国对乔石委员长的这次访问高度重视,给予了隆重热情的接待。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分别会见了日本天皇、国会众参两院议长、村山首相、河野副首相兼外相、桥本通产相和韩国金泳三总统、黄珞周议长、李洪九总理等,广泛接触了朝野各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乔石委员长还会见了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在大阪向日本关西地震灾区的华侨和我国留学人员表示了亲切慰问。参观了索尼电视、丰田汽车、三星电子、现代造船等两国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
   二
乔石委员长这次访问日本、韩国,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广交朋友,宣传自己,扩大共识,增进友好的目的。
(一)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访日期间,乔石委员长向日本朝野阐述了我对历史问题的原则立场,着重强调正确对待历史对于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开创21世纪友好的重要性。希望日本能本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精神,从过去那段历史和战后走和平道路获得巨大发展的变迁中汲取有益的经验教训,从而进一步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确保中日友好合作长期稳定发展。村山首相和众参两院议长等日本政要对此表示赞同,并提出日本应以战后50周年为契机,深刻反省过去,正确对待历史,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关系。双方在历史问题上的共识进一步增加,对推动日本认真总结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乔石委员长对韩国的访问正值美朝就向朝提供轻水堆问题进行谈判期间,韩国各界对此极为关注。乔石委员长反复阐述了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耐心的、坚持不懈的对话,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途径,施压和制裁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强调中国处理朝鲜半岛事务的基本准则是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支持北南双方为缓和紧张局势提出的一切积极主张,希望北南双方通过对话解决存在问题,愿意看到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通过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了韩方对我立场的理解。
(三)乔石委员长向两国朝野阐述了我愿进一步发展双边睦邻友好关系的既定政策,受到日韩双方的欢迎和响应。关于中日关系,乔石委员长充分肯定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强调应珍惜友好成果,扩大交流合作,把一个健康、稳定和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带入21世纪。乔石委员长还表示,只要双方都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相互信任,真诚合作,中日关系就一定能够长期稳定发展下去。村山首相等日方领导人重申,日本将在遵循日中联合声明等基本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关系,这是日本政府的基本对华政策和日本外交的重要支柱之一。关于中韩关系,乔石委员长表示,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彼此交往很多,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希望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下去。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与韩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金泳三总统等也高度评价了目前的中韩关系,强调中韩友好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更加发展繁荣的新世纪。
(四)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介绍了我国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在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举行的晚宴上,乔石委员长发表了政策性重要演讲,阐述我当前内外政策,强调经过探索与实践,中国已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乔石委员长还向两国表示,中国与日本、韩国的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日本经济界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已经有了良好开端的中韩产业合作结出丰硕成果。日韩各界均对我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村山首相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给予尽可能的合作。金泳三总统希望中韩经贸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两国民间经济界都明确表示,希望与我加强联系,愿向我提供资金、转让技术,特别是在基础产业和大项目上扩大合作,如在汽车、电子等方面加强合作以及在华建设工业园区等。
(五)乔石委员长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全国人大和日韩两国议会的友好交往,增进了相互理解。乔石委员长向两国议会介绍了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情况,以及本届全国人大的奋斗目标,强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加强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同时将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乔石委员长还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韩国国会在维护和发展中日、中韩友好关系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应不辜负人民重托,继续为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做出新贡献。中日双方一致认为,我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间的高层互访、人员来往和各种形式的交流已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渠道,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信赖,促进了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同意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彼此间的这种合作。韩国国会希望以乔石委员长的这次访问为契机,进一步开展与我国全国人大的交流。
   三
通过此次访问,我们有以下看法:
(一)中日两国有悠久的交往历史,中日友好在日本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中韩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双方的历史、文化渊源深远,经济上互补性强,各方面的关系发展迅速。在世界格局向多极化过渡的形势下,我国同日本、韩国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各自的利益,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应坚持既定方针,继续推动与日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定、健康地发展下去。
(二)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中一个敏感、重要的问题。应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基础上,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同时,应强调正确对待历史对于确保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和开创21世纪友好的重要性,对日本少数人在涉及侵华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论调和公开否定侵略、歪曲历史的言论,要从维护史实、维护中日关系的基础和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进行有力的批驳和斗争,推动日本正确认识和反省历史,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三)朝鲜核问题是当前各方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直接关系到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以及本地区的稳定。应继续推动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坚持进行耐心对话和谈判,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四)发展与日本、韩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有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前景。应抓住时机,进一步深化与日韩的经济关系。日本丰田公司愿意向我转让技术、与我发展全面的经济合作,韩国现代企业等希望参与我三峡工程、高速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并愿意加强与我内地的经济技术合作,对这些要求和建议,请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具体研究。当前,日元不断升值,这对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及时研究,善加应对。对业已开始的中韩产业合作,也应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以期取得实效。
1995年5月5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党课
贵州省贵阳市金鸭村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发展新党员,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壮大农村经济的领导核心,10年来全村人均收入由480元增加到3000多元。这是村党支部书记明以德为党员上党课。
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