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
通过三部法律等乔石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通过了商业银行法等三部法律和有关决定后,今天下午在京闭幕。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就法律制定后的实施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商业银行法、预备役军官法、票据法,还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秘鲁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塞拜疆共和国两个领事条约的决定,以及其他任免名单。
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作了关于商业银行法、预备役军官法和票据法三个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薛驹说,委员们认为三个法律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常务委员和地方、部门、专家的意见,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同时,对商业银行法(草案修改稿)提出9处修改意见;对预备役军官法(草案修改稿)提出4处修改意见;对票据法(草案修改稿)提出5处修改意见。
在今天上午的大会讨论中,张绪武、孙延芳、夏家骏委员分别就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以法律规范连锁商业,认真总结执法检查经验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等内容作了大会发言。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莫斯科之行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参加莫斯科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上午11时许,江泽民主席步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等在大厅里热情迎候,祝贺江泽民主席此行取得圆满成功。
陪同江泽民主席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特别助理曾庆红、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在人民大会堂欢迎江主席回京的还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以及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许宏治、许恒声报道:应邀参加了俄罗斯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之后,江泽民主席及其一行今天于莫斯科时间23时在伏努科沃2号机场乘中国民航波音747型专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俄司法部长科瓦廖夫和副外长波苏瓦柳克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在专机舷梯旁,科瓦廖夫部长对江泽民主席说,“感谢您访问我们的国家。希望您常来常往。非常满意您的访问。”江泽民主席回答说,“请再次转达对叶利钦总统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的问候。我期待着他们的来访。”然后,江泽民主席登上舷梯,在机舱入口处向送行者挥手致意。
钱其琛、张震、曾庆红和戴秉国等同机离开莫斯科回国。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王荩卿和大使馆工作人员等也到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
(附图片)
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江主席。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李洪九总理会谈
双方表示共同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五月十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韩国总理李洪九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李鹏总理说,近年来中韩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更为迅速,贸易额增长很快,中韩产业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他指出,两国毗邻而居,有着相同或相近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两国经济互有长短,互为补充,两国的经济都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的市场容量在不断扩大,欢迎韩国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中韩经贸合作有着很多的有利条件,前景广阔。我们愿意同韩方一道,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努力把两国的经贸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李洪九说,中国是韩国的近邻,两国人民的相互交往历史悠久。建交后,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顺利发展,特别是经贸关系发展更快;实现了两国直航,更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两国产业合作进展顺利,这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互利合作方式,值得双方予以推动。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促进两国在经贸、科技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谈到台湾问题时,李洪九说,韩国将继续本着韩中建交公报的原则处理有关问题。
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李洪九说,围绕半岛有关问题,包括朝鲜核问题在内,韩方认为都应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希望南北对话早日得到恢复。
李鹏总理重申了我国对朝鲜半岛的一贯立场。他强调,中方希望朝鲜半岛保持稳定,朝鲜核问题应该通过和平谈判谋求解决,有关各方应坚持耐心对话。
会谈时,李洪九总理转达了金泳三总统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洪九总理转达他对金泳三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谈开始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韩国总理李洪九一行。出席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陪同团团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
晚上,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李洪九总理及其一行。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韩国总理李洪九一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陪同他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李洪九总理
衷心期望朝鲜半岛保持稳定
本报北京五月十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韩国总理李洪九及其一行。两位领导人对中韩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江主席说,两国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迅速,维护和发展中韩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朝鲜半岛乃至亚洲的和平与发展。
李洪九说,今天上午与李鹏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韩国对中国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韩国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韩中关系应着眼于二十一世纪,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将两国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推向前进。
江泽民主席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也是朝鲜半岛从殖民统治下解放五十周年。人类社会五十年前曾遭受法西斯战争的浩劫,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各国人民都在认真思考二十世纪人类历史的变迁,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以共同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带进二十一世纪。
江主席向客人介绍他赴莫斯科出席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庆典的情况时说,他深深感到世界人民都渴望和平,反对战争,谋求稳定。当然,国际形势是复杂的,也有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对此应该通过和平的方式谋求解决。江主席表示,衷心期望朝鲜半岛能够保持稳定,朝核问题也应坚持耐心对话,协商解决。
李洪九表示,韩国希望保持朝鲜半岛的稳定,主张朝鲜核问题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予以解决。他说,今年是韩国从殖民统治下解放五十周年,韩国人民的心情同世界人民一样,也决不允许战争悲剧再次发生。
李洪九向江主席转达了金泳三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泽民主席表示感谢,并请李洪九总理转达他对金泳三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1版(要闻)

在叶利钦总统举行的晚宴上
江泽民主席致祝酒辞
发扬当年共同反对法西斯侵略的精神,联合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为款待前来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的各国领导人而举行的宴会上祝酒。祝酒辞全文如下:尊敬的叶利钦总统,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伟大的俄罗斯人民和原苏联各族人民,向所有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家和人民热烈祝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光荣。我还愿借此机会向支持、援助中国抗日战争的国家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维护和平的任务仍然十分迫切。我认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最重要的是发扬当年共同反对法西斯侵略的精神,联合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世界各国和人民一道,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新世界而奋斗。
现在我提议:
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为叶利钦总统夫妇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的健康,
干杯!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周鉴梅为团长的泰国潮州会馆首长访问团。
李瑞环对访问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他们为发展中泰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经济、文化的合作交往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正在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我国的既定方针。他希望海外的侨胞继续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为促进所在国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谈到国内经济情况时,李瑞环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很好,对前进中存在的问题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周边国家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访问团是应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参加了会见。
泰国华裔中潮州人占70%,潮州会馆是泰国华裔中最大且具有权威的社团组织之一。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旅游讲解待改进
张文林
近来,笔者到一处风光秀美的景点游览,发现讲解员的解说不仅语音不标准,且一味渲染这处景点的神秘气氛,甚至还讲了一个鬼怪故事,让游客头皮发麻。
本来,旅游景点是广大游客欣赏祖国大好河山,了解中华民族悠久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如果导游和讲解员不能正确把握导游、讲解的宗旨,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寓于接待工作之中,而是舍本逐末,迎合少数游客的低级趣味,企图借此“招徕”生意,那是不足取的。
时下正是旅游景点的接待旺季,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应予高度重视,按照《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加强对导游、讲解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尽快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一支合格的讲解员队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一台智能装配机器人在沪问世
我国第一台智能装配机器人在上海交通大学问世。它具有由计算机系统组成的“大脑”、由摄像机组成的“眼睛”,能在规定的工作视野范围内进行装配作业。(萧关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津廊联手建成百万亩小麦示范带
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廊坊市发挥科技优势,加大科技投入,跨省市大范围协作,集中连片建立百万亩中心高产技术示范带,实施推广小麦生产区“三高”综合技术,示范带内当年增产小麦3492万多公斤。(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农村五保老人安度晚年
江苏省16万农村五保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其中,5万多已在敬老院安了家。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农村五保老人16万人。经多年努力,江苏省民政部门已在全省农村建起3112所敬老院,床位近6万张。(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港保税区扩展区启用
天津港保税区扩展区(一期)隔离设施8日通过海关总署的验收,开始启用运营,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开发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天津港保税区首期1.2平方公里是1992年4月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投入运营的。(陈杰)

第1版(要闻)

世乒赛单项赛我小将爆冷门
冯哲勇胜刘南奎中国8名男单选手进入第三轮
本报天津5月10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无情的单淘汰制将一位位表现欠佳的世界名将挤出了世乒赛单项比赛。
损失最为惨重的莫过于韩国队。刘南奎在上午男单首轮比赛即被中国小将冯哲以3∶2淘汰;下午他和朴海晶配对打混双,以1∶2败给日本的松下雄二和大野知子,晚上与金泽洙合作的男双比赛中又输给了意大利的科斯坦蒂尼和杨闵。
中国参加男子单打的9人当中,只有情绪不振的王浩以0∶3随随便便地输给从预选赛出线的乌克兰选手德沃拉克,其余8人均打入第三轮。不过,王涛在第一轮对付日本的田畸敏雄时,先以0∶2落后,反败为胜的过程也是坎坎坷坷。
参加女子单打的11名中国姑娘中,王晨和张凌分别被中国台北的童飞鸣和日本的佐藤利香淘汰,其余9人过关都还顺利。
晚上进行的男双和女双比赛,中国男选手全线告捷,女将新人龚跃春/何琳不敌韩国的第一组合朴海晶/柳智惠。
混合双打经过一个下午的交锋,16对种子选手已有半数落马,8对中国选手有5对打进明天下午开始的第四轮比赛。进入前16名的中国选手是王涛/刘伟、孔令辉/邓亚萍、吕林/王楠和熊柯/王晨、林志刚/杨影。

第1版(要闻)

在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乔石强调保证法律实施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乔石同志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1995年5月10日)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本次会议预定的各项任务已经完成。会议共听取了5个法律草案的修改意见和说明。经过认真审议,通过了3个法律。这次通过的商业银行法,确立了商业银行的法律地位,规范了商业银行的权利和义务,它和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银行法一起,对保障和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将起到重要作用。票据法的制定,为规范票据行为,保障票据当事人及其他票据关系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利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制定预备役军官法,对健全预备役军官制度,完善国家武装力量动员体制,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在近代历史上,我国人民曾经深受鸦片的毒害。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在短时间内就扫除了贩毒、吸毒的丑恶现象。这些年来,国际毒品犯罪向我国渗透日益严重,国内一些地方又出现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和吸毒的情况。人民群众强烈要求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
1990年12月,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禁毒的决定。各级执法部门为贯彻这个决定作了大量工作,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但禁毒任务还相当艰巨,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继续加强,而且要长期坚持不懈地抓。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都要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丑恶现象。这两手都要硬。
下边我着重就法律制定后的实施问题讲点意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法步伐明显加快,制定了许多法律,如何保证这些法律的有效实施,是我国法制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立法不是最终目的,制定法律的目的就是为了实行。法律只有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切实实施,才能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防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权力,维护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秩序,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邓小平同志早就强调,我们要在全国坚决实行这样一些原则: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从现在的状况看,这方面还有相当的距离。当前突出的问题是,不少法律没有得到切实的贯彻实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相当普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恶劣行为也屡有发生。这种状况损害了法律的尊严,败坏了国家的声誉,给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来了危害。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不仅要做好立法工作,而且要加强监督工作,重点是做好对法律实施的检查监督。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都要把监督法律的实施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法律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法律监督做好服务工作。执法检查要在加大力度、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要重视和抓紧执法检查,组织精干的班子,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执法检查要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并将处理的结果和改进执法的情况向常委会作出汇报。在做好监督法律实施的同时,要逐步改进和加强对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监督。近几年来,许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和作法。如组织代表评议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工作,对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任命的工作人员开展评议,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实行执法责任制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使监督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切实保证法律的有效实施,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按照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在加快立法的同时,改革、完善司法制度和行政执法机制,提高司法和行政执法水平;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和法律服务机构,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要坚持不懈地反对一切腐败现象。我们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各级人大代表都要按照宪法的要求,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要在全体人民中进行法制教育,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依法办事的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保障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